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里斯本九月二十八日电】葡萄牙军队今天占领了主要电台,停止了全部广播,并宣布政府命令里斯本的所有报纸停止出版。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九月二十八日电】葡萄牙军队今天把守了通往里斯本的各条通道。政府电台反复广播了对人民的呼吁,要他们保持平静,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内战的暴力行动。
    新闻部长奥索里奥发表呼吁说:“军队将尽力恢复平静和秩序。”
    【法新社里斯本九月二十八日电】可靠人士说,经过昨晚一夜的政治混乱之后,今天约有一百五十人、其中大多是著名的右翼人士被捕。
    观察家们认为,右翼和极右翼在争夺葡萄牙权力的斗争中显然已失败了。这些人说,在被捕的人中有一些退休的将军和被赶下台的卡埃塔诺总理的前部长。
    逮捕的消息是在晚间的混乱之后在贝兰宫总统府举行紧急内阁会议的同时透露的。
    昨晚的紧张是由于这个国家的“沉默的多数”,计划今天在这里举行支持斯皮诺拉的示威引起的。
    临时政府警告说,这种集会可能引起流血和导致内战局面。
    昨天晚上,当传出逮捕了一些部长的流言和消息时,内阁举行了四小时会议。夜间和黎明在通往首都的公路上设置了路障。在波尔多和科英布拉也实行了类似的盘查。对所有车辆都进行彻底的搜查,看看是不是带有武器。
    只有一家电台——国家电台在广播。当地时间八时四十分,该电台广播了武装部队运动的一项声明。声明中明确表示,他们立意要实行他的纲领。
    社会联络部宣布,斯皮诺拉将军不赞同“沉默的多数”定于今天举行的示威。该部说,搞这种示威是不适时的。
    武装部队运动在其声明中谈到,为了“保证向着”该运动“明确阐述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方向前进”,已逮捕了数十人。
    声明说,那些不理解四月二十五日运动的“最反动的人们”,正在“试图恢复已明确地受到葡萄牙人民和全世界谴责的过去的东西”。
    该运动呼吁人民“保持镇静和警惕,并准备对付反动派的任何阴谋”。
    民主左翼运动发言人对记者说:“被逮捕的法西斯分子的人数约为三百人。”他说,他们包括前内政部长巴普蒂斯塔和前海外部长库尼亚。
    武装部队运动的公报说:“武装部队运动通告全国:一个自称‘沉默的多数’的运动定于下午三时在贝兰的帝国广场举行的集会已经取消。武装部队运动要求居民保持平静,服从武装部队的指挥,不要接近预定要举行这次示威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九月二十八日电】葡萄牙总统斯皮诺拉今天屈服于左翼的压力,禁止了葡萄牙“沉默的多数”的一次集会。外交部长苏亚雷斯说,右翼的政变阴谋未能得逞。
    斯皮诺拉根据由年轻军官组成的军人委员会(它控制着葡萄牙)的要求取消了预定在总统宫前举行的一次集会。据接近政府的人士说,政治上温和的斯皮诺拉主张允许举行这次集会,而左倾的总理贡萨尔维斯则表示反对。贡萨尔维斯是领导推翻卡埃塔诺的四月政变的军官。
    【法新社斯特拉斯堡九月二十八日电】葡萄牙外长苏亚雷斯今天在这里说,里斯本的局势是平静的,极右翼的阴谋已失败。
    他是在这里的欧洲委员会讲这番话的,在这之前他同在里斯本的外交部副部长通了电话。他说:“副部长告诉我,武装部队运动已完全控制了局势,它准备实施其纲领。”
    【美联社里斯本九月二十二日电】葡萄牙右派潜伏了几个月之后,现在公开活动了,有可能企图发动一场政变。葡萄牙内阁的一位军方人员和今年四月推翻原右翼政权的武装部队运动的一名高级军官对美联社记者说政府对企图发动政变一事不会感到意外。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九月二十三日刊登发自里斯本的一篇报道,题为《激进分子背离斯皮诺拉将军》,摘要如下:
    上周,一夜之间里斯本出现了许多新标语。这些标语的落款是“沉默的多数”,标语号召人们支持斯皮诺拉总统和表示“不要极端分子”。数小时内,这些标语的大部分不是被撕下来便是被涂掉了。
    斯皮诺拉在他最近发表的许多公开讲话中,警告葡萄牙人提防“在暗中活动的极端的极权主义”。虽然他既是指极左派,也是指极右派,但是无疑他的话特别是指共产党,该党已经显示出它是一个重要政党,在将来选举产生的政府中可能起关键作用。
    批评斯皮诺拉的一些人说他是一个没有什么势力的人,一旦举行了选举,他将从政治舞台消失。最近数月他的权威肯定已经减小了。
    自七月份以来,武装部队运动中以中间派和“斯皮诺拉派”军官为一方,以较激进的军官为另一方的这两派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增加。目前,左翼统治着武装运动有实力的协调委员会——该运动的决策机构,并且在政府中也有影响。中间派和“斯皮诺拉派”认为,左翼正在设法把他们的政治意志强加于作为一个整体的武装运动,并想解散协调委员会。虽然“温和派”人数众多,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缺乏有效的领导。如果一旦进行摊牌,他们很可能指望得到不属于武装部队运动的一千六百名军官中的大多数的支持。
    经过四十八年的专制统治之后,出现新的政治压力和紧张气氛是必然的。然而,一些观察家现在认为,武装部队运动内部的分裂和政党中左派和右派之间不断向两极分化,所有这些都表明葡萄牙的民主实验将是短命的。
    一位美国外交官说,葡萄牙的政治局势“极不稳”。一家报纸的主编十分认真地指出,他认为这个国家濒临内战边缘。虽然这种预料似乎过于耸人听闻,但是不能否认的确存在着冲突的种子。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宣布把美国政府在经济方面的一切努力统一在一个新的执行委员会之下,并任命一个由政府以外人士组成的劳资委员会来帮助他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
    福特是在为期两天的经济最高级会议结束时宣布他将采取的这些步骤的。
    福特说,美国财政部长西蒙将担任他在经济政策问题方面的主要发言人。这个执行委员会的其他成员是一些内阁官员、预算署署长阿什和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
    他说,他已发布一项行政命令,规定在一个以西蒙为首的经济政策委员会的领导下,把政府在国内和国际的全部努力都统一起来。
    他说:“不久之后,我将向美国人民和国会提出一项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将有助于给我们的经济带来平衡和活力。”
    福特说,他还发布一项行政命令,规定建立一个白宫劳资委员会,就重大经济政策问题向他提出建议。这个委员会将由八个劳工领袖和八个企业经理人员组成。
    福特宣布的第三个行动是任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伯特·里斯领导新建立的工资和物价稳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国会应福特要求建立的。
    福特说,他将向国会提出一项行动计划,以便把一九七五财政年度的联邦开支保持在三千亿美元或三千亿美元以下。他说,他的政府还将草拟一项能源计划,旨在保证充足的国内供应,并减少对外界来源的依靠。
    福特还宣布任命另外一个人,作为对付通货膨胀的努力的一部分,这就是任命威廉·塞德曼为总统经济事务助理。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塞特总统今天说他将同世界各国的领导人进行磋商以保证“我们绝对不会再度经历世界范围的相互影响的通货膨胀和通货收缩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福特要求美国的家庭主妇和赡养家庭的人们直接参加对付通货膨胀的斗争,办法就是列出一张解决妙法和有助益的建议的单子并在街坊邻里中交互传阅。
    总统今天在经济最高级会议结束时宣布,建立由经济专栏作家西尔维亚·波特负责的公民自愿计划,这是波特在早些时候举行的会议上所提出的主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福特在他召开的“讨论通货膨胀问题最高级会议”上发表的一篇动感情的讲话中表明,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新行动中,将包括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工作的就业机会和减免赋税的办法以鼓励公民们少花钱,多储蓄。福特的新计划,大部分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
    人们期待多时的最高级会议提出了许多主张,但是,尽管福特开头时希望全国团结一致,却未找到克服美国日益恶化的经济衰退和严重的通货膨胀这两种经济困境的一致同意的最好的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和另外四个工业国家今天开始举行会谈,讨论石油价格仍然很高的问题,以避免发生预料中的世界经济危机。
    国务卿基辛格和财政部长西蒙作为东道主,招待了同他们相应的英、法、西德和日本官员。
    第一个大概也是最重要的事实是,这些与会者中没有任何人就如何处理当前高昂的石油价格所引起的问题提出任何明确的解决办法,甚至是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其次,美国很了解法国对于召开可能被解释为大国要威胁产油国的尝试的任何会议都很敏感。
    基辛格已要求消耗石油的大国第一步先制定一项配合一致的战略,以至少避免波斯湾的石油价格再次上涨,即使不是使目前的价格下降的话。然而,除了建议一致减少需求以外,美国几乎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可以提出。
    法国在参加今天的会议时,非常担心这会给人留下任何印象,好象各工业国正在联成一气来对付阿拉伯和伊朗等产油国。代表法国出席会议的是外长让·索瓦尼亚格。
    日本抱有同样担心心理,甚至更为严重,因为它所消耗的石油差不多全部来自波斯湾。
    鉴于这种情况,大多数官员不相信今天的会议会取得很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