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联合国九月二十六日电】题:基辛格在联合国记者招待会的谈话要点
    国务卿基辛格说,美国同欧洲就原则宣言进行的对话正在取得进展,但是何时完成这一宣言或尼克松总统何时访问欧洲将不规定“人为的期限”。
    基辛格在九月二十六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许多问题,他还说,美国将力促中东争执的各方采取一种“妥协精神”。然而它们不应该“要求我们制定”关于和平的“一切方案”。
    他说,如果美国国会不给苏联最惠国贸易地位,那将使缓和政策遭到一次‘“重大的挫折”。
    以下是国务卿基辛格谈话的要点:
    欧洲——尼克松总统仍然打算访问欧洲,但是“确切日期将不得不取决于”在把美国同欧洲关于一项“经济和政治原则”宣言的想法揉合在一起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的步伐。
    基辛格说:“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并不是在从事一种对立的程序,而是在从事一种使传统的友谊得到新的活力的进程。”
    尼克松总统的访问“本身并不是目的……在最近的将来肯定将进行访问”,而美国所关心的是拟订一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原则宣言。
    中东——基辛格九月二十五日在联合国为阿拉伯国家代表举行的午宴表示了我们对中东问题的“深切关注”。
    他说:“中东纠纷之产生并不是因为各方互不了解,而是在某些方面因为它们彼此了解得……太清楚了。”
    他说:“我们准备运用我们的影响,力促各方采取一种妥协精神以鼓励它们进行谈判……但是谁也不应该要求我们制订一切方案和表示一切意愿来作为各方的一种代替品。”
    军队——他说,‘‘政府强烈反对”关于单方面削减美驻欧军队的法案。
    他警告说,这样一项法案将使得“不可能通过谈判来达成”东西方共同削减军事力量的协定,因为那将使美国把谈判所要实现的东西单方面地强加在自己身上。
    贸易——他拒绝推测,如果国会不把尼克松政府已经保证给予的那种放宽贸易的特权给予莫斯科的话,苏联将作出何种反应。如果这种贸易特权受到阻挠,“那么人们必然提出这一十分严重的问题,就是其他国家在多大程度上可以依靠”同美国进行的“复杂的谈判”以及美国履行这些协议的能力。
    非洲——国务卿基辛格希望在一九七四年访问非洲。美国将“以谅解和关注的心情对待非洲”。
    他说:“我们将在国务院和政府的最高一级重新研究我们对非洲的政策,重新看一看美国在一个正在发生非常迅速的变化的大陆可以发挥什么有益的作用。”
    拉丁美洲——基辛格在九月二十六日同巴西外长进行了“长时间的、非常发人深思的谈话”。这次讨论着重说明“我们非常重视使我们在那个地区的关系恢复活力”。
    日本——日本“以某种方式”参加拟议中的、也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原则宣言,这“是重要的”。宣言的形式和类别“仍有待……日本人和我们之间以及日本人和欧洲人之间进行讨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二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罗伯特·奥尔登从联合国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要求五大国削减军事预算百分之十,葛罗米柯建议把这笔钱的一部分给予发展中国家——西方外交官表示怀疑》,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建议担任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的五大国把军事预算削减百分之十。这个建议使人们对苏联的意图产生普遍的怀疑,西方外交官普遍认为这是一种宣传行动。
    一个西方外交官说:“我们怎么能够了解苏联在防务方面花多少钱呢?”
    这里的一些外交人士认为,苏联的建议是要削弱中国对第三世界的影响,因为它不仅建议削减大国的军备,而且建议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但是中国人拒绝对苏联计划发表评论。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关于削减军事预算百分之十并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帮助发展中的国家的新建议,大概会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讨论。

【本刊讯】瑞士《洛桑新评论报》九月二十六日以《缓和的困难》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是否正在国际舞台上进行一场新的蛊惑人心的攻势呢?当人们在读到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昨天下午在联大全体会议讲台上所作的发言时,人们可能会这样认为。
    实际上,克里姆林宫可以使自己表现出一副慷慨的面孔。它的军事潜力不仅改善了,而且还增加了。现在苏联也拥有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因此,美国在军事方面不再拥有优势。它感到受了莫斯科的骗。此外,在六月份苏美一次最高级会谈中,没有按照惯例谈到核力量的计算,而只谈了“对等的安全”。
    这种优势的失去,将为参议员杰克逊(反对同莫斯科接近政策的人的首领)带来活力,而且将特别使继续主张缓和的新国务卿的任务复杂化。
    另一方面,在美国小麦大量卖给社会主义国家之后,这种政策变得越来越难以遵循,美国承认自己受到其东方伙伴们的欺骗。克里姆林宫似乎更加不愿降低意识形态的屏障,让西方的思想文化渗入苏联及其盟国。
    然而,美国关于缓和的困难只可能是暂时的。事实上,华盛顿比莫斯科更加占优势。它同当前两大竞争者之一没有任何共同边界,不是苏联那种情况,即同北京的边界纠纷始终解决不了。因此,美国人比世界两个共产主义巨人之一更加容易扮演仲裁者的角色。中苏冲突的爆发是一种选择的武器,而这一点俄国人不是不知道。
    但是,基辛格在这困难的一盘棋上不得不表现得非常谨慎。中苏之间真正的冲突可能被看作是美国的一场灾难,这一点至少白宫是确认的。
    对勃列日涅夫来说也一样,活动的余地越来越小。苏联总书记本人也还要同他的那些不大喜欢他的“西方政策”的“保守分子”算帐。
    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缓和的道路上到处布满陷阱,这项政策看来并未结束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争夺权力的斗争。从那时起,人们可以想一想,周恩来要西方提高警惕的警告是应该认真对待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二十六日刊登阿尔文·舒斯特在日内瓦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美苏恢复战略武器会谈》,摘要如下:
    美国和苏联今天恢复了它们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谈判代表们在新的期限下为一项全面的协议进行努力。
    谈判代表们自从上次会晤以来发现他们复杂的工作至少由于两个事态发展而变得更加迫切和更加复杂了。
    第一是他们的领导人告诉他们设法加速会谈,要在明年年底以前结束会谈。
    此外,谈判代表们是在上个月透露苏联的多弹头导弹已经试射成功的背景下会晤的,控制这种可以对准不同目标的弹头是这一轮谈判的主要目的,但是美国官员说,现在看来实现这种控制的前景已经消失,因为对包括弹头问题在内的条约进行监督存在问题。
    因此,谈判代表很可能发现他们自己受到过去的裁军会谈的老问题的阻碍——那就是核实问题。一九七二年五月签订的早先的协定不包括多弹头,让双方通过它们的间谍卫星和其他方式监督这些有限的协定。可是多弹头几乎是不可能从天空来检查的。有些专家坚持认为,只有采取从地面就近视察的办法才能真正的核实,而苏联长期以来反对这种办法。
    恢复会谈的主要目的是把去年限制进攻性武器的五年协定变成长期协定。这一轮会谈的任务显然更加困难,因为谈判代表将既要集中力量谈判武器的数量,又要谈判武器的“质量”。
    苏联仍然需要时间来使多弹头系统臻于完善,看来在目前这个协议的五年期限内,还没有使它能在弹头方面赶上美国人的危险。但是美国人在谈判长期协定时必须防止苏联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这方面大踏步前进的可能性。
    摆在面前的另外一个障碍,是俄国想要把驻在西欧和航空母舰上的七百架美国战斗轰炸机和导弹(所谓的前沿基地系统)包括在新协定之中。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九月二十四日刊登古斯塔夫·夏卢帕从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克里姆林宫整顿西部的前沿阵地》,副题为《勃列日涅夫在索非亚的讲话指明了苏联的巴尔干政策——对保加利亚严加管束》,摘要如下:
    由于两个德意志国家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由于巩固了易北河边以及波希米亚森林旁边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前沿阵地,莫斯科已经实现了它在中欧的对外政策的最高目标之一。当按照莫斯科的设想也要用文件来确定欧洲新的和平秩序的欧安会第二轮会谈在日内瓦开始举行时,苏联党首脑亲自打开俄国大国政策的另一篇章:解决巴尔干半岛上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仅仅勃列日涅夫出人意料地在索非亚出现一事就表明,莫斯科在解决中欧事务以后,给巴尔干半岛的共处以何等重要的评价。勃列日涅夫的保加利亚之行仅仅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的南斯拉夫之行的几天之前,而苏联的部队正在南匈牙利进行突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意大利一翼的演习以防“不测”,这肯定不是偶然的。勃列日涅夫无疑亲自把又一项外交成就记到自己的账本上,他在索非亚明显地让人看出,他对巴尔干国家的那种在没有苏联的宠臣专权的情况下能够导致更为密切合作的独立举动很不以为然。罗马尼亚外长马科维斯库最近提出的关于召开一次所有巴尔干国家首脑出席的最高级会议以加速本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合作的建议,首先就是属于这种独立的举动。土耳其和希腊的外长们对此表示了赞成的意见,同样也还有贝尔格莱德以及阿尔巴尼亚。只有索非亚表示沉默,并且又主动地向贝尔格莱德略为挑起马其顿问题,可以说作为一种遁词,但这并不说明,它想永远呆在自己所选择的政治上的犹太区里。
    在索非亚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由于外部的压力而又一次出现的停滞,再次向保加利亚人表明,保加利亚的对外政策究竟是由那里决定的。而且这件事又偏偏发生在他们的邻居罗马尼亚的领导人在其它大陆进行广泛旅行的时候。
    首先是由于这些原因,苏联在巴尔干的实力手段——保加利亚——就必须得到进一步的维护,并且同时还要起到苏联发动新的政治攻势的基地作用。
    柯西金对贝尔格莱德的访问可能会表明,南斯拉夫人对苏联人在巴尔干所取得的不容置疑的外交成就必须给予多大程度的赞扬。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六日电】马其顿社会主义共和国议会主席明切夫今天为苏联政府总理柯西金举行盛大午宴。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二十六日电】苏联政府总理柯西金今晨前往斯科普里市进行一天的友好访问。十年前这个城市发生灾难性的地震之后,苏联对它的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柯西金总理抵达这里之后,立即前往一家钢铁厂,在同这家大企业的领导人谈话之后,很有兴趣地参观了这家钢铁厂。
    【南通社斯科普里九月二十六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在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逗留了一天之后,于十七时许离开斯科普里。柯西金是在他访南范围内对马其顿进行一天访问的。他于今晚回贝尔格莱德。

【法新社伦敦九月二十六日电】白厅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英国和苏联已经就恢复三年前中断的两国外长的互访达成了协议。
    这些人士说,这项协议是在道格拉斯—霍姆和葛罗米柯外长昨天在纽约举行的一次会晤期间达成的。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六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书记处成员卡·拉·罗德里格斯。会谈中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古全面合作的问题。并就共同关心的一些迫切的国际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