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今秋将减少驻台美军;如南北朝鲜达成协议美可减少驻南朝鲜美军;最近苏试验多弹头分导导弹违反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签署的协议的精神
    【美联社纽约八月二十六日电】美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一篇广播谈话中答复记者问题时,对预料中的同防务有关的情况提出了如下的初步时间表:
    ——“在秋天”减少美国驻台湾的部队。
    ——南朝鲜和北朝鲜之间达成了协议,在一年到十八个月以后就可以减少美国驻那里的部队。
    ——同苏联进行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关于限制进攻武器的协定可能在一九七四年底达成。
    他反对进一步减少武装力量,他说,新关闭一些基地将着重于海外设施方面。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警告北越说,如果河内发动“明显的、公开的侵略”,美国公众将会支持美国在印度支那采取新的军事行动。
    施莱辛格说,俄国最近进行的一一一次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试验,是违反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呼吁迅速结束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联合声明的精神的。
    这位国防部长说,莫斯科将必须懂得,苏联在核武器的领域中已经在数量上占优势,是不能再在质量上占优势的。
    但是他说,目的在于设法在技术上同美国的武器并驾齐驱的苏联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试验),并不是什么惊人的发展,“我们不应当夸大(它的)意义”。
    施莱辛格说,美军在南朝鲜驻留的时间,将视南北朝鲜之间何时建立巩固关系而定。
    他说,他希望两个朝鲜之间的谈判,可以在最近的将来就建立巩固关系达成协议,他并且解释说,他这样讲是意味着十二个月到十八个月这样长的一段时期。
    他说,美军留驻南朝鲜,是使双方觉得必须进行谈判的原因之一。
    【法新社纽约八月二十六日电】施莱辛格今天说,不能允许削弱驻欧洲美军的行动损害美国盟国的安全,并且表示希望,苏联在即将举行的会谈期间要了解这样一个立场。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新闻分析。作者:霍夫曼)如果俄国人大力发展而要取得对美国的明确优势,五角大楼可能竭力要求拥有非常准确的“硬目标”弹头,还可能要求更大的导弹。
    人们知道国防部高级官员在考虑为了防止美国在核力量方面处于劣势而可能采取的各种行动,如果在目前这一轮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苏联硬是不愿意对进攻武器加以有效的长期限制的话。
    “硬目标”导弹将是这样一种导弹,它发射起来非常准确,因此能够摧毁严密掩护的目标,如地下指挥所和控制中心、核弹头储存库以及导弹发射井。
    一些政府官员认为,美国政府必须直率地告诉俄国人,除非他们同意导弹力量方面所谓的“平等的总和”,否则不会有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
    国会去年拒绝了五角大楼提出的要以大约二千万美元开始发展一种“硬目标”弹头的要求。
    但是施莱辛格争辩说,美国在这方面采取行动不会是挑衅性的,因为“俄国人非常清楚地在这方面不断采取行动”,就是要拥有他们自己的摧毁硬目标的巨大能力。
    施莱辛格认为,美国国内的气氛正在开始改变,国会和美国人民将会同意就新武器提出的一些创议,如果他们了解了正在发展的核力量不平衡的危险的话。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八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政治主编沃尔特·特里写的一篇文章,标题为《俄国微笑——但只是为了出口;英国并不急于购买勃列日涅夫的新的温和方针》,摘要如下:
    俄国终于作出了决定。它现在想要
    ——非常想要——再次与英国友好。
    昨天,希思首相在他的契克斯乡村别墅设午宴招待新任苏联大使隆科夫。
    本周早些时候,俄国两大报纸之一《消息报》斥责英国在参加和解及握手的潮流方面慢得要命。
    不要讲了!……同西德、法国和美国不一样,英国在满足俄国的最新要求方面确实很慢,这个要求是:缔结一个东西方协议,这个协议将把中国割掉,使俄国在贸易方面得到更大的份额,结束保持大规模军备计划这个花钱很多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他们造成的)。
    差不多两年前,一百多名外交官——实际上是间谍——被从设在伦敦的海格特、可笑地称为苏联贸易代表团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住宅中驱逐出去。
    他使苏联军事情报机关遭受的这次大侮辱和大失败使它一直在忍受着。现在已消化完了,俄国人发现霍姆爵士和以往一样是不为所动的。
    无疑,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不能理解。毕竟,在华盛顿和在西方的其它首都,特别是在巴黎,他拼命努力消除他的凶汉形象,而用和蔼可亲的样子取代之。
    然而在英国,在苏联的软态度一度是很有成功希望的地方,进展却是很少的,如果勃列日涅夫真正想要知道是为什么,答案可以总括为一句话:俄国是两面派。
    目前,我们被允许看到的是莫斯科拿手的政治把戏:有利于长远目标的大规模文化体育活动。
    哦,如果我们愿意合作多好……是呀,这个地方充满了芭蕾舞演员,他们等待为渴望成为一九八○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东道主的运动员表演。俄国的情况的其余部分就必须以奇怪的和不合适的方式加以叙述了。
    勃列日涅夫想要亲自会见希思先生以恢复亲善关系。或许首相应当请他到伦敦来,最好是让他进入为期三年的学习班,学习一个人应当如何对待另一个人。但是,现在有(或曾经有过)丝毫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愿意学习吗?或者,他们能够了解光明正大的作法这一简单的主张对英国多么重要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总统顾问莱尔德今天说,政府仍然认为,它能促使柬埔寨对立的派别进行谈判。
    莱尔德说:“我们期待着进行谈判的机会,对于能够想办法在这一地区进行谈判抱有希望。”
    莱尔德是在电视中同记者谈话的。
    他说,政府官员打算讨论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提出的一项建议,那项建议是,美国支持以流亡的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一个中立主义的政府重新在柬埔寨执政。
    他说:“我们政府将在最高一级,由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其他机构同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讨论这一问题。”但是在记者问他是否赞同曼斯菲尔德的建议的时候,他回答说:“我认为,在谈判的轨道上有些方面是此刻最好不在公共场合上加以讨论。”
    他不肯说明,是否已在进行某种形式的谈判。

说苏宣称要搞“亚洲安全体系”,是放空气,是佯攻,目的是松懈美国和欧洲的警戒,诱使美撤减其驻欧军队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驻美特约记者梁厚甫八月十日寄自罗马的题为《从欧洲回望亚洲》的航讯如下:
    今天,和《每日美国人报》的一些撰稿人吃了一顿午饭。该报是罗马出版的英文报纸,负责者以意大利人为多。通过了意大利面条,颇能有所启发。
    今天欧洲人谈论得最为起劲的,是一个问题。那就是:上月举行的赫尔辛基会议,究竟是哪一个国家的胜利?
    苏联对这一次会议,显然认为相当成功。有甚么证据呢?最近苏联总理柯西金,对北越访苏代表,重申其推行太平洋集体安全会议的意念。如果不认为赫尔辛基会议是成功,哪个会把这一会议在亚洲来翻版?
    第一个问题自然是:欧洲和亚洲的条件是否相同?条件自然不大相同的,因为至少在程度上,在现阶段上,亚洲没有象法国和西德的国家。
    第二个问题是:如果苏联不认为欧洲的做法,可以在亚洲来翻版,那末,柯西金为甚么要放出这样的空气呢?放出这样空气的目的,可能是佯攻。目前欧洲人最注意苏联一个可能的“政略上的设计”。这一个设计是:苏联在最近的将来,其策略的目标,是使美国撤减其中欧的军队。由于美国近来经济出现问题,诱令美国撤军,是千载一时的机会。美国军队撤减或撤退,苏联在欧洲的影响力会比例增加,这不但政治上有好处,作为一个市场,欧洲也能向苏联提供经济利益。既然如此,弛懈欧洲人心,使认为美国无驻兵的必要,最为要着。最近阿富汗的政变,是苏联表现其有向南出海的用心,欧洲方面,也有人为此而舒一口气。不过,来自美国方面的估计,认为阿富汗的达乌德少将,毕竟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其政变也出于民族主义的动机,认为欧洲人乐观得太早。如果此说不差,苏联要弛懈欧洲的人心,不能不另找途径,放出亚洲集体安全的试探,暗示苏联目的向东,实有必要。事实上,苏联这样的做法,已不自今日始。依美国专栏作家艾尔索普的报道,在一九六九年八月的时候,苏联曾经向美国暗示,要用先发制人的手段,摧毁中共的核子力量。最近前美国参院外交委员的研究员约翰·纽豪斯曾出版《寒冷的曙天》一书,亦曾报道:在第一次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时候,苏联代表西蒙诺夫于维也纳的一次音乐会中,曾向美国代表史密斯表示,苏联对中共增加中的核子力量,会采取惩戒措施。这说明,苏联要表明其具有东向之用心,已不自今日始。自然,苏联有了姿态,而无事实,迄今已是四年,其可能的判断,不外两方面,一是计划依然存在,但未到时机,二是所谓计划和企图,不外是空气。放出空气的作用,依然为着弛懈美国和欧洲的警戒。
    第三个问题是:苏联既先后放出向南或向东的企图,苏联最后的目的何在呢?答复这一个问题,不能不介绍一下欧洲人最近的战略思想,特别是英国伦敦战略研究所中人的战略思想。欧洲人认为,历史上自从有了日本在中国泥足的往事以后,有了美国在越南劳师无功的往事以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战略思想,应该是:求取战果易,消化战果难,这是第一义。其第二义是:政治(包括颠覆)、经济、军事,都可以作为战争的工具,但政治与经济战争的战果,较易消化。以苏联今天的经济情况而论,固然不易从事经济战争,从事军事战争,尤为吃力。从轻而易举和消化战果的角度来讲,以政治战争为上。最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之成为政治局委员是苏联侧重于政治战争的局部证据。苏联要从事政治战争,虽然可以东南西三管齐下,但是,如果论重点,上策依然是侧重欧洲。一来法国和意大利,都有人数众多的倾向莫斯科的共产党员,二来苏联有了一些东欧国家作基础,三来西欧人对美国的情绪,开始动摇,可以乘虚而入。
    这是一些比较接近美国的欧洲报人的看法,虽不一定是准确,但亦可以启发思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