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五日刊登该报外讯部友田锡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在最后阶段,一再估计错误的美苏》,摘要如下:
    在美国和苏联这两个巨人都估计错误这一点上,柬埔寨战争在印度支那战争中算是一个特殊情况。共同的估计错误就是低估了西哈努克亲王的作用。美国也好,苏联也好,都已陷入现在不得不对这种失算付出高昂代价的窘境。
    柬埔寨战争到了最后阶段,金边政权的继续存在几乎是绝望的了。似乎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才好不容易地采取了让西哈努克回去以求解决的办法。
    十二日,合众国际社发自金边的电讯放出了一个试探气球,说“在金边体制内部,有让西哈努克回来的动向”。这就是说,金边的一部分高级官员要求美国实现朗诺总统的下台和立刻让西哈努克亲王回来。实际上,这正是现在华盛顿所希望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其意图是,为阻止受河内影响强烈的——在美国看来是这样——红色高棉在解放后完全掌握统治权,而谋求“粉红色”的西哈努克亲王和金边的非共产主义势力的结合。
    美国的新的估计错误实际上就在这里。认为能在西哈努克亲王和国内解放力量的主流红色高棉之间打进楔子的这种对形势的判断似乎是过分天真地估计了两者关系的现状。
    诚然,在红色高棉同西哈努克亲王之间存在着难以逾越的鸿沟。但是,开始于一九七○年驱逐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战争给了两者以共同的敌人,使两者站到了同一条战线上。
    特别重要的是,今年四月西哈努克亲王访问了柬埔寨解放区,同当地红色高棉的领导人实现了完全的和解。
    这种和解具有的非常深远的意义就在于,它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许多观察家忽视的事实,即红色高棉正在成为在相当程度上独立于苏联、河内影响的存在。
    苏联自六月底才开始以“国家元首”的头衔称呼西哈努克亲王。据认为这是苏联对柬埔寨政策的转变的征兆。但西哈努克亲王方面会不会响应还是一个问号。
    “人到战场上就能团结”,这是自古以来的铁的规律。不过,在战争一旦结束的那天早晨,一切情况都要发生变化。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四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鲛岛敬治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主张亚洲集体安全的苏联》,摘要如下:
    呼吁创设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的莫斯科的扩音器最近又进一步加大了音量。全欧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召开对苏联来说是二十年来的宿愿。因此,自己主动地使会议开成的自信心今后将加大积极展开亚洲外交的干劲。但是,它那以增强海军力量的示威行动来推行外交的姿态,使人感到有一种无止境的对外扩张主义的执迷不悟。
    实际上,对要影响在欧洲已巩固了的秩序的领域,苏联始终是谋求“固定现状”;而另一方面,在未确定秩序的领域里,则一贯地推进了“权益的扩大”,这样说它也并不过分。前者的象征是对领土问题的顽固立场,而后者的典型就是苏联军事力量向随着英国从苏伊士以东撤退和美国摆脱过分介入政策而产生的空白地区的强行扩张。
    这就是说,仅从行动方面来看,其姿态是,形成苏联的对外政策的侧面之一就是一旦弄到手的土地不管历史经过怎样就寸土不让,另一个侧面就是在因力量的平衡发生变化而既成秩序无法再维持下去的地区,则开展最大限度的行动,以成为新秩序的主轴。使维持秩序和改变秩序这两个侧面同存并立就是它的主要目的。据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在欧亚大陆的东西两边通过分割以至合并而得到的土地超过了六十七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芬兰、捷克、波兰、德国、罗马尼亚、波罗的海三国,除此之外,还有蒙古和日本的北方领土等。
    在目前的全欧安全会议上,苏联要求“无条件地承认现有边界的固定化”大概就是要重新确认这种“确保既得权益政策”的行动。但是,美国和西德却主张,“不应排除边界的和平改变”,仍为今后留下了问题。亚洲集体安全设想就是在这种状态下冠冕堂皇地提出来的。积极地从地中海扩大到印度洋以至东南亚海域和太平洋的苏联舰队的行动,就使人看出了莫斯科的这个号召所具有的“现实说服力”的意图。
    但是,日本的北方领土问题是关系到民族国家的主权的根本事情,必须无条件地把过去连帝俄都没有争论其归属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岛归还给日本。至少可以说,只要不把这四个岛屿归还给日本,那么,不管《真理报》怎样反复强调,以亚洲集体安全设想为其基础的原则对日本国民就没有说服力。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月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被抛弃的柬埔寨》的社论,摘要如下:
    正如勉强的和怏怏不乐的尼克松总统命令的那样,美国为支持摇摇欲坠的柬埔寨对付共产党的袭击而进行的轰炸昨天结束了。他痛苦地说,“我们正在抛弃一个朋友”。这句话和它所描述的局势将对该地区的非共产党人产生一种令人沮丧的影响。美国在较远的地方的一些较有知觉的被保护人也将有一种不安之感。由于水门事件而被削弱的尼克松第一次在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上屈服了。一个恢复了活力的国会在迫使他就范时,表示美国公众完全拒绝承担特别是这种外国义务。
    在美国的这种背景下,尼克松对北越人的警告根本就没有什么力量,即使在尼克松权力最大的时候,北越人也没有被他所吓倒。柬埔寨和老挝的整个局势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正在崩溃中。南越可能已在相等的条件下保持了自己的地位,但很快将再次使它漫长的两翼充分暴露出来,但这次却没有美国的帮助了。中国的意图现在面临尖锐的考验。美国使中国加入对付来自过分强大的俄国的日益增长的威胁的力量平衡,这是很好的,对双方都极为有利。但是,如果中国和北越分割东南亚,那将是一个坏的开始。现在正是时候应当送西哈努克亲王回他自己的国家,在中国和美国的支持下建立一个真正的中立政府。

【合众国际社曼谷八月十七日电】泰国和美国今晚宣布,它们将立即开始举行旨在部分撤走美国驻这个国家的军用飞机和军队的会谈。
    这项公告是在美国完全停止了对印度支那的一切轰炸两天之后发表的。在发表公告之前,美国大使伦纳德·昂格尔和泰国领导人曾于今天举行了两小时的会晤。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讨论撤出美国军队的具体办法的会议将于下周开始举行。这将是自从一九七二年春季和夏季美国在印度支那加强空袭战而向泰国增派了飞机和军人以来的首次撤军。
    这项联合声明说:“美国政府今天表示,它同意陛下政府的以下看法:驻泰美军的头几批削减可以在近期内进行。”
    声明接着说:“本着这种考虑,两国政府宣布双方商定继续举行正式讨论,目的是为了减少驻泰美军的数量。
    “然而,两国政府重申,它们的意图是:这种削减将逐步进行,并且要联系东南亚的安全需要。两国政府的代表将立即开始讨论削减计划。”
    美国现在在泰国驻扎着军队四万五千人以及将近五百架军用飞机,这是美国国境以外美国空军的最大集中地。这些飞机驻扎在泰国七个基地上。
    他侬和泰国其他高级官员已公开表示过,一旦美国停止了对印度支那的轰炸,作某种撤军的时机就可能成熟了。
    政府人士和外交人士曾说,这些讲话反映了泰国方面的一种看法,即:在美国飞机不在泰国同印度支那连接的边境上积极提供第一线防御的情况下,美军继续大量驻在这里可能成为一种不利情况。
    这些人士说过,泰国官员耽心:美国国会反对美国再卷入印度支那可能造成这样一种情况:泰国在这场战争中同美国方面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之后,突然被美国抛在孤立无援的处境中。
    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过,尼克松政府希望保持它在泰国的全部战斗机和轰炸机力量,作为一种威慑力量来防止北越违反印度支那和平协定。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十七日刊登卡利森从东京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严密监视关岛附近的苏联军舰》,全文如下:
    现在聚集在太平洋西部关岛附近由十多艘苏联军舰组成的一支力量将受到美国的日日夜夜的监视。
    这个监视工作将由得到核潜艇支援的美国空军和海军的侦察飞机来做。这个命令是由驻珍珠港的太平洋军总司令下达的。
    据信,俄国的这些船舰是参加演习的,这次演习将举行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这些船舰包括三艘导弹驱逐舰、六艘常规级潜艇、两艘护卫舰、一艘潜艇供应船和三艘油船。
    他们在利用美国巨大海军基地关岛西北约三百英里处六十五英尺深的停泊区海域。据日本海军的负责人说,俄国人在太平洋西部一个美国重要基地附近举行这种规模的演习,这还是头一次。
    美国海军的一位官员昨天在私下评论说,以前俄国人在关岛附近的活动只限于使用装备着许多“密切观察”电子仪器的小拖网船。
    日本和美国的一些海军专家预料,俄国的船只将在关岛周围的海面至少停留六周至八周的时间。
    人们认为,苏联海军进入太平洋中部和西部是在以前于地中海和印度洋加强其力量之后,克里姆林宫的深水舰队发展的一个合乎逻辑的战略阶段。
    日本一位海军专家说,“从现在起,我们预料会有越来越大的苏联舰队部署在美国太平洋舰队的重要内层防线内很远的地方。”“作这样的判断也许太早一点,但这是我们对局势的看法。”
    日本人认为,俄国人打算派重要的海军部队在整个太平洋中部进行经常的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