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南通社八月二十六日播发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就不结盟国家会议对南斯拉夫《战斗报》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将是非常重要的,并将取得丰硕的成果”,这是阿尔及利亚主席胡阿里·布迈了对《战斗报》编辑发表谈话时说的。
    布迈丁主席表示相信,在阿尔及尔会议上,将要寻求并能找到保护不结盟国家利益的公式和共同的工作计划。
    阿尔及利亚主席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分成巨大集团的时代,强国无情地对待弱国。因此,这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要求我们致力于自己的利益和本国的发展,找到捍卫自己切身利益的方式和手段,在世界上大声疾呼,以便不要背着我们,在我们不在场的情况下讨论我们的问题。这是在几天之内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这次重要会议的重要方面之一。”
    布迈丁主席着重指出,将有八十个国家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地球人口的一半生活在这些国家之中。他说,这显然肯定地说明了,在国际关系中最近发生了变化之后,在军事集团之间实现接近之后,要加入这一运动的兴趣增强了。
    在他看来,认为发生上述变化之后不结盟国家采取的立场和进行介入的意义减弱了这种看法是不符合实际的,他说:
    “相反,我们认为,今天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阿尔及利亚主席接着强调说,在筹备行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期间的情况使他相信,不结盟国家愿意在会上讨论整个国际关系的发展,同时,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平等的经济关系也是这些国家主要感兴趣的方面之一。
    布迈丁主席着重指出,“作为不结盟国家,我们认为,在平等的条件下,在国际大家庭的普遍范围内,才能解决经济问题。”
    至于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本身,在这方面,阿尔及利亚本着各国的要求和举行这次会议之前所进行接触的情况,意识到不结盟运动的成绩取决于所有不结盟国家将做出的贡献这一情况,为制定不结盟国家的共同立场做出了努力。
    他说,“不结盟政策本身就保障了建立友好关系”。
    他还认为,不结盟即是阿尔及利亚、也是南斯拉夫民族独立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八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天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要遣返几十万由于一九七一年的战争而困在异乡的人。
    这一协定是在一九七一年战争的两个交战国的代表团经过了十一天激烈谈判以后达成的。
    它规定要遣返印度拘留的约九万名巴基斯坦战俘,送回困在巴基斯坦的十六万孟加拉人,还要把一批数目可观的亲巴基斯坦穆斯林人从孟加拉国迁移到巴基斯坦去。
    这个最后的协定是最近两天中拟定的,最后在今天傍晚签字,离由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率领的巴基斯坦代表团预定起飞回国的时间只有一小时。
    在谈判的最后阶段,阿齐兹·艾哈迈德和印度代表团团长哈克萨尔曾两次会晤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竭力设法打破次大陆二十个月之久的僵局。
    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打了十四天的战争中,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两国有将近五十万人被困在异乡,以后一直在难中。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代表团的一名团员对美联社记者说,协定的要点是:
    ——印度将释放全部巴基斯坦战俘,数目大约九万人,孟加拉国一直说它要予以审讯的一百九十五人除外。
    ——孟加拉国所要的一百九十五名巴基斯坦战俘将留在印度,直到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对他们的命运“有了协议”为止。这位巴基斯坦官员说,这就意味着不大会审讯了。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八日电】印度代表团团长哈克萨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一协定不但要解决眼前的人道主义问题,还将有助于“建立持久和平结构和次大陆各国的睦邻关系”。
    他说,各方表现了远大的眼光和政治家风度。
    阿齐兹·艾哈迈德说,谈判拖了很久,有时是困难的,但是“多亏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三国总理表现出谅解、睿智、远见、对彼此的善意”,终于达成了协议,“他们是这一协定真正的启示者和制定人……”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八日电】在外交部会议厅举行了签字仪式以后,哈克萨尔对记者说,“要不是各方面都表现了高瞻远瞩和政治家风度的话”,这个协定是搞不出来的。
    他也对巴基斯坦对谈判的贡献表示赞赏,并且赞扬了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和他的政府所表现的“谅解和忍让”。

【美联社哥本哈根八月二十七日电】经济互助委员会秘书长法捷耶夫今天建议就经互会和欧洲共同市场建立‘‘较密切的接触”举行正式会谈。
    法捷耶夫是在同丹麦对外经济部大臣伊瓦尔·内戈尔(他目前是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进行非正式会谈时,就这两个集团建立正式关系的问题采取经互会的头一次这种直接行动的。
    内戈尔对记者说,法捷耶夫建议双方派出代表团讨论丹麦官员所认为的“极为具体的”行动。
    经互会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这个问题,下月底将头一次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要正式处理的问题。内戈尔说,他作为主席将把法捷耶夫的建议列入部长理事会定于九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举行的会议的议程。
    法捷耶夫实际上是自己作为苏联大使本人的客人来这里的。
    内戈尔说,下一次接触将在他把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的答复转告法捷耶夫的时候进行。
    这位丹麦大臣说,今天的会谈是“了解事实”,并表示,所讨论的问题包括组织问题,以及如何扩大两个集团间的贸易而仍然保持某种形式的互惠问题。
    苏联集团近几月来向欧洲经济共同体提出了一些非正式建议,法捷耶夫的行动倾向于证实:经互会的愿望现在已从经互会个别国家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特别安排转向范围更大的、更持久的、直接的正式关系。
    地位高的人士表示,经互会的兴趣看来集中在信贷、技术—工业合作及关税上。
    【德新社布鲁塞尔/莫斯科八月二十七日电】这两个首都的外交人士今天正在研究苏联今天的正式建议:欧洲共同体及经互会探讨合作,并建立工作委员会。
    使布鲁塞尔和莫斯科的外交官最感兴趣的问题是,法捷耶夫如何建议处理两个集团之间的合作问题。目前,两个集团间的主要实际差异是:自从今年年初以来,只有欧洲共同体执委会有权代表共同体在一切对外贸易关系上采取行动。
    但是,经互会的成员国没有给经互会以这种“代理委任权”,可是,鉴于莫斯科显然是对同布鲁塞尔打交道越来越感兴趣,在后来某阶段拥有这种全面权力的可能性是不排斥的。
    从理论上说,法捷耶夫的建议是头一次“事实上”承认欧洲共同体。
    有关承认这个技术问题对布鲁塞尔来说是无关紧要的,它对一切人都是始终保持开门政策的。
    欧洲共同体在拥有全国权力代表它的成员谈判所有贸易协定之前,已经在优惠待遇的问题上同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波兰进行了接触。
    某些外交官认为,法捷耶夫采取的主动可能意味着,东方集团的这个组织可能学欧洲共同体的榜样把权力集中在它的执委会,并在集团对集团的基础上打交道。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月二十七日电】接近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的人士今天以审慎的态度对待所传经互会提出的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开始谈判的建议。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委员会正在等待经互会秘书长法捷耶夫和丹麦欧洲事务大臣、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现在的主席内戈尔今天在哥本哈根的会谈的主要内容的进一步细节。
    接近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的人士说,在派出任何代表团进行所传法捷耶夫建议举行的谈判之前,看来需要确定经互会想要谈判的问题。
    这些人士担心苏联可能是在玩弄他们所谓的一种“策略”。
    他们说,很难预计这两个经济集团之间可能举行什么样的“谈判”。
    然而,他们重申,欧洲经济共同体仍然准备对东欧国家想要同这个共同体进行接触的任何要求作出反应。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机关报《非洲革命》在八月二十四日——三十日一期上发表一篇题为《第三世界的总战略》的社论,全文如下:
    实际上编辑室沙沙作响的电传机没有一天不向我们报告一些阴谋、破坏、政变的企图、大规模的逮捕和可怕的屠杀。这些事情都发生在那里呢?发生在第三世界。肇事者是谁呢?是帝国主义者,犹太复国主义者,种族主义者和他们豢养的反动势力。无论是在塞浦路斯、中东、罗得西亚、莫三鼻给、智利、老挝、南越还是在柬埔寨,其目的都是一样的。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在长期以来受外国统治、遭受剥削,在肉体和精神上遭受折磨,受愚弄和被火力压得一声不吭的第三世界各地,如果说不是企图永远维持一种一去不复返的制度,那么至少也是企图阻止各国人民胜利地走向自由和独立,真正的经济解放,为繁荣、福利和社会公正而进行的建设。
    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强国担心第三世界一方面真正成为自己命运和国家资源的主人,另一方面也成了真正的强大的对话人,因而就制造混乱,制造不和、分裂,破坏各国人民的民族团结,破坏为摆脱不发达、贫困、疾病和无知而从事的巨大力量。
    第三世界的各国人民,面对着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野心、罪恶活动以及对它们的种种威胁,为了它们的共同利益,为了和平、协调和建立在互利和平等之上的合作,必须协调它们的努力、发展它们之间的关系、加强联系和确定一个能使它们继续有效地进行艰巨斗争和完全担当起国际主义的总战略。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即将在不到两星期的时间内在阿尔及尔召开。这次会议将使各国元首和外交部长对这一切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作出他们认为最合适和最符合他们的人民的最高利益的各种决议。
    在世界的命运再一次遭到玩弄——就象雅尔塔的情况一样——的时候,阿尔及尔的会议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因此世界各地的政府和观察家对这次会议都给予了极大的重视。
    我们国家已采取的措施以及正在各级进行的巨大的工作使我们有权宣布,这次会议将取得它应当取得的一切成功。革命的阿尔及利亚将又一次地参加历史性的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