1974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七日刊登穆拉尔卡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为《俄国人抱怨交易被取消了》,全文如下:
    俄国人对福特总统强行取消苏联同两家美国企业签订的三百四十万吨饲料粮食的交易大为恼火。他们认为取消这笔交易的作法很不策略,甚至很不友好。
    这件事在莫斯科这里没有什么公开的反应。今后似乎也不会有什么公开的反应,这是因为,苏联报刊对象这样的购买粮食的事是不加以报道的。但是在私下,那些能够了解到官方观点的人士对这笔交易被取消感到遗憾,不仅仅是因为取消这笔交易意味着禁止向苏联运送粮食,而是因为取消这笔交易的政治含义。
    他们把这件事看作是福特总统愿意在牺牲苏联利益的情况下在美国国内谋取好处的另一个迹象。这件事证实了苏联慢慢而显著形成的观点:同福特总统领导下的华盛顿的关系远不是容易处理的。这件事似乎还意味着,越来越多地批评福特总统的一股压抑的潜流,在今后几周中可能会变得更显著。
    首先,俄国人批评福特政府在向美国出售粮食的企业公开施加要它们取消这笔交易的压力之前未同莫斯科先商量商量。而在美国人看来,莫斯科应该把洽谈购买粮食的事通知华盛顿,对此苏联的回答是,这笔交易是以一种正常的、惯用的做生意的方式达成的。如果在达成这笔交易以前就同福特政府接洽,那将使这个问题直接成为一个政治问题。也许人们还推测,美国出售粮食的企业在达成交易之前,可能已试探过华盛顿政府的意见。
    俄国人似乎认为,福特总统以这种粗暴的方式行事,是想表明他也可以对莫斯科持强硬态度。因此,他们把这件事看作是个迹象,看作是证实了他们这样的一种疑心,即福特政府对于在前总统尼克松的基础上把超级大国的缓和推向前进是真正的不感兴趣。不管莫斯科和华盛顿两方是如何努力地想使事情顺利发展,但俄国人上述的结论,必将在今后数月中对双方的交往产生使人忧心忡忡的影响。
    俄国人对此事特别担忧,这是因为莫斯科和华盛顿最近的这次纠纷,是在国务卿基辛格到莫斯科讨论重要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之前几周发生的。但是美苏关系中具有刺激性的有待于解决的问题越积越多,这可能会对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产生不利影响。况且,还不能肯定在基辛格到达之前不会在问题单中增加别的一些问题。
    莫斯科并不是想就此事进行一次公开的争吵。但是如果这一插曲在美国引起了一连串不利的反应和评论,那么莫斯科将会感到恼火。
    就未能买到这批粮食这件事本身来说,苏联似乎没有多大的情绪。人们所得到印象是,这批购买的粮食是为了储备,即使这批粮食不供应,那对本年度也仅仅只会产生很小的影响。如果明年的收成更好的话,那就丝毫不会造成什么问题了。
    俄国人希望,当基辛格十月二十二日到这里来的时候,将会使他们对于美国政府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有新的了解。他们愿意搞出一套可以避免在将来发生这种争吵的办法来。
    明显的一点是,华盛顿和莫斯科互相磋商的机器在运转的某个地方发生了故障。如果要避免发生进一步的互相谴责的话,就得把这部机器清扫干净并注意上好油。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七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内森今天宣布,福特总统和法国总统德斯坦将在十二月中,在加勒比海岛屿马提尼克岛举行他们的首次会谈。
    内森说,这次会谈“将使两位领导人有机会研究共同关心的问题”。在内森宣布这次会谈的几小时以后,德斯坦的办公室也宣布了。
    在马提尼克举行会议的日期是十二月十四日到十六日,马提尼克是法国领土。
    福特打算在本月晚些时候在得克萨斯州和墨西哥交界处会见墨西哥总统,十一月份去日本和南朝鲜。他已经表示,他指望早日同其他西欧国家政府首脑会晤。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七日电】(记者:穆利埃)据这里的美国权威人士说,法国总统德斯坦和美国总统福特预订于十二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在马提尼克举行的会谈将成为两国最近改善关系的高潮。
    虽然法国和美国之间的分歧没有消失,但是这些分歧已不再成为它们继续进行有成果的双边磋商的障碍。它们现在正以一种建设性的精神来对待它们在货币、经济或政治问题上的分歧。
    国务卿基辛格在五日概括地说明了他本人以及福特的立场,当时他说,德斯坦不象他的前任几届总统那样犯有那种提出歪曲理论的错误,他愿意在一种比较重视实际的基础上进行商谈。
    基辛格还说,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已使双边关系具有一种新的基调。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七日电】题:基辛格十月七日记者招待会记录
    下面是国务卿基辛格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基辛格国务卿:在我们开始问答以前,我要欢迎到这里来采访盖莱克先生访问的二十位波兰新闻工作者。我要说我们非常重视这次访问在进一步增进我们同波兰的关系方面的作用。我相信,你们将在这里看到的情况,将使你们回忆起以前若干世纪波兰议会里的一些讨论。
    问:国务卿先生,我对你的旅行要提一个共分两部分的问题。你将着重于以色列—埃及解决办法或以色列—约旦解决办法呢,还是对二者都着重?有没有你在中东的时候将会晤阿拉法特或任何其他巴勒斯坦领导人的计划,有没有进行会晤的可能性?
    答:关于第二个问题,并没有我在中东的时候将会晤阿拉法特或任何其他巴勒斯坦领导人的可能性。
    我要指出,从达成协议或发表引人注目的公告的角度,不能期望这次访问会产生什么具体结果。主要的目的是要使谈判过程具体化,也许是就时间取得一致意见。
    在我们谈论这次旅行时,我要补充一下,我联系到这些谈判还将访问沙特阿拉伯。在返回途中,我将在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停留。
    问:国务卿先生,你曾反复地说,你不想同石油生产国实行对抗。你既然不想实行对抗,你和总统谈到这个问题时,为什么使用了如此严厉的语言?第二个问题是:你为什么在能源危机实际打击了美国一整年之后,还没有采取任何认真的行动来同生产国一起商量?
    答:首先,关于“严厉的语言”这种提法当然是相当主观的。
    我们已经说过,我要再重复一遍:目前的石油价格正在给世界经济造成一种紧张局面,经过一定时期之后,这将造成一种无法忍受的局势。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强调这些问题。我们一直在同生产国会谈。欧洲人也一直在同生产国会谈。唯一新的因素可能就是增进各消费国之间的团结,目前我们正在形成这种团结的过程中。
    问:关于盖莱克先生的访问,根据波兰议会的精神,你愿意从东西方缓和这一较为全面、较为广泛的角度来详细谈谈这次访问吗,如果你能这样做的话?
    答:你们知道,改善东西方之间的关系是我们的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我们始终认为,这并不限于美国同苏联的关系,而是这必须包括我们在东欧的某些传统的朋友。因此,我们期望在第一书记访问期间能够就各个方面——经济和技术方面——的一些合作性计划进行讨论和达成协议。
    当然,我们认识到有关地理方面的一些事实和现有的政治关系的现状。但是我们认为,波兰同美国的关系获得相当大的改善是可能的,这将有助于紧张局势的总的缓和和在东西方的基础上改善关系。
    问:关于苏美关系,苏联人在周末失掉了购买一大笔谷物的机会。你能否谈谈你认为这对苏美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美国政府对苏联的意图是否有应有的了解?第二,你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你同参议员们就杰克逊修正案进行的讨论的最新情况?
    答:关于谷物购买的问题,这产生于美国企图同谷物的主要进口国进行接触,和同它们讨论确定一项我们认为同保持美国谷物价格一致的并且也同我们完成它的能力一致的总的水平。西蒙部长将于周末去苏联,并将同苏联的负责官员们讨论谷物出口问题,我们认为我们是能够出口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参议员们和我自己之间的谈判,困难本身是由于下面这一事实产生的:我已经得到一些保证,对此我可以进行辩护并且我可以转达。一些参议员可能希望对这些保证作一些解释。那是他们的特权。而我们的理解是,他们将把这些解释作为对苏联的诚意的一种考验。
    问:尼克松主义仍是新政府现行的政策吗?
    答:尼克松主义——它的定义是加强各国自卫的能力——仍是政府的政策。由于越南战争以及在一代时间内卷入国际事务的结果,美国公众有许多人对于一般的对外援助普遍采取了一种比过去要怀疑得多的态度,这也是确实的。因此,特别是在我们国内发生严重的经济紧张的时期内,政府在说服国会拨出这些款项的总的能力方面所遇到的困难比过去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