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记者:罗曼斯基)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晚指责南越就在八月十五日美国停止轰炸前不久把大约一万名军人派到了柬埔寨。
    这位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人在这里对法新社记者说,几千名柬埔寨血统的泰国雇佣军也正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部队的背后作战,同时还有大约二万名增援部队在边境准备就绪,等着进行干涉。
    西哈努克亲王说,美国停炸后的表面上的平静是“暴风雨前的平静”,“人民武装力量”甚至在雨季结束前就要发动猛烈的攻势。
    指挥部现在正在为了战略目的重新集结武装力量并估计形势。亲王说,选择的战略可能是进攻金边,也可能是“窒息”首都或攻克一连串的省会。
    他还说,“这不是盲目进军的问题……我们不想把牌交给尼克松。”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只要美国还在继续干涉——哪怕是间接地干涉——柬埔寨或以任何方式帮助朗诺政府,他本人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人就不会同美国人进行任何接触。
    他还说,“红色高棉人不需要谈判解决。”
    这位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人指责美国和苏联勾结起来想控制第三世界特别是东南亚的国家,并且“象在中东那样”想阻止它们独立地行动。
    他强调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独立愿望,并说,尼克松总统在谈到“北越人”的时候心里非常清楚“正在进行战斗的是柬埔寨人”。
    西哈努克亲王说,红色高棉的柬埔寨不是捷克斯洛伐克,也不是匈牙利,而是“南斯拉夫,是不结盟国家,但是内部是社会主义的”,美国正如同南斯拉夫有良好关系一样,也可以同红色高棉的柬埔寨保持良好关系。
    他重申了他认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已经在柬埔寨赢得了胜利”这一信念,还说,“我看美国不可能使柬埔寨战争成为百年战争。”

【法新社金边八月十八日电】(记者:谢瓦利埃)向省城磅湛挺进的共军今天插到离该城不到六公里的地方,这表明他们可能在把他们的注意力从拿下金边转到夺取一系列的省城方面。
    共军司令部看来已改变了他们的想法,现在似乎认为,它不应当迫使金边政府在这些孤立的省城保持大量部队,而是应当搞掉这些城市。
    观察家们指出,这样一着会成为一个重大的心理胜利,并将使得用在那里的共军可以用于其他方面。
    由于难民的来到,磅湛人口已增到约三十万人。
    六号公路使它同金边连接起来,长时期来,这条公路相对来说没有出什么问题,但是共军在今年六月份切断了这条公路。
    共军拿下了几公里的一个地段,然后逐步扩大他们的控制。
    他们现在几乎完全控制了这条公路从金边以北三十公里的洞里萨湖到离磅湛只几公里地方的一个地段,在德楞失守之后,共军已进入了离磅湛只几公里的地方。
    同时,属于第一战术部队的共军开始从北面向磅湛进发,已夺取了湄公河中央的三隆岛,该岛在磅湛以北只有几公里。
    磅湛周围的战斗今天集中于城西北只有五英里的一条战线上。
    现在守卫该城的政府军有十二个营,约四千人。
    在这里以东五十公里的另一个省城波萝勉的周围也在进行战斗。
    这个城市陷于孤立已经有几个月了,最近它的几处防守阵地已经陷落。
    在金边以南,省城茶胶也受到了新的压力,该城在今年三月到五月之间,曾被敌军大力围困。
    共军以进攻省城的办法——西哈努克最近在北京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提到了这种战略——能够争取到时间来整编和加强他们在金边周围的部队。
    他们需要一段平静时间来做这项工作,但在同时,突击队员则可以发动一系列的袭击以使政府军居于守势,这些突击队员有时同据信已潜入首都的破坏人员协调行动。
    然后,一旦省城问题得到解决,一旦围困金边的部队喘过气来,就可能对这个城市发动新的进攻了。
    【法新社金边八月十七日电】共军今天正在向这里东北八十公里的磅湛推进,军方人士说,磅湛是共军在从金边地区后撤以后的新的主要目标地区。
    叛军在攻下斯昆之后,已在磅湛西面仅九公里的地方开辟了一条战线。
    最高司令部发布消息说,在斯昆和磅湛之间的那条公路以南发生战斗,但是战地消息说,靠近这条新战线的筑垒小镇德楞
    ——已经撤出。守卫这个小镇的是大约一百名政府军。
    拥有二十万人口的磅湛,同柬埔寨西北的马德望一起,是柬埔寨的第二大城。如果磅湛被攻下,就将使叛军得到他们第一个重要城市和向西南进袭首都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集结待运地点。

【合众国际社金边八月十八日电】(记者:阿瑟·希格比)柬埔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索斯丹尼
    ·费尔南德少将今天说,如果越南共产党人不撤离柬埔寨,他将要求美国恢复轰炸。
    费尔南德在接见本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如果共产党人不尊重巴黎协定和日内瓦(关于印度支那停火的)协定,我将再次要求美国恢复轰炸。”
    费尔南德还说,他已要求他的政府请求南越把柬裔的军队派到柬埔寨来。可是他说,他不知道他们是否会被派来。
    在问到他的装备时,费尔南德说:“我们有着许多坦克和大炮补充我们空军力量的不足。但是我们的空军是不足的。”
    柬埔寨空军拥有的飞机约为一百架。
    他说,武装力量现在有二十三万军队。原来的数目是三十万,但是其中的七万人证明是“鬼影”
    ——列在薪饷名册上而却并不存在的军队。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七日电】下面是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有关东南亚部分(本刊作了删节):施莱辛格部长:在最近这段时间内发生了一些事件。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卷入东南亚敌对行动的局面停止了。大家显然知道,国会已禁止在八月十五日以后美国卷入作战活动。
    ……我们正在越来越期待着这样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国防部的重点将从东南亚的敌对行动和那个地区转移到国防部在由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代表的更为广泛得多的范围内所承担的责任方面去。
    我正在继续我自己同欧洲各国国防部长的讨论;这些讨论一直进行得十分顺利。
    问:两星期以前,你说,对柬埔寨政权的生存能力,未可乐观。你现在的看法如何?
    答:我认为,可以肯定,现在与以前一样,未可过份乐观。预言结局如何是很困难的。我们不能肯定地说,柬埔寨政权会存在下去,但是我们也不能肯定地说,它将不能存在下去。
    这再次要求这个政权在提高它的军队的作战能力、提高斗志和改善领导方面团结一致。从通常的数量标准来看,柬埔寨政权所拥有的军队仍然比它的对手要强大。问题一直在于叛乱部队的攻击精神比政府部队的攻击精神要强。
    目前存在的情况是否会使柬埔寨政权的军队的作战能力增强,这是决定性的问题,人们只能估计这个问题的可能性;但是人们无法得出肯定的结论。
    问:部长先生,西哈努克亲王怎样?我们是否认为有可能同他合作在柬埔寨建立一个新政府?
    答:我认为,如果柬埔寨有一个团结政府,可以极为肯定地说我们将设法同它合作,我认为在某些方面,这将是一个值得欢迎的发展。我愿意让西哈努克亲王自己说明他的意见。
    问:在柬埔寨发生什么事情才会使尼克松总统向国会要求恢复轰炸?你所认为的触发点是什么?
    答:我不清楚柬埔寨的事件是否会构成这种触发点,但是我当然服从总统在这方面的判断。
    我认为,我们企图一再强调的一点是,东南亚叛乱的根源在于河内,美国的义务是使南越有抵抗侵略的机会。
    我认为,一般说来,这种义务未变,如果河内错误地对南越发动公开侵略,我认为,总统将会要求国会和美国公众给予支持,我认为,在那种情况下,他将会得到最充分的支持。
    问:看来你不能肯定是否已经休战了。
    答:已经休战了;我们只希望它将继续下去。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七日电】题:施莱辛格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大可能取得控制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办法施莱辛格:近几周,苏联人已成功地进行了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能力的实地飞行试验。至少已用他们的两种导弹进行了关于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能力的实地试验。大家清楚地知道,苏联人制定了一项进取性的发展计划,这个计划已经进行了一些年了。
    问:他们现在在这方面做了些什么?
    答:我认为,苏联人正谋求取得战略优势;他们的确有一个侵略计划。他们能否取得战略优势取决于美国对苏联军事力量的变化作出反应还是不作出反应。
    问:照你看来,在目前这一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达成某种关于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控制措施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这种可能性已经严重地、或者大大地减少了。
    问:再稍为谈谈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答:可以。美国和苏联在达成关于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议协定时,双方都有某些有利之点和某些不利之点。但是当时人们觉得,双方的有利之点和不利之点大致是均衡的。美国在某些技术方面——弹头的质量、制导装置的质量、以及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总的技术方面——拥有明白的、看得到的优势。苏联在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架的投弹重量和数量方面占优势。
    当苏联消除技术上的差距,并且得到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能力、改进的弹头和制导装置时,美国就不能容忍苏联目前拥有的数量优势了。
    我认为,这是去年国会通过的杰克逊修正案的主要内容,那就是,我们必须保持近似均衡平等的情况。
    我们不想让战略力量的这种不平衡情况发展下去,因此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目的将是保持平衡,并且不使这些新获得的技术同现有的苏联数量优势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