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九月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今天坚持说,他对他在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感到“满意和愉快”,尽管他承认未能使华盛顿同意向他的南亚国家出售武器。
    布托宣称,“我并不是只为了谋求军事援助的目的到这里来的”,他说,他同尼克松总统就一系列广泛的问题进行了“坦率的和象友好盟国那样的”会谈。
    他对参加在广场饭店举行的午宴的大约四百名客人说:“因此,我将怀着对我在美国的访问感到满意和愉快的心情回到巴基斯坦。”但是他又说,“我毫不怀疑,随着时间的流逝,你将会看到在华盛顿提出的看法是有道理的”。关于遣返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中的战俘和难民问题,布托说,他将继续坚持印度必须遣返被指控犯有战争罪行的一百九十五名战俘,但是,如果“有证据,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这些过火行为的话,巴基斯坦将在国内对他们进行审判”。
    他对他的听众们说,巴基斯坦不能接受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关于他的士兵犯下了战争罪行的说法。“但是,如果有确凿的证据,我们准备根据我们的法律审讯他们”。
    布托的讲话强调国内的繁荣和安全取决于国外的和平,他说:“我毫不怀疑,巴基斯坦将同孟加拉国建立兄弟般的关系。我们还决心同印度建立永久的关系”,如果印度放弃它对北部的克什米尔省提出的长期引起争端的要求的话。布托说,“我们不能背弃这一点,但是我相信会得到体面的解决。”

【本刊讯】巴《晨报》主编苏尔坦·艾哈迈德二十日从纽约发出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由于布托总理在华盛顿同尼克松总统和其他美国领导人举行了两天会谈,预料,巴基斯坦将得到更强有力的政治支持和更多的经济援助。
    美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了巴基斯坦同其邻国存在的问题,并很称赞在一九七一年经历了灾难以后在布托先生领导下迅速取得的经济和政治恢复,但是鉴于国会在越战结束以后所表现出来的意向和美国切望改善它同次大陆所有三国的关系,美国在向次大陆出售武器方面的政策将不会有任何变化。
    布托总理曾谈到过巴基斯坦需要先进武器,因为苏联向印度和阿富汗提供武器。布托总理还强调了不向巴基斯坦提供这种武器的危险性,但是正如他在华盛顿新闻俱乐部所说的那样,他只是设法取得武器,而不是要求或竭力要求得到这些武器,因为他不希望使美国政府的问题复杂化。
    华盛顿明显地认识到次大陆出现了新的关系,因而已公开表示切望不让苏俄在波斯湾和印度洋这个地区扩大它的势力范围,但是由于国会和全国目前的意向,只向巴基斯坦提供非致命性武器和零件的政策将不会有变化。
    我问国务院的一位重要官员,美国是否准备提供先进武器,如果巴基斯坦准备象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现在这样购买这些武器的话。他的回答是:这个问题不是一个钱财问题,就次大陆而言这是一个政策问题。
    他还强调说,当尼克松先生说巴基斯坦的独立和完整是美国政策的基石时,他的话是完全算数的,美国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将确保这样一点。此外,鉴于对巴基斯坦的完整进行的任何威胁在国际上会有深远的影响,美国将采取适当的措施来确保它的安全。他并不愿说明这话的确切意思是什么,但是指出,对于次大陆其它国家,就没有说过这些话。
    尽管美国缺少小麦和物价高涨,但是预料巴基斯坦还要得到大量的小麦作为援助。
    在布托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期间,布托曾强调说,巴基斯坦希望同印度和平相处——持久的和公正的和平,他渴望同孟加拉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本刊讯】《印度时报》九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标题是《新的开端》,摘要如下:
    甚至在布托动身前往华盛顿以前,美国国务院就表示,美国除了正在向巴基斯坦提供旧的军事装备的零件而外,不会同意他获得武器的要求。在巴基斯坦总理同尼克松会晤以后,国务院又重申了这一立场。这应当使新德里放心,认识到美国已确实在相当长期基础上改变了它对南亚的政策。因为美国不肯给巴基斯坦军事装备这一行动,不仅意味着美国希望在次大陆以不促进军备竞赛的作法行事,而且也是对印度在这个地区的新地位的承认。当然,尼克松又再次说,美国同巴基斯坦的完整和独立有利害关系。但是由于这个目标同印度自己所采取的做法是一致的,因此它本身不可能成为华盛顿和新德里之间发生新冲突的基础。

【路透社伊斯兰堡九月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今晚拒绝接受关于它卷入阿富汗反政府阴谋活动的指责。
    这里发表的外交部的声明说,巴基斯坦深为遗憾地注意到,虚假的指责是由它一直试图与之建立友好关系的一个国家提出的。
    声明谈到喀布尔电台昨天广播的一则消息,该消息宣布不久将对大约二十名被指控参加阴谋活动的人进行审讯,并指责巴基斯坦在该国策划阴谋活动。
    外交部今晚发表的声明说:“这是毫无根据的没有理由的指责,巴基斯坦政府正式拒绝接受它。”
    声明又说,巴基斯坦从来没有干涉过他国的内政,它也不允许其他国家干涉它自己的内政。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九月二十二日电】巴基斯坦二十二日就阿富汗代表最近在阿尔及尔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上发表反巴讲话向阿富汗提出强烈抗议,并且拒绝接受关于巴基斯坦卷入阿富汗反政府阴谋活动的指责。
    外交秘书阿迦·夏希把阿富汗大使艾哈迈德·波帕尔召至外交部,就阿卜杜勒·拉赫曼·帕日瓦克在阿尔及尔发表的讲话向他递交了抗议照会。
    帕日瓦克呼吁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指责伊斯兰堡政府就象对待东巴基斯坦
    ——即现在的孟加拉国——一样地对待这两个省。
    夏希的照会指责阿富汗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并且说:“巴基斯坦政府深为遗憾地注意到,这种虚假的指责是由一个巴基斯坦一向试图与之建立友好关系的国家提出的。”
    照会还拒绝了阿富汗政府的这一指责:巴斯基坦卷入了在阿富汗揭露出的反政府的阴谋活动。照会称这一指责是“毫无根据和没有理由的”。

【美新处伊斯兰堡九月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和美国已签订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将紧急供应巴基斯坦六万吨小麦。
    尼克松总统在上个星期宣布的给巴基斯坦十万吨小麦以帮助它应付由于最近的水灾造成的急需,两国之间的这一协定已使这一诺言部分付诸实现。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二十一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菲律宾政府原则上接受了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官方经济代表团提出的一项贸易协定草案。
    然而没有透露协定的细节。
    马科斯总统十八日晚上在招待苏联代表团的宴会上的讲话中透露了菲律宾接受这个协定草案,这个讲话今天才由电视广播。
    马科斯在总统府发表的讲话中说,他打算很快就派一个贸易代表团去莫斯科最后商定这个协定的细节。
    马科斯总统说,“我们同意这项贸易协定的宗旨。”他表示相信,这项联合协定的最后确定“不会再遇到任何障碍。”
    苏联经济代表团分成两个小组,一个是由苏联对外事务全国委员会的雅库诺维奇率领的石油小组,另一个是由苏联对外贸易部亚洲司司长希利亚耶夫率领的贸易小组。
    这一联合代表团在大约两周前抵达这里。贸易小组已离开这里回国,但是,石油小组仍留在马尼拉。
    该小组将于下星期一启程回国。
    【本刊讯】马尼拉《时代日报》九月十八日报道:
    菲律宾不久将向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派商务代表和分析人员,作为这个国家同社会主义集团建立正式贸易关系的第一步。
    贸易部现在正在研究的这个步骤也将表明菲律宾政府希望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马科斯总统早些时候曾发出两项指示,旨在为同苏联和其它的社会主义国家建立正式贸易关系铺平道路。
    如果这第一步结果良好,政府还将研究向红色中国派商务官员的可能性。
    中国已经表示希望同菲律宾建立贸易关系。
    菲律宾和中国的贸易目前是一笔一笔地在以货易货的基础上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二日电】菲律宾和波兰今天签署了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
    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说,下周将同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签署类似的协议,作为菲律宾为同东欧国家关系正常化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二日电】东德和菲律宾二十二日宣布建立外交关系,交换大使的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谈判确定。
    菲律宾驻联合国的代表团说,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和东德外长文策尔昨天上午十时在纽约的东德驻联合国代表团所在地签署了正式建交的协定。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从马尼拉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菲律宾如何看待同莫斯科、北京的关系》,摘要如下:
    他们把它称之为“打开”同社会主义和共产党国家间的“窗子”。一些官员还谈到对外关系中的“多样化”。
    他们的意思是:菲律宾准备同中国和苏联发展关系。直到一年前,菲律宾还是亚洲最反共的国家之一。
    然而马尼拉又怎么能指望把它最近向北京所作的姿态同它与台湾的密切关系一致起来呢?
    有人问外交部长罗慕洛他对此是否已想出了一个方案。他回答说,首先将同台湾的国民党人谈判,然后同中国共产党人谈判。
    他解释说:“尼克松总统和田中首相已经作出了样子。”他指的是美国和日本领导人是如何去北京会谈的。
    外长说,菲律宾即将准备好它自己的计划,但是不知道是否能被接受。他说:“我们没有什么神奇的方案。”
    罗慕洛确实得到了他的老朋友、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个人邀请,请他随便什么时候正式地或以个人名义访问北京。他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使用这个邀请。
    迄今为止,菲律宾同中国的接触还只限于一个贸易代表团访问过北京。
    也还没有同苏联建立正式关系,虽然象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和前任众议院议长科尔内略·比利亚雷亚尔这样一些菲律宾名人访问过莫斯科。
    菲律宾的一个贸易代表团还同俄国人举行了会谈。
    尽管偶尔有谣传说莫斯科已经表示过想在菲律宾得到海军设施,但是罗慕洛宣布没有进行过这种交涉。
    但是,同东欧一些共产党国家的政府的外交步伐稍稍加快了一点。去年马尼拉同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建立了关系。
    当问到菲律宾考虑先同谁建交,是先同莫斯科还是先同北京时,罗慕洛说,北京不一定是先考虑的。但是一些人士说,在这两个主要的共产党大国中,菲律宾必定优先考虑中国。他们列举了一些近似之处:这里住有许多华人以及这个国家的共产党游击队的毛主义倾向。
    罗慕洛指出,五年前,在福摩萨海峡的美国第七舰队是北京所诅咒的,但是去年尼克松同周先生签订的上海公报却没有提到这个问题。外长认为,根据当前亚洲的情况,中国已经比以前能够容忍美国在菲律宾和其他地方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