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阿富汗政变说明苏向南发展的用心,叫欧洲人舒一口气,但欧洲识深虑远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苏此举可能是佯攻,欧洲人如弛懈警惕,并不上算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八月十一日刊登梁厚甫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人舒一口气》,转载如下:
    记者在赴欧的途中,世界上发生了一件虽不为人们所十分注意但意义却也不小的事情,那就是阿富汗的政变。远东方面报纸对这一件新闻的处理,大致都是一栏到两栏的题目,但欧洲方面的报纸,却是封面上第二级的大标题。
    为甚么呢?从欧洲一些英文报纸的社论上边,可以意味到,此事说明苏联有向南来发展的用心,因而欧洲方面的局势,可以松弛一下。
    阿富汗仅是一个一千多万人口的小国,为甚么其影响会这样的大呢?达乌德少将是以亲苏知名的。据达乌德少将表示,在他执政当中,他仍然保持阿富汗原日的不加盟政策,但是,欧洲方面每一个观察家都一致同意,这是假话。
    尽管达乌德少将不是一个怎样有效率的独裁者,但是阿富汗倒向苏联那一边,实在大大的直接影响了亚洲西南部的形势,也间接影响了欧洲和太平洋上的形势。
    以亚洲西南部而论,苏联的势力,早已进入印度和伊拉克内边,承受压力最大的,是巴基斯坦和伊朗两国。打开地图一看,如果阿富汗列入苏联的势力范围,那末,巴基斯坦被印度和阿富汗所夹胁,而伊朗被伊拉克和阿富汗所夹胁。阿富汗有如一把尖刀,楔进巴基斯坦和伊朗之间。故阿富汗之出现亲苏政权,实转移了亚洲西南部的整个形势。自沙皇时代起,北方大熊即有向南出海的用心。现在以阿富汗为据点,在巴基斯坦或伊朗之间,打破缺口,则苏联向南出海的企图,已呼之欲出矣。被打破缺口的国家,以巴基斯坦为较具可能性,因巴基斯坦早有所谓帕坦种族的问题。帕坦是存在于阿富汗也存在巴基斯坦内边的一个种族。在一千多万阿富汗人中,帕坦族至少占了一半,在巴基斯坦内边,帕坦族的人,也数不在少。帕坦族正与孟加拉人一般,向来叫喊要成立帕坦斯坦国。现在阿富汗的达乌德少将,正是主张成立帕坦斯坦国最力之一人。一九五○年时,达乌德少将曾经说过,为着要成立帕坦斯坦国,虽出于流血亦非所惜。我们不妨设想,如果在巴基斯坦的东面,建立了一个帕坦斯坦国,那末,苏联南下出海的企图,庶乎可以实现。
    到今天,最严重的课题,当然是落在美国的身上。美国为了油源,向来都支持伊朗。巴基斯坦和美国亲近的程度,虽不如伊朗,但印度进侵东巴基斯坦的时候,美国显然站在巴基斯坦这一边。可以意料,美国将会促成伊朗和巴基斯坦的联合,以堵截苏联明显的意图。美国虽明定今年为“欧洲年”,实则向下望去,时局的重心,实在此而不在彼,亚洲西南部是未来的火药库,欧洲反而可以苟安。
    正因为这样,欧洲的人们,就可以舒一口气。最近十年来,欧洲的人们,过的是寝不安席的生活。他们之所以不安,主要是下开的事实所造成。
    二十世纪开始以后,欧洲的人们’经历了两场的战争。正是闻战鼓而色变。第一二次世界大战均由德国所造成。二次大战以后,西德总算是站在西方这一边,但苏联却是战争威胁的最大的阴影。六十年代初期,欧洲问题,还是未知之数,美国却突然将其全副力量,投在越南战场上边。时历十年,欧洲都在提心吊胆之中,深虞苏联在欧洲开辟战场,美国无法兼顾。欧洲人们所担心的,虽然没有实现,但研究世界战略的人们,都已看到,美国的经济力量,日就削弱,而苏联的海上力量,却已加强,越战足以增加欧洲危机,原是无法否定的事实。目前越战已露出结束的征兆,欧洲对美国,正寄以极大的期望,不料美国心下一横,一则认为和苏联谈判,可以通过世界的“均势”,来减少中欧的驻军,二则认为美国国际收支的不平衡,在于欧洲对美国的负累过大,借此来要求欧洲国家,对美作“鸟乌反哺”。虽则美国这样的意图,有可能是真心,亦有可能是“心理攻势”,但欧洲人已感觉到,靠人不如靠己。法国的戴高乐主义,就是靠己哲学。不过,戴高乐主义有两个缺点,第一个,在欧洲力量仍未长成之前,有一段时间,仍不能不靠美国,有欲则不刚;第二个,一个中立的欧洲或者独立的欧洲,要由法国做盟主,法国的力量,比不上美国,西德自然心有不甘,英国亦残声未泄,意比荷丹,看看风色再算。在阿富汗尚未政变,苏联的企图仍未表明之前,欧洲人的心情,的确是沉重的。阿富汗的政变,叫欧洲人舒一口气。自然所谓舒一口气,那不过是极初步的说法。欧洲方面识深虑远的政局观察家,未尝不考虑到苏联此举,有可能是佯攻,而且,弄一个政变,所费的气力并不太大,欧洲人如果因此而弛懈警惕,并不上算。
    不过,尽管如此,这一次政变,依然有其积极的意义,一则是,向美国提出一个问题:欧洲乎?亚西乎?或者说:苏联的矛头,向西乎?还是向南乎?二则是:美国对戴高乐主义,会减少其敌意,即是说一个中立或者独立的欧洲,是美国的苦杯而不是鸩药。
    最近美国众院已不同意美国从欧洲撤军,而美国的撤军企图,自始就具有甚高的心理作战成份。因此,中欧撤军问题,将以闹剧来收场,但是,苏联表露出有向南出海之心,等于彻头彻尾的取消了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时所说的好话。苏联可以说,阿富汗政变是阿富汗的国内问题,但是,达乌德少将以往的亲苏的历史,是永远磨灭不去的。世界的时局重心、无疑已移到了亚洲的西部了。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八月十八——十九日刊登博弗尔将军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炸弹与政治》,全文如下:
    关于核武器的辩论似乎并没有接近结束。当非暴力的朝圣者在穆鲁罗瓦的鲁莽行动以后以及在施赖贝尔吵吵嚷嚷的声明以后,现在又轮到从苏联回来的富尔表明其立场了,他用三句话提出了他的关于缩减(单方面地)军备的思想,并把原子军备(法国的)丢进了废料库。这是一个升级,它表明那些空想家们完全是凭感情冲动来对待这个问题,这些人不了解情况,也许有点浅薄,以致于不能把问题看成重大的政治问题——对外和对内的。
    事实却完全是另一回事。尤其是现在有七百枚苏联中程导弹对准欧洲,其中至少有一百枚是对准法国的。这些导弹在美—苏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议中并没有计算在内。如果没有相对的威胁(这是威胁力量的目标)使这七百枚导弹失去作用,那么我们随时都处在一种压力或讹诈的支配之下,这在政治上是不能接受的形势。此外,按照建立在威慑基础之上的现在的观念看,这些武器不是为了使用,而是为了阻止其他国家用它们来攻击我们而制造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使美国和苏联之间达到了这个目的,但正是由于这种相互的制约,它们不可能给我们任何帮助来保护我们。因此我们应该做必须做的事。
    但是,人们会说,苏联人并不是更多地想用原子弹毁灭我们,并不是那么想入侵我们:一切恐惧都是由一种今天已过时了的冷战精神病所造成的。大概实际上现在的形势是这样的,人们也应该以和平和法苏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的名义这么期望。而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那就请苏联人向我们证实他们的良好的愿望,即实际上减少集中在欧洲的核力量和常规武装力量。那么勿庸置疑,我们也会这样做,象埃德加富尔所提出的那样。但在我们所处的实际形势中,单方面裁减我们的军备,这就是做上当的买卖。
    今天苏联拥有地球上最大的武器库的事实,以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议使美国的核武库失效的事实,主要在欧洲造成了政治上的不平衡,对这种不平衡能够进行补偿的只有:要末是一个强大的西欧,要末是一个真正减少了武装并且在军力上更多地集中在亚洲的苏联。我再重复一遍,这不是指战争,而是谈战略平衡,是说有必要提防政治上微小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会不产生非常巨大的不平衡。
    因此,人们必然得出了以下的结论:
    (1)从道义上看,超级大国应对存在核武器负责任。出于道义的原因而任凭它们对核武器实行垄断,这是实行一项拙劣的政策,也是放弃(目前)唯一能使这些武器失去作用的手段。
    唯一实际的解决办法只能是普遍的核裁军——这是法国的论点。然而应该清楚地看到,在这种不太可能的假定下,人们可能会看到重新出现象二十世纪破坏了欧洲的那种常规战争一样的这种战争危险。无疑这不会是一个进步,因为常规武器(人们在越南看到的那种)现在具有一种实在可怕的摧毁力。
    (2)从政治一战略的观点看,目前的现实迫使各大国保持最低限度的军事平衡,如缺少这种平衡,现存的政治不稳定就会变得危险起来,要末导致一场武装冲突,要末更可能导致置最弱者依附于最强者。
    欧洲的情况是,自美国的军事保护趋于失去效能以来,苏联的军事优势不可能不引起一些重大的政治演变。所以西欧国家(首先是法国)懂得保持必要的努力以便维护自己的独立,这是必然的。
    只有现在同美国和联邦德国搞和平的苏联在实际的裁军方面(至少在欧洲)作出榜样,西欧国家的这种努力才能减少——这将是合乎希望的。
    所以我感到,新近对于法国常规武器和核武器所采取的各种态度要求是不谨慎的,要末是不成熟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八月二十一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政府已经要求泰国给予合作以设法逮捕在边界那面过政治流亡生活的老挝叛乱分子。
    政府公告说,已经要求泰国把在它的境内抓到的任何叛乱分子引渡给万象。公告说,在星期一把一项抗议照会交给了泰国驻万象大使。
    首相富马亲王今天会见了亲共巴特寮的首席谈判代表。一项官方公告说,巴特寮代表富米·冯维希向富马祝贺不到十小时就平息了政变。
    向驻这里的泰国大使提出的抗议照会问道,叛乱分子怎么能够从泰国领土进入老挝?
    【美联社万象八月二十一日电】在右派对老挝政府发动的叛乱流产之后,今天紧接着进行了一系列的立刻处决。
    西苏·纳占巴塞宣布,已经枪毙了在星期一的未遂政变中抓到的许多叛乱分子,其余的人在审问结束之后将“不加审判就加以处决”。
    这位大臣宣布,在已经处决的那些人中有警察上校巴尼·奔提沙万,他在这次未遂政变中夺取了政府的电台。西苏说,政府正在调查这次阴谋中可能有的“外国卷入”问题。
    西苏说,他得到情报说,流亡的老挝铁腕人物富米·诺萨万本来是中午要在万象机场和这些叛乱分子会合的。
    【法新社万象八月二十一日电】国防大臣代表西苏·纳占巴塞今天在这里说,他有证据表明前将军富米·诺萨万(一九六五年以来一直在曼谷流亡)与昨天的未遂政变有牵连。他说,在空军司令部中的一些同谋者的帮助下,以陶马将军为首的大约四十名前老挝军官从泰国前来接管机场。
    他说,陶马将军在他的飞机被击落后因伤毙命。只有叛乱的第三号领导者奔勒上校逃跑了,正在他曲地区搜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