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塔拉社雅加达八月八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认为,苏哈托总统出席将于下月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确实是有其迫切性的。
    当一名记者提出越共的代表和柬埔寨前国家元首将出席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问题时,马利克说:“我们从未说过,如果越共和西哈努克参加,印尼就不愿与会”。
    外长说,印尼退出乔治敦不结盟国家预备会议,是因为会议没有执行已成为原则的协商一致的制度。
    将来在阿尔及利亚的最高级会议是否采用投票表决的制度,马利克说,“我们将等着瞧”。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十三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对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要求他本人出席于九月五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邀请没有给予明确的答复。
    马利克外长援引苏哈托总统的话说,他非常愿意参加这次会议,“但是由于国内问题,我可能不能前往阿尔及尔”。马利克没有说这些问题是什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在纪念印度独立二十六周年的演说中号召开展节约运动来同她政府中某些领导人所承认的这个国家空前严重的经济危机作斗争。
    甘地夫人在有历史意义的红堡的城堞上发表的演说中说,‘“我国正在经历着困难的时刻,我们的头顶上笼罩着乌云。”
    总理说,印度遭到了“过去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但是她说,目前的雨季是雨水充足的。
    她警告说,在下一季的收成到手以前,“今后两三个月对我们来说是很困难的。”
    甘地夫人呼吁全体印度人购置东西不要“超过需要”,以努力同这个国家势如奔马的通货膨胀斗争
    。
    她说,“我呼吁每一个家庭至少在一年内只购置最低限度需要的东西。”
    甘地夫人的演说大部分是说这个国家的经济危机,但是她也把印巴战争结束二十个月后印度仍然拘留着九万多名巴基斯坦战俘这一事实归咎于巴基斯坦。
    在谈到在粮食方面囤积居奇和搞黑市交易的问题时,甘地夫人实际上承认政府接管批发贸易的计划未能收效。
    她说,除印度以外,还有许多国家也不得不在国际市场上以空前的高价购买粮食。
    当甘地夫人驱车前往红堡的时候,几百名人民同盟的支持者在德里门附近举行了沉默的抗议示威。人民同盟是反对甘地夫人的执政的国大党的、好斗的印度教徒民族主义政党。
    示威者手里拿的一块标语牌上写着:“我们要配给,我们不要空话。”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十五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今天在印度独立二十六周年之际要求全国树立‘‘共同的决心”,使国家度过危机和困难。
    她说,人们必须了解自己的责任。“每一个教族都负有某种责任。社会中的每一阶层——不论是在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还是在文化生活方面——都对国家负有具体的责任。但是,今天的情况是:在各级都有人在竭力制造不满。无论是在各邦,还是在中央,社会上有组织的各阶层的努力就是制造不满和沮丧的气氛。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状况。”

【本刊讯】阿新社八月十六日播发该社编辑部的一篇谈即将召开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文章,题目是《统一行动的会议》,全文如下:
    阿尔及尔会议是在对不结盟国家最迫切地提出了“今后怎么办?”的问题的时候召开的。实际上,不结盟运动的规模的扩大——同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霸权主义的因素有联系——使人们相信,对于不结盟国家来说,为新的基础,为统一行动和协调进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在一个存在着许多消极面、国际生活中的重大事务的“领导”以及经济力量“保留”在几个国家手里的世界上,很明显,如果人们想要使第三世界的观点、观念和思想占优势并且消除这一影响和这种“保留”权力,团结是必要的,并且首先是统一行动。
    特别是因为二十年来世界形势的发展证实了不结盟原则的历史的合法性,具体的有效性和迫切的现实性。这些事件还表明了运动对消灭殖民主义、反帝斗争以及争取新型的国际关系斗争这一现实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在对不结盟的作用作简短的追述的同时,还必须看到,在世界上许多消极面的继续存在,比如在政治方面和缓是局部地区,在经济方面富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别加剧,使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不结盟,作为对外政策的重大选择,因此,在国家关系中不结盟已成了越来越值得重视的力量。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有理由认为,几乎第三世界的所有国家作为运动的成员出席的阿尔及尔会议必将引起质的变化:由确认和建议阶段过渡到担负起更符合变化愿望的积极责任的阶段。
    【本刊讯】阿新社八月十六日广播一篇文章,题为《不结盟会议:观察员或客人的地位》,全文如下:
    某些参加一些集体安全条约的国家似乎对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越来越感兴趣。目前,特别是在欧洲,正在进行协商以便越过冷战遗留下来的痕迹进入欧洲人民的缓和、协调、安全和合作的阶段,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这种兴趣肯定使这次政治集会特别显得重要。
    而第三世界,从它这方面,正在组织起来以使各地的和解更为有利,而不是造成一种使对抗利益的争斗得以危害各国的安全、独立和他们维护其自然资源的权利的混乱的局面。
    很明显,在协调它们的努力和组织它们的行动方面,不结盟国家只能忠实地遵循贝尔格莱德原则、开罗宣言、卢萨卡宣言和乔治敦宣言而行事。
    不结盟国家的一个主要的共同的因素是不参加军事条约。很明显,任何一个不结盟国家都不会在这样根本的一点上让步。因此,那些属于这种条约的成员国不能要求一个观察员或者客人的地位。当然,不结盟国家集团,对于所有那些爱好正义与和平,为创造自己参加不结盟运动的客观条件而有效地进行斗争的人,仍然是开放的。

【印报托达卡八月十七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的特使哈克萨尔今天上午结束了在这里同孟加拉国领导人为时三天的会谈。
    哈克萨尔对等候的记者们说,他在达卡的讨论“极为有益”。
    他们就为明天在新德里开始的印—巴会谈联合介绍情况达成了一致意见。
    他说:“我从孟加拉国政府和拉赫曼总理那里得到了关于将成为我们同巴基斯坦第二轮会谈的议题的所有问题的指示。”
    哈克萨尔先生说他对新德里会谈的成功抱审慎的乐观态度。
    哈克萨尔先生说,关于分三头运送人员的方案的每一件事情都已拟就了,即遣返除了因战争罪行要在达卡受审的一百九十五名巴基斯坦战俘以外的战俘和交换羁留在每一方的平民。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十七日电】哈克萨尔在同孟加拉国领导人磋商后于今天返回这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七日刊登丹尼尔·萨瑟兰从金边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金边在考虑下一步将发生什么事》《叛乱分子令金边捉摸不透》,摘要如下:
    随着美国现在停止了轰炸,金边对下一步将出现什么情况有种种说法。
    一般公民主要担心的是大米和干鱼的价格不断上涨。但是驻这里的记者和外交官们则从事于无止无休地猜测柬埔寨叛乱分子的意图。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我肯定他们将对这个城市发动另一次进攻”。
    一位亚洲外交官说:“他们将不去碰金边,他们将再度攻打一些省会。”
    对每一种关于共军意图的看法都有一种相反的意见。
    无人确知为什么共产党领导的部队停止了对补给线的袭击而集中力量进攻金边的防线,然后又在看来他们能够突破防线时突然开始从金边的外围防线撤走。
    柬埔寨叛乱分子让人们不断去猜测,在这方面干得真出色。结果,从在金边的许多柬埔寨人表面的平静,你可以觉察到一种越来越浓的紧张气氛。
    这是一种十分令人捉摸不定的形势,没有人真正知道政府军有多少人,更不用说叛乱分子方面有多少人了。
    看来组织松弛的政府军并没有由于八月十五日的停炸而明显加强纪律。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八月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距离金边市中心大约二十公里范围以内,实际和政府军作战的共军,究竟共有多少人呢?
    据非共诸国派驻金边使馆武官们综合各方情报,获得如下的结论:把共军各种单位,算成营来看,共有四十三个营,约一万三千人。
    至于高棉政府军的部署,以首都金边作为中心,分别就各方面来看:
    一、最重要的,是金边西北方面(即位于第四号公路及第五号公路之间的地区),配置有十三个营。
    二、在可以威胁波成东飞机场的金边西南方面(位于第四号公路与第三号公路之间),配置有六个营。
    三、在第三号公路的东面,配置三个营。
    四、在金边南面(沿第二号公路)配置六个营。
    五、金边东南面,巴萨格河与湄公河挟着的地区(该处足以威胁第一号公路),配置八个营。
    六、金边地区湄公河东岸,配置五个营。
    七、金边北面,配置两个营。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十七日电】国防部的一份报告今天说,柬埔寨政府控制了这个国家的百分之六十的人口和百分之二十五的领土。
    据这份报告说,反政府的军队控制了柬埔寨的百分之四十的人口和百分之七十五的领土。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八月十六日电】在巴基斯坦发生了二十六年前独立以来最严重的水灾之后,预料联合国的一个代表团不久就要到这里来制定救济计划。
    水灾救济委员会主席、财政部长穆巴希尔·哈桑今天在拉合尔说,这次水灾殃及二十二个城镇、一万个乡和一万四千个村子里的八百万人。
    有一百多万个住宅被冲毁或冲坏,一千英里的道路受到了影响。哈桑先生说,洪水淹没了一千三百万英亩的土地,毁坏了一百万吨粮食,还有一千五百万人需要治疗,以防爆发传染病。
    美国驻伊斯兰堡的大使馆给了十万美元作紧急救济之用,并说要认真研究关于进二步援助的要求。另一个给予援助的是伊朗国王。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十六日电】巴基斯坦电台说,由于军队的不断努力,成功地堵住了堤坝的一个缺口,位于水位很高的切纳布河畔的穆扎法加尔市(拉合尔以南三百英里)得免于难。
    这家官方电台说,从拉合尔到卡拉奇的交通中断了,有五座主要的铁路和公路桥塌了。
    巴基斯坦电台说,军队的直升飞机和飞机在向成千上万被洪水围困的人空投食品袋和衣服,有一百多个官办的紧急救济营在向数以千计的无家可归的人提供食物。这家电台说,旁遮普的几条河在好几个地方仍然泛滥成灾,还告诫说印度河的水位正在上升。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八月十五日电】官员们十五日说,在全国范围的水灾中,至少已有九十三名巴基斯坦人死亡,五万四千所房屋被毁,成千上万头牲畜被淹死,三百万英亩粮食作物被毁坏。
    这些官员们说,旁遮普的十九个县中已有十五个县被宣布为灾区。他们说,暴雨(特别是在克什米尔)正在使得已经严重的局势变得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