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万象九月五日电】在万象政府与巴特寮之间的谈判中断之后,政府的几百名特别治安部队于星期三(五日)被调进了万象。
    然而,在召开了据称是融洽的内阁会议之后,形势依然是平静的。在这次内阁会议上,富马首相没有要求他的大臣们要么接受一个联合政府要么接受他的辞职。
    一位外交观察家说:“新调来治安部队看来是要防止麻烦而不是制造麻烦,但是,他们的到来表明会谈陷于僵局的严重程度。”
    可靠人士说,首相没有提出最后通牒,相反,他决定允许一些军队的将领参加会议。
    一位政府官员说:“这些将领们对于被排除在考虑同巴特寮的谈判之外而感到不快,所以现在富马亲王正在让他们提出对议定书的建议。”
    一位当地的外交官说:“没有发生人们所预料的激烈争论,不论是富马还是他的大臣们都没有象我们担心的那样扬言要辞职。”他又说:“但是,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右派将对于一个可以接受的联合政府提出新条件。”
    【合众国际社万象九月五日电】同陷入僵局的会谈有密切接触的人士说,老挝内阁今晚在每周一次的定期会议上决定,与亲共的巴特寮进行的旨在成立联合政府的谈判应继续下去。这些人士说,还没有确定复会的日期。
    【法新社东京九月五日电】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星期二(四日)说,为实现和平而同共产党巴特寮进行的政治谈判已经完成,但是,如果他的内阁拒绝批准和平协议草案,他就将辞职,并让他的内阁集体辞职。
    《朝日新闻》今天在这里报道,富马亲王星期二对《朝日新闻》驻万象记者说了上面这番话,并说,“于星期三举行的老挝内阁会议将是最后一次内阁会议。”
    据富马首相说,这项关于履行他在二月二十一日同巴特寮签署的老挝和平协定的共计二十七项条款的议定书草案准备就绪已有几周时间了。已经不再有通过巴特寮方面或万象方面作出让步或妥协而对该议定书作任何修改的余地。富马首相说,在他的内阁内部,有人坚持反对缔结这项和约。
    在万象内阁的八名阁员之中,据说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首席政治谈判代表、代理国防大臣西苏·纳占巴塞及另三位阁员反对这项和约。首相透露,“就是他们一直反对同巴特寮签订和约。”

【法新社万象九月六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老挝爱国战线方面今天会晤了王国政府的一些军方领导人,“解释他们的某几点在议定书中没有写明确的立场”。
    讨论是在苏联大使馆里举行的。据认为,有几个军方高级将领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间的会谈陷于僵局的情况下举行的。
    现在还看不出老挝爱国战线方面今天会见这些军方领导人是否意味着他们已经改变态度,准备作出让步了。观察家认为,这次会晤是在将领们要求澄清某些条款之后,老挝爱国战线展开的“情况介绍运动”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万象九月五日电】(记者:奔·占他叻)老挝武装部队昨天在富米·冯维希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后进入了全面戒备状态。富米在那次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美国和老挝政府背信弃义,不在二月二十一日印度支那停火协定议定书草案上签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美五角大楼今天说,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所宣布的撤退,是美国从泰国撤出空中力量的第二阶段。
    五角大楼说,在第一阶段美国驻泰国的海军陆战队和它们的飞机实际上已全部撤出泰国。
    国防部发言人威廉·比彻提供了这次撤退的详细情况。他说,它包括七十架飞机和一千六百一十名士兵。早些时候海军陆战队总共撤出了四十七架飞机和二千一百名航空兵。比彻说,这次新的撤退包括:
    把在呵叻空军基地的第五百六十一战术战斗机中队的十二架F—105式飞机和二百二十名人员,撤至加利福尼亚州的乔治空军基地。
    把第五十八战术战斗机中队的十八架F—4鬼怪式喷气飞机和四百二十名人员,从乌汶空军基地撤回到佛罗里达州的埃格林空军基地。
    把第三百三十六战术战斗机中队的十八架F—4鬼怪式喷气飞机和四百二十名人员,从乌汶空军基地撤回到北加利福尼亚州的西摩·约翰逊空军基地。
    把各混合中队的十二架F—111活动翼轰炸机和三百五十名人员从打卡里空军基地撤到内华达州的内利斯空军基地。
    把十架KC—135加油机和二百名人员从乌塔保空军基地撤回到在美国的九个空军基地。
    【美联社曼谷九月五日电】他侬·吉滴卡宗总理,在五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第一阶段第二部分的撤军计划。但从他的讲话中看,最近撤离的人员将超过以前所宣布的三千五百五十人这个数字。
    他侬说,第二部分行动将在星期四(六日)从泰国东北部的呵叻基地开始。第二部分中没有关于撤走B—52轰炸机的计划(美国驻在泰国的B—52有八十架左右)。他侬说,这些B—52将一直留到“东南亚和印度支那的军事和政治形势达到和平解决”。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月五日电】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的国家的名单如下:
    成员国:阿富汗、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孟加拉国、巴林、不丹(新成员)、博茨瓦纳、缅甸、布隆迪、柬埔寨、喀麦隆、中非共和国、智利、象牙海岸、刚果、古巴、塞浦路斯、达荷美、埃及、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加蓬、冈比亚、加纳、几内亚、圭亚那、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牙买加、约旦、肯尼亚、科威特、老挝、黎巴嫩、莱索托、利比里亚、利比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马来西亚、秘鲁、卡塔尔、卢旺达、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新加坡、索马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马里、马耳他、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尔、阿曼、斯里兰卡、苏丹、斯威士兰、叙利亚、乍得、坦桑尼亚、多哥、特立尼达—多巴哥、突尼斯、乌干达、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上沃尔特、南也门、北也门、南斯拉夫、扎伊尔、赞比亚。
    观察员国:巴巴多斯、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巴拿马、乌拉圭、委内瑞拉。
    十四个非洲解放运动,其中有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莫三鼻给),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哥拉),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葡属几内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西南非洲),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南罗得西亚),再加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勒斯坦)和波多黎各社会党。
    被邀请国:奥地利、芬兰、瑞典。

【本刊讯】法《震旦报》九月四日刊登罗一篇题为《明天,在阿尔及尔会议上,北京—莫斯科的决斗将使第三世界的问题黯然失色》的社论,摘要如下:
    明天将在阿尔及尔开幕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如果不被当成中—苏争吵的场合和赌注,人们对它会有多关心呢?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这次大会的反应来说,对于国际观察家们对大会的关心来说,在这些变动不定的明星背后,在阿尔及尔的令人不安的后台阴影中,幸好已经有共产主义的两大竞争者——中国和俄国这两大国的重大对抗。
    自称是被压迫各国人民的永久保卫者的俄国人,很自然地以第三世界的领袖姿态出现,这个第三世界正设法摆脱“帝国主义者”的保护。
    多么果敢啊!正当俄国军事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把蒙古变成巨大的军事基地、作好战争准备的一百万军队的大炮和火箭瞄准中国领土的时候,它怎么还能硬说自己是自由的保卫者呢?
    这一点,并不是我们这样说的。这是北京政府首脑周恩来先生恰巧在阿尔及尔会议前夕,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说的,他再次最猛烈地谴责了克里姆林宫。他是处于有利条件下这样作的。
    苏联箝制知识界的言论,监禁和流放持不同意见的人,首先是它的思想家、作家和科学家,用武力把它的法律和制度强加给被奴役的人民,把它的资源的大部分用来建造空前庞大的战争机器,因而,它不再能堂堂正正地硬要以各国的领袖自居、并动员这些国家的力量为和平与自由服务了。
    不,很明显,既然莫斯科是受其蓄意蔑视各国人民的独立和人类的尊严的民族利益所驱使,它就没有资格谴责帝国主义了。
    自那以后,勃列日涅夫可能象他不久前所做的那样,写信给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以便要求不结盟国家会议警惕中国的论点;看来,听他的话的国家仍然只限于暂时需要苏联援助的国家。

【本刊讯】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八月三十一日晚报道,在第四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召开之际,布迈丁主席收到了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一封信。阿新社报道的详细摘要如下:(本刊作了删节)亲爱的主席同志,
    “考虑到我们之间就当前最重要和最紧迫的问题定期交换看法的做法,我决定在第四次不结盟国家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给你这封信。
    “我想首先强调指出,苏联感到高兴的,正是在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目前的斗争中发挥着如此重大作用的阿尔及利亚,被选择作为举行这次会议的地点。苏联非常重视这次会议。我不怀疑,遵循反帝、反殖和反对种族主义的潮流的阿尔及尔会晤将会对进一步改善国际形势,以及对从国际关系中消除掉一切孕育着对世界和平、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威胁的因素的斗争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们希望阿尔及尔会议选择这样的道路,不结盟运动沿着这条道路将在反对反动派、帝国主义强制、殖民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成为一支更有影响的国际力量,并希望能制止不结盟运动的各种敌人的活动,这些活动既不符合各不结盟国家的民族利益,也不符合争取国际安全的斗争的共同利益。在写这封信时,我们知道目前围绕着这次会议的政治方针,不同力量的斗争正在加剧。
    “我们认为,主要的危险是把不结盟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同苏联分裂开来的企图,是使发展中国家失去它们的天然的和最可靠的同盟者的企图。
    “有人把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同世界的资本主义强国相提并论。当然,在这里和那里都表现出来的这种倾向不能不引起苏联的警惕,尽管我们清楚地知道并不是这些倾向能够最终决定目前不结盟运动的性质。
    “我们认为,当前世界的主要分界线,不是‘大国’和‘小国’之间,‘富国’和‘穷国’之间,而是在于社会主义、进步与和平的力量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反动力量之间。
    “我们坚信,目前阿尔及利亚会议所造成的形势,将保证使它的决议带有战斗的和持久的反帝性质。”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五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黑尔九月五日新闻发布会
    不结盟会议——有人问,美国对不结盟国家会议是否有一种立场,黑尔宣读了下列声明:“我们正在感兴趣地注视着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我们相信,这些国家能够联合在一起并且能够对国家之间的和平、安全和平等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