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十八日电】印度代表团和巴基斯坦代表团今天上午恢复会谈,讨论彼此的立场,据推测是有关在拉瓦尔品第会谈中出现的两个问题的立场。今天上午的会谈共进行了二个半小时。
    阿齐兹·艾哈迈德在会谈结束后说,他们将在今天下午四点三十分继续会谈。
    他说,然后他们将发表象谜语似的声明,“让你们爱怎么猜就怎么猜吧。”
    除此以外,双方都不愿讲会谈的进展情况,但是一些迹象表明他们可能取得了某些进展。
    率领印度代表团的哈克萨尔大概已向阿齐兹·艾哈迈德传达了孟加拉国政府对拉瓦尔品第会谈中出现的两个问题的观点,即把审讯战俘问题同其他问题分开;确定哪些人是属于巴基斯坦能够接受的从孟加拉国遣返的巴基斯坦公民和遣返的人数。
    哈克萨尔昨天否认就这些问题已有了任何替代方案。目前还不能立即知道巴基斯坦的态度是否有任何改变。
    有迹象表明这次会谈不会在星期二(二十一日)之前结束。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八日电】印巴官员级的第三轮会谈今天举行。
    印度发言人说,这次会议是“有益的”,而巴基斯坦方面没有发表评论。
    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据悉孟加拉国已同意把审讯问题搁置起来,所以双方可能同意回避这个问题。
    但是,其他一些人士说,现在这一轮会谈可能就除了九万名巴基斯坦战俘中约二百名以外的所有人的遣返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这些人士说,这二百来人将由孟加拉国拘留并审讯他们犯的战争罪行。
    这些人士说,还可能同时就遣返在巴基斯坦的约四十万孟加拉国人和在孟加拉国的约二十五万人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十八日电】巴基斯坦代表团的另一位成员阿加·夏希对十八日上午的会谈内容作了仅有的一点表示。他在会谈后说谈判代表“深入地回顾了我们各自的立场。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也许会发生某些事情。”
    【德新社新德里八月十七日电】以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为首的巴基斯坦十人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以便明天开始会谈。
    阿齐兹·艾哈迈德对会谈也表示乐观。他说,他希望这第二轮会谈能成为“最后的和决定性的”会谈。
    阿齐兹·艾哈迈德说,巴基斯坦代表团将不提出以战争罪审讯在印度的巴基斯坦战俘的问题。
    但是,他说,印度代表团团长可能提出这个问题。
    阿齐兹·艾哈迈德在一项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巴基斯坦认为,履行西姆拉协定是对印度次大陆人民今后的幸福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问题。
    他还说,巴基斯坦完全支持关于同时释放战俘和平民的印孟联合声明。他说,这个声明的目的在于促进次大陆的和解。
    他宣布,巴基斯坦决定释放由于企图未经必要的许可携带禁运品离开巴基斯坦的所有已被判刑或要受到审讯的孟加拉人。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七日电】巴基斯坦外交和国防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孟加拉国总理谢赫·穆吉布·拉赫曼决定不举行审讯,“这在使我们能够达成和解的方面将是一项积极的贡献”。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八月十七日电】布托总理今天视察了遭到洪水破坏的地区。他说这次估计影响到一千五百万人的水灾是“前所未遇的”,是巴基斯坦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水灾。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现在“肯定已有数百人”死于洪水,而且可能会超过一千人。
    巴基斯坦电台说,布托在拉合尔地区视察时会见了被洪水困住的乡下人和住在难民救济中心的农民,对他们说,政府将“全力帮助他们重新定居”。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说,据暂时的估计,损失已超过三十亿卢比(合三亿美元),而且可能增加到五十亿卢比(合五亿美元)。

【路透社曼谷八月十九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柬埔寨总统朗诺警告说,共军不久将试图向金边发动大规模进攻。
    英文的《民族报》说,朗诺是在上星期五(十七日)接见该报特派记者时提出这一警告的。
    据报道,他说:“进攻将包括炮击、颠覆和直接进攻。”
    《民族报》说,尽管大臂瘫痪但看上去仍很健康的朗诺说,柬埔寨军队已经证明在美国于上星期三(十五日)停炸之后他们是能够守得住的。
    据《民族报》报道,朗诺还告诫东南亚其他各国提防北越的颠覆。
    这位总统希望北越军能从他的国家撤走,共产党的红色高棉部队能停止反对政府的敌对行动。
    他说:“在那之后,我们可以共同成立政党,安排共和国的选举。我们认为是可以举行谈判的。”
    《民族报》援引朗诺的话说,如果形势需要的话,他将要求泰国军队前来,但是他又说:“目前的形势对于采取这种行动还不成熟。”
    朗诺说,柬埔寨已申请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
    据《民族报》报道,英丹总理在接见记者时说,美国希望柬埔寨的各派能坐下来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
    据报道,他说:‘‘我们不知道对方是怎么想的,至于柬埔寨政府,我们准备同对方谈判。
    “但是,我们将不直接与西哈努克谈判,因为人们并不承认他是对立势力的领袖。”

【本刊讯】卡拉奇《明星晚报》八月十七日刊登题为《巴基斯坦关于打破僵局的新方案》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拉瓦尔品第的观察家们说,在两国的代表明天上午在德里恢复会谈时,印度将要求巴基斯坦支持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
    拉瓦尔品第的观察家们认为,巴基斯坦将在如下四个条件下同意支持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
    一、达卡将不定期地推迟审讯。
    二、除了一百九十五人之外的所有巴基斯坦战俘和被印度和孟加拉国扣押的文职人员都将立即释放。
    三、一百九十五名战俘将仍由印度扣留直到伊斯兰堡和达卡建立了直接接触。
    四、比哈尔人的问题将通过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相互磋商来解决。
    据说,如果印度和孟加拉接受这四个条件,巴基斯坦将同意支持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
    拉瓦尔品第的观察家们说,巴基斯坦也拟定了另外一个供选择的关于清除三国间的互不信任情况的方案,巴基斯坦希望达卡和伊斯兰堡同时发表声明表示放弃审讯和承认孟加拉国。
    据说,巴基斯坦选择了这个方案,因为要它支持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而又不承认它是一个独立国家是不好办的,在就按纳孟加拉国问题举行投票时弃权,对巴基斯坦也是不可取的。
    据说,如果德里和达卡接受这个新方案,它将导致创造一种友好的气氛。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八月十六日电】据此间今天报道,俾路支省反对党民族人民党的几名高级领导人,包括前省长高斯·巴赫什·汗·比曾乔和前首席部长阿塔乌拉·门加尔,已在伊斯兰堡被捕。
    省首席部长贾姆·米尔·吴拉姆·高达尔在基达讲话时说,俾路支民族人民党主席海尔·巴赫什
    ·马里和“农村自卫队”前司令穆罕默德·苏丹·门加尔也已被捕。
    俾路支省领导人最近向布托政府发动了猛烈的攻击,指责他想建立一个没有得到多数人支持的省政府。他们要求政府军撤离这个地区。自二月份政府被解散以来,这个省的游击队活动加剧了,两方都损失了一些人。
    比曾乔上星期日在白沙瓦发表讲话说,谈判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谈论民主没有意思,或者这种谈论继续被中央政府的一些行动所抵销。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八月十六日电】比曾乔在八月十二日于白沙瓦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要准备对布托总理的政府进行“一次决定性的斗争”。
    在那次大会上,比曾乔(亲莫斯科的民族人民党的一个主要领导人)还号召人民参加他的党将在八月二十四日发动的一次民众不服从运动,如果到那时布托没有恢复公民自由的话。
    【本刊讯】《喀布尔时报》八月十八日在第一版刊登了巴赫塔通讯社的一则消息说:
    负责政治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赛义德·瓦希德
    ·阿卜杜拉昨天下午把巴基斯坦大使阿斯法尼召到外交部,表示阿富汗政府关注民族人民党领导人高斯·比曾乔、阿塔乌拉·门加尔和海尔·巴赫什·马里等被捕一事,并请大使就此作出说明。

【合众国际社金边八月十九日电】今天在金边的几个地方发生了炸弹爆炸,这显然预示共产党人试图从朗诺总统手里夺取柬埔寨的努力的新阶段已经开始了。
    在这一天发生了三起炸弹爆炸——一起在中央市场,两起在电影院。警察说,有四人被炸死,至少三十九人受伤。
    警察说,第一颗炸弹是早晨七点十五分在中央市场一个宪兵哨所爆炸的。大约在八小时之后,即下午二点三十分,在一家拥挤的电影院爆炸了一颗炸弹。同时,又一颗炸弹在另一家电影院爆炸。
    这些爆炸是一个月来在金边发生的第一次。
    据报道,在首都西南约三十英里的磅士卑和磅湛发生了战斗。
    战地记者说,在磅士卑,一连柬埔寨军队被包围,援军正在途中,其中包括装甲运兵车。
    离金边最近的战斗是发生在首都南面五英里和一号公路南面两英里的邦昂干湖。战地记者说,据说大约四百名共军昨晚正在沿着该湖向一号公路前进。

【本刊讯】贝鲁特《事件》周刊八月十七日刊载题为《莫斯科策划和印度执行的亚洲普遍安全》的文章,摘要如下:
    目的,沿着从东部的日本各岛延伸到西部的阿拉伯湾的全部亚洲带状地带,美国、中国和苏联正进行着激烈的竞赛。美国试图通过维持它同这一地区的某些国家的防御性联盟——诸如同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联盟、中央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持它在这一带状地带的势力。这一地带由于它的人口密集、海洋、海峡和高产的油井而具有重大的战略价值。
    苏联为对付美国和中国对亚洲带状地带的冲击——这种冲击在苏联各伊斯兰亚洲共和国的地区将对苏联形成压力——将做些什么?
    作为对此的回答,勃列日涅夫在一九六九年六月宣布了他关于亚洲集体安全的主张。
    苏联人告诉他们的亚洲邻人说他们的主张基于:一、每一国人民的自决权利。二、通过谈判解决一切国际分歧。三、承认各国人民有权拥有自己的经济资源和为所有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建立区域性和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苏联把这一使命交给可靠的手去执行,这些手曾为加强苏联在亚洲的势力而大效其劳,这些手自然是新德里政府的手。新德里的手不仅是可靠的,而且伸得很长,它的手指头从东部的孟加拉伸到西北部的阿富汗,到西方的俾路支和南部的斯里兰卡。
    尽管苏联试图使亚洲人信服苏联象他们一样是一个亚洲国家,但是它希望由一个真正的亚洲国家来领头号召支持苏联的亚洲集体安全的主张。
    印度自然有它自己的打算:这一主张将使它周围有一个强大的联盟,苏联将承担对这一联盟的军事责任而印度将担任它的亚洲领导。这样,印度将保护它的边境不受中国的攻击——中国在过去曾使它受到侮辱,并将作好进攻巴基斯坦和对付伊朗的准备,伊朗的军事力量已经开始使甚至是苏联人自己也感到不安。
    人们预计在某些时候以后,苏联将宣布它准备同接受它的主张的任何人联盟。于是,来自印度、孟加拉、斯里兰卡、阿富汗、西藏和锡金——那就是跟随苏联路线的国家——和在最近的未来也许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将来到莫斯科以讨论这一主张。无论如何,到那时人们预计这些代表将不会就这个新联盟将被称作亚洲集体安全或苏联私自安全一事发生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