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尼克松总统在白宫晚餐会上致欢迎词的要点
    一、二十年前,艾森豪威尔总统曾指示要我到日本去,那时我报告说日本肯定要进行戏剧性的复兴。这是基于日本人的性格和力量而说的。
    二、我们再也不应当被像纤维之类的莫名其妙的、没有价值的、非重要的问题所纠缠了。不要让我们的子孙记住这些事情。应当搞最重要的事情。即实现世界和平与友好,这就是我们这次所要商量的问题。
    三、我们是竞争者,这是件好事。这不是争夺,而是为了创造世界和平而竞争,看究竟谁生产好的东西。但却不是单纯的竞争者,作为一个整体来说是朋友。
    四、我们的友谊并不是敌视其他国家。我们互相深信对方是伟大的人民。不被无聊的问题所迷惑,而为创造更好的世界而合作。我和田中首相既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是首相在选举中没有失败过,而我在选举中却失败过。相似的地方是具有政治上的影响力量。不在无聊的问题上发挥这种影响,而要用于世界和平。
    【时事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田中首相在白宫晚宴上讲话的主要内容
    自从日本国民和美国国民彼此相识以来,已有很长的岁月了。遗憾的是,由于历史、文化和语言的不同,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理解至今还不能说是充分的。但是和十年前比较,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近一百多年来,尤其是战后二十多年来,美国的文化给了我国以巨大的影响。并且,就象“禅”这个词已成了英语这件事所表明的那样,我国的文化也渗透进了美国。日美两国间的人员往来也年年剧增,在去年,二十八万美国人到日本访问,四十二万日本人访问了贵国。还有,日本对美国的研究和美国研究日本的工作都得到进一步的促进;我相信它会加深这种相互理解。
    自从两国的交往开始以来,已经过了一百多年。现在,我们已经成为美国和美国人的亲密朋友。
    我不认为美国所拥有的财富仅仅是美国富饶的土地以及实现了现代化的工业和大城市。并且,日本的财富当然也不仅仅是日本旺盛的生产力。我想,共同抗御暴风雪的坚强友谊的纽带才是日美两国所共有的真正财富。我要努力把这种友谊的范围广泛地扩大到世界各国去,从而使全世界都能够一起来享受繁荣。

【时事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指出了大方向
    二阶堂官房长官谈话:在去年的夏威夷会谈之后,经过了大约一年而举行的这次日美首脑会谈,两国就当前的各种问题无拘束地交换了意见,作为夏威夷会谈以后正在逐步稳定下来的“不间断的对话”的一环,极为令人高兴。
    可以说,象过去那种存在于日美之间的归还冲绳问题和贸易不平衡问题等大的两国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已经不复存在,就今后日美关系的应有状态指出大的方向,这是主要目的。
    无论在田中首相同尼克松总统的会谈中,也无论在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中,都从“世界中的日美关系”这个观点出发,就国际政治上或国际经济上的各种问题,明确地表明了日美两国将紧密协商与合作这个态度,这一点,意义是非常深远的。我认为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另外,尼克松总统访日和两陛下访美将在最近的将来有可能实现,实在令人高兴。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苏联集团领导人今天结束了两天会议,要求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来完成今年的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工作。
    在克里米亚会议以后发表的公报强调了行将举行的削减中欧军队问题会谈的极大重要性,表示支持北越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立场,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出被占阿拉伯领土,作为解决中东问题的基础。
    在会议期间,大概讨论了三个问题:中国、共同市场同经互会的关系以及波斯湾的局势,但是公报没有提到这些问题。
    该文件也没有提到苏联的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三十日就苏联领导人同东欧各国首脑在克里米亚举行会谈发表短评,摘要如下:
    这次首脑会谈是继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问西德、美国、法国之后举行的。中心议题将是:勃列日涅夫做报告,总结一系列东西方谈判的情况。
    苏联的愿望是,通过这次会谈再次确认缓和紧张局势的路线的正确性,使东欧首脑步伐一致,与此同时,要他们全面支持今秋欧安会进入第二阶段将进行的削减东西方兵力谈判的做法。
    传说勃列日涅夫最近同法外长会谈时,呼吁尽早建立经互会和欧洲共同市场之间的合作关系。关于这一点,也可能要在会上谋求统一意志。
    由于中国最近加强了对美苏超级大国的谴责,而且积极接近欧洲共同市场,所以,会上将讨论怎样在意识形态方面加强团结以及讨论在欧洲牵制中国的对策。

【共同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日美首脑会谈结束,在对世界政策方面进入日美合作的新时代
    华盛顿一日电:日美首脑会谈于一日上午发表联合公报后结束。迄今的日美会谈都是为解决两国间的悬案而举行的,然而这次日美首脑会谈则前进了一步,是基于磋商“世界中的日美关系”这种认识举行的。这次会谈意味着将进入“日美合作的新时代”,即今后的日美关系,将是两国一一面维持紧密合作关系,一面以世界的观点处理各种课题。
    在去年的夏威夷会谈中成为焦点的日中问题和日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由于去年秋天田中首相访华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和最近这一年改善了日美贸易的不平衡问题,日美之间便“不再存在特别麻烦问题”(田中首相语)。因此,田中首相是在认为现在是日美可以处理世界共同课题的时期的情况下参加会谈的。
    以面向前方的态度对待旨在确立日、美、欧新关系的基辛格设想(新大西洋宪章设想)以及一致认为需要召开世界主要产粮国和主要消费国参加的多边会议,都是说明我国参与处理世界性课题的具体例子。
    在这次会议上作为象征性的问题而出现的是,强调日美合作处理世界性问题。例如,就开发秋明和雅库根的石油、天然气等开发西伯利亚以及设立浓缩铀合办工厂等动力问题,确认了日美合作的方针。
    再例如,对于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问题,一致同意日美和韩国进行磋商。
    在最近迅速朝着缓和紧张的方向发展的多极化的世界形势下,确认了日美加强合作处理世界性课题这种基本态度。可以说,这说明已结束迄今的日美关系。但是,对于其原因,可以解释为我国以新的形式同意了美国一直强调的关于日本要“分担责任”的要求。日本在美国的核保护伞和资源保护伞下,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发展了经济,而且优先于美国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还决定同北越建立邦交。
    在首脑会谈时,日本表示将分担美国对包括印度支那国家和韩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义务,并使之与作为亚洲的一个先进工业国相称。
    这是发扬了日美安全条约第二条规定的实行经济合作的精神,日本“在军事上的努力受到限制”,但是,在政治和经济问题上可以发挥相应的作用。
    表示要通过这种办法在安全保障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是这次日美首脑会谈的中心内容。

【时事社东京八月一日电】题:日美首脑会谈结束,发表联合公报,认识安全条约的作用,在贸易和货币问题上进行多边的合作
    华盛顿一日电:田中首相同尼克松总统之间的第二次首脑会谈自一日上午九时半起于白宫举行。会谈结束后,于一日十一时半日美两国政府发表了载有首脑会谈内容的联合公报。于是,日美首脑会谈结束。
    在联合公报发表之前举行的田中—尼克松第二次首脑会谈就前一天会谈中未接触到的问题进行了全盘的讨论。
    未参加第一次会谈的大平外相和罗杰斯国务卿也参加了这次会谈,田中、尼克松两位首脑确认了前一天大平外相和罗杰斯国务卿会谈中达成协议的以下三点:(一)朝鲜半岛的形势;(二)开发动力资源;(三)印度支那复兴援助。
    接着,就前一天悬而未决的基辛格设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就科学技术等有关国民生活的问题也交换了意见,并在这个领域中积极进行合作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日电】题:日美联合公报
    (主要内容)
    会谈的焦点集中在日美两国一致的共同目标,集中在两国决心共同迎接友好关系的新时代。
    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持久的,其世界方面的重要性正在增大,对全世界的和平关系作出了有意义的贡献。
    希望美苏对话、欧洲相互裁减兵力谈判、欧洲安全会议、中国回到国际社会、旨在实现印度支那和平的巴黎协定的签字等等缓和紧张局势的趋势有利于全世界和平解决问题。
    对于诸如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关于防止核战争的美苏协定等在军备管理方面的进展表示满意。
    两国重申援助印度支那复兴的决心,并欢迎朝鲜半岛形势的新发展,为促进该地区的和平和稳定而作出贡献。
    日本对成为各先进工业民主国家之间的合作指针的各项原则的宣言,表示了积极的关心。为了起草一项有关国家都能接受的宣言,两国将进行密切的协商。
    继续保持两国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下的紧密合作关系,是旨在维护亚洲稳定的重要因素。要为顺利而有效地实施这个条约而不断努力,同时认为进一步采取旨在整理合并驻日美军设施和地区的措施是可取的。
    以满意的心情研究了在七月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的讨论,两国确认这个会议达成的谅解,即在推动这种经济关系方面指望出现新的前景。
    对在贸易以及货币领域中的多边谈判的成功表示关注。
    继续努力调整旨在确保动力资源的稳定供应。讨论了在经济合作开发机构范围内提出紧急时刻通融石油措施的可能性,大规模扩大旨在研究与开发动力资源的合作。
    为确保浓缩铀的稳定供应,两国将就研究和开发紧密合作,为此,要努力实现日美的合营事业。
    日本为了支持美国的某些大学对日本的研究,为了支持包括捐助讲座在内的研究机关,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赠送总额为一千万美元的资金。
    全面地重新研究在医学和科学及技术范围的合作关系。
    总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对双方都合适的时间实现天皇和皇后两陛下访美,首相转达了对尼克松总统的邀请。希望在一九七四年年底之前双方都合适的时间实现总统访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