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八月三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迈克尔·帕克斯自华沙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波兰谋求一种选择,而不是苏联的应声虫》,摘要如下:
    二十年来,波兰一直是苏联对外政策的应声虫,现在它开始采取它自己的一系列旨在建立它在国际关系方面的独立权利的外交行动。
    据波兰对外事务专家说,华沙特别感兴趣的是,当中欧的关系在东西方缓和时期出现的时候,在建立这种关系方面起一种主导作用。
    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的独立——如果你们想这样叫的话——决不是反苏的,应该强调这一点。
    “但是,苏联是一个有全球利益的超级大国。我们是一个同欧洲、主要同中欧有关的中等国家。因此,自然有不同的侧重点,也许甚至有不同的表现,我想,可以越来越明显地看到这些。”
    另一位波兰对外事务专家说:“我们同苏联结盟将依然是我们对外政策的基础。这是不能改变的。而目前正在发生变化的则是,我们现在在缓和时代有能力用我们认为是最理所当然的方法来解决同我们特别有关的问题……
    “我的意思是说,在冷战时期,中小国家要说些同主要大国的话有差别的话,哪怕差一个逗号,也是不可能的。”
    他说:“当这种情况不断变化的时候,东、西欧各个国家将能够解决同它们特别有关的问题,而不卷入东西方对峙或主要大国间的全球关系。”
    波兰目前的努力包括:
    组织一次包括两个德国在内的邻国会议,设法清理波罗的海的环境。波兰很想使华沙成为这一会议的永久性会址。
    在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盖莱克六月访问柏林期间,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一种“特殊的关系”,尽管波兰人同德国人在历史上是敌对的,还签订一系列专门的贸易、经济和文化协定,作为这个政治条约的后盾。
    为同波兰的历史上的盟国和友邦法国以及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改善关系,作了专门的努力。
    在欧洲安全会议期间,在讨论加强文化接触方面,充当了代表共产党国家的主要角色。一位波兰官员说:“我们正在准备我们认为将会满足每个人的要求的具体建议。”
    尽管如此,波兰在处理基本的东西方关系方面将继续效法苏联。据这里的官员们说,在即将到来的中欧裁军谈判期间,莫斯科将代表华沙条约国讲话。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八月五日刊登穆拉尔卡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允许俄国人去海外就业吗?》,全文如下:
    苏联公民今后可能获准出国工作而不失去国籍。这个有关扩大苏联公民权的令人吃惊的建议,据信正由最高苏维埃的一个委员会考虑之中,该委员会正在准备一项新的公民法。
    这里正在传说,这项规定将确定三年或五年的期限,苏联公民在这个期间可以在国外自选一项工作,并保留其苏联护照。但是将要他把在国外期间的收入的一部分贡献给苏维埃国家。
    这种出国工作的权利将不同于在发展中国家工作的苏联技术人员和其他人员的情况,他们仍然是受苏维埃国家雇佣的。
    根据这项新法律,那主要将是在国外寻找工作的苏联公民和他的雇主之间的私人协定的事情。
    持怀疑态度的人仍然认为,国家有许多办法可以限制这项法律的实行。但是毫无疑问,那对于当局、特别是对于中产阶级的知识分子来说将是朝前迈出了一大步。
    尤其是这批中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在急切谋求出国工作,同他们的同行,特别是在美国的同行建立联系。在莫斯科有人争辩说,允许这样的人到海外工作一段有限的时期,当局就能够不冒很大风险地满足他们的热望。如果选择永远呆在国外的那些人的比率并不太高的话,当局将情愿使办理手续较为宽大些。
    尚不知道新的国籍法何时拟好,但是,也许在最高苏维埃下次会议(可能在十二月举行)上通过。之所以拟定这项新法令,部分是为了解决苏联主管护照的当局近年来所面临的史无前例的人口外迁的危机。
    但是,它也象是为了影响将在日内瓦举行的欧安会第二阶段而作的一个努力。在进行这些会谈时,不同国家的人民之间的接触将是个突出的问题。虽然俄国人只是勉强地承认了这点,但是他们知道必须朝这个方向行动,以便使其他与会者满意。
    意味深长的是,苏联著名乐队指挥之一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已被允许担任斯德哥尔摩爱乐管弦乐队首席指挥之职。苏联音乐家担任这样的工作,这是头一次。
    一些工业管理人员也希望,通过让他们的工程师和科学人员到国外工作,他们也可以获得专门知识。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四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同黎笋会晤
    苏联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今天在克里米亚举行了会晤。
    两个兄弟党的领导人,根据今年七月十七日苏越联合声明的原则,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共和越南劳动党之间,以及苏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关系的一系列问题。勃列日涅夫向黎笋介绍了最近举行的各兄弟党领导人友好会晤的结果。黎笋对这次会晤中集体制定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场表示赞同,热烈感谢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越南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给予始终不渝的积极支持。会晤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从克里米亚回到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四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说,已经邀请东德驻联合国代理观察员胡克到华盛顿来会见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斯托塞尔。
    发言人说,这次会晤正式说来“是要讨论就建立美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举行会谈的程序”。他说,关于外交关系的实质性谈判将在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举行。
    美国在承认东德方面是缓慢的。官员们一直坚持说,美国对东德采取的行动要缓慢而郑重,以不致损害它同西德的特殊关系。

一九六八年八月,武装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苏联当局展开宣传运动说,苏联出兵是为了拯救捷克社会主义的正义行动。事件开头时,在全市流传着消息说“苏军没有放过一枪,而捷克的反苏、反社会主义分子却开枪打死了苏联士兵。尽管如此,苏军还是执行了不加抵抗而忍耐的命令,所以苏军伤亡相当大。”
    然而,报纸和电视却不知是什么原因,一张照片也没有发表。于是,结尾就是:捷克全亏苏联才得到解放、建立了国家,现在这么搞实在是恩将仇报。接着就是电视和报纸每天反复向工厂、机关的工作人员讲这次出兵是一个何等正确的措施。
    当时,在一所小学的走廊里,张贴了好些照片,内容全都是捷克市民欢迎苏军战士,却完全不反映用坦克入侵的苏军的行动和捷克市民拚死抵抗的情况。我脑子里不由自主地奇妙地把这些照片想起了战争中的“大本营发表”和“日本士兵和中国儿童在一起游戏”等新闻图片。
    在这次捷克事件中,我忘却不了的是,苏联入侵之后第五天中午,有五个苏联男女准备在红场示威游行,反对武装干涉。但是他们准备在游行中朗读的抗议书还没有打开,早在那里等待的便衣警察就把他们全都逮捕了。苏联报纸完全不发表这件事的真相,过了一个半月之后宣布说,这五个人扰乱红场的公共秩序,所以判他们二年十个月到五年的流放或监禁,却根本不提他们“反对苏军干涉捷克”。所以,除了当时在现场的极少数人以外,大家完全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我到审判这五名男女的区法院去。当然外国人是不得旁听的,但是只看看法庭周围的气氛,也是有益的。
    这所法院设在一幢不显眼的临河旧房里。我不知道正确的走法,但是法院附近,警察增多了,所以很快就找到了法院。这幢建筑物的周围的情况可真叫异常。在法院四周,每隔一米就站着一个警察,谁也不能靠近。法院前面的空地上,主要是青年男女,五人一圈,十人一摊地围在一起低声而认真地讨论。
    谈话的中心当然是干涉捷克这件事。这时,从法院门里出来一个青年男子,走进这个讨论的圈子,报告里面审判的情况。据说这个人是被告的亲戚。然而,看来有五、六十人的人群中混进了不少便衣警察。也有人常常对着人们的脸照相。
    在这个圈子中认真却低声继续讨论的人,大概就是帕维尔·李维诺夫(前外长李维诺夫的孙子)等五名被告的热烈支持者。大队的警察和热烈讨论的那些穿戴朴素的青年人所造成的气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婆婆的自言自语
    捷克事件以来,克里姆林宫加强了控制意识形态的政策。然而一般市民,只要自己的生活不受直接影响,不受拘束,就不关心,他们拒绝严厉的意识形态进入个人的生活,紧紧地关上了门。而在门内,他们欣赏英国广播公司的对苏广播和美国之音的爵士音乐,把西方的新闻、情报当作新鲜东西来听。
    看来好象存在这样的倾向:苏联领导人越是要指导群众,群众的兴趣反而越倾向于西方的物质和文化。上面的“亲切关怀”反而使群众成了保护得过分的儿童,增多了不够资格作为社会主义社会成员的人。
    我虽然知道,要施行把苏联这样幅员辽阔、民族繁多的国家统一起来的政治,就必须有坚强的领导力量。但是我想,只要在群众中间不确立名副其实的言论、出版、集会、游行和结社自由这类政治自由,那么,企图靠每一个人的觉悟和自发行动来实现真正合情合理的社会主义,就总是有限度的。
    在物质上,苏联和西方之间的差距还很大,在这个接近西方的货物和人的机会逐年增多的时代,出现不管什么都是西方的好这种倾向,大概是势所必至的。
    领导人如果不相信群众,让大家都畅所欲言,把群众的一切动力都投入新社会的建设中去,就不能打破目前的停滞状态。

昨日本文标题旁的“完”字应为“七”字。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刚从波兰访问归来的瓦西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
    《波兰指望西方》。摘要
    如下:
    最近访问波兰得到如下的印象:
    这个国家正经历着战后发展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反映在波兰愈来愈强调增加消费品的供应量和改善消费品的质量,加快提高生活水平的速度,加强同西方国家的贸易联系,以及发展教育事业。
    政府提出的任务是庞大的。它将要求西方国家的谅解和配合行动,如同要求它在共产党国家集团中的伙伴那样。在工业技术和在消费品的质量上,一般认为,西方国家比共产党国家集团强些。波兰政府为消除这个差距所采取的措施需要在西方付出很大的开支。
    过去两年里,在提高经济增长率和加快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明显地扩大了同外国的贸易,特别是同西方的贸易。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反应比我们快得多,它已取代了英国而成为波兰在西方国家中的主要贸易伙伴。
    波兰当局承认,在今后几年规定的目标中包含着削减波兰从共产党国家进口的商品的比例。
    按西方标准说,波兰的生活水平是低的,从城镇人民的面貌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一点。他们的毛织品看来不如苏格兰的羊毛织品好,他们作的高级商品看来太贵了,一般人买不起。
    美苏关系的改善表明了不仅要减少政治障碍、也要减少经济障碍的宿愿。
    波兰政府显然决定抓住这个机会加速提高波兰人民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