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二日电】印度陆军开始在北方邦和西孟加拉邦进行救灾工作。这两个邦由于恒河决坝,造成了严重的水灾。
    据传到德里的消息说,在北方邦,陆军登陆艇已在阿拉哈巴德,莫拉达巴德,兰普尔,阿扎姆加尔和密拉特等县营救被水围困的农民。由于过去五天连续降雨,本来干旱严重的地区发生了水灾。由于干旱,已经损失了成百万成千万卢比的庄稼。
    密拉特县县长说,该县(位于新德里西北六十公里)至少有一百三十九个村庄遭水淹。大约四万五千英亩的庄稼被水淹没。
    西孟加拉邦灌溉部长乔杜里先生说,该邦马尔达地区情况严重,那里的花了一千五百万卢比(约合二百多万美元)修建起来的恒河堤坝有被冲毁的危险。那里的陆军处于戒备状态,并已命令村民疏散。

【本刊讯】日本《现代亚洲》四月十五日一期上发表了一篇评论,题目是《「日苏和约」问题与「苏印条约」的教训》,摘要如下:
    据共同社四月六日从莫斯科发回的电讯说,苏联有影响的人士强调:「为了进一步发展日苏关系,就务必缔结条约。」
    可以认为,这指的是「日苏和平条约」。自从六九年五月勃列日涅夫发表「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以来,与过去(日苏关系)的经过相对照,苏联强调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意图就非常清楚了。这就是企图把日本拉进包围中国的军事的和政治的包围圈内。
    在这一点上,不能不使人回想起七一年八月苏联同印度之间缔结的「苏印和平友好合作条约」。
    记忆犹新的是,在这个条约缔结四个月之后发生了印度入侵东巴基斯坦的事件。印度之所以能够侵略东巴基斯坦,无非是因为印度本身有对巴基斯坦的历史性的「抹煞巴基斯坦」计划,而且,在「苏印条约」第九条中载有存在着后盾力量。
    「缔约国商定,双方都不给同另一方国家发生武装冲突的第三国以任何援助。两国中如果有一方遭到进攻或遭到进攻的威胁,缔约国将立即互相协商,以便为确保两国的和平与安全采取适当而有效的措施,消除这个威胁。」
    写进这一条约的军事条款,并不是同苏联六○年下半年开始频繁起来的向印度洋扩张和「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毫无关系的。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可以设想,苏联在「日苏和平条约」中,利用同「亚洲安全保障」的联系也很可能提出这样的军事条款。这显然是苏联针对着敌对的中国的,也是根据它想要在日中关系中造成大的裂痕的意图的。
    在考虑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问题时,难道我们今天不是应该从印度在对苏关系上所走过的道路中认真地吸取教训吗?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四日电】不顾政府的禁令而罢工的铁路工人使印度北部和西部的铁路交通陷于瘫痪。
    罢工领袖说,司机、司炉和机务人员发动罢工,以抗议政府解雇参加今年早些时候罢工的人员或削减他们的津贴。
    在八月三日即罢工的第二天,这次罢工几乎使这个国家的北部和西部地区的铁路交通陷于停顿,并使印度其它地区的铁路交通大为减慢。
    铁路官员们说,有几次客车和货车已被取消,但是向比哈尔邦、北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干旱地区运粮食的火车仍在继续运行。
    铁道部长拉·纳·米什拉要求罢工工人复工,并警告说,政府“将坚定、果断地采取行动以使铁路运输恢复正常”。这位部长否认政府迫害参加早些时候罢工的人。
    铁道部的发言人说,有几位劳工领袖已由于“煽动罢工”而被捕。他们是根据保卫印度法被拘留的,保卫印度法是在一九七一年印巴战争期间制定的而且现在仍然有效。
    【安莎社新德里八月三日电】这里官方人士今天承认,在物价上涨、生活必需品缺乏的情况下,甘地政府完全预期今后两个月国内将继续发生社会混乱。
    吉里总统上周在北方邦首府勒克瑙讲话时着重谈到当前经济危机。他要求当局“关押”囤积者和黑市交易分子。
    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总统府同吉里讨论了经济情况,但是没有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
    官方承认,过去十二个月里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五,主要是像粮食这样的必需品奇缺造成的。
    新德里已经决定从国外另外进口四百五十万吨小麦。
    去年雨季少雨并且出现干旱,致使粮食缺少一千五百万吨,总产量为大约一亿吨,原估计为一亿一千五百万吨。
    由于向孟加拉国提供了二百万吨作为援助,印度的储备粮进一步枯竭了。
    此外,在四月间政府决定接管小麦的批发业以后,农民存放大量产品不愿出售,要求更高的价格,而当局拒绝付给。
    这就造成粮食的囤积和黑市交易。
    在一些邦,政府没有能力减轻越来越多的经济困难造成的公众的失望情绪在过去十天里爆发了。
    【美联社孟买八月一日电】印度的粮食危机昨天在这里引起了暴动。
    群众试图迫使商店用低于店主所订的价格出售食油、粮食、食糖之类的商品。警察使用催泪弹驱散他们。
    警方说,两辆从船上载运小麦前往当地面粉厂的货车曾遭抢掠,警察巡逻人员现已处于戒备状态。
    地方人士说,由于粮食短缺,公众的不满看来正在发展成为一种危机局势。

【本刊讯】日本《现代亚洲》七月一日第二十号发表一篇题为《要求苏联归还千岛群岛》的社论,摘要如下:
    由南、北千岛组成的千岛群岛在历史上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今天,要求战后二十几年来一直侵略和占领这块土地的苏联归还,这是日本人民的正当权利。
    因此,我们应当要求不仅归还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等南千岛的四岛,而且应要求归还整个南北千岛的千岛群岛。
    过去,对于这个运动,政府以及与此有关的团体和北海道的一部人是积极热心的,但还没有发展成为日本所有革新势力的运动,也没有为被称作所谓新左翼的人们提起来。其原因之一就是存在着一种例如因为政府和右翼团体在那里搞,所以我们不搞的“单纯清高主义”。说会被卷入民族排外主义中去。然而,这是正确的吗?只要千岛群岛是日本领土,那么,不管是谁提出这一归还要求,我们日本人民都应当给予合作和支持。不仅如此,如果政府和右翼企图把这一归还领土的要求利用于民族排外主义和军国主义化,那么,就必须揭露之,呼吁它回到正确的民族和领土的观点上。
    重要的是,在要求归还千岛群岛的运动中,人民的力量应当针对的主要方向是苏联,是揭露它一面口喊社会主义,一面却继续占领别国领土的欺骗性。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七月二十二日一期刊登印度国防研究分析所所长K·苏布拉马尼亚姆的一篇特稿,题为《在敏感地区发生的重大变化》,摘要如下:
    阿富汗的政治变动发生在巴基斯坦正可望修改宪法、伊朗已着手执行重新武装的重大计划的时候——因而也是波斯湾地区的局势日益微妙的时候。阿富汗位处战略要地,同苏联、中国、巴基斯坦和伊朗交界,与这些国家的共同边界线分别为一千零五十英里、五十英里、一千一百二十五英里和五百一十英里。因此,所有这些国家大概都相当关心阿富汗的局势发展。
    据最新估计,阿富汗人口约一千六百万,其中巴克同族有一千万左右,塔吉克族不到五百万,其余的是乌兹别克族、哈萨拉族和游牧部族。巴克同族分布在喀布尔以东、以南和西南地区。塔吉克族分布于同伊朗相邻的地区。喀布尔市居民有很大一部分是这一族的人。塔吉克人操达里语,即波斯语的阿富汗变种;巴克同人操普什图语。在许多城市里,这两种语言都通用,但是城市上层喜欢用达里语。坎大哈和贾拉拉巴德使用普什图语。一九六四年宪法规定,国家有责任准备和推行一项发展和加强普什图语为国语的有效计划。
    居绝对优势的宗教是伊斯兰教的逊尼派,虽然人民当中大约有百分之二十信仰十叶派。从人种说,阿富汗人同居住在边界的巴基斯坦、伊拉克和苏联一侧的人血缘相近。巴基斯坦有七百万以上的巴克同人,居住在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塔吉克族同伊朗边境的人在人种上是相近的。阿富汗的乌兹别克族、土库曼族和吉尔吉斯族约有一百五十万人,这一些族在苏联境内也有分布。奥名远扬的杜兰线阿富汗一直为摆脱英国、波斯和沙俄的压力而斗争,其中以英国的压力为最顽固。一八八七年,英俄协定在圣彼得堡签字,从此英国人控制了阿富汗的对外政策。一八九三年,马蒂摩尔·杜兰爵士说服阿布杜勒·拉赫曼·汗签订了一项协定,同意了分裂巴克同人的臭名远扬的杜兰线。
    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之后,由于相信苏联不会对他施加压力,阿富汗阿马努拉国王于一九一九年大胆尝试摆脱英国对他的外交政策的控制。在拉瓦尔品第条约中,阿马努拉使英国同意了阿富汗执行独立的对外政策。一九二一年二月,阿富汗和苏联签订了友好条约,苏联甚至早在那个阶段就开始帮助阿富汗的军队实现现代化了。巴基斯坦一味作梗一九四七年,巴基斯坦跟这个内陆王国为难,不让阿富汗商人享有在英国人统治时期在贸易以及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上过境运输方面所享有的特权。在那以前,阿富汗百分之八十的出口商品和百分之七十九的进口商品是经过巴基斯坦运输的。巴基斯坦那样做是因为阿富汗支持巴克同尼斯坦的要求而进行报复。一九五○年十二月,阿—巴关系恶化,巴基斯坦人完全掐断了对阿富汗的汽油运输。
    在巴基斯坦停止运送石油产品之后,苏联搭救了阿富汗,虽然巴基斯坦在美英压力之下解除了对阿富汗的压力,但是在一九五四年巴格达条约签订之后,大概是因为得到了美国的军事装备而气势足起来了,巴基斯坦又(对阿富汗)实行了封锁。一九五五年,苏联签订了一项免税过境便利条件的新协定。从此,阿富汗贸易有很大一部分就转向和通过苏联进行了。
    达乌德·汗曾给巴克同尼斯坦运动以很大的推动,并且在苏联帮助下提高了阿富汗军队的效率。他企图改革民政工作,企图使政府公正廉洁。他还使宗教同学校教育分离,大力推行社会改革,诸如取消面纱。他因此而招致了维护传统的势力和那些反对他大力支持巴克同尼斯坦的人的大力反对。在这段时期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于一九六○年九月发生了边境冲突,一九六一年五月,两国关系再次紧张。一九六一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断绝了外交关系,在达乌德首相政权期间两国关系一直中断。达乌德被撤换达乌德首相在一九六三年三月辞了职。根据他目前所透露出来的东西看,他的辞职看来是他同国王在阿富汗的宪法改革方面存在深刻分歧的结果。一九六三年,伊朗国王促使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改善了关系。随后恢复了外交关系,巴基斯坦还放松了它对阿富汗物资过境的阻挠。在这个阶段,陆军元帅阿尤布·汗访问了阿富汗。然而,他提出的由土耳其、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四国建立一个伊斯兰邦联的建议遭到了阿富汗人的拒绝。在巴基斯坦同中国改善关系、美苏之间开始和缓的同一时期,美国也开始对阿富汗越来越感兴趣,并且加紧提供经济援助。
    达乌德辞职后,任命了一个又一个首相。他们大都是行政官员而不是政界领袖,实权操在国王手里。达乌德·汗说一九六四年的宪法是“假民主的”,原因就在这里。政党被禁止活动,知识分子和大学生表示的不满受到了压制。苏联的援助今天,苏联是向阿富汗提供援助最多的国家,也是阿富汗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在进口阿富汗商品方面居第二位,对阿富汗的出口占第四位。阿富汗的武装部队是由苏联人训练的,所配备的也大都是苏制武器。现在,除了苏联以外,阿富汗还同伊朗和土耳其订有向外界出口产品的过境协定。随着伊朗交通事业的发展,现在巴基斯坦采取任何行动都不大可能象五十年代初期那样给阿富汗造成不便了。此外,从阿富汗通往伊朗的阿巴斯港的一条八百公里长的公路正在修建中。
    在达乌德的领导下,阿富汗很可能会奉行同苏、印友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