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八月五日刊登西德尼·香伯格八月四日自金边写的一篇专稿,题为《难民和武器源源不断到达忧虑的金边》,摘要如下:
    虽然敌人的意图仍然令人迷惑不解,但此间大多数外国军事专家都认为,叛乱分子不会企图对首都发动大规模的正面进攻。人们普遍认为,他们会从很近的地方进行炮击和派突击队进行袭击,以设法使政府、老百姓和军队斗志下降,以迫使他们投降。
    此间西方军事专家们估计,在金边半径二十英里以内的地方大概有一万八千到两万名敌军——而在更远的地方,还部署着人数不详的后备军队。
    在首都市内和周围部署着大约七万五千名政府军来与他们对抗。然而,一些西方军事专家认为,在这七万五千名军队中,只有一万人或一万二千人有战斗能力,这就是说,敌人不仅在士气方面居于优势——人们一直是承认这一点的——而且在数量上也占优势。
    市内的大部分军队都是执行保卫机关和司令部的任务——还执行各种守卫任务。为了保卫朗诺总统和他的总统府,就派了军队约莫二千人。实际上,军队中将近三十个将军中,每个人都有五十人到一百五十人的个人卫队。据说,甚至连某些很有权的校官都有四十到五十人的卫队。每天有九架运输机
    美国空运装备和弹药的目的在于增加一周半之后停止轰炸时金边政府生存的可能性。军界的一些权威人士说,每天平均有九架大型C—130运输机运载着大炮、无后座力炮到达这里,据认为,它们的火力可以弥补空袭的停止。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一直不肯透露所提供的武器的数量。所以局外人一直无法肯定国会对军援的限制是否得到遵守。但是在其他西方外交官中,美国大使馆是享有很小心谨慎地对待国会有关援助的决议的名声的,所以更为可能的情况是,也许正及早把半年时间中提供的军援运入柬埔寨。一些人认为是浪费
    随着战斗和轰炸慢慢地接近金边,这里有很多的外国外交官都认为,美国最后一刻的援助是把钱往水里扔。一名外交官说,“这些武器最后完全会落入对方手里,这是他们知道的事。”

【法新社曼谷八月七日电】在访问了新加坡、印尼和泰国以后昨天在曼谷作短时间停留的柬埔寨外长隆波烈坚持说,他没有要求这些国家提供经济、军事或外交方面的援助。
    他说,“我出访的目的是争取对我们上月提出的和平建议的支持。我已经从所有这些国家得到了这样的支持。”
    他说,“副外长差提猜·春哈旺少将重申他支持我们。”
    隆波烈在四天前前往雅加达之前会晤了差提猜将军。他说,“我们谈了柬埔寨总的形势”。
    关于柬埔寨的停火和和平问题,隆波烈说,“我并不悲观,因为我们有友好国家的充分支持,它们认为我们的和平建议是非常现实的。”
    谈到柬埔寨的政治形势时,隆波烈说:“在实现和平以后,西哈努克亲王没有重新当权的可能。”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三日电】柬埔寨外交部长隆波烈今天在同外交部长马利克就请印度尼西亚斡旋柬埔寨冲突的可能性进行了三小时密谈以后,已离开这里前往新加坡。
    马利克说,印度尼西亚并没有完全肯定答应斡旋,不过是准备帮助促成柬埔寨冲突的解决的。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三日电】从可靠方面获悉,柬埔寨外交部长隆波烈已正式邀请印度尼西亚进行斡旋以解决柬埔寨的冲突。这一邀请是他今天在这里同外交部长亚当。马利克进行的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中提出的。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七月二十七日消息:
    高棉全国部队,自七月份新会计年度开始,已普遍提高了待遇,提高的比例约为原薪水的三分之一,即是增加了三分之一的薪金。高棉国军的一个士兵,每月薪水约为五千瑞尔。七月份加薪后,则可拿到六千七百瑞尔,一名中级官员,原薪可拿约一万瑞尔,现则可领一万三千瑞尔。另眷属每口军官为前四口每名五百瑞尔,五口以后四百瑞尔,士兵前四口每名四百瑞尔,以后三百瑞尔,故越是子女多,收入则愈多。

【本刊讯】阿富汗《喀布尔时报》八月五日在头版刊登巴赫塔通讯社的一条消息,题为《中央委员会奖赏陆军军官》,消息如下:
    鉴于阿富汗陆军对于阿富汗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达乌德领导下的阿富汗共和秩序所表现的良好感情和给予的支持,中央委员会八月四日举行了会议,决定把所有军士晋升为少尉,并且给除将军外的所有陆军军官增加一年军龄。
    【本刊讯】《喀布尔时报》八月五日在一篇题为《感谢各军种》的社论中说:
    共和国中央委员会的决定,事实上是阿富汗全国人民感谢陆军在阿富汗建立新秩序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的一种表示。整个陆军对建国者穆罕默德·达乌德领导下的共和政权表现了非常好的感情,并且给予了充分的支持。
    新秩序的建立将解放许多新的伟大力量,用于发展工作和提高阿富汗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
    由于共和国缔造者具有远见,并且得到军队的充分支持,阿富汗新秩序的建立有着成为富有成果和建设性的牢靠根基。
    军士们和其他军官对共和国对于中央委员会宣布的奖赏是当之无愧的。

【法新社金边八月七日电】据柬埔寨最高司令部说,美国飞机今天在乃良附近又炸错了地方。同时,据说昨天对乃良的误炸造成的伤亡数字是一百三十七人被炸死,二百六十八人受伤。柬埔寨最高司令部说,今天,一颗炸弹投到乃良附近,又炸死了八人,炸伤十六人。
    最高司令部的人士说,今天,新的援军已赶派到乃良去替换防守那里的遭到重大伤亡的第四步兵旅。乃良已经被越共部队包围了几个月了。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六日电】过去几周来,特别是在金边地区,由于政府军和反政府军大规模地进行短距离的交锋,美国轰炸发生差误的情况越来越经常,但是今天的意外事故是迄今为止最为严重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月三日电】特写:《日本人在欧洲》,作者:艾林
    ·莫斯比
    罗马的特雷维喷泉周围再也看不到美国人在掷硬币了,看到的却是日本人在咔咔地拍照。
    日内瓦一家百货商店的问事处后面坐着一位说日语的女服务员。法国首都“巴黎之夜”观光广告牌是用五国文字写成的,目前名列首位的是日文。
    在西班牙托莱多弯弯曲曲的一条大街上,一座十五世纪教堂的附近有一家卖富有民族特色的肉饭的小餐馆,它的菜单是日文的。
    欧洲的旅游业中心正在把它们的眼光从传说中的美国游客转向迅速增长的业务的新来源:日本游客。
    五十年代中,带着照相机和现金的美国人拥到欧洲。今天,他们的钱包里却是寥寥几张贬值的美元。
    合众国际社在欧洲各国进行的调查表明,如今,形成有希望的游客新浪潮的是带着硬通货的日本人。
    脖子上挂着照相机的日本人坐着船在德国的来因河上游览,挤满了马德里的斗牛场和弗拉门科夜总会。这个月停在罗马圣彼得广场的游览车每四辆中有一辆满是日本人。他们排着队等着参观莫斯科红场上的列宁墓。
    法兰克福德国国家旅游局的一位发言人说:“日本游客正在做美国人十五年或二十年前所做的事,第一次来欧洲,希望看到尽可能多的东西——最好是在三个星期内游历九个国家。”
    根据日本航空公司的调查,一九七二年取消外汇的全部限制之后,有一百三十九万二千日本游客到国外,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九。
    政府官员和私商都在赶忙迎合这些新的花钱的人。布鲁塞尔今年夏天在其十四世纪修建的大广场上演了一场日语民间戏。德国的好几座城市用日文出版了有关它们吸引游客的地方的小册子。希腊已开始在日本开展一个招揽游客的运动。
    日内瓦的旅游局正准备出版日文的旅行指南。巴黎的卢夫宫博物馆已训练一些专门讲日语的导游人员,奥利机场上的一些欢迎标语现在是日文的。
    英国旅游局正在为接待日本游客而不断工作。
    过去两年在巴黎开设的日本餐馆超过了二十五家,其中多数主要是供日本游客吃饭的。维也纳的圣斯提凡教堂后边开设了一家,罗马也开设了两家。
    在巴黎,爱丽舍田园大街和歌剧院这个游客常去地区的几乎每家商店的橱窗上都有日文招牌。巴黎报纸上登有广告,招收“说日语的女售货员”。
    在罗马,指示去漂亮商店的路标过去只用英文、法文和德文写成,现在也有日文了。罗马的一些商店里,包括卖高价商品的皮鞋店“古奇”,都有说日语的女售货员。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十四日刊登一条题为《自民党的新鹰派集团宣告成立,逼迫采取强硬路线》的消息,摘要如下:
    以自民党的渡边美智雄和中川一郎等为中心的年轻议员,最近要求田中内阁在外交和内政方面都采取更强硬的政治路线,并组成了新的议员集团「青岚会」(暂称)。到十三日为止,当选四次以下的众参两院的二十五名议员表示要参加这个集团。这个集团的鹰派色彩很浓。为了克服去年年终在大选中因共产党的发展而加剧的「保守党的危机」,自民党一致认为,必须在外交、防务、治安和教育等四个基本政策上,恢复建党精神,采取强硬态度。他们表示,如果改变路线的要求不被接受,就要与执行机构进行「对抗」。这将在党内将引起相当大的影响。
    成员中福田派和中曾根派的议员较多,主流派的田中派和大平派连一个人也没参加。
    新集团现已确认把以下几项作为目标:(一)在明确保守主义的政治理念的同时,尤其要避免操之过急地去同共产党国家进行外交谈判,要慎重从事;(二)纠正物质万能主义的风潮,努力发扬国民道义;(三)为此要把重新分配不合理的财富作为重点,在土地、物价和公害对策方面,采取果断措施。此外,还研究了明确提出修改宪法,明确自卫队的地位的问题。
    在自民党内,最近,由昭和年代出生的议员组成的「昭和会」的年轻议员要求改变政策等的动向引人注目。渡边的新集团不象「昭和会」那样具有亲睦团体的性质,有很强的「意识形态的集团」。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十八日发表一条题为《豁出生命谋求自由民主党面目一新——「青岚会」第一次集会》的消息说:
    自由民主党的渡边美智雄、中川一郎等中坚议员和青年议员组成的「青岚会」,十七日举行第一次集会,通过包括下述内容的成立誓言:(1)保卫自由社会,外交要坚持同自由国家群的联系;(2)强调国防和治安的必要,积极地处理这些问题;(3)制订独立自主的宪法。同时还决定今后「要豁出生命来实践的誓言」。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尖锐化的右翼集团》,摘要如下:随着日中邦交正常化,右翼的行动也逐步升级了。最近开展了反击警察当局的取缔活动,对警察的感情也越来越恶化了。
    据治安当局调查,现在有五百个右翼团体,共十二万人,其中采取行动的有四十个团体,人数为二万人。从七○年以来增加了一百个团体,人数增加了一万。民族派学生组织有九十个团体,为一万二千人。从七○年以来增加了三十个团体,人数增加了两千。这些团体主张有独自的运动方针。综合起来就是修改宪法、确立自主防卫体制,归还北方领土、革新教育、反对日中邦交、坚决实行昭和维新、国家卫护靖国神社、打倒田中内阁和反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