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日美首脑开始举行第一次会谈
    华盛顿三十一日电:由田中首相、尼克松总统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三十一日上午十一时在白宫开始。
    会谈最初只有田中和尼克松两首脑参加,过了一会,安川大使、总统助理基辛格也参加了会谈。大平外相、国务卿罗杰斯在另一个房间等着,看来似乎不参加这一天的第一次会谈。
    在这第一次会谈中,两首脑讨论了预定讨论的所有议题,然而,具有最大政治意义的是尼克松总统的访日和天皇访美的所谓互访问题。
    田中首相在这次会谈中正式邀请尼克松总统访问日本,这不仅是调整因经济问题和停止天皇访美而别扭了的日美关系的巨大线索,而且是战后日美关系史中划时代的事件。
    对田中首相的邀请,尼克松总统愉快地表示接受,并希望能就访问的时间问题表示出某种意向。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已大体上集中在明春四、五月或明秋十月。现在有力的看法是将在四月底到五月初,或者是五月底。如果尼克松访日得以实现,那么,作为美国总统访日这还是第一次。
    另外,据认为,尼克松总统还以答复田中首相邀请访日的形式再次表示希望天皇陛下访美。但是,田中首相从日本的国内形势出发只答复说将把美方的希望转达给天皇。
    【德新社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和日本首相田中今天在白宫开始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谈。
    昨晚田中同总统对外政策顾问基辛格一起乘总统游艇“水杉号”进行了两小时的秘密会谈。
    在会谈中田中和基辛格阐明了他们各自的政府当前对重大的双边问题的立场。预料还讨论了日美可能联合开采西伯利亚天然资源、太平洋的军事安全和正在加剧的世界能源危机。
    【时事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首相出席欢迎仪式,要求彼此作到正确的理解
    华盛顿三十一日电:田中首相在三十一日上午十时半出席了在白宫举行的欢迎仪式。这是首相自二十九日进入华盛顿以后第一次参加正式活动。
    这一天,田中首相在尼克松总统的欢迎下走上阅兵台,检阅了仪仗队、海军陆战队乐队,然后走向麦克风说:“想就太平洋、大西洋问题同尼克松总统交换意见。”田中首相还呼吁日美两国彼此要做到正确的理解。

【时事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田中首相同美国言论界人士恳谈,原则上赞成大西洋宪章
    华盛顿三十一日电:正在访美的田中首相三十日下午五时,邀请美国的言论界人士到日本大使馆,就日美关系、国际问题等进行了恳谈,历时约一小时。应邀参加的有华盛顿和纽约地区的有代表性的报社、通讯社、杂志社的记者和专栏作家,合计二十人。
    记者提出的问题从访美的目的到水门事件,极其广泛。田中首相讲话的内容大致如下:
    (一)水门事件:始终是美国国内的问题,不认为会影响日美关系。大概不会影响到美国发挥国际作用,而会由美国国民合理地解决。
    (二)亚洲太平洋会议设想:这是联系到越南和平而提出来的,但是既然要开,就必须争取主要的国家参加。
    (三)日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并不是不理解美国对农产品和木材的出口限制,然而从纠正不平衡的意义来说,是不利的。
    (四)新大西洋宪章:原则上是赞成的。赞成考虑旨在建立国际秩序的原则。但是,日本由于宪法上的限制,不能在军事上起重大的作用。正在经济和技术等方面起作用。
    (五)尼克松访日:也许不能决定明确的日子,然而可能大体定个时间。日本随时都欢迎。
    (六)日美安全条约:对日美都有益,在为亚洲的和平和稳定作出贡献。我认为,亚洲的日本的存在是重要的,在安保体制的范围内同美国合作对美国也有利。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正在美国作短暂的非正式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今天在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以前同基辛格进行了磋商。
    在同基辛格会晤一小时后,惠特拉姆在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内会见了尼克松。
    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格林和澳大利亚驻华盛顿大使普利姆索尔参加了同基辛格和总统举行的白宫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题:惠特拉姆总理同美国高级官员会晤
    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和尼克松总统今天在一次白宫会议上都强调两国之间合作精神的重要性,重申他们对澳新美伙伴关系的重视。
    他们不仅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亚洲和太平洋问题,还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全球问题。
    今天晚些时候,惠特拉姆在国务院同罗杰斯国务卿会晤了一小时。后来,他们签署了延长两国一九六八年的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的文件。
    惠特拉姆说,他同罗杰斯的私下讨论是“广泛、友好和充分的”。
    协定规定了互派科学家和技术专家、共同从事研究活动,举行联席会议和进行可能进一步推进这种合作的其他联合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题:白宫(沃伦)七月三十日新闻发布会
    惠特拉姆——总统和澳大利亚总理在椭圆形办公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讨论了一小时又二十分钟;基辛格参加了部分会谈。尼克松对能够欢迎惠特拉姆作为总理来华盛顿表示高兴;两人重申了他们对澳新美伙伴关系以及两国政府间合作精神的重视。他们研究了共同关心的全球以及亚洲和太平洋的问题,并在讨论东南亚条约组织时一致认为,这个组织仍然是有益的。

【时事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题:大平—巴茨会谈达成协议,九月以后不限制大豆出口
    华盛顿三十日电:大平外相同美国农业部长巴茨等从三十日下午二时起,在布莱尔大厦举行会谈,就限制以大豆为主的农产品的进口问题进行了会谈。
    关于在这次日美首脑会谈中成为焦点之一的农产品问题,在这一天的会谈中已大体上得到解决,其内容将写到联合公报中去。
    对此,农业部长巴茨说,由于大豆大幅度增产等,“九月以后(美方出口限制的期限是九月十五日)将进行正常的出口”,同时,又说,“估计南部产的新大豆将在九月份第三周装船,十月底到达日本”。
    对大平外相提出在现在的限制下再增加一些大豆出口的要求,美方答复说,“把十五万吨豆饼排除在限制之外,关于大豆,也正在研究中”。大平外相一再要求“对传统的顾客日本要加以关照”。
    最后,副国务卿凯西就长期的世界粮食和蛋白质供求关系建议“以经济开发合作组织为中心进行研究”,日本方面说,“希望以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交换情报等有意义的形式来搞”,再次决定在即将举行的专家会议上进行研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记者:约翰·巴顿)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今天说,他深信美国对柬埔寨的轰炸将象尼克松总统所保证的那样在八月十五日停止。
    他是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后答问时这样说的,有人问,他是否认为他对尼克松总统去年十二月轰炸北越一事所进行的强烈批评是不适当的,或者他是否对于提出这种批评感到遗憾。
    惠特拉姆说,“我不同意。我并不感到遗憾。”他说,“但是我对这个问题没有任何话要补充了。轰炸将在两周后在星期三(八月十五日)停止。”
    惠特拉姆在向午餐会群众(拥挤得只有站的地方)讲话时说,他完全支持废除美国过去的以遏制中国为基础的对外政策。他强烈要求菲律宾和泰国在外交上承认北京。
    惠特拉姆说,东南亚条约组织“肯定有一些缺点。”他说,它是为遏制中国而进行的努力所产生的一个结果,这种遏制政策现在已完全改变了。
    他指出,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所有成员中,只有菲律宾和泰国没有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或在那里设立联络处。
    他说,“在东南亚条约组织能够有一个富有建设性的生命以前,它的一些成员国政府必须改变态度。”他说,“菲律宾和泰国仍然承认台北,显然需要推动它们走向一个现实的局面。”
    惠特拉姆受到一批英国记者的热烈欢呼,因为他说,尽管美澳关系密切,同英国的联系对澳大利亚来说仍然是至为重要的。他说,“英国显然对澳大利亚有很大好处。当然,让这个国家的任何人都不要对此有任何怀疑”。
    惠特拉姆严厉批评了法国,因为它在太平洋进行目前的一系列原子试验。他说,“法国在我们的地区进行试验,这是不能原谅的。”
    他说,“法国进行这种试验是荒唐的”,因为没有人对法国造成任何威胁。
    惠特拉姆还主张建立一个象英联邦或美洲国家组织那样的松散的区域性组织,以使西太平洋国家在置身于军事和政治联盟以外的同时,能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彼此磋商。
    他说,北京成为这样一个组织的成员是非常必要的。他说,“这在亚洲将是困难的,因为在亚洲,有些国家仍然声称蒋介石是中国的总统。但这些只是暂时现象”。
    惠特拉姆在他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强调说,澳大利亚谋求扩大它的国际影响,但是不在牺牲它与美国的友谊的情况下这样做。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记者:戴维·巴尼特)可靠人士今天说,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今天可望对尼克松总统说,澳大利亚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反华基础。
    惠特拉姆将要说,他的国家准备承认这个条约仍然有价值,但是必须作根本的改变——在曼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规模必须缩小,侧重点必须从它目前在军事上作为遏制中国的一环这样的重点转移。
    这些人士说,尽管有东南亚条约组织,澳大利亚不准备再次派兵到东南亚以保卫泰国。
    如果联系金边朗诺政府日益恶化的军事局势而提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问题,他将把这一点告诉尼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