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九月十日刊登九日发自巴黎的一则评论,标题是《蓬皮杜将开始对中国进行一周的访问》,摘要如下:
    蓬皮杜总统将于明天下午离巴黎赴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作为第一个西欧国家元首去访问人民共和国,法国将重视这次访问,这是可以理解的。人们甚至指出,这是一位西方领导人进行的第一次正式的“国事”访问,因为尼克松总统去年去那里进行的有名旅行是“非正式的”。总之,这里人们认为蓬皮杜在北京将扮演欧洲发言人的角色,特别是在就安全和限制战略武器问题(预料在会谈中将占主要位置)会谈期间更是如此。
    自从戴高乐将军一九六四年三月(当时法国已决心抵制美国的影响,中国已决心抵制苏联的影响)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由于它们反对这两个“超级大国”而日益亲密起来。这里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本周最高级会谈的关键所在,尽管没有人会走得这样远而说这也是法国对外政策的任何激烈改变的基础。
    【法新社巴黎九月九日电】美国外交人士指出,蓬皮杜的访问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不久进行的,这次代表大会的结果无疑将使北京更进一步地继续推行较为积极的外交政策。据观察家们认为,在莫斯科,人们对法国总统的中国之行抱有某种不信任。实际上,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使苏联惴惴不安。
    人们认为,比明年一月去中国访问的英国首相希思要早的蓬皮杜的访问,是在中国显然具有一种新的组织结构的时候进行的。英国首都人士指出,欧洲两个强国的代表将有机会既直接了解中国对欧洲的态度,又能向他们的东道主解释欧洲经济共同体对超级大国的实际态度。
    在东京,日本政府指望从蓬皮杜总统之行获得教益。外交人士指出,日本政府相当重视法国政府关于一些共产主义大国的形势、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及同世界其它地区的关系的发展的看法。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月九日刊登苏兹贝格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第三世界的王牌》,摘要如下:
    所谓第三世界正在逐渐取得自己的地位,很难设想它不够团结或者领导没有经验的局面能够永远掩盖这个新的政治方面的实际情况。这就是过去一个星期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由条件较差的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约六十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的会议的主要含意。
    当铁托、尼赫鲁和纳赛尔首先敦促从殖民主义的灰烬中组织这个国际俱乐部时,它似乎是一种十分含糊的、不切实际的梦想,没有希望真正实现。但是由于国际地平线上发生了变化,唯一在世的创议者铁托元帅有理由对阿尔及尔会议抱乐观态度,尽管发生了争吵。
    尽管第三世界内部有争吵,它在联合国会员国中占决定性的多数。只要它能在具体问题上集体地作出决定,它的声音将是有份量的。
    此外,由于超级大国和大国的军备增长具有的政治意义减少了,第三世界国家发现自己能够更大胆地行事,而不怕新殖民主义的压力。因此我们最近看到没收外国企业、使外国企业国有化和取消外国基地,而利益受到损害的国家几乎没有提出有效的抗议。
    最后,未参加集团的不发达国家认识到,国际大家庭中的技术上先进、条件好的成员包含的深刻的弱点是能够加以利用的,如果第三世界共同利用自己的潜在的有利条件的话。
    工业化的美国、西欧和日本都已开始遭到能源危机的折磨。
    苏联集团受到这两个危机的影响比较小。中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因为它对对外贸易的依赖极少。
    要吸取的教训是,在阿尔及尔的超越意识形态集团掌握着一些在未来十年的动力竞争中可以打击的主要王牌。阿拉伯政治家们已经预示,要有意放慢燃料生产的速度,并减少对象美国一样在巴勒斯坦的争端中公开支持以色列的顾主的销售量。
    美国政策必须认识世界万花筒的不断变化的局面。安排一种五角的外交均势局面(美国、西欧、俄国、日本和中国)的尝试必然对建立另一支极其重要的力量(第三世界)给予更大的促进作用,第三世界由于被排除在外而被推到一起了。
    由此得出的一个明显的结论是,美国必须修正它的对外援助计划的思想。今后,它应当考虑到在阿尔及尔集会的国家所拥有的巨大的财富并鼓励它们援助它们自己和更慷慨地援助它们的伙伴。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一日刊登一篇记者座谈会纪要,题目是《今后的中国》,摘要如下:
    周报告的发表使十大的全貌大致已经清楚,在此机会,负责报道中国问题的记者对十大和中国的今后作了如下的展望。
    A:略读了一遍周恩来报告,感到很通俗,而且很有趣。譬如在引用的列宁的同一段话中,谈到了强盗的比喻。这样便令人感到明确地抓到了问题的核心,此外这次报告是非常简洁的。
    周的报告把林彪事件同苏联这两者的关系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想这对苏联的刺激相当大。
    B:文化革命也是同苏联决裂的运动,九大的政治报告已经把中国的主要敌人,从美国转变到了苏联。在此后解决越南问题的阶段,邀请美国总统访问,同美国进行了和解,同日本也恢复了邦交。我认为十大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召开的。从周的报告来看,当前,根据和平五原则同西方改善关系和与苏对立的方针并没有改变。周的报告呼吁结成反对美苏霸权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很明显,这是针对苏联的,当然已经估计到了会刺激苏联。
    B:周的报告说,要特别警惕苏联的突然袭击,对苏联的批判很猛烈。
    另外,“超级间谍”林彪被揭发后在中国难以搞破坏活动了,因此警告西欧说:你们如果掉以轻心的话,就会吃苏联的亏。使人认为,中国处于为反苏而不择手段的紧迫状况。
    D:从周的报告列举捷克事件以来的苏联的“侵略、干涉和颠覆活动”的方法中也流露出中国处于被压迫状态,或者说是受到重压的状态。
    C:我认为,在批判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实力政策中,说两国“争夺(世界)是绝对的、长期的;勾结是相对的、暂时的”,是一句名言。周的报告不仅呼吁第三世界,而且也期待西欧和日本参加对抗两个超级大国。我认为,中国的外交的基调是“中间地带论”。如果可能,也显然是要在导致对美和解的新的和平五原则的基础上把美国也拉进反苏统一战线,因此才加紧同美国改善关系。
    A:在外交成果中,把对日邦交正常化和对美关系的改善同时予以高度评价。在周的报告中,作为批判苏联的一部分,也谈及了北方领土问题。
    D:看一看新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的成员,在担负着下一代领导任务的新一代人的晋升上有引人注目之处。这在九大时已经开始实行。在对外方面,周的报告继承和发展了九大路线。
    C:的确是那样,断然把王洪文提拔到仅次于毛主席和周副主席的党内名列第三位的“第二”副主席,象征着培养下一代接班人的巨大热情。
    A:周的报告号召继续“批林整风”,并预言说,象批判林彪那样的同“内部敌人”的斗争“今后还会出现十次、二十次、三十次”。
    B:关于这个问题,周的报告引用了毛主席的一段话:“要注意一个倾向掩盖着另一个倾向。”同时指出:“反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掩盖着林彪的修正主义。”据说从批判刘少奇的文化革命时起,毛主席在给江青夫人的信中就说出了对林彪的担心。周的报告指出,要在同那种倾向的斗争中培养新的领导人。同时也对老干部强调说,即使地位下降也要经得起考验。就是说,着眼点是在这种斗争和考验中培养强有力的领导阶层。今后九大路线和培养接班人的方针不会改变。
    C:周的报告预告将召开隔了将近九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很多人认为很可能在本月举行。已经举行了党代表大会,当然执行今后政策的方向也已确定下来。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将通过新宪法,决定国家机构和人事,整顿国家体制,通过第四个五年计划,从而进入一个新阶段。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日电】题: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闭幕,激进派掌握主导权
    特派记者酒井阿尔及尔九日电:从五日起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于九日闭幕。会议通过了政治、经济两个宣言和十四个关于中东、越南、柬埔寨、朝鲜、葡萄牙殖民地等问题的政治决议以及六个关于建立不结盟国家的经济和社会援助基金的经济问题决议。
    在历时五天的会议上,引人注目的是阿拉伯和非洲的激进派完全掌握了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主导权。
    作为其表现,似乎首先可以举出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取得的外交成果。所通过的关于越南、柬埔寨决议,事实上承认两国政府是唯一的合法政府。越南单方面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是巴黎和平协定的违犯者;柬埔寨要求美国停止对朗诺政权的援助。两国政府历来的主张已全面被接受。甚至听到了这样的说法:“这次会议似乎是为临时革命政府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举行的。”(《泰晤士报》记者)
    会议过程中,南越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活跃地展开了国与国的交谈,结果,赞比亚、卢旺达、加蓬承认了临时革命政府;卢旺达、乌干达、阿曼、中非承认了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两国代表团在闭幕式上喜形于色是当然的。
    还有,未曾想到会成为会议的议题的朝鲜问题也被提了出来,这是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向左转”的又一表现。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要求撤出驻朝鲜的联合国部队(美军),对于参加联合国问题,认为如果不是在重新统一之后或者在实现南北联邦之后就不可能参加,这就全面承认了北朝鲜的立场。在出现这种舆论的背后,很多人认为,这是北朝鲜大使馆以及各个亲“北”派国家在会议期间于幕后大肆活动的结果。
    为这种“向左转”而感到非常苦恼的是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等偏右的亚洲各国。在会议的最后一天,九日,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几乎全都没有露面,会场上仅有两名司长级的人物。
    如果指出这次会议的最红的明星的话,那首先就是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
    两位的讲话都受到了极为热烈的鼓掌,旁听席也满座。当卡扎菲主席不拿讲话稿不顾外交礼节用坦率的语气攻击苏联的时候,卡斯特罗总理吹胡子瞪眼地加以反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