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五日刊登西奥多·沙巴德四日自莫斯科为该报写的一篇专稿,题为《苏联鼓励在靠近中国的地方定居,显然是为了确认它对领土的所有权》,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制定了一项关于国内移民的新政策,其部分目的是让较多的农民定居在沿中国边界的农业地区。
    克里姆林宫刚刚颁布的一项法令对未来移民的福利标准作了修改,以便鼓励那些打算移往有争议的边界地区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人。
    最近采取的这一措施,同前些时候更改苏联领土上的用汉语发音的地名相关联,显然是要确认苏联对边境地区的所有权。
    移民法代替了远至一九三三年规章制度不统一的混乱状况,该项法律涉及整个苏联农村人口的迁移,特别强调与中国接壤的边界地区的迁移。
    一九七三年五月三十一日通过的这项新法令收集在苏联政府法令汇编第十三号上。。
    苏联当局按照传统向农村移民提供全部款项,免征税收,建房贷款以及其他福利,以鼓励他们去苏联北部和东部人口稀少的地区。
    提供这些福利往往是为了鼓励人们向西伯利亚迁移,那里的气候恶劣,生活条件艰苦,因此定居受到了阻碍。尽管有种种鼓励,但是在最近两次人口调查之间,即一九五九年至一九七○年期间,迁出西伯利亚的人超过了移居西伯利亚的人数。即使在苏联远东,尽管那里的条件要稍好一些,但是在这十一年期间去那里的每二十个人当中也只有一个人留了下来。
    在这项新的移民规定中,政府看来给自己定了促进更多人在中国边界定居这个有限的目标。目前的若干福利是给边境移民的,而不是给其他移民的。
    例如,允许靠近边界的国营农场的工人把三年的假期积累起来,度一次长假,往返旅费由政府支付。
    苏联政府鼓励更多人向边界移民的打算从已公布的福利标准中也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些福利包括建造房屋以及购买牲畜的贷款。
    法令规定,给边界移民建造房屋的贷款最多为六千卢布(八千美元),移民只需支付这笔贷款的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一半从政府的预算中拨给,一半由集体农庄或国营农场支付。
    边界移民还可以享受为农村移民提供的各种各样的款项。已公布的工资支付表规定,户主的工资为两百卢布,另外每个家属的工资为七十五卢布。这个等级只有苏联另一个地区,即遥远的太平洋的堪察加半岛才超过了。
    给边境移民的优惠迁移费适用于移居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伯力)和沿海地区(那里的农业土地靠近中国边界),也适用于阿穆尔和赤塔州。在哈萨克,优惠地区扩大到离边界一百五十英里的地方。

【本刊讯】卡拉奇《明星》晚报八月四日从拉瓦尔品第发出的消息中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据说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正在研究一项关于成立一个联合军事司令部的建议。
    据说中央条约组织已变成了一个与这一地区的「颠覆活动」进行斗争的组织,上述三国正在研究它们的武装部队进行更密切合作的可能性。
    德黑兰是这项建议的推动者。这项建议除制订军事政策外,还包括建立兵工厂,统一训练规则和定期举行联合演习。
    三国领导人对于苏联在南亚的影响日益增长这一点感到严重不安。阿富汗政变充分说明莫斯科在一心一意推行它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
    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下星期对莫斯科的访问主要是为了讨论苏联武装印度、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问题。莫斯科已恢复向印度提供先进的武器,还向伊拉克提供了价值十亿多美元的武器。据说,它还制订了一项使阿富汗的武装部队「现代化」的计划。
    据说,伊朗国王已下定决心要使整个南亚地区摆脱大国的角逐。他认为,这样,次大陆和中东的局势才能正常化,波斯湾地区才能稳定。
    出于这个基本目标,伊朗对于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也采取了积极的态度。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在克里姆林宫进行会谈时将告诉苏联领导人,只要这个计划不被认为是一条反华阵线,伊朗准备参加。伊朗没有理由参加任何敌视任何国家的计划。特别是中国,伊朗与它有着很好的关系。伊朗认为,任何维护亚洲安全的计划里都必须有中国的位置。
    此间政界人士认为,如果中国也被邀请参加亚洲集体安全计划,那么,巴基斯坦也将仿效伊朗,参加这个计划。
    据说,克里姆林宫会觉得很难反对伊朗的建议。中国是亚洲的头号大国,这种地位是无法否认的。再则,北京一向不干涉别国内政,而且是唯一严格奉行把自己的武装部队保持在本国边界以内的政策的大国。
    只要苏联帮助解决伊朗同伊拉克的边界争端,和只要苏联运用它对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巨大影响来使次大陆的局势在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恢复正常化,胡韦达就会愿意向苏联购买军火。
    据说,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都很想同苏联建立良好的关系,也一直在经济方面增进同苏联的合作,然而,它们对苏联要使自己成为南亚唯一大国的「野心」感到不安。
    据说,这三个国家不断在就安全问题进行接触。
    据强调,它们今后的防御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受苏联对它们以及对这一地区的态度的度的影响。响。

【本刊讯】日本《信使周刊》八月十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田中、尼克松会谈的“密约”是什么?》,摘要如下,
    对于强调田中政权第二次日美首脑会谈的“新的日美关系”的联合公报,投以警惕目光的专家意外地多。他们认为:“不能不折不扣地完全相信。”
    评论家梶谷谷善久激烈地批评说:“尽管叫做日美首脑会谈,总之是‘一丘之貉’。我看基调是不会改变的。对美外交,一贯只是丘内的‘老子貉’命令‘儿子貉’,根本不是什么对美自主外交。”外交问题评论家林理介对这次会谈的目的也作了如下的分析:“(一)田中探听勃列日涅夫对日本的打算,尼克松控制日本的对苏外交;(二)谋求恢复两人在国内的威信;(三)讨论全世界的问题。”然后他说,“可以认为,上述三点的共同点是:美国虽然说同意日本在外交上自主,但这是为了在关键的时候进行控制;日本方面自主到什么程度合适,为了弄清美国方面的意向才去访美的。”
    美国在口头上说什么自主性和对等关系等等,在行动上却又加以控制,究竟要让日本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日本经济调查协议会(代表理事是永野重雄)七月二十三日提出了题为《国际货币新秩序和日元》的建议,在国内外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之所以这样说,也是因为这一建议是以“建立日元货币圈”为目的的。
    “日元圈设想,过去也曾有过几次起伏。这一次是在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结束之后,并且是在田中和尼克松会谈之前提出的。当然会被认为是对美国的明确表态。也就是说,之所以要建立日元圈,就是在包括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在内的特定地区,日元居于国际货币的地位。具体地说,是作为结算货币或储备货币来使用。简单说来,就是意味着摆脱‘美元保护伞’。”
    这是某家大报的经济部记者P看到日本财界也勇敢地要求摆脱美国实现经济独立而进行的分析。但是,美国究竟允许日本自主到什么程度呢?
    外交评论家K认为:“在美国方面看来,这岂止是‘自主’,简直是‘狂奔’。但是,建立日元圈,肯定会被东南亚国家批评为‘复活大东亚共荣圈’。美国看到这一点之后,将会勒紧网绳。”
    他还就“网绳”问题说:“将放松日本在亚洲地区进行经济活动的‘网绳’,而勒紧政治的‘网绳’。其目的是:使日本提出‘亚洲基金’或‘印度支那复兴基金’这种中立而多边的机构设想,使日本按照最合适的尺度来代替难以直接进行的‘越南赔偿’。而且,最后纳入‘基辛格设想’(所谓的新大西洋宪章),置于美国的控制之下”
    。
    如果是这样,那么,就是说表现出勇敢精神的我国财界也不过是“如来佛手心中的孙悟空”的局面。不过,很多人认为,日美关系的现状并不只限于日元货币圈这个问题。国际部编辑室记者M说:“目前的情况是,美国撤退留下的残迹,由日本照管。与此同时,作为填补美军撤退后东南亚的真空和对付苏联增强远东舰队的对策,则要求增强‘日本海军’和购买常规武器。可以认为,在这方面确实有了密约。”
    林理介先生分析说:“我认为,日本开发秋明油田还会导致苏联远东军事力量的增强。所以,如果不同美国一起搞,就不能进展。在开发西伯利亚问题上,美国与日本不是老大哥和小兄弟的关系,是不合适的。干到什么程度好呢?田中去请教尼克松。”
    似乎可以认为,事先已征求了美国方面的意见。在这种“对苏慎重论”抬头的情况下,目前,苏联方面推迟日苏开发秋明油田谈判的动向也非常明显。很多人认为,日本可能正在被美苏之间的虚虚实实的讨价还价所捉弄。根据这一系列的动向,国际部编辑室M记者说:“总之,美国的头号敌人是苏联。军备竞赛非常激烈。而且,迅速承认了最近通过政变而成立起来的‘阿富汗共和国’,并保证向北越提供复兴援助。美国对苏联向亚洲进行的这种扩张神经过敏。因此,不能把在战略上具有重大意义的秋明油田的开发交给日本的这种想法就是理所当然的了。另一方面,我认为,苏联推迟谈判的目的是想用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讨价还价。美国参加开发秋明油田,通过最近的勃列日涅夫访美在美苏之间理应达成协议。现在,两国都在让日本尽量地跳,从而使自己获利。”
    如果田中首相在同尼克松的“密约”中只是说“明白了,明白了”,那将会怎么样呢?难道不感到非常可怕吗?

【德新社喀布尔八月五日电】伊拉克教育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贾瓦里今天率领一个友好代表团到达这里。
    贾瓦里携带着伊拉克总统哈桑·贝克尔给阿富汗国家元首兼总理达乌德的信。
    伊拉克是在七月十七日阿富汗建立共和政体以来第二个派出这种代表团的国家。第一个派出这种代表团的国家是利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