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八日电】题:苏联外交面临考验,对西方对苏联的批评加强了戒心
    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认为在国际政治中出现了与紧张局势的和缓背道而驰的动向,最近突然警惕起来。六月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美以后,报纸曾一度赞扬苏联和平外交的成果,而最近也完全改变了调子,对“各国反动势力正策划妨碍缓和紧张局势”频敲警钟。但是,因此就说苏联外交被逼进了死胡同,也有点过头。不过,似乎可以说,苏联外交显然正在面临一场考验。
    苏联增强了戒心的具体事例可以举出如下各点:一、西方言论机关对苏联的批评增多;二、美国加强军备的动向;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内部对紧张局势和缓的过火表示不安;四、中国对苏联外交的阻挠,等等。
    第一、西方言论机关谴责苏联的直接开端是苏联镇压反对苏联制度的知识分子。西方一部分人利用这一点试图全面提出欧洲安全会议的重要题目——交流情报问题,以动摇苏联。
    另一方面,苏联认为西方的这种动向是反动势力策划的,予以强烈反驳,从而出现了预定从十八日开始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的第二阶段难免陷入混乱的形势。
    第二、美国加强军备的动向,虽然也有围绕着下一年度的国防开支而讨价还价的因素,但苏联认为这将会阻碍美苏关系的改善,从而持相当强烈的警惕态度。特别是对在美国政府当权者中出现了要同工业界一军界集团的冲击采取同一步调的动向感到神经紧张。在这个问题上,《消息报》在上月底还刚刚谴责过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
    目前,苏联正在注意美国对待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第二阶段的态度。认为这项谈判的前途是困难重重的,这种看法在莫斯科也日益强烈起来。
    第三、关于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动向,苏联对最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内出现反对美苏和解,主张应拥有自己独立的核作战力量的意见,非常警惕。这种意见是西德的在野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的领导人,特别是基督教社会联盟领导人施特劳斯倡导的,苏联通过报纸对此进行了强烈批评。
    第四、中国对苏联外交的阻挠,现在正在全世界扩大。在苏联看来,中国的所作所为全都是妨碍缓和紧张局势的。对于中国在“反对超级大国”的旗帜下对欧洲和亚洲所作的强有力的工作,苏联也感到有些难于对付。
    综上所述,苏联外交正在各个方面面临着一场考验。但是,苏联依然采取强硬姿态,表示缓和紧张局势的基调没有改变。在十八日开始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苏联将作出怎样的反击,值得注意。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十七日刊载该报记者约翰·芬尼十六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据说勃列日涅夫向东欧保证,同西方的协议是一种策略》,摘要如下:
    据这里最近收到的情报机构报告,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向东欧领导人强调,在改善对西方关系方面所采取的行动是一种策略性的政策变化,目的是要使苏联集团能够在今后十二年到十五年内建立优势。
    虽然关于这些报告的确实性有一些怀疑,但是这些报告正在促使政府内部进行这样一场辩论:苏联目前的做法真正表明它的意图有了基本的改变呢,还是仅仅是一种暂时的转变。
    研究了这些情报机构的报告的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归纳说,勃列日涅夫的解释大致如下:
    对苏联来说,和解的政策是代表策略性的政策转变。在今后十五年左右,苏联打算谋求同西方取得协议,同时加强它自己的经济和军事实力。
    到那个时期终了,即在大约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苏联集团的实力就将增加到这样的地步:苏联不依靠协议而可以建立一种在同西方打交道时独立的、优势的地位。
    这些情报机构的报告大部分都是关于勃列日涅夫讲话的第三手或第四手的报告,这些讲话通过东欧人士传到西方情报机构,最后传到美国情报机构。
    苏联问题专家的态度是,相信这些情报机构的报告,认为它们很可能是准确的。美国政府内部在如何解释这些谈话方面出现了分歧。
    一些高级军事官员认为,这些情报机构的报告证明他们这样的怀疑是有根据的:俄国人打算利用这种和解作为一种手段使西方解除武装,从而使自己建立军事优势,这样苏联就可以奉行更加咄咄逼人的对外政策。
    大多数研究苏联问题的文职分析人员认为这些情报机构的报告没有那样不祥。他们倾向于把据传的勃列日涅夫讲话看作是一种对内策略,目的是要在苏联领导人奉行同西方缓和的政策时安抚共产党阵营内部持强硬路线的反对派。
    这些报告在五角大楼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认为苏联是要建立超过美国的军事优势,五角大楼内部逐渐在称这种情况是“新勃列日涅夫主义”。
    军方的一个共同判断是,苏联可能在部分地利用和解起到这种作用:当它在一九八○——一九八五年期间加强力量以取得军事优势时,要使西方放松戒备。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十八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否认了如下的消息:共产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说,他同西方的合作是一种临时的策略,仅仅是为了使俄国获得技术和经济上的优势地位。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十七日刊登弗洛拉·刘易斯从布鲁塞尔发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年开始得既晚又慢》,摘要如下:
    所许诺的“欧洲年”上周终于在哥本哈根开始了。它不仅姗姗来迟,而且结果证明它具有同尼克松提出这个概念时心中所想的很不相同的意义。
    美国关于使一九七三年成为“欧洲年”的保证的意思是,美国希望恢复大西洋集团作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的意义。这就是说,美国知道,在它长期集中于越南问题,然后又引人注目地调整它与莫斯科及北京的关系的期间,它一直忽视了它与欧洲盟国的关系。
    基辛格首先提出了这个建议。他要求制订“新的大西洋宪章”,以建立新的政治体系。
    这个呼吁使共同市场的九个欧洲国家感到迷惑不解和发生分歧。
    虽然基辛格的呼吁是向北约组织的所有十五个成员国发出的,并建议日本也可以参加这个新的团结姿态,但共同市场九国自己把制订欧洲的答复的工作承担起来。
    它们上周终于在哥本哈根商定了一个答复。这个答复同意关于努力改善关系的要求。但是这种同意的脉络根本不是美国所一直谋求的。
    这个答复有两个主要因素:
    ——共同市场建议发表两个声明,一个是它自己和美国之间的声明,另一个是北约组织盟国之间的声明。
    美国曾希望有一个名字,而不要其它一切名字:大西洋。欧洲的答复实际是,必须有一个平等的名字:大西洋—欧洲—美国。
    ——共同市场派了两名代表与美国打交道。一个将是它的委员会的主席,即一位欧洲文官,他的忠心应当是对整个共同市场的,而不是对他自己的国家的。另一位代表将是部长理事会(共同市场的最高政治机构)的主席。
    这样,如果尼克松要与共同市场举行最高级会议,与他对面坐着的将是代表整个“欧洲”的发言人,而不是居于平等地位的一排九个政府首脑。
    成为讽刺的是,正是基辛格的呼吁驱使发生争吵的欧洲人获得这种新的团结。他们已同意用一个声音讲话。但他们还远没有就应当说些什么取得一致意见。
    同美国的谈判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开始,基本的建议大概将被接受,因为拒绝接受就会意味着欧洲和美国未能加强它们的关系。
    不管答复是什么,一次最高级会议和一个声明不会解决或者甚至不会企图解决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基本问题,关于这些问题的谈判现在即将开始,可能持续好几年。
    关键的问题是:
    贸易。为降低对国际贸易的壁垒而作的新努力刚刚在东京开始。这涉及许多重大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利益,这些利益产生了压力,要求国家进行保护以对付外国的竞争。
    货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建立的国际货币兑换制度已垮台。货币仍然流动,但是根据一套初步的和不稳固的规则流动。
    政治。美国同中国和苏联的新关系使美国的盟国感到担心。他们所担心的是新的和缓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对于他们在美国政策可能改变的世界其他地方的利益意味着什么。
    防务。在共同市场九国中,只有爱尔兰参加了共同市场而没有参加北约组织。它们的领导人必须既关心繁荣,也要关心安全。
    关于这一系列的问题的谈判的目的不是要解决争端。目的是要使欧洲和美国相互放心和使世界其它国家放心,它们不会让它们的争吵发展到严重关头。一旦表明了它们的善良意图,双方将感到会容易处理具体问题,而不会冒发生翻脸情况的危险。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题:各地报纸综合
    战略会议:尼克松总统召集四名来自两党的老资格参议员去白宫,同他和一些高级顾问一起制订战略,以对付要削减他的军事预算和减少武装部队人数的运动。应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斯坦尼斯,参议员亨利。杰克逊,斯特罗姆·瑟蒙德和约翰·托尔。应召参加这次会议的尼克松的助手们中包括: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和被提名的国务卿基辛格。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八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通过了亨利·基辛格为国务卿的任命。
    委员会以十六票对一票建议参议院批准总统的任命。
    参议员乔治·麦戈文(南达科他州民主党人)说,他投票反对任命基辛格,作为象征性的抗议拖延越南战争。
    全参议院可能在本周内批准。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六日电】(记者:斯蒂芬斯·布罗宁)新闻分析:有迹象表明,苏联领导集团内部,有人强烈反对勃列日涅夫的跟西方世界搞缓和的政策。
    最近一些事件使人想到,反对派已积极活动破坏这一政策,而勃列日涅夫则被证明是软弱到无法制止他们。
    某些西方外交官对近来一些事态发展的含义感到关切,他们得出结论说,苏联结构内部的强大势力正在力图打断勃列日涅夫的小心谨慎的向西方开放的做法。
    这场内部辩论看来是围绕着以下这一点:同西方加强联系将对苏联社会产生何种影响。
    据推测,反对和解的人是以对安全敏感的秘密警察和军队为首的,这两个部门的首脑今年四月被提升为执政的政治局的正式委员。政治局的意识形态专家苏斯洛夫也可以算作一名反对者。
    证据包括以下几点:
    ——苏联报刊费劲地解释缓和政策的意义。这几乎等于是一种守势,并且表明还有许多人需要加以说服。
    ——即使是在这些解释当中,也表现出交叉的潮流。最引人注目的是:勃列日涅夫在八月十五日一篇讲话中对于同西方扩大意识形态与文化交往表示乐观,而苏联的评论家们却未能追随勃列日涅夫的方针。
    ——种种迹象表明,不久前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有组织地扰乱以色列篮球队和支持他们的苏联犹太人,是军队为了跟勃列日涅夫及其政策找麻烦而采取的一个行动。
    ——苏联报刊在警察的协助下对物理学家萨哈罗夫的言论所作出的过分反应,使研究苏联的人们回想起斯大林时代。它已足以引起美国科学院提出警告,说今后的苏美科学交流可能受到损害。
    ——正当未被触怒的西方需要跟俄国顺利进行欧洲安全会谈的时候,却安排和举行了持不同政见者亚基尔和克拉辛的颠覆案的审讯,来惊动西方的舆论。
    ——最后,还有一个所谓的美国“交涉名单”问题,它反映出苏美关系的现状。这是那些申请与住在美国的近亲团聚的苏联居民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