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记者:乔纳森
    ·夏普)流亡国外的柬埔寨领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晚否认他曾亲自默许尼克松总统一九六九年下令进行的美国对柬埔寨的秘密轰炸。
    但是,他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很可能他的政府的成员(他们后来在一九七○年三月领导了反对他的政变)当时曾允许华盛顿进行这种轰炸。
    西哈努克亲王在评论尼克松总统昨天在新奥尔良就那次秘密轰炸活动发表的声明时,声称他曾通过美国驻金边外交使团就这一轰炸多次发出强烈的抗议。
    尼克松总统说柬埔寨政府并没有反对这些空袭,甚至还邀请他到金边进行国事访问。对此,西哈努克亲王回答说,他发出那次邀请是“为了改善美柬之间的紧张关系”。
    这位感情奔放的前国家元首在这里他的豪华的寓所讲话时说,到一九六九年的时候,金边的权已经掌在现在的柬埔寨总统朗诺手里。他说:“我着重指出,当时朗诺掌着权,所以非常有可能他曾允许美国进行轰炸。我的爱国心太强,不会允许对我国进行轰炸。”
    这位亲王在转而谈到目前柬埔寨的形势时说,他的部队已有意把进攻的矛头从金边转到各省中心的守军,以便能在最后攻击首都以前取得更多的弹药。
    他还说:“我们想,明年,在旱季里(到五月为止),我们将能对金边组织一次大攻势”。
    他说,叛乱部队的战术是目前不去打金边,因为(对金边发动)全面的攻击可能使尼克松总统能够说服美国国会同意重新开始轰炸——而他常常把轰炸称作他的部队的最大的一个障碍。
    但是,这位亲王又说,金边城内的恐怖行动大概会继续进行下去。
    他还说,现在从柬埔寨政府军那里缴到越来越多的武器,其中包括大炮。
    他笑着说:“我们依靠尼克松。尼克松给朗诺更多的武器,朗诺就给我们——不是自愿的——越来越多的武器。”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二十二日电】西哈努克二十一日在北京接见了《朝日新闻》和另外四家报刊的记者。
    西哈努克说:“我是民族主义者,是佛教徒。不过我不是共产党人。由于我们是君主政体,政府是民族团结政府,所以我将继续担任国家元首。
    “但是,如果人人都希望成立人民共和国,那么,我将不担任国家元首。”
    西哈努克说,他决不会在成立一个经美国许可的联合政府的情况下回柬埔寨。西哈努克说:“至于那些所谓让西哈努克复位的传说,那里面有美国想成立联合政府的阴谋,对此我们决不能响应。”
    他说:“使柬埔寨变成‘红色’国家的是尼克松,不是西哈努克。
    “不仅在柬埔寨是如此。在印度支那的其他国家,在东南亚各国,使它们的态度发生变化的基本原因无非也就是尼克松。”
    西哈努克说,他信任同他一起为反对朗诺政府而战斗的所谓红色高棉运动的领袖们。
    他说:“有人对我同红色高棉分子的关系有怀疑。但是我信任他们,我要同他们一起战斗到攻克金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柬埔寨大使恩辛今天表示确信,尽管美国在上周停止了轰炸袭击,柬埔寨将在它同共产党军队的斗争中生存下来。
    然而恩辛又说,结束轰炸使共产党军队获得了许多战术上的好处。
    他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举行招待会是为了吁请美国继续提供经济、军事、政治和人道主义的援助。他估计,这些援助现在总共为一亿八千万到两亿美元。
    这项呼吁是以柬埔寨政府给美国国会和人民的公开信的形式提出的。
    该信警告说:“如果美国对援助它的朋友越来越感到厌烦,而要抛弃他们——即使他们愿意继续战斗,你们伟大的国家将有一天会发现自己陷于孤立”。有人问到柬埔寨是否认为由于八月十五日的停炸而被出卖了,恩辛说:“在某种程度上,是这样。虽然我们不认为我们受到背叛,但是我们感到我们被抛弃了。”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呼吁美国会继续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朗诺的政府暗示,一旦北越直接支持红色高棉的军队,它可能要求恢复空军支持。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一日电】国务院(布雷)八月二十一日新闻发布会:柬埔寨——布雷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美国将向柬埔寨提供二亿多美元的援助,当然这是根据国会的限制提供的,但是“本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它将在我们法律的范围内继续援助柬埔寨政府。”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二十一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同印度和巴基斯坦代表团的高级成员晤谈了七十五分钟,试图解决两国代表团正在讨论的一些问题上的分歧。
    这次晤谈是在她的萨夫达尔姜路的寓所里进行的。阿齐兹·艾哈迈德在后来说“这次晤谈十分好,十分有益”。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向甘地夫人转达了布托总理的口信,还接受了她给布托的一个口信。
    甘地夫人接到的和送出的信息的性质没有透露,但据猜测同会谈涉及的问题有关。
    在孟加拉国审讯一百九十五名战俘和巴基斯坦愿意接回本国的巴基斯坦国民的人数和定义这两个问题上,取得解决办法的障碍究竟是什么至今仍没有透露。
    但是印度代表团团长哈克萨尔对记者说:“我们的确行动缓慢,但是是在慢慢地向前进。”他说:“我们一直是在越来越接近解决。一个人走向真理要一步步地走近。我们正在走近。”
    阿齐兹·艾哈迈德和哈克萨尔两人都说,两国代表团明天将再次会谈。但会谈时间尚未决定。
    大约阿齐兹·艾哈迈德要等到接到布托对甘地夫人口信的答复后再同哈克萨尔及其同事们举行新的一轮会谈。
    巴基斯坦人士似乎在表示,对所传孟加拉国愿意暂时把审讯战俘的事放在一边这一点,他们既没有得到证实,也没有得到否认。
    此外,据了解,他们坚持巴基斯坦对于在孟加拉国的巴基斯坦国民问题的立场。
    据认为,两国代表团未能自行会晤这一事实表明它们之间的分歧继续存在,只有通过它们各自的首脑的干预才能有任何突破。
    阿齐兹·艾哈迈德自己也对这一点作了暗示:他说,他同甘地夫人的会晤将“非常重要”。
    两国代表团同斯瓦兰·辛格外长一起吃了午饭,估计他们会利用这一机会来谈有关的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一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同巴基斯坦国防兼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
    ·艾哈迈德就一九七一年十二月战争所引起的问题会谈了七十五分钟。
    这是甘地夫人一年以来第一次同一位巴基斯坦部长举行会谈。这里的看法是,这次会谈给八月十八日重新开始的两国会谈添加了新的推动力。

【本刊讯】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八月十六日从基达报道:俾路支省首席部长贾姆·吴拉姆·卡迪尔·汗在基达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散发的一份长达二十四页的打印文件中列举了比曾乔、门加尔和其他人的严重罪状,包括煽动叛乱、阴谋暗害、玩忽职守、贪污营私、任用私人和滥用权力等。
    首席部长说,对这些人提出的一些性质极其严重的控诉,俾路支政府正在调查中。他说,由于这些罪状严重,调查工作应该很快完成。但是这一点无法做到,主要是由于前俾路支省政府已处心积虑从省里排除掉了一大批能够胜任这一工作的能干的人员。他说,不但如此,有关的人又是有些地位的政界人物,由于正在中央一级进行各政党之间的谈判,俾路支省政府不希望公布还没有充分和公正地调查确实的事情以致损害谈判的结果。
    首席部长说,调查已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就是如果延迟发表调查所发现的事实就会危害公众利益和公共法纪。首席部长肯定地说,将按照现行刑事诉讼程序的规定对这些人进行法律审讯。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比曾乔一门加尔政府解散以来,在马里、门加尔和省内其他地区发生了五十六起割断电话线的案件。他说,在这个时期还发生了其他严重事件一百一十起,在这些事件中有三十四名军人、巡逻人员和平民被杀害,五十八人受伤。
    他说,在比曾乔一门加尔政府时代被部族所取走的大量武器弹药,现在已被门加尔、马里和比曾乔各部族的经过训练的游击队在省内各地用来进行反国家的活动。他说,海尔·巴赫什·马里还建立了三个营地,训练游击队进行反国家的活动。这些训练营还聘用了外国专家。迄今为止已经训练了大约六七千人。海尔·巴赫什·马里和比曾乔给在营中的受训练的人供应口粮、武器和弹药。

【美联社曼谷八月二十日电】富米·诺萨万星期一(二十日)在他在曼谷的住所通过电话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世界对我有误解。我同今天上午老挝发生的政变毫无关系。」
    富米说,这次政变是企图让富马首相懂得他在谈判联合政府的组成时不应该再向巴特寮作任何让步。
    他说:「右翼将领再也不能忍受这种让步了。巴特寮的目的是最终控制全国。」
    富米说,他一直想回祖国为国家的发展出力,「但是现在,在发生了政变后,我要回国就更难了。」
    他说,陶马的未遂政变「非常缺少组织」,而且在老挝缺乏支持者。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月二十二日电】泰国总理他侬今天说,在本月底以前美国可能开始撤退驻在泰国的四万五千名美军的一部分。
    他侬在他一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相信,就削减驻军问题同美国大使馆和美国军事官员举行的会谈将在星期五恢复。
    他说,会谈推迟是因为最高司令部副总参谋长江萨·差玛南中将不在曼谷。
    他侬说,“双方将考虑逐步削减驻军。”
    随着八月十五日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美国军队撤出泰国便成了可能。大多数空袭是从泰国境内的基地进行的。
    在记者问及头批军队何时可以撤退时,他侬说,“我认为在本月底以前。”
    他说,撤走的头批军队将是在美国三月间根据印度支那停火协议的条款,从南越撤退时从那个国家来到泰国的部队。
    他侬承认,美国的撤退会对泰国的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关于这些美国人,他说,“他们在这里花大量的钱。”
    但是他侬说,“不是”撤退“全部”美军。他说,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安全宪章,数目未定的军队将留下来。
    他说,“不会全部撤退。它(军队人数)将根据这个地区的局势和泰国的安全进行逐步的削减。”

【法新社曼谷八月二十一日电】昨天下午,老挝王国空军的一架观测机载着三个人——据信是反叛的老挝军官——在这里的亚洲工学院的校园里降落。
    这三个人在附近的一个铺子里买了食品,然后就夹在从大门里蜂拥而出的学生群中消失了。
    过了半小时,警察和泰国空军的一些军官赶到这里,在这架小小的四座飞机内发现了一顶深蓝色的帽子,上面写着名字:“萨马尼少校”。
    这架飞机的神秘着陆发生在泰国政府发表否认同这次暴动有牵连的声明的两小时之后。
    上述声明是由他侬·吉滴卡宗总理和巴博·乍鲁沙天副总理签署的。声明说,这种(说泰国同暴动有牵连的)说法“纯属虚妄”,还说:“泰国政府重申,它一贯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下的老挝王国的合法政府,它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
    副总理巴博已命令警察密切监视十年前流亡到泰国的前老挝首相富米·诺萨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