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当美国石油供应引起的忧虑增加的时候,美国的精锐攻击力量正在加强作战准备,以应付发生某种新危机的可能性》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八月二十七日刊登发自加利福尼亚州莫哈维沙漠的报道,题为《为什么在沙漠里训练海军陆战队》,《当美国石油供应引起的忧虑增加的时候,美国的精锐攻击力量正在加强作战准备,以应付发生某种新危机的可能性》,摘要如下:
    随着中东普遍的不安情绪增加,美国交给它的海军陆战队一项新任务
    ——作好准备,一旦必要,要在沙漠中作战。
    这是改变了海军陆战队近些年来侧重于在丛林中作战的作法。相反,海军陆战队的士兵正在认真研究,一旦美国卷入对付一支沙漠部队——大概是在北非或地中海东部,他们可能面临的问题。
    正是在那里,美国有着巨大的石油利益,而且随着美国对燃料的需求超过供应量,美国在那里的石油利益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时,在这些产油之国的数以千万计的美国平民的安全问题将成为华盛顿担心的事情。
    到现在为止,海军陆战队在这样的行动中将会遇到的问题一直主要是五角大楼计划人员关切的问题。但是到八月月中,加利福尼亚南部这个高亢多沙的不毛之地,被大约九千名海军陆战队正规军和预备队人员接管了。
    在这里,他们进行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广泛的沙漠战训练演习——代号叫做“多碱的峡谷七十三”。
    据海军陆战队官方人士说,这次为期五天的演习要求士兵们在一个神秘的沙漠之国遭到入侵时“击退入侵者和保护美国的生命财产”。
    然而,在当地的海军陆战队高级指挥官们都守口如瓶,不愿把他们在这里正在做的事情,同卷入中东局势的可能性联系起来。
    耐人寻味的是,参加的部队中有许多是来自海军陆战队第三师,这是为地中海的美军提供军队的。有一个营预定在演习结束后由海路到那里的第六舰队去服役。
    在莫哈维沙漠进行的这些演习中,在设想两个有“意识形态”分歧的主要是沙漠地带的国家发生了一段时期的边境事件之后,进行了美国干预的模拟演习。随着关系越来越紧张,美国将加强它在同两国相接的海面的舰队。
    这种设想的计划接着规定,在战争爆发的时候,美国将派一支海军陆战队登陆部队在那里登陆。在那以后的日子里,又增调部队前去增援他们。
    在“多碱的峡谷七十三”演习中,海军陆战队没有必要发挥很大想象力。
    他们的武库中的几乎每一件装备都投入行动,在很大程度上象在实战时条件下一样。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九日电】题:美国官员希望进口更多的石油
    尼克松政府正在制订计划,准备进口更多的石油来解除美国供应紧张的局面。
    尼克松总统的能源问题特别助理、前州长约翰
    ·洛夫是在八月九日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这一点的。与此同时,他否认了一项关于美国准备以六美元一桶(比目前的价格高一美元)的价格购买伊朗的原油的报道。
    洛夫州长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目前的供应情况比早些时候预料的要好,但是警告说,至少在今后两年在美国可以建立起新的炼油厂和开始炼油之前,供应将仍然是紧张的。
    他还谈了以下这些其他问题:
    缺乏汽车用的汽油的现象正在缓和下来。但是取暖用油是一个真正使人担心的问题。如果遇到一个寒冷的冬天,或供应系统发生故障,那可能就意味将出现严重的问题。
    农业机械使用的柴油是使人担心的另一个根源。如果收获期迟了或遇上阴雨,就可能造成燃料缺乏现象。
    政府有增加能源供应的另一项重要政策:放宽同大量使用煤相冲突的污染限制。
    这个国家有在几百年内满足全部需要的足够的煤。如果主张保护环境的人将放松他们关于反对进行露天采矿的运动,那么这种采煤的形式将提供以合理的价格增加供应的最快的手段。
    联邦政府还要求各州放松禁止燃烧含硫量高的燃料的干净空气标准。
    因此,在今后几年,煤的使用将是绝对必要的。
    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有些煤矿正在关闭,运输不是可以容易地得到,从而造成了煤的缺乏。
    那么短期的可供选择的办法就是进口石油。这是花钱很多的。
    进口的取暖用油也是花钱很多的。如果把这种增加了的费用转嫁给消费者,结果将“几乎肯定”意味着提高价格。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八日刊登了它的特派记者平野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电讯,题目是《得势的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放弃休假,进行鼓动》,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最近精力充沛得令人吃惊。十六日从哈萨克共和国的阿拉木图飞到伏尔加河流域的萨拉托夫。两地都是苏联头等的谷仓地区,他是为了去视察和鼓励进入最后紧张阶段的麦收情况的。前一天刚刚在毗邻中国边境的阿拉木图向亚洲发出了集体安全设想的号召。
    之所以仍不放心地巡视乌克兰、哈萨克和伏尔加河流域谷仓地区,正是由于为重建农业而豁出政治生命。
    在基辅和阿拉木图等地视察农业的旅途中,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每到一处一定要发表涉及对美关系、欧洲和亚洲集体安全问题的重要外交演说也是意味深长的。在这些演说中反复强调的是“再不能倒退的缓和紧张局势的过程”这句话。由此可以看出一种不寻常的热情,这就是想通过在今年
    ——他自己宣布是“决定性的一年”内,在苏联周围巩固保障国际和平的牢固的结构的基础。
    所谓“不能倒退的过程”,意味着今年对于勃列日涅夫政权来说也是决定胜败的一年。
    支持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这样精力充沛的活动的辅佐总书记的智囊人物最近也大大扩充了。
    在这次旅行之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一定会认真地研究对十月初田中首相访苏的设想,而且,还出现了不久将正式访问印度的传闻。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二十日发表一篇题为《勃列日涅夫来中亚何为?》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共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于本月十四日突然抵达俄属中亚细亚哈萨克斯坦首府阿拉木图,在当地共党一次公共集会中发表一篇指责中共的演说,此事之所以引起世人注意者,第一是由于这乃多时以来苏联首领公开表示对中共的露骨态度;第二因为发表此项公开演说所在地阿拉木图,就在距离中共西北边境不远之处。
    阿拉木图附近的边界是一九六九年发生军事冲突的地区,以是使人联想到勃氏此行可能在军事方面有所策动。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八月二十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俄国了不起的偷盗斯基》的文章,摘要如下:
    欺骗、行贿、黑市和公开偷窃在高加索是如此的明目张胆,以致一贯开眼闭眼的克里姆林宫最后也忍耐不住,下命令镇压了。
    如果特威德老板搞贪污的话,他要花很大劲才能赶上高加索人。从低层的街道清洁工到工厂管理员或内阁部长,几乎每个人似乎都在某种程度上这样干。普通农民不顾他在集体农庄的本份工作而生产私有的农作物西红柿,他把西红柿装在手提箱里,用车运到莫斯科,用每磅两美元的价格贩卖。住在公寓里的居民掐断他们的电表的电路,以减少费用。飞机上的女服务员由于受了十三美元的贿赂而让所谓的旅行者偷乘飞机。侍者用高达五倍或六倍的价格出售某种食品,来蒙骗心不在焉的顾客。但同高加索的巨头们发财致富的宏伟计划相比,普通老百姓在打击该制度方面取得的成功显得暗然失色了。一家亚美尼亚体育用品厂厂长伪造了假的雇员的名单,并把他们的“工资”——多达三万四千美元——装进了自己的腰包。在格鲁吉亚,另一位管理员在一个假日让他的工厂照常生产,并且由他自己出售这一天内生产的产品。阿塞拜疆一家塑料厂的有类似倾向的官员在黑市场上出售商品,搞到了二十一万五千美元这样一笔巨额收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官员们给自己分配了用作集体花园的土地,并着手用政府材料建造“花房”。《真理报》说,再仔细地调查一下就会发现,这种“花房”原来是豪华的私人别墅,这种别墅的数目不少于九百八十九所。

【本刊讯】苏《东方曙光报》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六日刊登了格鲁吉亚新闻处的报道,题为《在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题为《关于格鲁吉亚商业部在执行苏共中央(关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市党委贯彻苏共二十四大决议的组织政治工作)决定时,工作中的严重错误》,摘要如下:
    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常委会讨论了格鲁吉亚共和国商业部的工作问题。
    由于商业部工作薄弱,使通过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系统向居民供应主要食品的工作造成了困难,在许多城市和工业中心出现了商品脱销的现象,居民只好在集体农庄的市场上购买这些产品。
    第九个五年计划中商业发展情况不能令人满意。
    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二年期间,商业系统没有完成计划任务。商业部的十六个商业组织中有十二个组织没有完成一九七二年的商品流通计划。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商业部,格鲁吉亚贸易股份公司,第比利斯市的许多商业机构,库塔伊斯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商业局经常完不成国家的任务。
    商业部对商品贮备的管理工作不能令人满意,造成许多头等需要的商品脱销和品种不全。
    公共饮食业很糟糕。供应食堂的物品经常中断,种类单调,厨房、茶点部和餐厅经常空无所有,菜做得没有味道,排队买饭的工人经常要等三十——四十分钟。
    批发供应站的工作存在很多缺点。把稀缺商品的分配变成了黑市买卖和勒索对象。
    最近五年,国营商业系统的亏损数目是很大的。盗用公款的相当部分并没有在商业组织的账目上反映出来。从格鲁吉亚疗养地商业公司的第比利斯和波尔若米分公司,格鲁吉亚肉、油、鱼类商品公司特克瓦尔切利冷藏库,库塔伊斯食堂托拉斯等处揭发了大量盗用公款和贪污行为。
    对在前不久国家检查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过检查的商业企业进行复查时,查出的大量违法罪行,要比检查处查出的罪行更多。
    只要拿出一定数量的钱就可以找到工作和提升,就能得到拨款和保证资金来源,就可以从商业系统中弄到商品,就可以隐瞒破坏和滥用职权等等的犯罪行为,这在商业部系统的许多单位中已成为根深蒂固的了。
    商业部系统形成的这种状况是由于粗暴破坏党的挑选和分配干部原则造成的结果。那些得到特殊庇护而威信扫地的人物这些年来纷纷爬上了商业部门,其中包括市场、仓库以及部本身机关的领导岗位。
    由于对共和国商业工作领导不力,在挑选和分配干部时有极其严重的违法行为,格鲁吉亚商业部长托哈泽同志被撤职,并对他宣布记入登记卡的严厉警告。
    由于在工作中犯有严重错误和严重违法行为,损害党的道德标准和出现了私有制倾向,第一副部长希哈什维利同志被撤职并对他宣布记入登记卡的严厉警告。
    由于对遵守共和国零售价格和商业规章没有尽到监督的职责,商业部商品质量和贸易国家总检查局局长库拉塔什维利同志被撤职。
    由于部基层党组织委员会的领导不能令人满意,没有采取必要措施来杜绝机关工作中的违法行为以及对某些工作人员的私有制倾向来取容忍态度,因而解除马尔格维拉什维利党委会书记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