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七月二十六日在尼泊尔大会堂为国王和王后陛下举行的招待会上致答词如下:
    尼泊尔世界事务委员会邀请我来向他们谈谈当前我对尼泊尔及其对外政策的看法,使我感到很高兴。
    尼泊尔的友好和不结盟政策是一个不说自明的事实。用我国尊敬的奠基人打的一句比喻来说,尼泊尔“好象是夹在两块巨石中的一个山药”,它一向努力争取建立友好和和谐的关系。不错,甚至在若干世纪的和平与友好关系为短时间的冲突和战争所打破的时候,尼泊尔仍然是采取行动来使扩张主义国家认识到,和平要比战争好,友谊要比冲突好处更多。就我们方面来说,我认为肯定的是,这种考虑使得尼泊尔积极参加在各个不结盟国家的首都举行的有关不结盟的会晤和会议。
    今天,只要粗略地看一看世界政治舞台上的情况,人们就会得到这样一种印象,即:虽然殖民主义时代已经结束,但是仍有人在继续企图以鬼鬼祟祟的方式建立各自的势力范围。可是,各个强国装备着可怕的武器,并且以看上去相当体面的意识形态作为掩护,却用这种保证安慰我们:通过接触和谈判将能维持世界和平。以真心实意的精神进行的谋求和平的行动始终使我们感到亲近,因此我们把它当作为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而表示欢迎。
    我想进一步指出,在我们尼泊尔的情况是,我们既没有要与之作战的敌人,也没有要去打胜的战斗。如果说我们必须战斗的话,那么,战斗完全是在我们国境之内;这是一场消灭落后和贫困的战斗。因此,我们希望务使我们的对外政策同我们的愿望——实现和平、安全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愿望——密切相联。在我看来,反复地谈论不结盟这个题目是不够的。在我们向各国和向我们的邻国伸出我们的友谊之手的时候,我们期望在我国的发展努力中得到合作和互惠的对待。
    看一看世界政治情景,冷静的观察家就会同情某些小国的遭遇,这些小国为解放和自由而斗争,可是结果则是被征服和被奴役。这使人们想起并没有完全从地球上扑灭掉殖民主义欲望之火。在世界历史的中世纪时期,战争是以宗教的名义进行的。在当今世界,我们当然不希望发生为争夺思想或势力范围而进行的战争。由于每个社会在信仰、准则和生活方式上彼此都不相同,因而也不存在需要全面模仿的单一政治方式。所以,人们深信,说政治制度问题而言,是不存在绝对非做不可的事的。
    我相信,作为一个爱国的民族的后代和尼泊尔社会的耳目与心灵,你们会继续保持独立思考的传统,而把政党、派别或无聊的政争置之度外。愿你们能把国家利益置于你们自己的利益之上;愿你们大家都能出力使尼泊尔人团结一致以使尼泊尔独立的火焰不断熊熊燃烧,从而保证每个尼泊尔人的自由和幸福。
    在我们保证同所有国家友好的同时,我们要特别努力培育同我们的邻国的友谊,真诚地希望能实现和平、合作和以互相清醒地体谅彼此的问题和愿望为基础的谅解。
    如果尽管作了这些热烈的恳求,尽管这样真诚地表示了善意,尽管作了这些努力,一旦厄运还是降临到我们头上的话,我希望并祈求尼泊尔人民不甘落后地凭借他们最后的手段——勇气——奋起斗争,勇敢地向世界证明,要压制一个世世代代以不独立勿宁毁灭为生命动力的民族的炽烈精神,强力和计谋都只不过是软弱无力的工具。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月三十日刊登沃尔特·施瓦茨二十九日从喀布尔发出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喀布尔——一场迷了路的革命》,摘要如下:
    阿富汗的革命已陷于停顿。自从一个名叫哈比布拉的青年军官同其他大约四十名军官一起乘着俄国坦克和装甲车向喀布尔挺进,推翻了两百年的君主政体以来,已经有十二天了。从那时候起,他们一直未就下一步应怎么办取得一致意见。
    由于优柔寡断和意见分歧,他们甚至还没有派定正在暂时治理国家的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十二天来,该委员会大概是关起门来连续不断举行争论激烈的会议。
    至今还没有商定由谁来组织新政府,甚至还没有商定成立一个什么样的政府。达乌德在革命的第七天宣布,旧的宪法已经废除。但是到第十天,他们意识到了一个国家无法在法律真空状况下进行管理。所以颁布了一项特别法令,恢复宪法中那些“不违背民主原则”的部分。这些主要是过去一向由国王掌握的权力,现在这些权力已移交给新总统。
    起初,这次政变看上去象是由一些在苏联受过训练的军官在苏联授意下搞的阴谋。当达乌德总统把(阿富汗)同巴基斯坦之间在巴基斯坦帕坦族独立问题上的老纠纷重新挑起的时候,这种估计似乎得到了证实。
    这种政策可以使俄国早就梦寐以求的在印度洋找一个属于友好国家的不冻港的愿望得以实现,因为“巴克同尼斯坦”的概念包括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在那里能修建不冻港。
    但是现在的情况是,该委员会的军官中有一个是在英国受训的,另一个是在美国受训的。苏联大使对另一个俄国人透露,这次政变“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塔斯社常驻记者没有被邀请参加达乌德记者招待会,对此很恼火。
    这一切可能都是装点门面的。但是在这次枯燥无味、不透露情况的记者招待会上,达乌德唯一一次动了感情的,是在他驳斥关于有外国人插手这次政变的说法的时候。在革命的第七天,关于巴基斯坦帕坦族问题的方针也变了。
    达乌德现在说,这个争端将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这正是查希尔政府的说法。达乌德在头一天发表的声明中是不祥地略掉了这句重要的话的。
    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这是个军人政府。我们什么也不知道,即使我们知道了,也不许可对你说。”所有造访外交部的大使都得到了这样的信息。
    中央委员会的沉默使人蒙在鼓里。只有达乌德有权发表讲话,但是他又不谈。
    随着对俄国人的恐慌心情的减弱,看来阿富汗好象将恢复它在东西方之间的传统的缓冲作用,准备同任何人会谈,只要没有人试图把它弄过去。在中央委员会的青年军官理清他们的思想之前,达乌德总统要想不显得象是达乌德国王还是件困难的工作。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九州北部和中部普降暴雨,福冈发生十年来未有的大水灾
    福冈消息:从三十日夜至三十一日黎明,以福冈县为中心,九州北部和中部由于普降暴雨而成灾。据事后调查,受灾面积正在扩大。福冈、熊本、长崎各县警察局调查,截至三十一日为止,死十四人,去向不明十五人。房屋冲毁和流失的现象相继发生。地板下浸水的四县合计为两万八千四百户。
    公路、铁路在各地都有被中断的现象。西铁鹿儿岛干线、地方线、国铁大牟田线几乎瘫痪。
    福冈市周围因暴雨造成大灾,是自一九六三年六月淹死三十九人的那次暴雨以来,十年来第一次发生的大灾。

【美联社喀布尔七月三十一日电】阿富汗各部族从纪元前五世纪的波斯的巨流士大帝时代起就一直在国王和征服者统治下生活。看来在达乌德将军统治下情况也几乎不会很快改变。
    但是达乌德有一些能有助于他保持控制的有利因素。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乱七八糟的阿富汗政治中最重要的情况之一就是达乌德属于已被废黜的查希尔·沙阿王族系统。对许多阿富汗人说来,他夺权是王位继承顺序中一个自然的步骤。
    ——他有当过近乎独裁者的经验,曾在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三年担任首相,当时查希尔·沙阿简直是一个挂名元首。
    ——达乌德在将近十年退出积极的政治活动期间,争得了现在和过去居于关键位置的军官以及部族酋长的支持,这两方面的人在阿富汗合成了最强大的力量。除此而外,他在这次政变中的支持者大多数是军队里的下级军官,这使他能完全控制有八万四千人的武装部队。
    ——阿富汗政治中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是知识分子和学生,看起来他们几乎是全体一致地支持达乌德。
    ——在人民中间,达乌德这位退休的陆军中将素以勇敢与刚强著称。
    达乌德过去当政时推行的国内政策使他博得了进步人物的名声。他改进了大学教育,拟定了阿富汗的头两个五年经济发展计划,并且采取行动来提高妇女的地位,当时由于阿富汗势力强大的正统穆斯林教派的教规,妇女还必须要带面罩。
    但是在保守的阿富汗,这一行动与其说对他有助力不如说对他有阻力。
    查希尔·沙阿的堂兄阿曼努拉汗为了想使这个国家现代化,竟弄到在一九二九年丢掉了的王位。
    无论如何,达乌德看来是牢牢掌握着政府,而且他已经发出警告,他对国家的控制将是很紧的。
    他在他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打算促迸经济发展,使阿富汗人得到公平待遇,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并且实行根本的社会改革。
    他说,为了做到这一切,“必要的”基本自由将予取消,至少到通过宪法为止。
    自从发动政变以来,达乌德一直采取不露锋芒的态度,但是他在不多的几次发言中已表明他所以发动政变更多的是因为国内问题,而不是因为国际问题。
    他唯一触及的国际问题实际上只有同邻国巴基斯坦关于边界的争论,这一争论早在一九一九年阿曼努拉同英国签订条约的时候就存在了。
    喀布尔的大多数专家都同意,同解决关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纠纷相比,治理本国将居于更为优先的地位。
    阿富汗国外的许多西方专家都认为达乌德的政变已对苏联有好处,但是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要把阿富汗共和国列入苏联阵营还为时过早。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七月三十一日电】一项声明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天结束了上月在使次大陆关系正常化的会谈,它们定于八月十八日在新德里开始新的一轮会议。
    声明说,之所以需要举行新的会议是因为“出现了某些需要双方进一步考虑的问题”。
    声明说,这两个国家的代表回顾了在贯彻去年新德里会议上商定之点方面迄今所取得的“进展”。
    声明说,有争议的重要之点有孟加拉国扬言要以战争罪审讯一百九十五名巴基斯坦战俘,以及印度继续拘留一些文职人员、巴基斯坦仍扣留孟加拉人和在孟加拉国的巴基斯坦公民的问题。
    声明说,印度代表团团长哈克萨尔在上星期五和本星期一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统布托。
    哈克萨尔今天告记者说,双方将继续设法“解决一切问题和缩小分歧。”
    哈克萨尔在到达新德里后对记者说,“我希望下一轮会谈会结束问题。”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七月三十一日电】巴基斯坦人士说,会谈也许达成了百分之六十的协议,他们还说看来应当采取谨慎的乐观态度。
    巴基斯坦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当印度和孟加拉国的领导人采取不容许有任何灵活性的坚定不变的立场时,休会也许是不可避免的结果。
    双方的高级人士未就突然结束这次长时间会谈的原因取得一致看法。
    巴基斯坦说,印度昨天在接近于达成协议的时刻在会谈中提出了两个新问题——承认孟加拉国和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
    巴基斯坦代表团人士说,印度把这两个问题同早先关于人道主义问题的三个方面的讨论联系起来,看来他们希望商定这两个行动的时间然后解决人道道主义问题。双方都拒绝认为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的结果是破裂或僵局。他们一致认为,当双方在新德里再次举行会议时,有可能解决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