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渥太华八月二日电】(记者:阿瑟·阿弗向)希思首相今天对英联邦其他领导人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影响正在下降,而且今后还要继续下降,而其他国家的经济力量则在增长。
    希思在英联邦会议讨论正在变化中的世界力量对比时第一次发言说:“这对世界来说是一件悲喜交集的福音。”
    但是,这位英国领导人警告说,虽然超级大国之间发生核战争的危险可能减少了,但是一种新的危险却变得明显起来。他说,这是由于超级大国不愿意被卷入象中东的阿拉伯—以色列问题这样的局部性冲突。
    希思说:“与超级大国部分脱身的同时,并没有出现什么代替性的世界秩序格局。危险在于:取代东西方两极局面的将不是什么安全体制。”
    希思是在秘密会议中讲这番话的。他的助手透露了他讲话的内容。
    希思在分析过去三十年来国际关系中的变化时,列举了三项主要的事态发展:
    ——尼克松总统政府同俄国和中国通过谈判建立了新关系。一些重要的协议已经缓和了这三个国家之间的疑心。美国同苏联的联系比它同中国的联系要重大。但是美国人和中国人都有理由在同俄国人打交道时要当心。
    ——欧洲共同市场由于英国现在已经参加而扩大,并保证要努力在一九八○年以前建立正式的经济和货币联盟。
    ——世界贸易和货币体系已经部分瓦解了。象超级大国的外交一样,这种瓦解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主要是政治方面的影响。这是因为这种瓦解破坏了世界上每一个进行外贸的国家的社会政策。
    希思说,世界分为美国领导的国家集团和苏联领导的国家集团的这一情况现在已经结束。他说,这是因为华盛顿和莫斯科都认识到核对抗太危险了。他又说,美国人还发现这种对抗的代价太大了。另一个原因是,其它不那么强大的国家不想参加这个冲突,不尊重“两极制度所依靠的势力范围”。这位英国领导人说,因此,随着“两极局面”
    ——或者说东西方集团政治——的消失,新的力量中心正在出现,对于在军事上打不败的超级大国的影响提出了挑战。他列举了:
    ——欧洲共同市场九国的商业力量和日益增长的政治团结。
    ——中国的政治重要性和军事潜力。
    ——日本的巨大的经济资源。
    ——发展中国家正在出现的经济力量。他在这方面提到世界的产油国现在拥有了以经济力量来支持其政治要求的手段。他说,对于拥有稀有原料的其它国家来说,情况也是这样。希思说,所有这些集团都必须参加建立世界新的货币与贸易制度的过程。不这样做就要重回“在关税、定额和外汇控制方面发生破坏性冲突的时代”。
    希思的这种估计使他说明是什么东西促使英国在共同市场这个经济保护伞下寻找一个地位。
    希思说,“在一个理想的世界中,各国应有平等的发言权。作为其相对的力量已在下降的一个国家的首相,我必须承认,一个理想的世界并不存在。至少尚未存在。”
    因此,承认现实就是英国参加欧洲伙伴关系的原因。
    象一个校长向学生讲话似的,希思说,在今天的世界中,孤立可能是很不错的,然而是不起作用的。他认为英国的经历对其它国家可能是一个教训。邻国之间有很大的合作余地。很少国家能够依靠一个超级大国的保护。想要得到这种保护的国家甚至更少。然而,在日益缩小的、面临着环境问题、海洋法问题、货币和贸易问题的世界社会中,任何国家都不能孤立。
    希思继续说,英联邦作为它的成员国在安全与繁荣方面进行合作的起点可能是有益的。它的松散性和非正式性可能有助于打乱国界和区域疆界的过程。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日晚刊登载它的特派记者江川一日发自莫斯科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对新大西洋宪章的积极化持有戒心》,摘要如下:
    对苏联来说,担心的是日美联合公报中所说的下述两点:一、对建立新大西洋宪章表明积极的关心;二、日美两国对日中关系正常化及美中接近表示满意。
    苏联从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提出新大西洋宪章设想的时候起,就毫不掩饰它的强烈的警戒心,认为这是新集团主义的表现,是与缓和紧张局势的潮流倒行逆施。
    此外,对于中国则认为具有巨大经济力量的日美两国接近中国,无疑会给苏联的安全带来不利的影响,苏联将利用田中首相访苏之机,日益加强向日本作工作。
    日美两国确认在开发西伯利亚石油和天然气的问题上采取同一步调,这对苏联来说是应该欢迎的。然而,苏联的打算是,企图把日本参加开发西伯利亚作为进行对外交易的材料,对于日美两国组成联合战线想掌握开发西伯利亚的主导权,苏联将进行强烈的反驳。
    【本刊讯】日《朝日新闻》八月三日报道该报驻苏记者生田二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由于一系列的和平外交,苏联的国际立场空前稳定,但仍然成为障碍的是中苏对立和苏联在亚洲的立足点不稳定。对苏联来说,下一个最大课题是展开亚洲外交。
    其主要内容之一是改善日苏关系。在田中首相秋天访苏之前,一直在凝视日本的态度,并反复研究对日政策的苏联,对这次日美首脑会谈的结果寄予巨大关心是理所当然的。
    苏联对日本所期待的是自主外交,最担心的是日本同美国或中国联合起来对抗苏联。
    亚洲形势,在印支、朝鲜半岛、台湾等地区仍继续处于动荡状态,中国的影响不断伸长、加深。苏联从在亚洲建立巩固的立足点这一角度出发,也是首先要打开日苏关系,对日本在这次日美首脑会谈中所表现出来的对缓和紧张局势予以协作的态度抱有期望。在日美联合声明中表示,日美两国在确保能源方面合作,苏联认为这暗示日美要联合参加西伯利亚开发,尤其是秋明油田的开发。但由于日本政府考虑到中国的态度,而采取不谈定的态度,苏联最近增加了戒心。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日电】题:防卫研修所的资料表明,正在考虑同亚洲国家进行军事合作
    日美首脑会谈之后,政府今后将以怎样的形式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相应的贡献”(田中首相语),已成为一个重大焦点。三日,在防卫研修所内部资料《研究资料》中表明,防卫厅内部正在作为其一环而认真考虑同亚洲国家进行军事合作。
    这个《研究资料》作为对付苏联的海洋战略的措施,直接指出了日本在军事上为亚洲国家作出贡献的可能性。防卫当局人士今天在联系到这个问题时说,在以美苏和平共处为轴心的现在的国际形势下,作为“日本的自主的安全保障政策”的一部分,在现行宪法下,日本有“余地”以如下形式在军事上同亚洲友好国家进行合作,即一、援助培养军人;二、出口武器。暗示《研究资料》提出的方案很有可能反映到政府的长期政策中去。
    防卫研修所的《研究资料》是由“政治”、“经济”、“国防”、“军事”等各专门小组在形式上根据防卫厅长官或者所长的指示就特定的题目按年度计划进行研究的结果编成的。这个《研究资料》是负责研究军事问题的人员分析了最近苏联向海洋扩张的动向,以《苏联的海洋战略对我国防卫的影响——一九七三
    ——》为题的约为七万字的大作。
    其内容的一部分在刚刚成立的“防卫学会”的机关报《新防卫论集》上改变标题发表过,不过,最重要的“苏联的海洋战略对我国安全保障的影响”和“为对付苏联海洋战略,平时防卫力量的使命”这个结论部分,由于防卫研修所人士认为“有妨碍”而未发表。
    防卫当局人士说:在苏联向海洋扩张的情况下,我国越来越需要加强同亚洲沿岸国家的友好关系。为此,正在积极地探讨在军事上对亚洲友好国家实行合作的可能性。防卫厅当局人士说:“假若政府领导人问及有无军事合作的办法,就回答说在现行宪法下有军事合作的办法。”
    政府在这次日美首脑会谈前后,丝毫没有说明在尼克松主义下“分担责任”的具体内容,但是,《研究资料》表明的认识和防卫厅当局人士的看法,作为在军事上有力地暗示作出旨在实现田中首相所说的“国际和平”的“相应的贡献”——日本“分担的责任”,而将受到极大的注意。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记者:马顿)据说英国国防大臣卡林顿和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认为苏联继续增加军事兵力是没有可以为人所接受的理由的。英国人士报道说,这两位国防部负责人认为这种现象“如此难以理解,使得人们不能加以忽视”。
    据说这两位部长还认为,尽管关系有了缓和,但是他们的任务是考虑苏联军事力量的能力。
    这些人士说,卡林顿坚决认为,苏联军事力量的规模,特别是他们的全球的海军,不单是自卫需要所能说明得了的。
    卡林顿和施莱辛格在八月一日和二日举行了会谈。
    卡林顿说,他同施莱辛格的会谈是很有意思的,而且他认为同美国议员们的会见是有益的。他将在八月三日乘机回国。
    据悉他对议员们谈到美国单方面撤出欧洲的危险,单方面撤出欧洲是不少参议员正建议采取的一个行动。他还试图使议员们相信,同他们的看法相反,北约的欧洲成员国承担的共同防御的负担比美国还重。
    他一再提到这样的论据,美国单方面的撤军将会在心理上产生不利的影响,因为人们将会认为这样一个行动意味着战争的威胁已经消失了。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来访的英国国防大臣卡林顿勋爵和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一致认为,苏联的军事力量构成了对大西洋联盟的持续的威胁。在两位部长在这里举行两天会谈后,两国政府的发言人强调说,美国或它的欧洲盟国在单方面减少军事力量方面采取的任何行动,将危及大西洋联盟的安全。一个英国人士说,两位部长认为,苏联在军事上作出的努力规模如此之大,因此从逻辑上说不可能称这种努力是纯粹防御性的了。他还说:“我们必须等待具体的证据,证明苏联人准备减少他们的军事努力和他们的军事力量,然后才减少我们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