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八月二十九日电】北京官方的新华社二十九日宣布,中国共产党自八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在毛泽东主席主持下举行了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在一则广播中说,在北京举行的这次集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和朝气蓬勃的大会”。
    新华社说,大会一致通过毛泽东为主席团主席,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和李德生为主席团副主席,张春桥为秘书长。
    新华社说,大会选举的主席团由一百四十八位代表组成。
    这则广播说,“当毛主席出现在主席台的时候,全场欢声雷动,代表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长时间地热烈鼓掌,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说,毛主席亲切地向代表们挥手致意。
    新华社说,于八月二十四日正式开幕的这次大会的议程是:
    ——周恩来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
    ——王洪文代表党的中央委员会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并向大会提出了章程草案。
    ——选举党的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说,在主席台前列就座的,还有:刘伯承、江青、朱德、许世友、陈锡联、李先念、姚文元、董必武、纪登奎、汪东兴、华国锋和吴德。
    它说,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路线取得伟大胜利、国内外大好形势下”召开的。
    这则广播说,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党员“为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作了充分的准备”。
    新华社说,“经过广泛发扬民主,反复酝酿协商代表候选人,征求代表候选人所在地区或单位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总共选出了出席大会的一千二百四十九名代表。
    它说,大会正式开幕前,全体代表“认真地讨论了大会的全部文件的草稿和草案”。
    新华社说,八月二十八日,大会“经过认真、热烈的讨论”一致通过了周恩来的政治报告和王洪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这则广播说,大会还“愤怒地声讨了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又说:“全体代表坚决拥护这样一个决议:永远开除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的党籍;永远开除林彪反党集团主要成员、国民党反共分子、托派、叛徒、特务、修正主义分子陈伯达的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中国共产党在八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八日秘密举行了它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且通过了新的党章。
    担任党的主席已近四十年的毛泽东主持了会议。被认为位在毛泽东之下的第二号人物周恩来总理作了例行的政治报告。
    北京电台在广播官方的新闻公报的时候说,大会“隆重举行”,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和朝气蓬勃的大会。
    公报斥责了林彪,说他是卖国贼,并把他“永远开除出党”。公报说,陈伯达也被永远“开除出党”。
    林彪逃跑和死了之后遭到了激烈的攻击。但是在今天发表第十次党代会的公报之前,还一直没有点名谴责他。过去,他只是被称为“刘少奇一类骗子”。
    第十次党代会的重要目的之一是修改党章,以便消除具体规定林为毛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的部分。
    公报说,“大会经过反复酝酿、讨论,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当选的一百九十五名中央委员和一百二十四名候补中央委员,体现了老、中、青三结合。”
    公报说,“大会愤怒地声讨了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全体代表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决议:永远开除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的党籍;永远开除林彪反党集团主要成员、国民党反共分子、托派、叛徒、特务、修正主义分子陈伯达的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代表们一致拥护中共中央委员会对林彪反党集团其他主要成员的处理和所采取的全部措施”。
    据认为,这番话指的是参加要杀害毛和夺取政权的阴谋的若干高级军事领导人。他们包括前总参谋长黄永胜,空军司令吴法宪,海军政委李作鹏等人。
    正如刘少奇在文化革命中遭到清洗后成了批判对象一样,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也把林彪当作了“反面教员”。
    【路透社香港八月二十九日电】据今晚正式宣布,中国已经举行了共产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此间收到的新华社消息说,大会是在八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八日举行的。这一公告解开了关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所举行的一次没有说明的大型会议之谜。
    这家官方通讯社第一次说前国防部长林彪的支持者已被击败了。
    【法新社香港八月二十九日电】北京电台今晚宣布,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从八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
    选出了三百一十九名新的中央委员会委员。
    毛主席主持了这次会议。
    林彪元帅受到了代表大会的正式谴责。
    大会一致通过了新的党章草案。
    上一个党章曾规定前国防部长林彪为毛泽东主席的正式接班人。
    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陈伯达也受到了谴责。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九日电】题:中国共产党举行了第十次代表大会
    据中国通讯社消息:新华社二十九日下午九时宣布,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从八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
    这是以“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公报”的名义发表的。
    大会指出当前的任务是“我们继续要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要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把迄今的“批修整风”具体地改成为“批林整风”。
    大会就当前的国际形势指出:“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并说:“这种‘乱’是好事,不是坏事,它正在继续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方向发展。”“必须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德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新华社今天透露,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举行,这次大会几周来一直是谣传和预测的对象。
    不到一周前,驻北京的西方人士曾猜测,这次大会将在九月份举行,或者无论如何会在今年底以前举行。
    新华社关于这次很秘密的会议的报道说,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和朝气蓬勃的大会”。
    尽管大会是保密得极好,这家通讯社说,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以实际行动迎接第十次代表大会。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月三十日电】(合众国际社高级编辑:查尔斯·史密斯)本社记者西尔瓦纳·福阿二十九日晚上自北京报道,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的消息在中国首都一传开,明亮的灯火照亮了天空,欢呼的工人涌上街头。
    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在节日的气氛中,敲锣打鼓地在市内游行。游行的人举着党的主席毛泽东的画像,高兴地欢呼“毛主席万岁”。
    所有公共建筑物照得通明,街上满是兴高采烈的人群,孩子们在放爆竹。
    代表大会结束为期四天的会议的消息传来时。外交官们和其他外国人还在猜测,代表大会就要开幕了。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中国今晚宣布,人们期待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举行。
    官方的新华社发表的、北京电台广播的一份新闻公报说,由毛泽东主席主持的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朝气蓬勃的大会”。公报发表之后不久,北京的街头就响起了爆竹声,可以看到人们围在收音机旁收听有关大会的消息。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弗利波)今晚北京市民走上大街,敲锣打鼓欢呼第十次党代表大会的公告。
    在电台和新华社宣布这次代表大会在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举行之后几乎不到一小时,成千上万的队伍就开始在首都的各地集合起来了。
    这许许多多队伍(有些将近五百人)看来并不是向中心的天安门广场走去的。在本地时间二十三点,许多队伍穿过城市的各个地区“报喜”,并且集合了越来越多的参加者。
    大量的车辆——大轿车、旅行轿车和卡车——集中在一起运送游行的人,看来这表明,一旦人群大大扩大以后,这些游行的人就将全体集中在一个地方,十之八九是在天安门广场。
    每一支队伍的前面是传统的敲锣打鼓队,这些鼓放在卡车上或三轮车上,带着扩音器的人走在人群的前头,高呼称颂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口号。
    主要口号是:“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在公告发表的正点,即本地时间二十一点,中国首都大多数美丽的饰灯把全城照亮,而这种景象通常在每年十月一日国庆节的晚上才看得到。
    北京所有最有名的纪念建筑物,例如天安门,在成千上万的灯泡把这些建筑物的轮廓显示出来的时候,它们在夜色中显得鲜明突出。
    象大会堂、北京饭店、长安街西端的广播电台大楼、邮电总局等现代建筑物上也是饰灯明亮。
    在中南海、在大会堂和紫禁城前面的巨大标语牌都亮了起来,“毛主席万岁”和“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字样闪闪发亮。
    带着扩音器的人宣布代表大会的消息,他们很快吸引了过路的人群,看来他们在宣布之前完全不知道代表大会已经召开。
    人们注意到,北京火车站正面的毛主席像今天晚上又挂上去了——好象早已准备好要显出新的面貌似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月三十日以《爆竹迎十大》为题,刊登驻京记者克莱尔·霍林沃思发回的一则报道说:
    据昨晚北京官方宣布,中国共产党在八月二十四日到二十八日举行了第十次代表大会,毛泽东主席主持了这次以“团结,胜利,朝气蓬勃”为特点的大会。
    总理周恩来作了主要报告,上海的后起之秀王洪文向大会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党章草案。
    代表大会已经举行完毕——没有出现任何非常令人意外的东西——的消息传出后,市内响起了爆竹声,各处都有群众欢呼游行,甚至还有人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