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西南电台八月十八日播送了费德森撰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从东方又刮来了几乎象冷战时代的那种刺骨寒风。西方在沉默,但东方宣传战的连珠炮打响了。目前的高潮就是现在苏联的半官方的说法,说某些西德人士煽动冷战……今天总的政治气候形势与赞扬得很多的东西方缓和的精神绝对不再相符合了。希望在实行缓和政策过程中实现的那种关系正常化,根本就谈不上。所达到的是一种关系的正式化,但绝不是正常化。有大量的直接和间接的证据来证明我盼这种说法是正确的。第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过境通道的问题并联系这一点而对帮助逃亡的问题进行大肆宣扬。它已经做到把联邦共和国放到被告席上,波恩处于守势。第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显然能够又一次限制所谓社会主义阵营的其它国家。在波恩同布拉格和布达佩斯之间的谈判中所遇到的困难不能作别的解释。即使人们可以认为,这些并不是不可克服的困难,但事实仍然是,柏林问题再次成为国际问题……第三:苏联的头号人物勃列日涅夫用他最近的讲话使人明确感到,他所说的欧洲的安全和合作究竟是什么意思:就是指的他自己势力范围之内的安全,而绝不是西方国家在七月初赫尔辛基外长会议上所主张的并为之进行过斗争的那种合作。合作对勃列日涅夫来说仅仅是仔细地经过审查的片面的情况介绍,和同样仔细地经过审查和规定数量的相互访问。第四:再也用不着怀疑,所有东方集团国家中的内政气候都又变得更加冷漠、更加严格了。那种随着东西方缓和方针而在某一段时间里可以看到的松动又都收回去了。曾一度给予知识分子的活动余地也不复存在了,苏联自己就为这个问题提供了最明显的例证。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东方所理解的关系正常化与西方所理解的根本不同。正当这里对共产主义的划清界限变得更加模糊不清的时候,而共产主义世界里对西方阵营的划清界限越来越清楚,越来越尖锐。与此相关的,可以看到对西方国家的一种同样是进攻性的、某些地方甚至已经是侵略性的态度,特别是对联邦共和国。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虽然不断地声称,他们将尊重基本条约的精神和条款,而实际上几乎是谈不上的。
    东方的许多活动包括勃列日涅夫的重要讲话绝不是偶然的。这里有着一个东方阵营为了保障和加强自己而制订出来的方案。这对于我们联邦共和国的人来说只能意味着,同东方掌权者打交道时不要太畏缩。希望东方的这个方案能使西方的某些人把眼睛再睁开一点。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弗里德)基辛格被提升担任国务卿应当能够加强尼克松政府执行对外政策的能力。
    尼克松提名基辛格取代罗杰斯是他采取的引人注目的一步,许多外交官和美国官员认为,这一步可能打破开始围绕着外交活动出现的僵持局面。
    一位国务院人士说,作为国务卿的基辛格将向世界表明,尼克松决心尽可能充分地执行对外政策。
    由于基辛格将担任国务卿又兼任他目前所任的国家安全顾问的职务,他大概会成为这个国家历来在对外事务中非民选的最重要人物。
    取得这种权力应当能够消除人们认为基辛格不久将离开政府的那种担心情绪。它还应当能够有助于加强政府在国会中的地位。一位国会人士说,基辛格是参众两院一些主要议员所看重的人。基辛格作为国务卿将同参院和众院保持密切得多的联系,并且在为政府的立场辩论时应该比罗杰斯更为有效。此外,他留任总统特别顾问将着重说明,他在讨论对外政策和代表尼克松讲话时既有能力又有权威性。
    一个甚至更为光明的前景是关于其他国家政府的反应。在华盛顿工作的外交官们在听到基辛格的任命时表示高兴。
    一位西欧人士说,提名基辛格意味着尼克松决心执行他的对外政策。
    东欧外交官们说,基辛格在朝着改善美国同苏联的关系前进方面将发挥甚至更为有效的作用。
    一个亚洲国家的代表表示有些不安,因为据说基辛格对有关日本的问题上比较薄弱。同时,这位外交官员说,基辛格可能被迫面对日本政府的重要性不断加强的局面。从这种意义上说,他欢迎基辛格的新任务。
    几位外交官员一致认为,任命基辛格这一行动将促成一种关心的势头,这种势头本身将有助于克服由于水门事件而引起的无所作为的情况和猜疑情绪。
    据西欧一位人士说,这一行动能否持续下去是另一回事,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即将出现的若干事态发展所产生的实质性结果。这些事态发展包括就欧洲安全、减少军队、进一步限制军备以及各种贸易和货币问题同俄国人和盟国进行的会谈。
    基辛格的任命还将对国务院的机构产生重大影响,国务院在罗杰斯领导下遭到了严重损害,而不仅是由于水门事件。
    国务院的精神不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制订大部分重要的对外政策决定时,基辛格单独行事并享有优越地位。
    在尼克松宣布提名后记者接触到的一些国务院官员是既恼火又高兴。一位外交官说:“从他进入白宫以来,他一直在削弱罗杰斯的力量,并合谋把他除掉。”
    基辛格的出现毫无疑问将提高国务院的威望,因为他将在国务院的名义下把制订政策同执行政策结合起来。
    国务院一些官员还说,基辛格的任命意味着在一些重要的、然而不引人注意的事情方面,特别在经济问题上将取得进一步进展。
    作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这些事情,因此几乎没有取得什么成就。
    现在基辛格将面临经济和其他一些宣传得较少的问题,一位人士说,这意味着他将不得不处理这些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穆瓦齐)美国政界人士和报界今天异乎寻常地一致欢迎提名基辛格为国务卿,看来参院肯定会很快确认他的任命。
    一些参议员和政治评论家预见到的唯一问题是,基辛格前所未有地兼任国务卿、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顾问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的多项职务将产生的问题。
    作为国务卿,基辛格将应召出席想要向他提出问题的国会各委员会。作为总统的顾问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他可以援用“行政特权”而拒绝去。
    他会这样做吗?毫无疑问,决定将主要取决于尼克松而不是基辛格。这正是一些批评总统倾向于背着国会执行一项秘密对外政策的参议员们所担心的。
    今天尚无一个参院外交委员会的委员对这项提名提出任何批评。两位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汉弗莱和参议员麦戈文——已说过,他们将投票赞成确认提名。
    参议员麦戈文说:“基辛格博士是非常能干的,我希望他将把他很大的才能完全用于谋求实现和平。”
    参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对罗杰斯辞职表示遗憾,同时他又说:“由基辛格接替是非常适宜的,他同参加委员会的我们这些人关系是非常好的。”
    【合众国际社阿肯色州史密斯堡八月二十三日电】阿肯色州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说,“基辛格是在他所担任的工作方面的一位非常有能力的人,他是对外政策方面主要的谈判者和总统最重要的代表”。
    富布赖特说:“只有一件事情我不大清楚。总统说他将继续担任总统在安全事务方面的个人顾问。这是否意味着他将拒绝出席委员会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他现在伦敦)通过他在华盛顿的办公室发表一项声明,说他已亲自和基辛格交谈过,保证和他合作和给他以大力支持。
    在爱达荷的民主党参议员丘奇预言基辛格被任命为国务卿将会“提高国务院的干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尼克松宣布基辛格将接替罗杰斯出任国务卿,这总的来说受到热烈的欢迎,但是外交委员会的一位成员说,关于基辛格是否应该同时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问题,却抱有很大的怀疑。
    外交委员会成员、密苏里州民主党参议员赛明顿警告说:“如果对他在白宫中的另外的工作——一个他过去一直担任过的职务——使他享有行政特权这一点有任何怀疑的话,我认为本委员会就不会批准他。”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密西西比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斯坦斯说:“基辛格已经熟悉了我们对外政策的各个重要方面的内容。”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人摩根说,基辛格已“表现出了对外政策制订者的能力”。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三日电】题:政府大体上欢迎基辛格任国务卿,认为目的在于实现美国外交一元化
    关于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就任国务卿,外务省人士认为,这是把过去传说国务院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之间存在矛盾的美国二元外交修正为一元外交,并大体上表示欢迎,但是,对基辛格助理今后是否继续贯彻历来采取的那种为了实现目的而不择手段的外交抱有不安,心情复杂。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三日电】题:官房长官说,对日政策不致于改变
    二阶堂官房长官在二十三日中午过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被宣布就任国务卿一事说:“虽说是国务卿更换了,但是我不以为美国的对日政策将改变。”
    【本刊讯】东京报纸八月二十四日就尼克松将提名基辛格任国务卿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读卖新闻》:我们不能认为,这次人事变动会给美国的外交路线带来变化。
    为了建立永久的和平,今后在美国外交的前途上,横亘着建立和平结构这一艰巨的事业。仅仅在美中苏三角当中,打下平衡外交的基础还是不够的。
    在中东、南亚建立和平,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对基辛格外交来说,最大的课题是同欧洲、日本建立新的、建设性的关系。这就是所谓新大西洋宪章构想的具体化。今秋尼克松访欧时,美国将千方百计地想就上述关系的原则达成协议。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慎重地看准美国的想法,这是先决条件。
    《东京新闻》:希望基辛格要好好学习日本情况。基辛格重视欧洲、轻视日本,已成定论,他应当倾听国务院的日本通的意见。希望他反省一下(美国)越顶接近中国,曾在日本引起了什么反应,并为建立更好的日美关系而加深对日本的认识。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苏联报刊和电台今天简短地、未加任何评论地报道了基辛格被任命为美国国务卿和罗杰斯辞职的消息。
    但是,莫斯科观察家们说,几乎毫无疑问的是,苏联领导人将会欢迎基辛格被任命的消息,因为后者对莫斯科进行的三次众所周知的访问都同苏美关系的良好发展结合在一起。
    【南通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关于美国国务卿易人的消息既没有在莫斯科予以宣布,也没有加以评论。当然,这并没有削弱人们的这一印象:苏联领导集团满怀兴趣地注视着美国外交界头头的被解职。
    莫斯科的观察家毫不犹豫地估计,苏联对基辛格博士担任这个职务只能表示欢迎。
    【安莎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三日电】苏联共产党官方机关报《真理报》今天仅在内页的一条简短消息中提到基辛格被任命为美国新的国务卿的消息。

【路透社台北八月二十四日电】台北对基辛格博士被任命接替罗杰斯担任国务卿的反应不一样。
    许多官员今天私下表示担心基辛格博士的高升会使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建立正式关系加速。
    但是一位国民党高级外交官说,他认为对基辛格的任命对国民党中国是「有利的发展」。他说,因为作为国务卿,基辛格「将不能象他过去那样暗中进行活动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