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记者:夏普)来自三大洲八十多个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正在群集北京,与此同时,中国首都在热烈准备迎接它“乒乓外交”上规模最大和最雄心勃勃的活动于八月二十五日开幕。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是北京在过去两年中第四次乒乓球盛会的名称。
    虽然体育在其它国家可能成为大买卖,可是在中国,它却是大政治——乒乓球的小小弹跳是中国向世界上其他各国传递“友谊”信息的一个有力工具。
    一九七一年四月是“乒乓外交”的开端,当时中国邀请了一个美国乒乓球队访华——这是引起北京和华盛顿之间迅速和解的一个姿态。
    接着,在一九七一年年底,在北京举行了亚非国家乒乓赛,去年在这里又举行了第一次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很清楚,即将举行的这次邀请赛的目的仍然不是单纯的体育。中国报刊差不多每天登载有关这次邀请赛的文章表明,中国把这次活动看作是加强它同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的一个机会。
    虽然在世界乒乓球坛上居于卓越地位的中国,可望获得这次邀请赛中相当一部分项目的冠军,可是中国报刊却不细谈这个问题。
    中国报纸正在用大量篇幅描述为确保对六百多名比赛者保持通常中国接待的慷慨标准而正在进行的细致准备工作。
    运动员将住在“友谊宾馆”。
    这次比赛将在北京两个巨大的室内体育馆进行
    ——首都体育馆和工人体育馆,前者可以容纳一万八千名观众,后者有一万五千个座位。
    在伙食筹备方面,北京郊区的农业公社负责供应这次比赛的食物,它们种了好几种中国以前从来不生产的蔬菜,以便适合比赛者中某些比较特别的口味。
    在友谊宾馆里,一百五十名炊事员和近五百名服务人员已经动员起来,正在准备有一千多样菜肴的菜谱。
    这次邀请赛将有九个项目——男子团体赛、女子团体赛、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少年男子单打和少年女子单打。
    团体赛将分成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采取循环赛制度。单打项目将首先在循环赛基础上进行,然后采取淘汰制。

【本刊讯】日《读卖新闻》八月十日刊载一则报道,题为《对日中贸易的好消息:巴黎统筹委员会特准禁运单中的二十二个项目》,摘要如下:
    据政府人士九日宣布,由通产、外务两省向巴黎统筹委员会申请批准原来对中国禁运的二十三起二十四个项目当中的二十二个项目巴获特别批准。这些项目是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于六月十九日到七月三日在北京举办的“日本自动化展览会”展出项目的一部分,为就地销售而向巴黎总部要求特准的。这位人士还认为,其余两个项目也将于最近获准。象这样大量地特准禁运项目还是第一次。曾是日中贸易巨大障碍的巴黎统筹委员会禁运单事实上已徒具形式,因此,将于下周开始的缔结日中贸易协定谈判也将走上轨道。获准的二十二个项目是:集成电路测定器、电子计算机、实时分析器、数值制动多轴车床制动装置等,尚未获准的是电子式自动试验器、周波测定器。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八月号刊登郭生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台湾外贸的真相与潜伏的危机》,摘要如下:
    台北方面宣称,最近两三年的台湾对外贸易,进口出口的总值每年都有很大的增加,并已由逆差变为顺差。台北当局不断自赞自夸,说是“经济起飞”,“加速成长”,说外交虽受挫,贸易却胜利。不断大做文章,掩饰其孤立与没落。
    但是,物资不足、物价上涨的问题,从去年起,在台湾更为突出。到了最近,由于世界原料涨价、粮食减产、货币波动、各国抢购,特别是因为台湾通货加速膨胀,台湾经济出现更大的险局。外贸顺差加速了通货膨胀
    台湾“中央银行总裁”俞国华,七月三日也说,台湾“货币供应额,近两月来增加太速,五月底,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八点三三;六月底更创高峰,增加已达百分之五十上下。扩张的因素主要是由于贸易顺差所得外汇之积累”。(七月四日《自立晚报》)
    在台湾曾担任经济重要官员的张兹闿,说台湾“贸易顺差所带来的外汇太多,一经中央银行收购,就放出新台币筹码,而使商业银行……货币量增加”。他引述在第二次大战以后,南京政府的经验,说那经验“是最坏的”,“我们三十多年前经验的是所谓‘恶性通货膨胀’,其现象为物资缺乏,尤其是,衣食住行这类需求弹性很小的物资都不够,而用者非买不可,遂成为投机对象”,后来当然是“糟了”。(去年十二月五日,台北《中央日报》)
    由于通货增加,台北宣布自七月一日起实施限价贴补,并禁建四层以上的楼宇等等。
    据台北《自立晚报》七月八日消息说,台湾虽自七月一日起对若干种货物实行限价,但自七月二日至七日止,“趸售物价、五金类原料与成品,普呈上涨之势,涨幅颇大。食米全面一路直升”。
    台北《中国时报》七月九日的社论也说:“自实施限价以来”,由于“限价标准不统一,限价不完全,限价不合理”;“(台湾)已经陆续发生不少困惑与纷扰”;在整个商场,“黑市交易、暗中哄抬、抢购囤积”,层出不穷,“由此我们可以知道限价问题的复杂”。社论又说:台湾目前已到了“与物价作战的紧急关头,国脉民命,胥系于此”。从这些话,也可见限价政策不但不易见效,而且情况愈见不妙。台湾经济问题已进入极其严重的程度了。台美与台日贸易的顺差逆差美国与日本,是台湾对外贸易的最主要对象。美国、台湾之间的贸易,台湾是出超;日本、台湾之间的贸易,台湾是入超。
    台湾的对外贸易,主要是依赖美国、日本。其依赖程度愈来愈大。
    一九七二年,台货输美,占出口总值的四成以上;美货进口,占进口总值的二成一以上。
    台湾《大华晚报》今年二月二十二日指出台湾外贸统计的混乱;该报说:国际贸易局“不久前正式宣布,去年对外贸易总额,是五十五亿八千余万美元,其中,出口为三十亿五千余万美元,进口为二十五亿三千余万美元;进出口相抵,出超五亿二千万美元”;但据海关统计,台湾去年对外贸易总额为五十九亿五千余万美元,其中,出口为三十一亿一千余万美元,进口为二十八亿四千余万美元;进出口相抵,出超二亿七千余万美元。
    国际贸易局的统计与海关的统计,互相比较,出超的数字相差竟达二亿五千万美元!
    《大华晚报》说:“海关的统计是以实际进出口到货进仓通关者为准,是一年最确实的进出口记载。”但是,台湾官场对外宣传,却都引用国际贸易局的数字,说去年外贸出超五亿二千万美元。
    由此观之,台湾官方所称一九七○年对外贸易出超三千余万美元是虚伪的,依照台湾海关统计,应为入超一亿美元。而国际贸易局所称,一九七二年台湾外贸出超五亿二千万美元,更是夸大。按照台湾海关的计算,去年出超仅为二亿七千万美元。原料绝大多数仰赖外国进口
    从去年秋季以来,台北官方已不讳言物价问题的严重。今年入春后,尤其是最近,物价的飞涨更成为对台湾的极大威胁。
    五月十一日的台北《民族晚报》说:“近半年,(台湾)物价在国际金融危险的风暴吹袭下,始终无法稳定下来。从消费大众到工商业者,乃至政府有关当局,莫不受到这股物价的压力。”……
    这家报纸又说:“台湾本身缺乏工业所需的原料,因而台湾工业所需要的原料,绝大多数均仰赖进口。在这种情形下,国际金融或物价,若有风吹草动,必然影响到(台湾)工业生产的成本;成本与物价是成正比变动的,而部分物价的变动,又必然会影响整体物价的变动。因之,台湾工业化的程度愈高,其对国际金融及物价的敏感度也越大,控制物价也越感困难。”
    在去年四月底到今年四月底,钢板价涨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竹节钢涨了百分之五十五,黄豆涨了四成以上,细布涨了二成。
    而自今年七月一日起,物价又在猛涨。台湾外贸主要是出卖劳动力
    从上述的资料与台湾报纸的评论,可见台湾官方宣布的外贸盈余数字,其正确性是有疑问的。
    这两三年以来,即使有较多的顺差,但主要也只是出卖劳动力,是由加工而赚来的。
    台湾报纸评论台湾最近两三年的外贸顺差说:台湾出口数字虽增长,但所得甚低,因为台湾的工业,是“多用劳力的低级工业”,“出口品其中绝大部分为进口原料、设备、零配件的成本、外人投资的利息与利润、外人技术与组织管理的报酬。我们台湾所作的主要贡献,不过是一点低廉劳力而已。”而且“由于劳力生产力低,工资也低”;所以,尽管出入口数值每年有扩大,但利益多被外国人得去,台湾所得者甚少。
    报纸又说,而且台湾出口商品,“很多必须假手外国商社,才能打开外销市场;因为外国商社有雄厚的资金。台湾的贸易商,无法相比拟。”
    据台北市进出口公会常务理事郭家盛说:台湾的日本商社,掌握了台湾外贸的四成,美国等公司也掌握了台湾外贸的四成。这就说明,台湾的工业,不仅原料、配件、设备……依赖外国,在批销方面主要也依赖外商。结束语
    台湾四面环海,田少而人稠。这些年来,台湾当局轻视农业的生产,偏重工业与外贸。而工业所需的原料与设备,绝大多数均赖进口。以致这些年,台湾不仅粮产不足,每年须依赖数百万吨的外国黄豆、玉米、大麦、小麦;更须由外国输入大批机器、钢铁、塑料、原油、棉花、羊毛、化工原料、零件配件,甚至煤炭、纸张也须从外国采购。所谓外贸,只是输入外国货,在台湾以廉价劳力经过加工,销往外国赚取微利而已。而产品的外销,百分之四十在日本商社的掌握中,百分之四十在美国商人的掌握中。这样的工业与外贸,在外因素一有变化,原料与市场一有问题,其危机终将暴露。即使象台湾官方所称,这两三年外贸有若干出超,但对台湾整个经济,可谓利少害多。这种‘“加工式”的工业与外贸,且更使台湾愈益沦为外国的经济殖民地。最近,原料问题、物价问题,已使台湾大受威胁。台北《中国时报》七月九日社论说,台湾进入“与物价作战的紧急关头,国脉民命,正日系于此”,这些话说出了台湾经济潜伏的危机已进入新的阶段。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七日电】题:开始举行日中贸易协定谈判
    旨在缔结日本和中国的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谈判,从十七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开始举行。
    因为两国都已提出了各自的草案,并结束了事前讨论,也没有什么问题,所以,据认为,大体可以肯定,下周的后半周达成基本协议。估计将在年内正式签署协定。
    十七日开幕式结束后,日本方面的团长高岛益郎(外务省亚洲局长)发表讲话,主要内容如下:
    一、这次谈判是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第九条举行的,是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进而密切经济贸易关系的重要步骤。为了适应不断扩大的两国间贸易的实际情况,想全面提出广泛范围的事项,缔结协定。
    二、两国国内制度和国际上的立场不同。不过,我认为,如果存小异求大同,谈判就会顺利进行。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日晚刊登载一条消息,题目是《通产相谈日中通商协定,争取在十一月签署》,摘要如下:
    中曾根通产相十日在内阁会议后会见记者,就下周末将在东京举行的缔结日中通商协定谈判一事表明了对于这个谈判的积极姿态。
    通产相谈话的要点如下:
    一、我已经指出事务当局在谈判的时候要本着互让和平等互利的精神行事。因为国际上有样板,所以和中国的通商协定将会仿效它。
    二、我想,双方不存在大的分歧,基本原则将通过这次谈判确定,然后作字句上的修正,到十一月能够正式签署。
    三、正式签署的时候,如果中国方面希望,就想邀请外贸部长白相国到日本来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