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圣地亚哥八月四日电】马克思主义总统阿连德的内阁在全国公共运输业罢工声中昨晚全体辞职。
    这个十五人的内阁是七月五日才成立的,内阁在同阿连德研究运输危机的一次会议上提出辞职。
    抗议阿连德的社会主义政策的大约五万卡车主已举行一个多星期的罢工。这次罢工致使食物和燃料严重缺乏。
    智利几乎全部公共汽车主和出租汽车主都参加了他们的罢工,以示同情。
    总统新闻办公室在宣布这些辞呈时没有说阿连德打算接受还是拒绝这些辞呈。
    基督教民主党要阿连德组织一个军人内阁。他们说,这是解决智利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唯一办法。
    阿连德在八月二日给该党的一封复信中拒绝了这个建议。
    【美联社圣地亚哥八月三日电】十一万辆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的业主今天加入了五万名举行罢工的卡车主的行列,举行公共运输业的罢工,这给阿连德总统带来更多的麻烦。没有汽车的人不得不依靠不足的政府的公共汽车路线。许多机关和工厂面临这样的选择:要末提供紧急运输,要末关门。
    【路透社圣地亚哥八月三日电】智利总统阿连德的十五人内阁今晚全体提出辞职,这是一个可以拯救同反对派领导人的和谈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八月四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以对付使全国交通系统陷于瘫痪的一系列罢工。
    星期五,在卡车主参加全国性的卡车运输罢工数小时之后,阿连德命令陆军强迫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继续行驶。他说,他将采取“我所能采取的一切合法手段”来结束罢工。
    阿连德说:“我宣布一切政府部门处于紧急状态,全体公务人员必要时在星期六和星期日都要工作,以便同政府和武装部队形成一条(反对罢工者的)共同战线。”
    他任命陆军军事学院院长埃尔曼·布拉迪将军为受到罢工影响的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的经理,并命令他使这个部门恢复正常营业。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第四百九十一期发表一篇题为《合作的第二次“生命”》的文章,摘要如下:
    到了六十年代,中国的外交官们同其它的大国一样竭力打开了与非洲合作的道路。但当时结果是相当令人失望的,这主要是由于西方报纸经常宣传反华偏见。这样,很多非洲国家都相继地与北京断绝了外交关系,有的甚至只是为了一些小事。这对于福摩萨和资本主义国家是有利的。这种形势一直继续到一九七一年。
    最近三年来,也就是自从中国在不可无视的舆论和现实的压力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以来,出现了退潮的现象。大部分非洲国家经过了十年多的时间才走上现实主义的道路并认识到与中国合作能得到好处。一九七三年,北京以它无可比拟的方式成功地赢得了非洲国家的同情:它们中的二十五个国家与它建立了外交关系,从而开辟了一个有效合作的道路。
    周恩来先生于一九六四年元月二十一日在访问马里期间清楚地确定了中国一非洲合作的三项关键性原则。
    从这个时候开始,人们看到大量的非洲国家涌向人民中国。十七个非洲国家与北京签订了外交协定。对非洲大陆空前感兴趣的中国在几内亚、加纳、马里和坦桑尼亚开始了它主要的计划。至于经济上的援助,至一九六四年底数目达三亿四千万美元。从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到一九六四年(周恩来先生访问非洲)这个时期可以看作是中—非合作中的最美好和最有成效的时期。
    这种人们可称之为“第二次生命”的合作的发展是在一九七一年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在中国加入联合国之后出现的。这个合乎逻辑的事件对中国和非洲重建关系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一九七二年内,差不多所有非洲统一组织的其他成员国都朝着北京方向前进:这就是达荷美、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乍得、多哥和扎伊尔。
    它们当中的大部分国家都得到了北京的大量经济援助。
    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因此就改变了它同非洲合作的一贯观点。去年,当一个赞比亚代表团访问北京之际,周恩来先生又一次强调了中国的合作原则:中国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向他们提供政治、技术和经济三方面的援助;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都属于第三世界;在反对大国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应当并肩战斗。
    与非洲和其他大国之间的合作相反——那种合作经常是以自私自利的经济援助为基础的,中国通过修建各种不同的工业项目为非洲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努力。
    从中国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在非洲进行的这些项目中(总共约有五十来个,其中有规模最大的三项是非洲从未有过的)可以得出什么结论呢?
    不附带任何条件的中国援助在非洲和其他大陆的双边援助范围里被证明是独一无二的。最近,一家影响很大的西方报纸也强调了这种事实,它说:中国的援助目的在于搞一些投资少的很快能使当地人就业的轻工业和食品工业项目。这种援助与西方国家援助的那些重点放在要求购买大量的材料和要求出国工作的熟练专家长期留下来管理机器的某些工业项目是大不一样的。
    如同人们所能看到的那样,中国确实是非洲国家的一个大伙伴,是非洲的传统伙伴的一个碍事的竞争者。
    特别是由于专家谦虚和工作认真而使人敬佩的中国使中—非合作具有了一种难以达到的规模。而且,中国是一个看来真正愿意并不虚张声势和更不抱有政治目的地援助一个几乎与它有着同样问题的大陆的具有八亿人口的第三世界的“巨人”。非洲应当抓住这个机会而不要再一次地落入资本主义宣传的圈套。过去,这种宣传在五年多的时间里“绝妙地”阻碍了中—非的合作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关于在星期五(八月三日)开始的国会八月休会期间他去大陆中国访问,现在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仍然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去访问。
    曼斯菲尔德说,两天前他从北京接到一封“非正式的信件”,信件说,目前为这次拟议中的访问达成“一个互相可接受的日期”是不可能的。虽然他仍然希望能安排这次访问,但是曼斯菲尔德强调需要事先作准备,他接着说:“多半不会在八月休会期间进行访问。”
    曼斯菲尔德在同记者们谈论这次拟议中的访问时说,他的访问同亨利·基辛格打算访问北京之间没有联系,基辛格的访问也推迟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三日电】美国人的平均寿命长年达到最高纪录,但是因最大致死疾病——心脏病而死亡的人数也增多了。
    全国健康统计中心今天在年度报告中说,美国人的平均寿命一九七二年增长到七十一点二岁。一九七一年是七十一点一岁,一九六三年六十九点九岁。
    报告说,但是,长年致命性的心脏病的发病率增长了百分之零点八,从一九七一年的每十万人中间有三百五十八点四人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三百六十一点三人。心脏病死亡人数从一九七一年的七十四万一千零一十人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七十五万二千四百五十人。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十八日电】在芬兰东部靠近俄国边界的地方,人们砍伐树木、耕种土地劳动时间长。
    他们死于心脏病的人也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多。
    在拥有五十万人口的赫尔辛基,每年有一千二百人以上死于心脏病,而且没有什么家庭没冠状动脉缺损的历史。
    卫生专家们正在集中调查赫尔辛基东北二百五十英里的北卡累利阿县,据世界卫生组织说,按比例算,那里死于心脏病的人比世界上任何地方要多。
    芬兰心脏病研究学会研究部负责人彭蒂·西尔塔宁和职业保健所负责人马尔蒂·卡尔伏宁调查了北卡累利阿的问题和一般芬兰人心脏病发展的趋向。胆固醇含量高几年来的研究表明,北卡累利阿人有极其高的胆固醇。西尔塔宁说:“伐木是非常重的劳动,他们不得不比常人吃得多。”
    他估计,一个林业工人每天吃进大约四千卡路里的东西,而一个平常的欧洲人则为二千五百卡路里左右。
    西尔塔宁解释说,大多数北卡累利阿人没有很多钱去花在他们自己生产不了的粮食上。在冬季,蔬菜几乎没有,那就是说饮食多半很差和吃奶制品。
    卡尔伏宁说,政府虽然对心脏病的发病率感到不安,但为了保护牛奶业,对进口的素黄油征收重税。
    他说那就使得人们更难于少吃牛奶脂肪。大多数人吸烟调查结果还表明,北卡累利阿人有高血压,他们绝大多数人吸烟。
    西尔塔宁说:“运动也许不能阻止心脏得病。”
    西尔塔宁说,芬兰许多年来一直是心脏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研究表明,芬兰东部,包括北卡累利阿地区在内的人,得心脏病的可能,比这个国家其他地区的人大得多。
    研究人员很快发现,头痛、抑郁、晕眩和紧张是通病。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七月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动脉是如何硬化的?》,全文如下:
    动脉粥样硬化——即人体的动脉逐渐变狭窄
    ——是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主要原因,美国每年有将近九十万人死于这两种病。虽然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在动脉粥样硬化沉积物的形成中起了一定的作用,却没有人知道这个致命的过程是如何开始的。但是,华盛顿大学的一位病理学家刚刚提出了一项革命性的理论,认为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是由环境因素——其中包括病毒——触发的,这些因素引起动脉内壁细胞的一种突变。
    厄尔·本迪特说,目前最普遍的观点是,动脉粥样硬化是由于脂肪质和胆固醇渗入动脉内壁而开始的,而那种刺激导致动脉内细胞生产过剩,类似瘢痕组织形成的过程那样。他指出,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动脉粥样硬化的沉积物将由许多细胞群落组成。但是,《全国科学院学报》六月号报道,根据本迪特的研究结果,每个动脉粥样硬化斑点由一个细胞群落组成,它们产生于动脉内壁的一个单一细胞。这说明那个细胞发生了突变。
    这位西雅图的研究员根据对生物化学和基因理论的复杂应用,获得了支持这个观点的证据。本迪特解释说,人体细胞核中的X染色体带有一个基因,指挥生产一种叫做G6PD的酶。这种酶可能以“A”或“B”两种形式中的一种形式存在,这要取决于具体的支配基因。本迪特的研究主要是根据这样的事实,即,妇女的细胞中有两个X染色体(男子有一个X染色体,一个Y染色体)。但是在任何既定的女性细胞中,这两个X染色体中只有一个染色体的基因在起作用。如果一个妇女带有两种形式都具备的G6PD的基因,那么她体内大约有一半细胞将生产“A”式,另外一半细胞将生产“B”式。
    本迪特推论,如果目前盛行的关于动脉粥样硬化是如何形成的这一理论是正确的话,那末从这样的妇女的动脉中取得的动脉粥样硬化沉积物中,将会发现两种G6PD的比例大致相等。但是,事实上,他发现从尸体解剖室的四名妇女的动脉中取出来的动脉粥样硬化细胞所生产的这两种酶,要么是这种,要么就是那种占明显的优势。他得出结论,这表明一个单一的母细胞在一次突变之后就造成一个动脉粥样硬化沉积物。
    本迪特怀疑,病毒、化学物和环境中其他许多因素能够诱发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突变,就象它们被人们认为与触发某几种癌症有牵连那样。事实上,本迪特和他的同事已经在动脉粥样硬化小鸡的动脉中辨认出病毒状的粒子。
    即使本迪特的理论得到证实,这也决不会排除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是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成因的作用。他认为,动脉壁内一个细胞的突变可能只是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的第一步。胆固醇、血液脂肪、高血压和与心脏病发作有关的其他一些因素中的任何因素,都能促进突变细胞变为动脉粥样硬化沉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