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青年非洲》周刊八月二十五日一期(第六五九期)刊载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回答西拉迪乌·迪亚洛所提的问题的谈话。现将谈话中有关中东、苏联和中国等问题的部分摘要如下:
    问:你对阵阵作痛的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有何贡献?
    答:我的贡献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它是实在的。我们每个人都应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和方法行事。关键是我们的阿拉伯兄弟可以收复他们的权利而特别是作为非洲国家的埃及能收复它被以色列人占领的领土。据我所知,我从未反对这一目标。我是在手段和方式上同某些人有分歧的。
    ……事实上,我们投票赞成要求归还阿拉伯人的领土的一切决议。在最近一一次非洲统一组织会议上,我的外交部长提出了一项保留——我后来撤销了这一保留。以致于总政治决议是被一致通过的。尽管如此,我不相信一些决议就够了。
    我们还应以另一种方式对那些掌握着问题的关键的人行事。
    问:你指的是交战者?
    答:不完全是。我要指的是两个超级大国。因为正是它们而且只有它们应对局势负责。美国人在中东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战略利益。他们决不会同意失去这些利益。苏联人这一方面乐于利用这场冲突以便终于能够插足这一地区。这早就是沙皇们的梦想。因为,在征服方面,苏联领导人跟沙皇们是毫无差别的。
    问:本月底,你将第一次出席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这是否是你的外交政策发生变化的迹象?
    答:不,完全不是。我是应布迈丁主席的友好邀请而去的。我相信我前去向我的兄弟们解释我对不结盟的含义的意见的时刻已经到来。我打算阐述我的思想和听取别人的主张。我想这是极其有益的,不然我不会去阿尔及尔。
    问:象牙海岸是非洲少数同苏联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这倒奇怪。
    答:不是这样的。即使双方都不再有使馆,但关系并没有断绝。驻我国的俄国大使曾进行颠覆活动,我们把他送走了。但是关系并没有因此断绝。
    问:换句话说,关系可以恢复?
    答:只要俄国人不干涉我们的内政,他们就可以回来。而且,我认为,勃列日涅夫谈和平共处是真心实意的。在这里的那位大使只不过是一个过分热情的服务者。
    问: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呢?最近有许多非洲国家已承认它。
    答:我们忠于我们的朋友。因此,不存在从这里赶走他们的问题。但是我们的中立不排斥任何人。我们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干涉我们的内政。
    问:换句话说,你可能会承认北京?
    答:我能够对你说的,就是象牙海岸将不会是承认北京的最后一个国家。但是,我们应当谨慎小心。

【本刊讯】贝鲁特《事件》周刊八月二十四日刊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丹
    ·阿勒纳哈扬对该刊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你是否认为在华盛顿和莫斯科达成协议后不结盟还有任何重要性吗?
    答:难道我们要把我们的活动限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的范围内吗?世界是否仍然是苏美之间争论的一个问题呢?在我看来,阿尔及利亚不结盟会议的重要性在于,它将有助于发现有关世界上新关系的事实,在国际关系上发生的变化的程度以及我们在这种变化后可能起什么作用。许多小国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是根据美苏冲突来制定其政策的。但是,苏联人和美国人尽管有分歧而且都很强大,但是他们发现他们必须协调行动和相互谅解以便来对付世界。世界从这一经验中得到好处不是很自然的吗?我认为,不结盟国家,尤其是阿拉伯国家的资源已迫使这两个巨人(指美国和苏联)会谈,达成协议和协调行动。它们联合起来控制我们的资源,所以我们难道还要继续争吵吗?在今天,举行不结盟会议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特别是在苏美会谈之后,因为那些利用美苏分歧的人现在必须重新估价其政策并以小国的团结来对付美苏协议。
    关于巴基斯坦,他说,“美国支持巴基斯坦不是迫使它中止同中国的关系,但是只要俄国支持印度,巴基斯坦就被迫保持同中国友好。这样,美国人和苏联人在压巴基斯坦上的意志是一致的。”
    记者问道,“我们为什么不同中国合作来对付苏联人和美国人,尤其是中国宣布它拒绝参加反海湾活动?”他回答说,“中国离我们太远,它和我们之间有一些障碍。这些障碍不会容易克服的。因此,中国不可能帮助我们。这意味着我们可能得到的唯一东西是引起别国的敌视。”
    关于世界石油危机,他说,“美国人问我,我们对石油危机的立场是什么以及我们是否要切断石油供应。我对他们说,你们要么停止支持以色列,要么就必须承担后果。”
    “如果阿拉伯人决定切断石油供应,我们肯定将这样做,任何东西也阻挡不了我们采取这个步骤。”

【路透社万象八月二十三日电】巴特寮的首席谈判代表西巴色今天从他的总部(西巴色于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去桑怒——本刊注)回到了这里,显然带来了关于谋求同万象政府达成全面协议的谈判的新指示。
    但是西巴色在到达万象机场时没有发表讲话。
    消息灵通人士说,除了万象和王都琅勃拉邦的中立化问题以外,在所有的军事和政治问题上都达成了协议。
    【本刊讯】巴特寮电台二十三日晚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八月二十三日上午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在这次会见中,富米
    ·冯维希建议梭发那·富马亲王让万象方面同老挝各爱国力量一起,按照双方已在老挝各爱国力量作出重大让步的基础上商定的内容,签订《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
    富米·冯维希还建议万象方面放弃其无理要求、尤其是修改已经商定的条文。只有这样,才能立即签订议定书,因为一切问题已经商定好了。会见进行了四十分钟。
    【合众国际社万象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奔·占达叻)老挝将领和内阁部长们今天开会,研究政府在同共产党巴特寮会谈方面采取的立场。
    军方人士说,在陆军总部举行的有老挝各地指挥将领参加的这次会议是梭发那·富马首相主持的。
    原定八月十五日签署的二月二十一日停火协定的议定书已被无限期地推迟了,因为政府和巴特寮的谈判代表在中立的万象和琅勃拉邦采取什么治安措施这一问题上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什么时候恢复会谈还没有定下来,但是,新确定的签署这项议定书的最后期限定为八月二十五日。
    一些人士说,谈判将在巴特寮的首席谈判代表奔·西巴色将军自桑怒的共产党总部回来时重新开始,他在那里同左派领导人进行了磋商。
    【合众国际社万象八月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一批老挝将军二十九人坚定地支持中立主义政府,但他们要求不要同亲共的巴特寮签署目前这种形式的和平协定。
    这些人士说,王国参谋部的将军们的这个态度是在二十三日富马内阁的一次会议上向内阁宣布的。
    这些军官要求继续同巴特寮谈判,并且表明,富马应当继续领导政府。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八月二十二日以《半个世界聚会阿尔及尔》为题,刊登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现在几乎可以肯定,将有世界人口的一半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下届不结盟国家会议。由国家或政府首脑出席的这次会议有六十五个成员国和十五个带观察员身份的国家参加。
    当然,不结盟国家今天必须保持警惕,因为还不能排除,针对某些不结盟国家的阴谋活动会重新出现。例如,在智利发生的事情,还有在塞浦路斯的阴谋活动,这不仅是针对那些国家的首脑阿连德和马卡里奥斯的,也是针对这些国家不结盟方针的。
    东南亚也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地区,围绕着它在进行着一场主要的争取不结盟进一步发展和争取阿尔及尔会议取得尽可能完全的成就的斗争。关于究竟有多少亚洲国家通过它们的政府首脑参加阿尔及尔会议的猜测也反映了这一点。不仅有人拒绝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和柬埔寨参加会议,而且还有人企图怀疑不结盟已成了东南亚一项现实而长远的方针。例如,印度的某些右派报纸提出这样的论调,即在目前超级大国之间紧张局势得到缓和的气氛中不结盟已失去了自己的价值,这就是它们主张东南亚“积极中立”的理由。据说,只有这样,不结盟国家才能同正度“蜜月”的超级大国进行合作。
    勿需强调指出这种论调如何站不住脚和它隐藏着多大危险。实际上,这仅是通过加强势力范围和中立区来协调国际关系和解决大国之间问题的一种集团概念,其实质是否认了不结盟的作用,而同时则主张在大国的赞许下在某些地区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和条约。但是,不结盟并不是中立主义,既不是,也不可能是集团的对象或者产物,不管集团国家的关系紧张也好,缓和也罢。其实,国际气氛是如此对世界和平和安全蕴含着各种危险性,霸权主义和不平等在国际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是如此占有主要是损害小国的统治地位,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是如此大量存在,以至很难使不结盟国家有功夫去关注其他一些事情。但是,不结盟新老战士决心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这一点说明了这一主张是现实的,有价值的,几乎整个非洲国家和拉丁美洲及亚洲的大部分国家,包括柬埔寨和越南南方的革命政府在内,都将在阿尔及尔聚会。

【南通社圣地亚哥八月二十日电】不结盟国家代表的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为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拟定基本文件草案。会议正在讨论两个基本题目:外国资本和超国(外国)公司在发展国家的作用和各国对本国自然资源的权利。
    这次会议将开五天。智利政府已提出了一个关于外国资本在不太发达国家的作用和所作所为及强大的私营超国公司的行动的文件草案。
    【美联社圣地亚哥八月二十日电】出席圣地亚哥会议的有阿尔及利亚、柬埔寨、古巴、圭亚那、埃及、牙买加、约旦、印度尼西亚、印度、摩洛哥、坦桑尼亚、南斯拉夫、乌干达、叙利亚、赞比亚和智利技术人员。
    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派遣了观察员。

【法新社阿尔及尔八月十七日电】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说,孟加拉国将可能被接纳参加下个月(九月)的不结盟国家会议。该通讯社说,孟加拉国没有在它的国土上建立任何外国基地,而且不属于任何有针对目标的防务条约,因此满足了必要的条件。

【本刊讯】万象《中立之路》二十三日报道:
    据政界人士透露,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将照会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要求泰国政府将富米·诺萨万遣送给老挝政府。
    如泰国当局不能将富米·诺萨万遣送给老挝政府,就要求泰国政府立即将富米·诺萨万及其追随者驱逐出境。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八月二十一日刊登一条电讯,题为《政变后的万象:军部右派强烈不满,恐怕将连续发生政变》,摘要如下:
    接近万象右派的人士做了这样一种令人不安的预告:如果富马首相屈服于巴特寮的强硬要求,譬如它强调的划定控制地区(巴特寮方面主张占居全土的百分之八十)和禁止万象方面进入等,那末今后将会发生右派势力的第二、第三个变相的“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