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八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是否安全呢?》,全文如下:
    最近,苏联领袖又再推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破烂货,极力向亚洲各国吹嘘兜售。这种作法显示了莫斯科正在加紧向亚洲地区扩张势力。
    “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是苏共首领勃列日涅夫于一九六九年六月在世界共产会议上提出的。但是,亚洲国家都抱着冷漠态度,甚至是敬而远之。理由很明显:这个外表堂皇的体系是包藏了反华的祸心。亚洲各国岂想充当苏联反华的走卒而惹祸上身?
    勃列日涅夫碰了满鼻子灰之后,只得黯然地把这个烂货冷藏起来。
    最近,他又下令属下把这个烂货推出来兜售,又是重弹老调,又是花言巧语,妄图劝服亚洲国家接受“苏联式和平”。
    但是,大多数亚洲国家还是不肯买他的账。日本直指这个“安全体系”不合现实,因而断然表示反对。它说:(1)既然是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则应包括中国在内,所有亚洲国家应全体参加,否则便无意义。但实际上,中国等国也不会参加。(2)亚洲局势的缓和,尚不稳定,协商集体安全制度的条件,尚未具备。(3)这个体系标榜的原则之一是“边界不分”,但是,日苏两国间领土问题尚未解决,因此,该体系的背后,另有含义,使日本不能再要求归还北方领土。
    日本反对的理由颇能代表一般亚洲国家的见解,这也说明了苏联损人利己的本质。
    其实,“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不过是苏联向全世界扩张势力的一部分,旨在包围中国,控制小国,并与美国争夺亚洲的霸权。这么一个以牺牲别人来满足自己的野心的体系,其实就是北极熊对外政策的典型产物。
    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就曾指出:“苏联是个搞扩张的世界大国。它具有那种在全球范围内提出要求的老式强权政治的特征。”
    勃列日涅夫满口安全和平,说什么“苏联准备为了确保亚洲地区的安全,而与区内所有国家合作”,实际情形又是怎样的呢?请看看最近的事态发展吧:
    苏联两位经济学家曾揭露:莫斯科当局将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花在国防开销上,而实际防务开支比公布者多了四倍。
    苏联目前正大力发展海军力量,加紧建造航空母舰。
    近来,苏联舰队不断通过日本海、穿过中国海,太平洋直至印度洋,耀武扬威。当局并把五十艘军舰从地中海调到印度洋,加强力量。
    苏联在印度洋和东南亚建立一个又一个海军基地,并且成立能让苏海军在这些地区游弋的体制。
    莫斯科已在数量与质量两方面加强它驻在海参崴的太平洋舰队。并派十多艘军舰到关岛附近进行军事演习,为历来的第一遭。
    苏海军第一副司令卡萨托诺夫最近扬言:“苏海军现在具有的力量,可使它在世界任何海洋和地区完成军事任务。”换句话说,苏海军现已跟美国一起称霸全球了。
    这些最新发展,加上苏联以往侵占外国(如捷克被苏军占领已有五年)和到处惹事生非(如印巴战争)的臭名纪录,就足以使亚洲国家心惊胆跳,而不得不感到这个安全体系其实并不安全!
    莫斯科口讲和平,暗地里却大事扩军,这如何能使亚洲国家信服呢!
    看来,刚从冷藏库里拿出来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烂货现又销不出去了。它其实在开始提出时就注定失败了的!

【时事社东京九月四日电】外务省欧亚局长大和田,在四日举行的参议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就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问题,表明了这样的态度:如果中国不参加,不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我国就不能赞成这一设想。
    大和田局长在这一天的答辩中谈了以下几点:(一)可以设想,在日苏首脑会谈时,苏联方面将探听日本方面对这一设想的意见,不过,因为这一设想的内容还不清楚,所以,日本方面要首先听取对方的具体想法;(二)六九年提出的这一设想规定亚洲所有国家都应参加,但是中国总理周恩来在这一设想宣布后不久就表示反对。如果中国确实不参加,我国也不能赞成;(三)因为这一设想强调领土不可侵犯,所以,我国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在日苏之间不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就不能赞成领土不可侵犯和固定现状;(四)倡议者苏联是不是亚洲国家也是一个问题。如果亚洲以外的国家可以参加这一设想,那么,也要考虑事实上同亚洲的稳定关系密切的美国参加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九月七日电】军方人士昨天说,俄国人建议让他们驻万象的武官充当为结束老挝战争而举行谈判的调解人。
    这些人士还说,左翼的巴特寮在苏联的压力下已同意恢复会谈,以修改二月二十一日的老挝停火协定所附带的议定书。
    他们说,一个由六人组成的政府军事小组预定在六日晚上在俄国武官弗拉基米尔·格列恰宁上校在万象的住所内,同巴特寮的一个六人小组会晤。
    他们指出,俄国人第一次表现出对老挝战争的解决感兴趣。

【本刊讯】日《东京新闻》九月七日刊登该报随同日本国会访苏议员团记者田中五日在莫斯科同苏联对日工作权威人士进行问答的记录,标题是《(苏联)不同意归还领土》,摘要如下:
    问:十月上旬,田中首相将访苏,苏方对此,有何期待?
    答:国际紧张形势正趋向缓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日本继续采取“老政策”,就不可能取得大的成果。有必要采取适合于新时代的政策。我们期待日方采取现实的、建设性的立场。
    问:日本政府的方针是把北方领土问题作为首脑会谈的最大的题目,苏方的态度如何?
    答:北方领土不会给日本带来经济利益的。日本没有北方领土,在经济上也取得了那样大的发展,就说明了这一点。因此,苏联把这一问题当作政治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也应该考虑苏联的立场。
    战后二十八年,千岛住上了苏联国民,他们有了后代。让他们撤走,然后把岛子交给日本,那不是简单的事。日本政府列举了若干归还领土的根据,但是,苏联也有根据,也有证据。日本可以提出自己的希望,但是没有提出要求的基础。从原则上说,原本照样地遵守现在的边界线,才是正道。改变这里或那里的边境,就有产生新的紧张局势的危险。
    问:如果由于领土问题成为障碍,不能缔结和约时,苏联是否考虑作为一个过渡措施,或者代替和约,拿一个互不使用武力、互不侵犯协定,或达成一个关于两国的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
    答:关于旨在把日苏关系置于稳定的基础上的各种构想,也许曾在评论中提出过,但是,日本还没有建议过,也没有正式的讨论过。要实现日苏关系正常化,还是有必要缔结和约。为此,重要的是,日本站在广阔的视野上,承认苏联关于领土问题的立场。
    问:但是,田中首相认为“倘若领土问题不解决,战后处理就不算完结”,似乎在首脑会谈一开始就会提出领土问题。
    答:那将决定谈判的气氛。制造那样的气氛是否有益?如果有一个亲善的气氛,互相信任,我想将会顺利地得到解决。苏联也希望取得具体的成果。最近同美国、西德、法国的首脑会谈已取得了成果。日本政府过于重视北方领土问题。其实它是同日本及亚洲的安全问题不能相比的。并且,假若在这个问题上僵持不下,就有可能缩小日本的外交范围。
    问:关于亚洲的安全问题,苏联倡议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但是,日本方面说其具体内容尚不明确……
    。
    答:如果赞成大的原则,剩下的问题可以充分地交换意见。作出一个重大决定,必须预先进行准备,然后再一步一步地推进。

【时事社东京九月五日电】题:在领土问题上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苏联回避谈亚安体系,国会访苏议员团结束全部日程
    莫斯科五日电:国会访苏议员团(团长石田博英)五日结束了访问苏联的全部日程。
    关于这一代表团的访苏,从由日本出发前便传说是为田中访苏铺平道路的。通过同苏联方面的接触,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对苏联如何对待首相访苏有所了解。最引人注目的是,四日石田团长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举行的会谈。因为丝毫没有透露会谈的内容,所以,只能根据议员团同苏联方面的要人会谈内容来推测苏联方面的态度。
    关于北方领土问题,据说,在八月二十八日同联盟院主席希季科夫等苏联议员团举行会谈时,石田团长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一亿日本人的共同愿望,希望予以理解。”对此,民族院主席纳斯里金诺娃反驳说:“在苏联,两亿五千万人同意维持现状。”双方曾发生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另外,尽管议员团正在访问苏联,但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纪念日发表的文章中也有这样的报道:“要求领土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背道而驰,不符合日本国民的利益。”由此看来,即使田中首相访问苏联,但苏联历来坚持的“领土问题已经‘解决’”的态度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关于苏联倡议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制的设想,在同议员团会谈时,没有特别说明,而只是强调了苏联的一般和平外交。虽然可以说这是出乎意外的,但是,据认为苏联鉴于日本方面是超党派组成的代表团,怕引起复杂的争论,而故意回避了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九月七日电】巴特寮首席谈判代表星期五(七日)说,只要右派分子无条件地支持政府,老挝停火协定的议定书就会尽快地签字。
    奔·西巴色对记者说,对左翼的巴特寮和梭发那·富马首相的中立政府已经认可的议定书草案将不作任何修改。
    但是奔说,关于履行二月二十一日签订的停火协定的谈判将继续进行。
    巴特寮特别谈判代表富米·冯维希星期五同梭发那进行了会晤,但是没有立即提供具体细节。
    一些政界人士说,梭发那将飞往琅勃拉邦,向瓦达纳国王报告。
    这些人士还表示乐观,认为对议定书草案会作一些修改。右派分子说,在这个草案里对巴特寮作了许多让步。
    【路透社万象九月七日电】此间军方人士今天说,万象政府和亲共的巴特寮之间为全面解决老挝问题所进行的谈判可能很快复会。
    这些人士说,这种情况是在老挝高级军官与巴特寮的代表进行非正式会晤之后出现的。
    包括总司令奔彭·马蒂帕拉将军和万象卫戍区司令库帕拉西·阿沛将军在内的一些军官昨晚在这里的一位俄国外交官举行的宴会上,会晤了巴特寮首席谈判代表奔·西巴色和驻万象的巴特寮代表陶苏·培拉西先生。
    【美联社万象九月七日电】富马首相七日说,他预料关于在老挝成立联合政府的议定书“很快,可能在下周”就会签字,从而结束右派军事将领和共产党领导的巴特寮之间的陷入僵局的会谈。
    富马是在双方高级军事人员六日晚上在俄国武官在这里的住处非正式地会晤之后,向记者表达他的乐观见解的。
    这次宴会是苏联为了促成协议所作的第一次公开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