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东京八月六日电】侨居日本的国民党中国公民组成的十四人乒乓球队,今天离此经香港前往北京参加亚非拉友好邀请赛。
    该队是共产党中国邀请去参加自八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开始的这一比赛的。
    国民党中国拒绝了六月二十九日向台北发出的请“居住在台湾省或海外的台湾籍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和爱好者参加”的类似邀请。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八月七日报道:
    台湾省旅日华侨乒乓球队昨日抵港,将前往北京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乒乓球队领队黄文钦昨晚抵港后发表书面谈话,热切地表示:“广大的台湾省同胞,盼望早一日回到祖国的怀抱。解放台湾,统一祖国是历史的潮流,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
    领队黄文钦的书面谈话摘要如下:
    台湾省旅日华侨乒乓球队满载台湾省同胞和旅日爱国侨胞对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意志前往祖国北京,将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可以说是世界乒乓球史上最盛大的国际比赛。
    在这个大有意义的比赛里,祖国特别邀请台湾省队参加,充分地表明祖国对台湾省同胞的无限关怀。
    昨晚在酒店接受记者访问时,黄文钦还表示,期待台湾省内的乒球运动员也能前往北京参加亚非拉乒赛,“希望将来在北京能同他们相见”。他说:“相信台湾省的乒球爱好者也会愿意去的,虽然他们现在还受着控制。”
    黄文钦谈到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大业时指出,他们台湾省旅日华侨,有很多台湾省籍的亲戚和朋友,都很希望看到祖国的统一。黄文钦指出,这一两年来,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中、日邦交的正常化,台湾省旅日华侨对祖国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举例说:今年三月份在日本召开的一个旅日华侨代表会议,就有来自三十五个地区的代表参加,而过去只有十六个地区的代表,现在各地侨会的负责人大都是台湾省籍的同胞,近年来,台湾省旅日华侨回国参加庆祝国庆的也越来越多,预计今年的数目还会比前年倍增。
    黄文钦说,台湾省旅日华侨这次组织乒球队回祖国参加亚、非、拉乒赛,得到了旅日侨会的热烈支持和鼓励。
    【本刊讯】日本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本部机关刊物《日本与中国》七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台湾省旅日华侨乒乓球代表团参加亚非拉邀请赛》,摘要如下:
    如本刊所报那样,可以预料,自八月二十五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将邀请这三大洲的许多乒乓球选手,成为一次空前规模的比赛。同时,中国乒乓球协会向台湾省的乒乓球组织和在海外的台湾省出身的乒乓球爱好者发出了参加这次比赛的邀请,这引起了世界的注目,使许多台湾出身的人深受感动。
    旅日爱国华侨们也热烈响应祖国的这一号召,并派遣选手代表团。在八月六日,“台湾省旅日华侨乒乓球代表团”一行十四人将从羽田出发,乘飞机前往北京。
    台湾省旅日华侨乒乓球代表团以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为团长,除技术顾问、教练等外,有男子选手九人、女子选手两人组成。
    在组织这个代表队的时候,接受了祖国对台湾省人民的深切关怀和热情照顾,日本各地的华侨组织和爱国华侨全面地进行了合作,在全体华侨中间进行了选拔,是一个名副其实地代表旅日台湾省出身华侨的乒乓球爱好者的代表队。

【法新社台北八月六日电】旅日华侨的一位体育界领袖在拒绝了中国共产党人发出的访问大陆中国的邀请后,于今天率领了一个乒乓球队到达这里作为期一周的访问。
    旅日华侨乒乓球联盟所属成功乒乓球队副队长戴雅颂博士在抵达时说:“我到这里来是为了表明我坚决和衷心支持我的祖国中华民国。”
    他说,他回到台湾感到很高兴,由于在日本业务上的义务,他已经离开台湾十九年了。戴博士是医生,是东京田井医院的院长。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旅日华侨桌球联盟组织的成功桌球队一行十人由领队邱永汉率领,今天下午三时四十五分自东京飞到台北,将参观祖国的进步实况,并作几场表演赛。
    领队邱永汉及副领队戴雅颂告诉记者说:中共曾一再劝诱这个华侨桌球队前往北平访问,但他们坚决予以拒绝。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七日电】(记者:罗宾·斯特拉斯迪)在万隆发生了破坏性的反华人暴乱之后,苏哈托总统今天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保持冷静和团结,说保持稳定对国家至为重要。
    内阁今天开了一整天的会,入夜时结束。宣传部长马舒里在会后公布了总统的这一呼吁。
    他对记者们说:“总统号召人民保持冷静、坚持团结、保持警惕,因为稳定是政府继续其建设国家的努力的必要条件。”
    苏哈托总统对星期日(五日)和星期一发生的骚乱表示遗憾。
    马舒里透露,初步估计这次的损失达十五亿印尼卢比(约合三千五百万美元),并说,政府决心要“对指使者采取严厉步骤”。
    他说,总统正在密切注意万隆事件,保安部队已经奉令毫不迟疑地对任何威胁到社会稳定的人采取行动。
    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采取了坚决的行动制止万隆暴乱,派军队和坦克严格保障这座城市的安全。
    西爪哇省长梭利欣少将和马舒里都呼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同政府合作,力争维持社会稳定。
    万隆从星期一上午以来一直是平静的——一个居民对本社记者说,平静得“象一座死城”。
    暴乱发生以后,警察队一直很活跃,在全城搜捕,据报告到下午三、四点钟时已经扣留了被怀疑是骚乱领导人和煽动者的人二百四十六名。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八月六日消息:
    新加坡乒乓球总会将选派一个十二人的代表团,参加今年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七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根据本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这个乒乓球代表团包括四名职员,四名男球员及四名女球员。彼等将参加全部九个项目,包括男团体、女团体、男单打、女单打、男双打、女双打、混合双打、少年男单打及少年女单打。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性与暴力在俄国很热门》,摘要如下:
    至今在第八届莫斯科电影节上还没有上映过令人吃惊的杰作。
    最近几天,我们看了一部重要的委内瑞拉影片,还有一部迷人的——虽然只是稍稍迷人的——比利时影片。
    不参加比赛的影片中,有几部也是很有意思的。
    《我不哭》看来比较引人注意,因为该影片来自委内瑞拉。这部影片在莫斯科也很热门,因为有大量的性与暴力。
    这部影片具有复杂的、相当严肃的惊险片的体裁。影片是彩色宽银幕的。影片把三个故事交叉穿插在一起,描写的是几个年轻人,他们生于同一天,都取名叫维克托林,都注定在十八岁生日那天死于暴力。
    我们看到这些孩子出生于世:一个是生于悲惨而贫穷的家庭,一个是生于知识分子马克思主义者的家庭,第三个生于很富有的家庭。随后,我们看到他们的青年小伙子的形象。贫穷的小伙子由于男女问题遭到攻击,被两个凶手殴打,有钱的小伙子出于虐待狂烧了他妹妹的洋娃娃,第三个小伙子成了一个有政治意识觉悟的人。故事继续进行到这些小伙子的生日。一个由于一件谋杀案后正在越狱。一个得到了他的糊涂双亲送他的一辆大型赛跑汽车。另一个在策划一场抢劫,以便为一个革命组织提供资金。每个人都遇到了死神。越狱者参加了他原来的匪帮而被打死,第二个被出卖,后被两名秘密警察拷打至死,第三个因撞车,被火烧死。
    沃伦斯坦在这经过精心设计的范围内,作了一些耐人寻味的社会性评论,从而引起我们对这些被击败者与政治活动分子的同情。并且,他还提供了一幅勾心夺魄的加拉加斯的画面,虽然,减少一些慢慢死去和血淋淋的场面本来可以更好些。
    英国现在重新回到电影节,迈克尔
    ·阿普特德的《三重回音》在星期日上映,参照这种更为血淋淋和性的方面更为露骨的情况来看,英国这部影片看来不大可能需要删剪。
    与此成为鲜明对照的是比利时提供的影片《家,可爱的家》,这是一部优雅的作品——受到了一千多名代表与更多的热情洋溢的莫斯科公众的亲切评价。《家,可爱的家》也是一部描写一个革命者的影片。在这部影片中,这位革命者是个精力充沛的七十一岁的老人,他和另外几十个老人被幽禁在养老院里,他拒绝养老院的琐细限制。这是一部题材新奇的影片,它以幽默与洞察力去看待老年人。故事的开头比结尾更为优雅。但是,在发生了一个人死亡以及一场造反之后,老人取得了胜利,任命了一个新的敬老院院长。
    电影节上充斥了苏联电影,那是没有什么奇怪的;格鲁吉亚正式参加比赛的影片《树苗》深受观众的欢迎。
    本周上映的最佳影片之一是《破碎的马蹄铁》,是根据朱尔斯·维恩的小说改编而成的。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彩色宽银幕影片。一天,有个旅行者从空中跌下来,刚好落到市区,因为他的气球被搜查一个逃跑政治犯的警察射中。影片开头很滑稽。然后,经过一系列诸如错误逮捕与行凶的冒险之后,这个犯人与其未婚妻被这个气球驾驶者营救了。这是一部很轻快的惊险片。
    上映了两部有趣的保加利亚影片。他们参加比赛的《爱情》却不那么好。这是一部放纵影片,描写的是一个苦恼的姑娘从家里逃出来,后来被送到一个孤山上的幽静处进行治疗。这部影片以现代的布景讲的是父女关系。优秀的保加利亚影片《山羊角》也是这个主题。这部影片基本上是个复仇故事,事情发生在十七世纪。一个年轻妇女遭到四个抢劫者野蛮地强奸。她死了,其丈夫回到家里,把房子都烧掉。他将其女儿带走,将她头发剪成象男孩的头发那么长,并在以后的年代里,把她训练成为斗士。九年后,他们开始追踪这些凶手,准备报仇。最后,这个姑娘拒绝杀人的主张而爱上了一个年轻的农民,这个农民后来被她父亲暗杀掉。影片的后半部分有点畏缩,有段不必要的收场话,从而糟蹋了出色的高潮。
    意大利影片《马提奥蒂谋杀案》是一部具有高度理性的影片,但又是一部非常罗索的影片。这部长达三个小时的作品把闻名的二十年代的政治丑闻加以重构。这部影片很出色地表达了时间概念,然而,对那些事先不了解此案的人来说是太复杂难懂了。、另一部时间较为近些的影片是以事实为基础的影片,名为《罗马谋杀案》,该片的明星理查德·伯顿正在参加本届电影节。这部影片是以战争结束时导致德国人行凶的事件为基础的。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六月二十九日以《七十年前慈禧相册失落美国被人发现》为题报道:
    旅美华侨张道熔近日回国度假,携来一册价值连城的《慈禧真迹照片》,系一九○三年所摄,当时照相术还算初初应用,全部十二张,均为八英寸光面相片,国内外罕见,这是他无意中在美国一家旧货店所发现。由于照片均有些发黄,因此提供摄影大师翻照鉴定,希望能整旧如新,让人清晰的看到慈禧的相貌。
    郎静山大师通过本报的安排,经过史学家黄大受教授的考证,证实这十二张照片都有历史的记录可考。十二张相片包括慈禧四帧宫式的坐姿全身相片,服饰均不相同。第五帧是慈禧年轻时画像的翻照相片;第六帧是慈禧“扮观音”的闹剧图;第七张是慈禧坐滑杆的照片,推珍妃落井的太监崔玉贵站在最前方;第八、九帧是慈禧游昆明湖;第十、十一帧是慈禧与皇室妇女及李莲英的宫前合影,第十二张是慈禧冒雪游园照片。
    相册的最初持有者已不可考,每张照片也没有任何文字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