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金边八月二十一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昨晚说,朗诺总统是柬埔寨和平的一个主要障碍,人民要求他下台。
    这些人士是在这样的传闻中说这番话的,即:四个政界领导人——朗诺、郑兴、英丹和施里玛达——之间的对抗已经加剧,从而毁灭了这个国家和平的希望。
    这些人士(他们不让记者说出他们的名字)对总统提出措词强硬的这种批评,这还是头一次。
    在提到这里政界人士普遍提出的认为保持朗诺当政不符合柬埔寨的利益的看法时,这些人士说,人民要求他辞职以为举行和谈铺平道路。
    在记者问及他们是否认为总统是这个备受战争祸害的国家实现和平的一个主要障碍时,这些人士作了肯定的回答。
    这些人士说,驻这个首都的美国大使馆也同意这个看法。
    他们还说,总统的助手没有把柬埔寨的严重局势完全告诉他。
    他们说,朗诺上星期二(美国停炸前一天)对他们说,他将最终取得胜利。
    这些人士还透露,美国政府已经邀请朗诺去美国治病,但是由于他的助手们的强烈反对,他已经决定不去美国了。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八月二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何燕生写的一篇西贡航讯,题为《美军停炸后高棉的和战问题》,摘要如下:
    反政府高棉共军,问鼎金边的攻势,忽张忽弛,一时兵临城下,一时又自动后撤,目的何在?用的什么诡计?令人莫测高深。他们会攻金边吗?怎样打法?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美国对朗诺政府的爱护,无微不至,而其用心亦极明显,只要朗诺元帅的部队,能守住金边及几个较为重要的省垣,就保有谈判的本钱。战场上的胜负可以决定会场上谈判地位的优劣。
    共军与西哈努克派的联合阵线,会不会攻取金边?攻下金边,共军的胜利,就是朗诺的失败。从长远的政治目标来说,金边是共军猎取的目的物,而且在停炸后进攻金边,付出的牺牲代价,较为廉宜,值得一试锋芒。
    但是有人就进攻金边共军部队突然后撤一事,看作是战略改变的一个迹象。这些人指出:共军今后可能将其主力用于金边对外交通动脉几条公路干线的控制,孤立金边,使成瓮中之鳖,城内军民因饥饿威胁及厌乱心理的增加,把朗诺政府拖垮。
    无论如何,金边已处于四面楚歌的状态,则是事实。朗诺总统不能不时时提高警觉,想尽办法,严密防范。
    兵不厌诈,攻城共军突然后撤,是否搞的欲擒先纵诡计,值得考虑。如是一种姿态,随时可以使出“大龙摆尾”一招,卷土重来,使金边措手不及。
    山玉成在西贡招兵买马消息,虽为越府发言人否认,但参议员宗室订主办的《公论报》,言之凿凿,昨并有万五越籍高裔军人开赴金边的报导。美国从寮国调动万五名泰国志愿军防守金边的新闻,传遍遐迩。财宏势大,朗诺总统昨天对国人广播,表示无意离开国土,并与共军周旋到底,争取最后胜利,似有恃无恐。朗诺希望守住金边,打通第一号公路,与西贡保持密切联系,大事仍有可为。
    在高峰会中,苏俄为和平解决高棉问题,愿助一臂之力,许下承诺,似可断言,因为西某在访问欧非二洲返平时,俄驻本使馆打破所谓“外交惯例”,派两名参事级官员,前往机场迎接,为以证明。
    但西哈努克早有表示,不与尼克松代表会面,所谓尼氏代表,指的是基某无疑,当日西某求见,基某却之,拒人千里,今西某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道理上并不为过。基辛格自开创均势外交新局后,一切做作,得心应手,红极一时;今日碰上一枚钉子,创巨痛深,北平行遥遥无期了。
    斡旋高局和平解决的重任,现似落在鸽派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肩上。
    金边危急之际,苏俄大使馆大兴土木,建立避弹室,有久留之意,观察高局未来的变化。
    问题愈来愈复杂了。美国如将和平降价求售,损失的是朗诺,首当其冲,南越也不免要吃亏。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二十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天说,旨在解决一九七一年战争以来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的会谈有了一些进展。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阿齐兹·艾哈迈德说,今天举行的七十五分钟的会谈“非常好”。
    艾哈迈德先生说:“我必须说今天双方都作了很大的努力来寻求达成协议的基础。”
    印度代表团团长哈克萨尔说,双方都在“为取得一定的结果而一步步前进”。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的一位谈判代表今天说,印巴之间达成一项协议的可能性很大,这项协议将使得由于两国在一九七一年发生战争而仍被监禁或流落他乡的五十万人中的许多人获得自由。
    巴基斯坦方面的一位代表说:“现在很有可能达成协议。”
    印度代表团团长哈克萨尔说:“我们正在一点一点地接近达成某种协议。”
    双方打算明天再谈。
    巴基斯坦谈判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预定明天下午晚些时候会见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今天上午拜会了印度计划部长达尔和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同他们就印巴两国代表团正在讨论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达尔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说,他们彼此努力设法了解对方对双方代表团正在讨论的各种问题的观点。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九日刊登伯纳德·温劳布十八日自新德里发出的一篇题为《印度和巴基斯坦开始新的会谈》的专稿,摘要如下:
    印度和巴基斯坦官员今天恢复了关系重大的会谈,以打破次大陆的政治僵局。
    三批“人质”是这一谈判中攸关的问题。其中的一批是自一九七一年十二月进行的三周战争以来,被关在印度战俘营中的九万三千名巴基斯坦战俘和非军事人员。
    第二批有关的人质是现在在巴基斯坦的十七万五千至二十万孟加拉人,这些人在那场战争期间流落在那里,现在寻求前往孟加拉国——孟加拉人认为是自己祖国的国家。
    第三批人是在孟加拉国的一百多万比哈尔人。这些人是来自印度比哈尔邦的非孟加拉穆斯林,他们在一九七一年战争期间多半是同情巴基斯坦军队的。
    虽然有关这场涉及这三批人的错综复杂的战后争端有了突破的猜测逐渐地多起来了,但是今天会谈的特点仍然是保守秘密和叫人捉摸不定。
    达成一项协议的根本障碍仍然是:孟加拉国政府要求在达卡对一百九十五名巴基斯坦战俘举行审讯,这些战俘被指控在战争前和战争期间杀害平民和犯下暴行。
    虽然印度的官员在公开场合予以否认,但是新德里政府却已向孟加拉国明白表示,审讯只会使次大陆微妙的局势更趋严重。
    影响着战俘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印度和孟加拉国深切希望加速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由于中国同巴基斯坦保持着热烈的关系,所以孟加拉国举行战犯审讯的可能性将大大阻碍达卡政府同北京政府建立关系的努力。
    对印度来说,由于拘留了九万三千名巴基斯坦战俘,使它想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的努力进行不下去。
    有人认为审讯的问题可能搁在一边——但是并不是取消——,并认为,谈判正集中于解决归还大多数巴基斯坦人以交换大多数孟加拉人的问题。
    接近谈判的人士指出,印度的根本目的是归还战俘,因为这是使新德里政府在国际上处境尴尬的一个根子。这些人士说,战俘一旦移交,印度就可以从谈判中“脱身”,让巴基斯坦和盂加拉国去设法解决一百九十五名要交付审讯的巴基斯坦人和二百零三名在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的命运了。
    今天在新德里开始的谈判是拉瓦尔品第谈判的继续。从那时以来,巴基斯坦人已经重新考虑了他们的立场,而哈克萨尔——英迪拉·甘地总理的亲近助手——也曾飞到达卡去为这一轮谈判拟定一项方案。
    也许谈判中最难办的一个问题是一百万比哈尔人的命运,孟加拉国想要把他们大部分人送走而巴基斯坦却不愿接收。

【路透社伦敦八月二十日电】英国政府重申它对老挝首相富马亲王的政府的道义上的支持,这个政府今天挫败了右派军队分子的一次政变企图。
    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在每天举行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当然,英国政府支持富马亲王的老挝王国政府。”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政府一直欢迎为了与亲共的巴特寮就组成一个民族联合政府而达成某种协议所正在进行的努力。
    他说,英国也感到高兴的是,过去几个星期中,这种努力已取得了很大进展。
    英国官员们说,富马亲王的政府仍然存在,而没有在一次政变企图中“被推翻”,英国政府对此感到高兴。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日电】题:《反对富马亲王的政变未遂之后》
    今晚,巴黎权威人士对旨在推翻富马亲王的王国政府的政变企图遭到失败感到非常高兴。人们希望,这个政府为履行二月二十一日的协定而进行的会谈能够取得一个有利的结果。

【路透社万象八月二十一日电】在右派昨天要推翻富马亲王的政府的尝试很快被粉碎以及政变领导人被打死以后,老挝首都万象的局势今天恢复了正常。
    【路透社万象八月二十一日电】万象国家电台今天宣布,在昨天右派企图推翻政府的流产的军事行动中有四人在战斗中死亡,六人受伤。

巴财长说如果印事先提供印度河水上涨情报,巴损失本来可以尽量缩小
    【路透社卡拉奇八月二十日电】由于狂暴汹涌的印度河在其流经信德省的八百公里长的河道上造成了第一次大决口,布托总理今晚从拉合尔对全国发表讲话时发出新的呼吁要求给予紧急救助。
    对水灾造成的破坏的初步估计表明,损失可能高达六亿美元。
    布托说,巴基斯坦是一个很穷的国家,没有足够的储备来应付这样的紧急情况。
    布托强调采取救助措施的紧急性。
    现在快流到布托家乡拉卡纳的印度河的洪峰昨晚在卡拉奇北面三百五十三公里的苏库尔稍南的地方决口,并淹了该城的机场。
    尽管作出各种努力来堵住这个决口,但是这个决口今天扩大到了大约三十米宽。苏库尔堤坝也正受到更大的压力。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七日报道:中央财长穆巴希尔·哈桑昨天在拉合尔机场对一批外国外交官和记者谈到旁遮普总的水灾情况时说,如果印度事先把印度河流域地区降大雨后各河流可能出现的泄水量告诉巴基斯坦,那么,发源于印度的那些河流的洪水所造成的损失本来是可以尽量缩小的。
    洪水使这里的每个人都感到出乎意料。
    穆巴希尔博士在说明这些河流的地理状况时说,巴基斯坦境内的所有河流都发源于克什米尔印占区,巴基斯坦没有消息来源,也没有办法预先得到有关这些河流在一年中任何时候的流量的情报。
    他说,只有在巴基斯坦境内河流水位升高的时候才能知道真正的情况。在极需用水的时候,巴基斯坦一滴水也得不到。在不需要水的时候,河水却被引向巴基斯坦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