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马来西亚槟城《星槟日报》九月二十一日以《联合国应继续加强反殖斗争》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联合国的最大弱点,即是它长期以来是被大国所控制,因此,牵涉或危害及大国利益的课题,不是议而不决,就是决而不行。尽管在促进社会经济、文化、教育与卫生方面,联合国确也为世界上许多贫穷与落后地区作出一定的贡献,但是,在面对最基本的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的问题上,联合国就变得懦弱无能,束手无策,许多地域性的冲突,违背国际道义的侵略,无人道的暴力,逆时代的剥削与恐怖统治,都是在联合国的眼帘下发生。
    不过,应该承认的是,联合国并没有在时代的冲击下趋向没落,相反,由于世界形势剧烈转变的结果,联合国反而更显得有其存在的价值。
    第三世界力量的抬头,在联合国中灌注新的活动,使这个机构的代表性增加,而也将加强它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在今天,联合国已经开始逐步摆脱由两个超级强国支配,分为两个集团的趋向,中国被接纳入会,法国坚持本身的独立路线,更多发展中国家参加为会员,这些将有助于加速联合国的自我改造工作,因为只有在这种条件的催迫下,联合国才能被改造成为一个有效能的机关,而不是作为几个大国争论不休的论坛。
    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的力量,已经逐渐在这个机构中产生反应,随着世界权力均衡走向多极化后,小国的地位将会日益提高,它们可能成为大国拉拢的对象,但也可能成为约束大国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联合国大会今次讨论的议题多达一百零四项,其中不少是谈了又谈的老课题。站在发展中国家的立场来看,它们在联合国中所应该继续坚持争取的目标,还是应集中于彻底消除殖民主义的残余统治。第三世界的国家,特别是从殖民地手中脱离出来的独立国家,应该义不容辞地把结束殖民地统治和种族隔离政策视为当前的急务,并且联合所有反对殖民主义和同情弱小民族的国家,向殖民主义的残余政权宣战。联合国现在应重新考虑它在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政策所采取的有限度作为,通过更加强硬的决议案对于冥顽不悟的政权是没有什么作用的,联合国所应考虑的,必须是有效的制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七日电】强大的不结盟国家集团将于星期五开始在一九七三年的联合国大会使人们感到它的份量,它将提出辩论殖民主义问题的条件和扬言要提出一项动议驱逐西方支持的柬埔寨。
    六十多个国家松散地联合成一个集团,这个集团自称是不结盟的一一意思是既不同西方大国结盟,也不同共产党国家结盟。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上星期一在联大讲话时表示不同意它们的力量的兴起。
    不结盟国家在它们自己以外取得的支持极小的情况下,将能在大多数问题上左右大会的进程。
    今天,不结盟国家未经表决就强使大会反殖民主义委员会同意让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而不顾南非和葡萄牙人的反对。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八日电】联合国大会关于殖民地委员会昨天决定邀请非洲各解放运动的七位领导人作为观察员列席有关葡萄牙领地、罗得西亚和西南非问题的辩论。
    该委员会通过了联合国反殖特委会有关这方面的建议。
    决议既没有提到各解放运动的名字也没有提到领导人的名字,但是提到由“非洲统一组织所承认的非洲殖民地上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参加。
    虽然一年前以七十九票对十三票作出过类似的但是不那么大张旗鼓的决定,该委员会昨天不经表决便通过了决定。但是南非、美国、英国和巴西发言反对这个决定。
    南非的斯图尔德说联合国的权力正在消失。这引起了反殖特委会主席萨利姆(坦桑尼亚)的驳斥,他说,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是“因为我们容忍在我们中间有南非种族主义的政权”。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七日电】白宫(沃伦)九月二十七日新闻发布会:
    柯克——同新西兰总理柯克的会谈历时一小时十五分钟,双方商定将竭力争取缔结一项双边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沃伦说,总统和总理今天一致同意在这项协定中要强调能源发展的研究工作。他无法预言这项协定能够在多久之后签订。
    沃伦说,两位领导人就当前世界局势和美国及新西兰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讨论世界局势时,他们强调了亚洲和太平洋的问题,表示欢迎随着越南战争的结束而呈现的紧张局势的缓和,以及两国在使它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的进展。
    尼克松总统重申美国关心澳新美联盟,双方都期望个人之间和他们的政府之间进一步交换意见,以“通过在经济方面的进展和防止侵略”来谋求实现他们在“加强这个地区的稳定方面的共同利益”。在回答问题时,沃伦说,在这次讨论中既没有提出太平洋无核区的问题,也没有提出总统访问新西兰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戴维斯)尼克松总统和新西兰总理柯克今天一致同意他们的国家应在研究和科学技术方面、特别是在能源发展方面进行合作。
    这是柯克自从去年十一月当选为总理以来第一次会见尼克松。他现在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这两位领导人还研究了他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并一致认为通过经济进展和防止侵略来增进东南亚的稳定是重要的。尼克松总统重申他对澳新美条约的重视,根据这个条约,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之间建立了一种防务联系。没有提及东南亚条约组织(美国和新西兰都参加了这个组织),但是柯克是要求这个防务联盟降低姿态的领导人之一。

【合众国际社雷克雅未克九月二十七日电】约翰内松总理今天说,如果英国的护卫舰和渔船及拖船在十月三日以前不离开有争议的五十英里捕鱼区,冰岛将与英断绝外交关系。
    约翰内松说,在一次内阁会议以后,政府已决定,就象政府在九月十一日的会议上所通过的那样,如果英国的护卫舰和拖船在十月三日以前不离开五十英里的领海,冰岛将与英国断绝外交关系。
    鉴于政府作出这项决定,冰岛外交部长艾·阿古斯特森今晚乘飞机到纽约去参加联合国大会讨论这个形势。
    这位外交部长说:“我们不是特别想要与英国断绝外交关系。但是如果英国政府在十月三日以前不把它的船调离五十英里以外,那么我们就将与英国断绝外交关系。”
    【德新社哥本哈根九月二十七日电】如果下周冰岛与英国断交的话,冰岛将委托挪威来保护冰岛在英国的利益。
    据报道,英国准备要求法国为它在雷克雅未克的利益承担同样的义务。
    【美联社伦敦九月二十七日电】外交部今晚说,希思首相已建议停止英国和冰岛之间历时一年之久的“鳕鱼战”。
    希思在给冰岛总理约翰内松的一封私人信件中建议在停战生效期间,英国和冰岛的炮舰都撤出有争议的五十英里捕鱼区。
    外交部说,希思的信是由英国驻雷克雅未克大使于昨天递交的。然而,在这以后冰岛提出了一个最后通牒,要求英国的军舰和拖船撤离冰岛海面附近的捕鱼区。外交部发言人说:“尽管冰岛政府今天作了这样的决定,英国的建议仍然有效。”他说希思建议“在这个捕鱼区停战,这样就可以阻止英国与冰岛的关系的恶化,并重新在达成协议方面取得进展”。

【路透社雷克雅未克九月二十二日电】海岸警卫队司令部在这里声明说,英国护卫舰“林肯号”今天两次碰撞了冰岛巡逻舰“埃伊尔号”。
    声明说,“埃伊尔号”尽了最大努力避免碰撞,但是英国的这艘护卫舰,一心想撞击人家,果然撞击成功了。“这两次都是有意的碰撞”。
    去年九月关于把十二海里的领海范围予以扩大的决定遭到了英国的反对。冰岛与英国的关系由于接连发生事件而不断恶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尼克松总统今天同副总统阿格纽和司法部长理查森分别举行了会谈,讨论了联邦对阿格纽关于在马里兰的政治上的受贿事件的调查问题。
    副新闻秘书沃伦说,两个会议都是在总统办公大楼尼克松的幽静的办公室里举行的,并且都是总统要求举行的。
    沃伦说,负责司法部刑事司工作的助理司法部长彼得森也参加了尼克松和理查森的会谈,这个会谈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沃伦说,这次会议之后,尼克松和阿格纽秘密地举行了会议,会议进行了七十五分钟。
    尽管记者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沃伦一再表示不愿讨论在会议上所谈的情况的细节或尼克松为什么叫他们来进行会谈的原因。
    沃伦说,尼克松把理查森和彼得森召来是“为了了解对正在进行的对副总统的调查的估计的。”
    总统是在似乎对阿格纽的调查正在作出一些重大的决定的时候召开这些会议的。
    副总统的律师们正准备在巴尔的摩的美国地方法院采取行动,以设法停止对副总统的调查工作,理由是在根据宪法对他进行弹劾之前,无法对他提出起诉。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六日电】白宫(沃伦)九月二十六日的新闻发布会:
    阿格纽——总统没有鼓励或施加压力,让副总统在对付关于阿格纽在马里兰州的活动的调查行动方面采取任何特定的作法。他从一开始就采取了这样的立场,即应由阿格纽先生决定他希望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方针。沃伦指出,这是符合阿格纽自己的愿望的。
    在他们九月二十五日的讨论中,总统和副总统讨论了向阿格纽可以进行的各种选择,这包括辞职的选择。沃伦坚持说,既没有要求他辞职,他也没有提出辞职。沃伦说,副总统的职务和责任仍然没有变,其中包括他在总统继承方面的地位。沃伦否认阿格纽先生和尼克松先生之间有任何关系紧张的情况。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七日刊载该报记者戴维·温德尔从联合国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仍然建议实现缓和——但不是在国内》,摘要如下:
    葛罗米柯为了使联合国大会对他的国家的爱好和平的品质有深刻印象,因此提出了苏联今年在联合国中的一个重大倡议。建议削减预算
    它在缓和外面包上了糖衣。
    这是建议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把它们的军事预算减少百分之十,而把省下的钱的一部分用来援助发展中国家。
    尽管这个建议听起来是和平的和慷慨的,但是抱有比较独立见解的人认为,这个建议是企图引诱中国人上圈套的,中国人对苏联的一些裁军建议深有戒心。
    葛罗米柯的讲话没有直接提到中国,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也许是暗示苏联无意使俄中论战升级。但是通篇发言中带刺的话很多。“大炮作好了准备”
    葛罗米柯谈到“缓和的反对者”。他说,在某些国家里,“大炮作好了准备”——这也许是暗示据传的最近中国在俄国边境上的军队调动。他提到了他所说的某些政府要阻挠裁军建议的企图。
    另一方面,看来葛罗米柯对美苏外交关系是从它的最富建设性的角度来看待的。
    他说:“在不过十八个月或两年的时间里,苏美两国的关系前进了一大步。”
    同他在去年发表的讲话加以对比就反映了这一点。去年,葛罗米柯在越南问题上以四年多以来最激烈的言词抨击美国。当然,这次没有进行批评。去年,曾要求美军撤出朝鲜。今年没有直接提出这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