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圣地亚哥八月十八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宣布,他已接受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塞萨尔·鲁伊斯空军上将和交通部副部长海梅·法伊沃维奇的辞呈。
    阿连德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他还接受了鲁伊斯将军辞去空军总司令职务的要求。
    全国陆路运输联合会主席胡安·哈拉今天说,法伊沃维奇的辞职,“无疑将有利于恢复与政府官员的对话,如果他们邀请我们的话”。
    【法新社圣地亚哥八月十八日电】社会党人阿连德总统今天重申,企图挑起冲突和内战的极端主义集团必将遭到不可避免的失败。
    阿连德是在主持新的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温贝托·马利奥凯蒂空军中将宣誓就职仪式上发表简短讲话的。
    【路透社圣地亚哥八月十九日电】智利的大问号是,交通部的一位新空军将领能否结束二十五天之久的公路运输罢工。
    而初步迹象是,新人物温贝托·马利奥凯蒂在处理目前局势时,面临一个艰难的任务,观察家们说,目前的局势威胁着阿连德总统的左派政府的存在。
    塞萨尔·鲁伊斯将军昨天辞去了交通部长的职务,因为他没有能解决罢工。政界人士说,高级军官由于对暴力事件和物资奇缺感到惊惶不安,因此迫使鲁伊斯将军辞去部长和空军司令的职务。
    【美联社圣地亚哥八月二十一日电】智利空军内部的一次不流血的短时间反叛昨晚平静地结束了,因为空军司令鲁伊斯正式把他的指挥权移交给空军的第二号人物古斯塔沃·利将军。
    鲁伊斯后来在谈到这件事时说:“发生的事情是一次孤立的行动。那是误解。”
    空军中的一部分人强烈抗议阿连德总统撤换空军司令鲁伊斯,撤换引起了一系列混乱事件,直到夜里才告结束。
    空军的危机使阿连德冷不防。阿连德当时在南部的奇里安参加纪念智利国父奥伊金斯诞辰的仪式。
    阿连德在清早回到首都,在星期一晚上主持了移交指挥权的仪式。
    起初认为鲁伊斯在周末同时辞去了空军司令的职务。但是他在星期日晚上的电视讲话中说,他还没有签署这样的文件,并且不打算这样做。
    星期一上午,空军的公共关系处发表一项声明说,所有部队已奉命处于戒备状态,并要求鲁伊斯留任。
    鲁伊斯说,公共关系处的军官之一拉蒙·加列戈斯少校认为,关于要求他留任,他是代表他的许多同志的想法,因此发布了处于戒备状态的声明。
    这位将军说,他对这个声明负有全部责任,将不对加列戈斯进行报复。
    由于某些空军部队的反叛态度,交权仪式从中午延迟到晚上。
    【美联社圣地亚哥八月二十日电】智利空军的官方发言人宣布,空军今天处于戒备状态,要求左派政府重申塞萨尔·鲁伊斯将军为“唯一真正的”空军司令。但是在几小时后总司令办公室发表了另一个声明,称公共关系处声明中的消息不是官方的。
    在几分钟之后,阿连德总统的发言人发表了自己的声明,称宣布戒备状态的声明是“假造的,完全假造的”。
    这个混乱起因于鲁伊斯于星期五辞去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的职务。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八月十八日刊登了泰国总理他侬、副总理巴博对泰国乒乓球代表团的讲话,摘要如下:
    泰国乒乓球协会主席登·宏社提上将,引导将赴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泰国乒乓球代表队,于十七日上午九时,至政府官邸晋谒总理他侬
    ·吉滴卡宗元帅致敬及辞行。他侬总理要泰国乒乓球选手尽量表现良好球艺,并保持身体的健康。
    副总理兼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博·乍鲁沙天元帅昨天要求其亲近人物派洛·王旺威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时,代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首长致敬意。
    他说,泰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已为两国建立关系铺路。为此泰国行政首长再次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首长表现了友善态度。
    巴博元帅称赞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员访问泰国时表现的良好纪律,可作为泰国运动员学习的好榜样。
    巴博元帅说:即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可说是世界上一次空前隆重的运动会,参加各国代表队多达一百国。此为一个运动竞技及宣扬泰国文化的好机会。对于运动员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的言行,巴博元帅指出,应该注意不发表损伤及双方关系的言论,因为两国间刚开始建立关系,同时,每个人应该尽量宣扬泰国人民的好客及友善的美德。
    【路透社曼谷八月十八日电】巴博·乍鲁沙天副总理说,“乒乓外交”导致了中国和泰国之间的接触。
    巴博昨天对定于星期二前往中国的泰国乒乓球队说,去年曾通过乒乓球作为与北京建立联系的第一步。他要求泰国运动员在中国访问期间要成为好的大使,他们的谈话应限于体育问题。
    【美联社曼谷八月二十日电】一支泰国乒乓球队今天离开曼谷前往北京参加亚非拉乒乓球赛。
    泰国外交部的两名官员作为顾问随同前往。他们说,他们希望同中国官员会谈两国间的贸易关系。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二十日电】刚刚出版的第三版苏联大百科全书第十二卷中写道,北京政府反对裁军、反对国际和缓和反对放弃使用武力。
    这部书有四十页是写中国的。该书说,北京领导人企图离间第三世界和苏联之间的关系,企图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引起争端。
    北京还煽动反对华沙条约和经互会。
    这部百科全书把中国的政策描绘成是建立在敌视苏联的基础之上的,是违背中国和苏联人民的利益的,也是违背世界社会主义、“争取解放的反帝斗争”、和平和各国安全的利益的。
    有关中国的这一章是就北京的所谓错误和缺点所编纂过的最广泛的概览之一。
    百科全书的作者提到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早期的比较愉快的关系,还刊登了十幅大幅的插图,并特别指出莫斯科经常尝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来使关系正常化。百科全书说,这些建议都没有得到北京的答复。该书还说,苏联领导在“坚决抵制”北京的分裂活动的同时,也准备着采取睦邻政策。

【美联社德黑兰八月七日电】亚运会组织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伊朗、日本和中国今天将开始一轮“自由讨论”,以便就北京参加一九七四年九月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问题达成一项联合政策。
    据报道这三个国家将设法为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十一个委员的九月会议达成一项共同政策,这次会议将对中国的参加和开除台湾做出决定。
    在这次执委会会议上,伊朗作为东道国表决时有三票,为过半数的六票就可以通过中国参加铺平了道路。中国在申请参加亚运会时提出以开除台湾为条件。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三日电】日本记者从北京报道,中国要参加明年在德黑兰举行的亚运会。他们说,北京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官员本周向以日本业余体育协会副主席、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为首的日本体育协会代表团明确了这点。
    消息还说,中国总理周恩来昨天对河野说,他高度赞扬日本要中国参加亚运会的愿望。
    这番话在日本被解释为中国准备参加明年九月的亚运会,如果日本和其他希望中国参加的国家开除台湾(国民党中国)的亚运会联合会成员资格。
    中国没有改变它的方针,即只要台湾参加,它就不参加亚运会。
    至今为止中国没有采取任何步骤回到它在一九五八年为抗议台湾的成员资格而退出的国际奥委会,中国曾由于这个原因拒绝参加一九五六年的墨尔本奥运会。
    强烈希望中国参加的日本奥委会六月份接到了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霍贾特的正式通知,九月份某个时候将召开亚运会联合会执委会的会议,来决定“开除台湾和邀请中国参加亚运会的问题”。
    即便开除了台湾和邀请了中国,德黑兰亚运会的顺利进展仍不能保证。
    只要中国不采取行动回到各个国际体育组织去,它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大的项目的比赛,如田径和游泳以及拳击、举重和自行车。
    这些国际体育联合会的规章禁止成员国运动员与非成员国运动员进行比赛。
    如果他们这样做了,将被停止资格。

【路透社台北八月十一日电】中国全国游泳协会今天宣布,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将于十月份主办第二届亚洲游泳邀请赛。
    发言人说,南朝鲜、香港、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将被邀请参加这次比赛。
    去年四月香港主办了第一届亚洲游泳邀请赛。

【美联社马尼拉八月十五日电】菲律宾国家奥委会今天推迟对一九七四年德黑兰亚运会上两个中国问题做出决定。
    菲律宾国家奥委会主席帕迪利亚说,由于“这是一个微妙问题”,因而把它提到了委员会每月一次的会议上来。但是委员会的一位成员要求推迟采取行动,直到更高一级的菲律宾当局得到了通知之后。
    这个问题是在收到日本奥委会的信件之后提交给国家奥委会的。日本奥委会信中表示它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和开除台湾出亚运会。
    帕迪利亚说,东道国伊朗也含蓄表示同意采取开除台湾以便让给共产党运动员的类似行动。
    帕迪利亚在写给日本奥委会主席田畑政治的回信中说,对这个问题菲律宾“还没有做出明确的决定”。
    但是兼任菲律宾业余体育联合会主席的帕迪利亚对这位日本官员说,他个人的看法是,台湾应继续作为亚运会的成员,“也不排除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和参加”。
    帕迪利亚对由该国各业余体育组织主席组成的国家奥委会说,“国际体育一定要与国际政治分开”。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七月三十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向胜利展开》,摘要如下:
    短跑运动员史蒂文·威廉斯象住在远郊的人赶早班火车奔跑时那样的全部优雅动作参加比赛。在他的竞争对手们听到发令枪响后象长耳兔子一样冲了出去之际,威廉斯通常是落在后面,疯狂地加快摆动他的两条细长腿。他的两肩象跳抖摆舞时那样不均匀地抖动着,而不是象机器那样有规律地沿跑道奔跑。短跑运动员华盛顿惊叹道:“人们应该了解径赛,了解象威廉斯那样错误动作那么多的人怎么仍然能获得胜利。”
    但是他确实获得了胜利,如华盛顿所形容的那样,一旦他“展开了”他的起跑活动,他就象赛车突然挂上高速挡那样加快速度。五月份,在弗雷斯诺举行的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的接力赛上,威廉斯平了一百码世界纪录(九秒一);五周之后,在贝克斯菲尔德,他成了十三年来在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锦标赛上第一个获得一百码和二百二十码双冠军的运动员。上周在都灵,他超过了最好的意大利运动员,获得了二百米比赛的第一名。
    平静、明快的十九岁的威廉斯正在迅速成为最有希望恢复美国在短跑方面的国际垄断地位的人。
    威廉斯是一个邮局工作人员的儿子,早年在纽约市街头就有了短跑训练。威廉斯回忆说:“我们在我所住的街口常有一件事,那就是在运送冰激凌的卡车开走时,小孩子们都试图追上去扒在车上,打开车的后门。我常常是第一个跑到。”高中时,他集中于四分之一英里的项目,只是偶而参加短跑。
    威廉斯在虽然具备着一位短跑运动员稀有的多才多艺,但他仍是定期地参加四分之一英里的项目。实际上,去年他创造了二十岁以下赛跑运动员在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四十五秒二)。但是对他目前这个擅长说来,已经证明早期集中于较长距离项目是有某些不利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