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接着参观湖北省罗田县山区建设展览,由两位来自罗田山区的女孩子向我们讲解。位于大别山主峰南麓的罗田县,有四十五万人口,四十九个公社,四十万亩耕地。解放前,这里荒山有一百三十多万亩,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较多,粮食平均每亩只二百斤。解放后,全县人民在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坚定的走社会主义道路。一九六四年以来,全县人民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针对全县百分之八十面积是山区的特点,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认真贯彻实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山区面貌,显著改观,从照片和展览上看,真的是:“昔日荒山秃岭,今日郁郁葱葱”。
    大家都知道,我国是地大物博,解放以前丰富的资源,无法开发,一走到地质资源和矿冶部门,看见我国自己炼成的钨钢,抽出了细丝,是近代电子工业一种很重要的材料,全世界蕴藏钨矿最丰富的地方,便是我国江西省大庚西华山,以前工业落后的中国,是无法炼成钨钢的,只有把矿砂运到西方国家去,在我眼前,就亲眼看见了,我们自己炼成的钨钢和用丝制成的电子管。机械部门,差不多各种很精密的机器都可以制造,云南出产的双钟座标车床,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的切割机,汕头出品的精密电子测验仪器,和医药器材设备。其他由上海出产的海鸥牌照相机,北京牌手表,总之近代化工业各种机器和用品,都可以自己制造,不只是大城市有工厂,小城市、农村也有工厂,至于纺织工业,各种花纹的毛、绒、布,丝绸衣料,更是琳琅满目,并且都是出口的。以后去参观重型机器设备,和大卡车,建筑用的工作机车,在国内旅行,乘上自己国家出品的公共汽车和火车,就别有滋味在心头。至于食品加工和轻工业及手工艺品,在世界市场,我国算是很特出的。我们不是没有见过世面的人,在美国几十年,看过许多工商业展览,但看到了完全自己国产的展览会,就为眼前新的机械,新的技术所迷惘了。一百年来,工业化的美梦,都在我们的眼前实现了。短短的二十多年,由落后的农业殖民地社会,自力更生,变成工业化的国家,实在不容易,实在使人兴奋,何况现在对外建交,扩大贸易,与先进工业国家技术交流,在工业生产竞赛上,赶上先进国家,这日子是不远的。家不在台北
    离开香港时,泛美航空公司因为旅客太多,要我们改乘中华航空公司的飞机,经台北、东京回美,开始我们有点犹疑,因为我已几次回国,恐怕在台北机场,找我们麻烦。但是想一想,台湾是我们中国领土,大家都是中国人,回国探亲,是人之常情,停台北也只是过境,在机场停一小时。下午四时,我们终于由香港起程了。我们从天空俯瞰台湾海峡,除了几艘军舰以外,风平浪静,下机后,我们在候机室休息。
    和一位从美国南部来曾回祖国探亲的华侨谈天,如果我们家在台北的话,真希望停几天。讲起台湾,自甲午战争后,被日本人占领,百年来台湾同胞,过着痛苦的亡国生活,好容易等到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同胞以为可以重见天日了,可是国民党接收,只是抢洋房、汽车和下女,贪官污吏,仍然是利用流氓特务,压迫自己同胞,所以酿成一九四七年二·二八起义,反压迫反帝国主义的斗争,曾震撼国民党集团的黑暗统治,以后国民党全部退到台湾。在美国人支持下,二十多年来,除了对外宣传殖民地式的经济成长以外,依然是政治黑暗,崇拜洋人,压害有正义感的知识分子,有权有势的人都把子女送到美国,经常派人来美国拉拢留美学人,用美援招待回国观光。对在美国的侨领,则以利诱,予以商业上的便利,请他们回台湾,除了一些低级趣味式的应酬,还有什么可以值得向自己同胞夸耀的。可是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恢复以后,接着美国总统访华,中日建交,中美外交联络处成立,连欧洲最独裁、与台湾关系最深的西班牙,都与我们中国建交了,这是大势所趋,历史潮流不可抗拒,也正是我们祖国统一的最好时机。
    从鸦片战争到现在,一百多年来,我们国家遭蹂躏,变成次殖民地,经过几十年军阀混战,以及八年对日抗战,真的是“哀鸿遍野,民不聊生”。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现在,不过短短的二十年,民族受压迫,人民受痛苦的日子,都一去不复还了,国内社会的进步,工农业的成就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不论是在海外的华侨和以前被请回台湾讲学的教授,和由台湾来美的学生,以及其他美国各阶层人士,从我们中国观光回来以后,多赞美祖国社会制度的优越,和工农业科学进步的神速。现在中华民族真正永远的在世界上站立起来了,我们有源远流长,五千年文化的传统。我们爱好和平,希望我们自己同胞和全世界人民都和平幸福的生活,现在是祖国统一的时候了!
    (完)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题:亚非拉乒赛展望——男子,日中青年选手的决斗;女子,中国占压倒优势
    北京二十四日消息:有八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的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将于二十五日开始在北京举行为期十四天的比赛。
    此次比赛,可以说,男女队的劲旅只有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三个国家的代表队。团体赛将采用世界锦标赛的方式进行。男子团体赛,可以说是命中注定的对手——“日中决战”,将是人们注目的对象。中国队将以世界单打冠军郗恩庭、称为庄则栋后继人的王文荣及新手王家麟组成最强的阵容。
    日本队也以青年选手为中心,其成员是:更加老练的田阪、善于以巧制胜的今野和日本冠军高岛。大概要展开一场白热化的争夺战。日本队总教练说:“对于在世界锦标赛史上以最低的成绩而结束的日本队来说,是恢复名誉的机会。”男队教练伊藤说:“在比赛前的集训中每个选手都针对自己的弱点进行了彻底的训练。如果以中国选手胆怯的田阪、今野为中心组队就能取胜。”
    女队,中国占压倒的优势。今春的日中友谊八场比赛,中国女队六胜一平一败。可谓实力是世界第一的张立竞技状态最佳,还有世界单打冠军胡玉兰,可以说是万全的编队。张立是左手快攻的打法,今春在日本的友谊比赛十二战全胜。胡玉兰具有伺机猛烈扣杀的威力。
    日本的选手们将怎样迎战这两位选手呢?横田、滨田、枝野竞技状态都在渐渐上升,如能以自己的步调进行比赛,将是有趣的。北朝鲜的男女选手都是一个赛过一个,对日本来说是劲敌。男子尹哲、朴吉斗,女子车京美、朴英玉都是具有实力的选手。因这次比赛不是锦标赛,命名为友好比赛,所以将以中国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进行比赛。

【本刊讯】日本《友好和贸易》月刊八月一期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强烈希望立即实现缔结日中航空协定》,摘要如下:
    去年九月,当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访华乘坐东京一北京直航班机实现的时候,我们把这作为日中关系新的开端而衷心祝福。九月二十九日,发表了历史性的日中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政府首脑在人民的欢呼声中乘专机回国了。
    在这历史的新篇章开始的时候,随着日中邦交正常化,日本国民在很快就会缔结日中航空协定、开设日中定期航线上,感到了无法表达的新鲜气息。
    然而,事态与国民的愿望相反,时至今日,日中航空协定并没有实现。
    时至今日仍可指出存在着如下的事实:涂着青天白日旗的台湾的每周二十一班次的“中华航空”公司飞机,仍和日中复交以前一样出入于东京、大阪机场;多达每周三十七次的日本航空公司的飞往台湾的以及经过台湾的定期航行班次,也和复交前没有改变,正在就航;据说,政府的一部分人已向日本航空公司下达了没有必要研究减少日台航线班次的行政指示,据说是想采取中国飞机和台湾飞机在同一机场而在“时间”上不发生冲突的方法来加以处理。
    我国政府已经表明:由于日台“断交”,所谓的日台条约将失效,日台航线所依据的外交根据已不复存在。尽管如此,但并没有改变日台间航空关系的历来状态,在航空关系上谋求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行动也没有体现出来。
    在我国的一部分人中,存在着反对日中邦交正常化、不承认日中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对整顿日台关系进行顽抗的政治势力。去年七月成立的田中内阁控制了这些势力,以组阁后仅八十余天的快速度一举完成了复交的伟大事业。我们在今天,虽然不认为政府考虑到反对势力的压力正在采取慎重态度这个推测已完全落空,但是,想强烈地呼吁,在日中复交一周年很快就要来临之际,为了缔结航空协定,已经到了决心改变日台间航空关系现状的时候了,现在正是政府首脑作出迅速决断的紧迫时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吉田发回的一条电讯,题目是《中国为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进行布局》,摘要如下:
    聚集了发展中的第三世界的国家的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从规模上讲,是超过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一次空前大会。
    但是,似乎可以说,这次大会的最大意义在于大力强调未参加过国际比赛的第三世界的中、小国家、被压迫民族的友好与团结。并且,对中国来说,重大的意义似乎是成功地使台湾省出身的旅日、旅美同胞的代表队参加了大会,尽管台湾省内部的选手代表由于种种阻碍未能参加,不过,这对将来和平统一中国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部署。
    中国方面作为这次大会的东道国,似乎感到莫大的喜悦和责任。不仅是乒乓球有关人士,连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对大会极为关心,从全国各地动员了大批体育界人士、外交官、记者和译员。这是因为,前年在名古屋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对美中接近起了划时代的作用,而这次大会则具有重大的政治和外交意义,即要把“乒乓外交”扩大到谋求世界三分之二的地区的友好和团结方面。
    另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是相当多的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参加了这次大会。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泰国羽毛球代表团团长返抵曼谷的讲话,题为《中共表示乐意与泰消除隔膜建立友好》,摘要如下:
    春蓬警中将率领泰国羽球队,访问中共任务完毕,二十二日返抵泰国,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中共表示诚意与泰国建立友好关系,希望中泰两国结束二十多年来之隔膜,恢复两国人民悠久之友好关系。
    春蓬警中将透露:中共领袖在会谈中曾经提及旅泰华侨。中共领袖表示,希望旅泰华侨奉公守法,各安所业。
    春蓬警中将说:他在会谈中,曾向中共领袖表示,泰国系一小国,希望能将与中共友好和平共存,双方勿发表政治性的互相攻击言论。
    春蓬警中将称:双方在此次会谈中,曾经谈及增加互相访问问题,中共领袖表示,乐意增加与泰国在医药、农业、工业、文化等各方面交流。
    春蓬警中将并透露:双方在会谈中,虽然尚未谈及互相设立使馆问题,但是已就双方建立外交关系问题,作广泛的讨论。
    春蓬警中将返抵泰国之后,即于当晚晋谒总理他侬元帅,报告此次访问中共经过,及将在二十三日内,向总理呈交详细的书面报告。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八月二十二日报道:
    率领泰国羽毛球队赴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副团长庵雷博士,外交部政治厅长乃攀,东南亚局长乃德等三位高级职官,于二十一日下午四时五十五分,悄然自香港乘泰国际航机提前返抵泰国。
    乃攀在廊曼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称:泰国羽球队此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获甚为美满,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同意此次访问已增加了互相了解及增进两国邦交。
    庵雷博士向记者发表谈话称:他此次随泰国羽球队赴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曾获邀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农业、工业。根据他参观所见,觉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农业甚为进步,已能生产充足的粮食,供应全国人民之需要。
    至于工业亦有飞跃的发展。尤其是久已闻名遐迩的中国陶瓷工业,更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