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新闻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布雷德舍发自西贡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据认为西哈努克七○年的垮台是不可避免的》,摘要如下:
    柬埔寨最近一段历史中的一位关键人物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曾鼓励一九七○年推翻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行动。
    但是,山玉成在一次接见记者时又说,“即使(美)中央情报局没有给予帮助,(国民议会)议员们无论如何也会把西哈努克推翻掉的。”
    西哈努克长时期来一直指责说,他的被撵下台是中央情报局在幕后策动的,但是华盛顿一直否认这一点。山玉成在谈当时的情况时承认他自己多年来一直是同中央情报局合作的。
    山玉成说,朗诺缺乏果断的精神,所以在过去三年中未能提供柬埔寨所需要的那种领导,这是造成柬埔寨目前的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山玉成说,“他不是一个办事认真的人,他没有充沛精力,没有蓬勃生气。”
    山玉成是南越的柬埔寨血统的少数民族的一员,他的姓名与其说是柬埔寨人的姓名,不如说是越南人的姓名。他在南越的柬埔寨少数民族中成立和领导了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指导的军队。
    山玉成是在谈到美国对于导致柬埔寨可能落入共产党控制之下的种种情况所负的责任的时候,谈到美国中央情报局同反西哈努克的政变的牵涉和从那时以来的事态发展的。
    山玉成说,他没有参加最初策划把西哈努克赶下台的密谋活动。他说,柬埔寨国内的政变组织者们在一九七○年三月以前“至少已策划了三个月”。
    他当时在南越。
    山玉成说,政变前不久,“有人问我是否能做些事情来出力支持反叛部队。”朗诺的一帮人希望知道是否能使用自由高棉和下柬埔寨高棉人阵线的军队来保卫新政权,对付忠于西哈努克的分子可能引起的任何麻烦。山玉成在谈到这些密谋分子提出的这一要求时说:“中央情报局知道这件事,因为我对中央情报局谈过。”他说:“我同他们商量,他们说干吧。”他说,中央情报局是同朗诺另行策划推翻西哈努克的阴谋的,但是,“那些(中央情报局)代理人不是(支持)我的那些人。”
    山玉成还说,在作为政变计划的一部分而要求他的游击队组织帮助的时候,“即使美国人不同意,自由高棉无论如何也是会对西哈努克作战的”。山玉成说,朗诺没有任用“能够惩办腐败的将领而把权力交给诚实、有能力的爱国者的严厉的行政官”。
    朗诺优柔寡断,被“一批贪污分子”所包围,“他企图包庇他们,甚至鼓励他们进一步贪污”。
    这位当了三十年的叛逆、同美国中央情报局至少合作了十年的六十五岁的政治家在长时间的谈话结束时看上去情绪低沉。
    最后,他表示希望越南能够证明出自己强大到能作为一个非共产党国家生存下去。他这样说显然是认为柬埔寨已经丢了。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一日电】由于八月十五日美国应停炸柬埔寨的限期日益迫近,国防部人士说,美国向金边政府运送军事援助的速度增加了一倍。
    一个有资格人士说:“我们要向这些人提供我们能够提供的一切机会。”
    在向柬埔寨赶运的军用品项目中,有T—28螺旋桨推进的战斗机、C47货物运输机、155毫米榴弹炮、人员运输装甲车、江河巡逻艇。
    有消息说,美国人正在考虑说服南越人派一些军队和飞机去帮助他们的邻居柬埔寨人。
    在今年一月签订巴黎和平协定以前,美国向南越赶运了价值千百万美元的装备。
    但是,美国对柬埔寨的援助并无这样的限制。美国向柬埔寨提供的军事援助是根据国会批准的一项连续性决议开支的。这项决议允许在制订七月一日开始的这一财政年度的预算时可以继续提供援助。
    【法新社西贡八月一日电】外交部长陈文林在《西贡邮报》今天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南越政府在“全神贯注”柬埔寨局势的发展以及其对南越的安全可能产生的影响。
    他说,在柬埔寨有二十万南越人需要“我们的”保护。
    【路透社西贡八月二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如果柬埔寨首都金边落入共产党领导的叛军手中的话,南越将考虑出兵来保护它自己的安全。
    裴宝竹在每天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金边陷落,派南越军队救援柬埔寨的问题就会提出来。现在还不能详谈。”
    他说,南越的安全取决于毗邻的柬埔寨的安全。

【本刊讯】科威特《每日新闻》七月二十九日发表题为《陈词滥调更保险》的社论,全文如下:
    目前访问苏联朋友的古奈姆议长大概已听到了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在亚历山大发表的演说。
    我们希望他在苏联的随行人员已把埃及副总统沙菲的讲话转达给这位议长(虽然他们大概没有向他转达)。沙菲在讲话中谈到了苏联和美国在阿拉伯人有史以来遭到的一次最惨重的失败中联合起来发挥的阴谋作用。
    沙菲说,“苏联和美国阴谋反对埃及,招致它在一九六七年的失败。”埃及副总统在这个问题上是权威。他对阿拉伯—苏联关系有长期了解,因此自然熟悉底细,并且最有资格做出这种判断。
    但是科威特议长似乎不喜欢这样看待事物,同时他又是苏联的客人。也许他是在装模作样,显得只是在看苏联人要他看的东西。
    看来这位议长希望加入俄国社会主义者的行列。
    看来他已开始敲传统的鼓,这种鼓声多年来一直充斥于阿拉伯的空气中,是在我们一九六七年六月所目睹的这次惨败中消失的,这次惨败的可悲后果仍存在于我们当中。
    在某种情况下别的人想称赞俄国人并掩盖他们的真正立场,我们科威特人没有理由这样做,我们认为我们的民族义务是披露事实,并公布事实,这样至少一些人就可以把部分真相告诉给阿拉伯人。
    换句话说,我们没有义务去“讨好”俄国人、美国人或任何别人。我们的议长使他本人和我们都卷入了某种看起来并不真实的谈话。
    苏联参与了大欺骗,其结果是阿拉伯人按照俄国人的希望和计划遭到了失败。
    我们不应当忘记俄国驻开罗大使在凌晨把纳赛尔总统叫醒并告诉他:“约翰逊说以色列人不会进攻你们。你们自己也不要发动进攻。”
    纳赛尔相信了这个“友好的”欺骗,结果反而在仅仅过了二十四小时之后的六月五日拂晓,遭遇到了以色列的雨点般的炸弹和子弹的袭击。看来科威特的议长把一切都忘了,现在已开始唱一种俄国人喜欢听的调子,虽然认识到这个调子大概是虚假的。我们认为,议长用陈词滥调和一般说法更为保险。

【本刊讯】科威特《舆论报》七月三十日报道:负责内阁事务的国务大臣阿卜杜拉—阿齐兹·侯赛因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国民议会议长古奈姆在莫斯科的谈话的问题时说:
    “古奈姆称赞俄国人所谓支持阿拉伯事业的这番话只代表他个人的看法。”

【美联社金边八月一日电】美国大使斯旺克昨天飞离金边到曼谷。大使馆发言人说,他将离开两天去休息和治牙。
    【法新社曼谷八月二日电】他侬·吉滴卡宗总理昨天会见了美国驻泰国大使伦纳德·昂格尔,并且说鉴于对柬埔寨的轰炸即将停止,美国已依据泰国的要求答应再给泰国一些军事装备。
    总理说,昂格尔表明在各基地上的军事装备中的一部分不再需要用于对柬埔寨轰炸以后,美国将把这些装备移交给泰国。

【本刊讯】日本内阁官房内阁调查室出版的《调查月报》一九七三年第六期登载一篇题为《日美安全条约和美军基地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认为继续维持日美安全体系在日本和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上依然具有存在价值的意见增强了。许多人认为,这是稳定围绕日本的国际形势的方向。对国际形势的现实的认识概观一下过去一两年来的国际形势,可以说的确是加强了缓和倾向。
    然而,我们必须回到现实上来认识的是,国际间会谈或外交谈判之所以获得成功,其背景依然是相互之间主要靠军事力量取得了“均势”这样一种严峻的现实。
    看来最需要注意的是苏联的行动。近几年来对中苏边界方面明显地增加兵力,以及在西太平洋、印度洋地区明显地扩张海军力量,使人们对苏联今后的对外意图感到不安,成为国际上的不稳定因素之一。
    总之,不能把现实的国际形势看成是单纯的紧张局势的缓和,缺少对其基础,即力量的均势状态的现实认识。日美安全条约的意义日美安全体系不仅是形成我国安全政策骨架的重要问题,而且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调,并且在决定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向上具有重要的影响。
    以当前的国际形势为基础,考虑到将来的国际关系的进展,去研究维持日美安全体系的意义,大凡可以认为有下列三点。
    第一个意义是,我国的政治和经济局势,在今后的世界形势中,命中注定要同美国等许多自由国家一道,在所谓“海洋性”国家群中继续发展下去,这是了如指掌的。关于“海洋性”的定义,主要是以自由、平等和开放性等为根本的政治理念,具体地就是以民主和尊重基本人权,国际上的互相依靠等为中心的行动原理。
    我国经济不仅百分之百地利用海洋的交通线,而且没有自由、平等和开放性这样的政治理想和国际协调或互相依赖等海洋性的行动原理,对外活动就一天也不能持续下去。
    第二个意义当然是日美安全条约对我国的安全作出了贡献这一点。在过去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冷战时代的国际动荡形势中,我国能够维持和平与独立,在经济上实现巨大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安全条约,这个现实是不容否定的。
    日美安全条约的第三个意义是这个条约为维持远东的和平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外交措施促使紧张局势的缓和的政策当前在远东地区也被采用了,维持军事力量的均势是政策的基础。驻日美军基地的一些问题如上所述,日美安全条约具有的当前意义是极大的。然而要想今后长期地维持这个条约,在运用和分摊责任方面就出现了一些需要考虑的问题。
    这些问题大体可分为下述两种问题。第一是在履行这个条约时,必须更加尊重两国的对等性。第二是期望在处理驻日美军基地上双方都没有错误。
    必须给予考虑,不要因基地问题这个次要纠葛而使日美安全条约这个在大局上给我国带来利益的体系受到损害。
    但在现实中,基地的机能有助于“日本的安全”的地方很多。通过把美国军事基地设在日本领土上,使美国对日本的防卫义务效果更可信赖了。
    如果没有安全条约,我国就不能不作非常不利的选择:是无视宪法上的限制,被迫拥有更强大的军备呢,还是作为一个极端弱小、只有自卫力量的弱小国家而处于容易遭受外国干涉或介入的不稳定的状态呢?不论是哪一种状况,都会因日本而破坏远东地区目前这种稳定均势状态,要维持亚洲地区的和平就会更加困难。
    总之,日美安全条约和随之而来的驻日美军基地的存在使我国有可能把自卫力量的界限维持在目前这样比较低的水平上。为了不处于必须迅速增强自卫力量的国际环境,我国也必须容许日美安全条约及其所需要的美军基地的继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