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产经新闻》八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日本政府确定了参加日苏首脑会谈的最后方针》,摘要如下:
    日本驻苏大使新关与田中首相、大平外相进行会谈,并结束了同外务事务当局的商谈后,于十六日归任。日本政府同新关大使商谈后,确定了十月上旬日本参加莫斯科日苏首脑会谈的基本方针:一、在首脑会谈上,以缔结日苏和约为前提,把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提到前面,作为会谈的中心议题;二、对于苏联积极倡议的“亚洲集体安全构想”问题,只在国际形势的意见交换中,听听苏方的意向;三、关于海上的安全作业、扫墓、经济协定问题的讨论,不作为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这些问题在与首脑会谈并行的外长级会谈中商定;四、在开发西伯利亚等经济合作等问题上,采取以缔结民间协定为先决条件的立场,极力避免作出具体的贷款诺言。
    政府在同新关大使商谈后,决定在日苏首脑会谈上,坚持以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为日苏和约谈判的大前提,是因为已经清楚地摸到了苏方参加首脑会谈的基本态度。苏方的态度是:一、苏方在领土问题上没有改变僵硬态度,并且在首脑会谈上极力想回避向日本作出“让步”;二、苏联企图把“亚洲安全体系”和开发西伯利亚经济问题作为中心议题,如果可能的话,企图把领土问题推到一边去。
    为此,日本方面再次通知苏联:北方领土是首脑会谈的中心议题,并由此出发,建议在会谈时把议题仅仅缩为一个,即“关于缔结日苏和约问题”。
    但是,勃列日涅夫十五日在哈萨克共和国的讲演中再次强调亚洲安全体系的重要性,苏方仍没有改变要在首脑会谈上,以亚洲安全体系为中心议题。
    外务省人士认为,即使日方在今后同苏谈判中坚持把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推到前面,苏方也仍将把“亚洲安全体系问题”和“开发西伯利亚的经济合作问题”作为中心议题。直到十月上旬的首脑会谈为止,日苏两国围绕着议题将进一步展开外交上的讨价还价。

【本刊讯】曼谷《民族报》八月十五日刊登了题为《让我们为我们自己着想吧》的社论,摘要如下:
    根据美国国会的命令,在柬埔寨支持政府军的一切轰炸将在今天停止。朗诺如果仍想当权,他应当依赖谁呢?
    他可以依赖西贡和曼谷,但是他将找不到什么同情的反应。这两国都是地区的小国,要保障一个邻国的政府的安全,是它们力所不及的。
    朗诺将转而依赖俄国,不是很明显吗?苏联是能够对北越施加影响和防止在北京成立了其流亡政府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返回金边的唯一的国家。也许朗诺已经这样做了,所以泰国领导人担心在暹逻湾的苏联海军力量越来越大,是有道理的。
    我们怎么知道朗诺是否已经答应俄国人在具有良好码头设施的磅逊设立一个海军基地呢?
    自从英国首相威尔逊宣布英国将从苏伊士以东撤出它的军事力量以来,苏联一直试行填补在印度洋的力量真空。由于苏伊士运河的封锁,苏联海军有在亚洲寻找一个海军基地的问题,这个基地也将在它的黑海基地和太平洋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之间的什么地方。印度、孟加拉国、新加坡、锡兰和印度尼西亚都拒绝了。
    俄国想要的是由俄国人管理的一个海军基地。磅逊正合适。
    这一切可能纯系猜测,但是事实仍然是:泰国是印度洋沿海国家,苏联已经在印度洋有一支海军力量,配置的舰只有时十四艘,有时达五十艘。这个舰队由潜艇、潜艇供应船和斯维德洛夫级巡洋舰组成。据说这些潜艇配备核弹头导弹,许多亚洲领导人认为它是苏联针对中国的第二次打击力量的一部分。
    不论它是什么,我们不想忽视苏联的存在,正如我们不能忽视美国、中国或日本的存在。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承认了莫斯科的共产党政府,但是我们想到过制订一项考虑到苏联会成为世界上的超级大国之一的外交政策吗?
    泰国公开抱怨说,美国人拒绝就撤出军队的问题举行谈判,并且说我们不知道美国对柬埔寨和泰国的政策是什么。美国没有义务把它的外交政策告诉我们,但是泰国政府有对大国的外交政策吗?
    重复一遍,如果美国人撤出,我们的军事领导人是害怕苏联海军在这个地区的影响的。但是我们不能把我们的对外政策建基于害怕心理。毕竟明显的是没有一个大国要侵略我们并占领我们的领土。
    诚然,我们是一个小国,但是我们还不能只处于对各大国的政策作出反应的状态,因为比泰国更小的小国如锡兰、古巴、新加坡等在甚至谴责大国的时候都有明确的立场。我们处在强大的美国的阴影下的时间够长的了。让我们开始为我们自己着想吧。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八月十五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社尼·巴莫亲王反对泰援高棉》,摘要如下:
    前总理、前民主党党魁社尼·巴莫亲王,反对泰国如受到要求而可能派军援棉之事,他认为将对泰国产生严重损失。
    谈及当前泰国外交政策,社尼亲王认为必须采行独善其身的方针,各自打扫门前雪,而勿随便与人为敌。

【本刊讯】曼谷《京华日报》八月十七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美国军事实力撤离印支另一强国势力正伸展入本区》,全文如下:
    据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向记者透露说:由于美国之停止在棉境轰炸,全面结束美国在此一区域军事介入行动,目前正有一种迹象显示:有另一列强国家之势力正拟伸张介入以填补此一真空。
    该官员提出警告说:此一势力之介入,将会使印支步入一个更黑暗的时代。泰国无论在军事上或政治上,将会受到更重大之威胁。他坚持:亚洲人应自行解决亚洲问题,任何外来势力之介入,将会导来此一区域人民更悲惨之命运。
    该官员虽然不说明此一势力之渗入系来自何方,但暗示系来自东欧之列强国家。
    他引述副外长差提猜少将之谈话,对于东欧等国家势力在亚洲滋长表示关注,认为东南亚国家应提高警惕,随时去应付此一局势可能造成对国家安全之威胁。基于此,该官员透露说:外交部正研究对此种局势未来影响之问题,此举可能联合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采取一致行动,去加强印支和平之力量。

【本刊讯】香港《快报》八月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苏联海洋战略与日本》的评论,摘要如下:
    据日本防卫厅十五日宣布:最近发现约十五艘苏联舰只,航经日本的对马海峡和津轻海峡,并且一直向南驶去,显然,这些苏联舰只是准备进行大规模的海军演习。此次苏联舰队行动,航经对马海峡和津轻海峡,仿佛故意表示整个日本在其海军势力包围之中。
    苏联这一举措,正如日本人所感觉:对日本本土的直接威胁,对日本交通政策的威胁。
    这属于苏联现阶段的策略问题,由苏印友好条约订立到印巴战争,以迄最近阿富汗政变,标示了苏联不断加强对远东的活动。就在印巴战争前后,海参崴舰队鱼贯地开出日本海,通过马六甲海峡到达印度洋,这年多以来,苏联舰只不时在日本海、西太平洋,甚而台湾海峡出现,而这一次的海军大演习,当是一种加强行动,原因当是基于下列二者:
    一、在目前形势下,美国由于内部纷争,新孤立主义抬头,尽管基本上不想退出远东,但至少在这一期间内对远东无所作为。这么一来,苏联为了把握机会,也为了阻击中共在这一地区的扩展,所以非对这一地区伸出有力之手不可。
    二、日本虽然与北平建交,但它始终是苏联在远东争夺的对象,狡狯的日本政客,自也不致向中共一面倒,因此,在某些方面,苏联还有其对日活动之余地。田中角荣已定于十月访问莫斯科,在此之前,苏联给予无言的警告,不是没有意义的。——日本人会想:苏联的海参崴舰队,可能有一天会压倒美国的第七舰队。
    这看法假如不错,则这次苏联海军演习,只是它在远东地区加强行动的一环,而这一环,却是日本所吃不消的。日本防卫研究所海军大校伊藤康夫提出对策:“一、为了应付对方依靠突然袭击的能力,充实各种被限定了的能够应付各种突然袭击攻击的机能。二、由于据认为苏联的海洋势力范围不断地从印度洋向西太平洋扩张这种情况,有必要考虑保护远离我国周围海域的海上有效的交通政策”。但这两者如果不是建立在新建海军力量之上,一切都不是实际的。这是说,只有日本重建强大的海军,才可以对付得了苏联这一海洋战略。不然,日苏间万一陷于敌对状态时,其他不必说,日本必须通过印度洋的油船,在苏舰干扰之下,便要马上中断,日本工业也跟着全部“死火”。在这情形之下,日本还能够生存吗?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八月十七日发表题为《苏联在中太平洋举行海军大演习》的社论,摘要如下:
    据日本防卫厅星期三透露:在最近一个月间,有数目达到十几艘的苏联大舰艇群,航经对马海峡,津轻海峡南下,向关岛方面的太平洋中部海域展开。
    需要注意,苏联舰队此次行动,是在越南战后美国所设重要防卫线之内,并且位于美国最大舰队——第七舰队守备范围里面,会不会大大刺激美国的神经呢?这是至堪重视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最后的炸弹》,摘要如下:
    美国的炸弹不再落在柬埔寨了。
    关于美国在印度支那的这整个冒险行动,今后将要进行长期争论不休的事后审查。这个冒险行动是必要的吗,或是否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吗?未来的历史学家大概会得出结论,认为它和英国一九五六年在苏伊士的冒险行动一样,是一种承担过大义务的错误行动。在苏伊士的冒险行动暴露了英国军事力量削弱了这一事实。这反过来使英国在世界的重要作用宣告终结了。在印度支那的冒险行动在没有取胜的情况下结束之后,美国的作用势必受到多大的削弱呢?
    事实证明,轰炸是一根虚弱的靠不住的“大棒”。事实上,它根本就不是一根“大棒”。它不能代替作战的步兵。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美国防部说,它已通知西贡政府,南越人不可以把美国供应的装备用来支持柬埔寨或老挝。
    但是国防部副部长克莱门茨说,没有什么条款禁止南越军队使用美国供应的物资清除在柬埔寨的共产党庇护所,因为那里包含着对越南的威胁。
    十六日公开发表的克莱门茨书面答复是在八月十四日提出的。
    有消息说,随着美国轰炸活动的结束,成千的南越军队将派进柬埔寨以保卫金边政权。
    克莱门茨在写给休斯和军事委员会代理主席赛明顿的信中指出,国会在批准一九七三年五角大楼拨款法案时曾经写进一个条件,禁止把给予南越的军事援助用于:
    “支持越南部队或自由世界其他部队目的在于向柬埔寨或老挝政府提供军事援助的行动……”
    克莱门茨说,国防部没有提供目的在于帮助南越部队给予柬埔寨或老挝军事支持的任何援助。他说,已经通知西贡,用于这种支持的任何供应品或装备将不会予以补充。
    他说,此外,“我们认为我们自己受到约束,不能采取任何主动行动要求越南政府进行这样的军事活动。”
    克莱门茨说,即使南越使用了美国在一九七一年以前提供的飞机和坦克,如果这种装备是用来支持柬埔寨或老挝的话,也不能予以补充。
    克莱门茨表明,但是如果南越受到在柬埔寨的共产党庇护所的直接威胁,情况就不同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十六日电】参议员哈罗德·休斯今天说,如果南越设法帮助朗诺政府同在柬埔寨的共产党叛乱分子作战的话,美国应该切断对南越的一切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