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八月十五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泰国内阁会议昨天通过与中共贸易》,摘要如下:
    内阁会议十四日通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的决议。
    内阁会议之上述决议,经于十四日晚八时由国家电台向全国人民广播。
    内阁会议十四日在政府官邸举行,由总理他依元帅主持会议,并由总理官邸新闻官尼赛宣布上述之决议。
    尼赛新闻官宣称:关于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问题,内阁会议曾授权商业部负责研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措施,对于此项问题,商业部曾起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之各项措施详情,并向内阁会议报告,其中包括法律措施之有关革命团第五十三号布告,及执行措施之有关成立国营商业机构俾执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工作。
    内阁会议昨日曾具体讨论此事,并通过接受原则如下:
    (一)颁布法令成立国营商业机构;
    (二)颁布条例执行政府与政府间之贸易;
    (三)颁布条例修改革命团第五十三号布告,使泰国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但必须向商业部长申请。
    有关方面透露消息,对于内阁会议之上述决议执行措施,商业部已作好准备,并将在最近期间内向内阁会议提出有关:(一)成立国营商业机构法令草案;(二)执行政府与政府间贸易条例草案;(三)修改革命团第五十三号布告之条例草案,如获内阁会议通过便可送立法议会会议讨论通过,然后奏呈国王陛下签谕颁施。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八月十五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泰国径与中共贸易免受中间国家赚佣》,摘要如下:
    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顺通,十四日向记者指出,泰国与中共虽然政治制度不同,但可以和平相处,他对泰国近日加强对中共打开关系,表示赞同。
    据商业部高级官员指出,泰国与中共展开贸易后,将使泰国节省一笔巨额支出。
    此位高级官员指出,由于部分国家之未能与中共正常贸易,使不少国家成为中共的“经纪人”从中取利。
    因此,泰国与中共展开贸易后,泰国可节省下中间人赚取的利润,可直接向中共采购价格更便宜的产品,而售予中共的产品,也可获得较高的价格。

【本刊讯】墨西哥《宇宙报》六月三十日、七月一日、二日连续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埃德孟多·孔特雷拉斯·胡亚雷斯六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从北京发的专稿,标题是《三里屯二十九号》,摘要如下:
    假若您有机会来北京,请记住这儿您有一个家,它在三里屯区二十九号。
    尽管门口总站着一个解放军,表情严肃,但是,在您通过栅门时,您却感到了墨西哥式的温暖和人类的友情。
    这是墨西哥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
    我一到墨西哥使馆办公楼时,一个女的声音把我从沉思中惊醒:“欢迎!”她说:“您已到家了。进来吧,先生,进来,不要呆在那儿。”
    和我交谈的人原来是墨西哥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欧亨尼奥·安吉亚诺硕士的女秘书埃斯特拉·庞塞·德莱昂。
    “我在中国这几感到很幸福。”她对我说,“作为人之常情,头几个月我很想念墨西哥、想念我的家庭和我的朋友。但是,一个人对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习惯过程,你瞧,我现在在这儿生活多正常。”
    她的声调有时非常激动。她目光高傲,坦率、开朗。
    她接着说:“您瞧,一开始工作并不多,但是后来,埃切维里亚总统先生访问,可来劲啦!那时,我们加倍努力,因为我们必须招待近三百名随行人员。工作很艰巨,但也很有意思,考验了我们的能力。现在,我要告诉您,中国礼宾司的组织工作做得完美无缺,它的帮助对这次访问的成功起了决定作用。
    “说来真有点怪。通常,一位国家元首访问某个国家之后,大使馆的工作就减少了。也就是说,一切都平静下来。
    “但是,现在我们这儿完全相反。我们的工作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这正好反映了我们国家与中国所有各方面的关系的重要性。”
    可以作出评价,这番话很简单,但是却包含了深刻的意义,即墨西哥终于抛弃了荒谬的偏见,抛弃了毫无根据的疑惧和愚蠢的胆怯,决定同一个提供援助的社会主义国家开始缔结友谊,这种援助以心换心,它的后面只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即改善人民生活。
    在正式公布欧亨尼奥
    ·安吉亚诺大使的任命的时候,我看到他留着胡子,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个已到壮年的男子。但现在,他站在我的面前,我发现他实际上并不如此。他很年轻,三十三岁左右,高个子……
    我向他提出问题,他不加思索,就象他利索地工作一样,敏捷地回答了我。
    在这里开始他的外交职业的年轻的经济硕士欧亨尼奥·安吉亚诺谈到了我所感兴趣的方面,即大使馆的活动和他在北京的生活情况。
    “建交八个月来,一切都如愿以偿。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给中国公民签发了约二百张入境签证。”大使说:“相反,到这里来的墨西哥人却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特别是埃切维里亚总统访华以来。”
    据估计,访问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墨西哥人已有三千左右,其中有官员、记者、工业家、第一个正式来访的排球体育代表团以及刚刚回国的第一个旅游团。
    这是墨西哥今年四月在政治和外交领域里所取得的胜利的一部分。
    安吉亚诺说:“自从一九六○年古巴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斯科非正式访华以来,没有任何一个拉丁美洲总统来过人民中国。”他接着说:“因此,墨西哥的胜利具有极深远的意义,特别有意义的是,毛泽东主席和路易斯
    ·埃切维里亚总统会见了九十分钟。”
    当地球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领导人答应签署墨西哥提出的建立拉丁美洲无核区的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的时候,中国给予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的道义支持达到了顶点。
    欧亨尼奥·安吉亚诺解释说:“从那时以来,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包括贸易、文化和政治方面都加强了。”
    现在,在贸易方面,中国向我们买的比卖的多,“但是我们将在互利的条件下寻求贸易平衡”。
    墨西哥向中国出售了硫磺五万吨,价值一千二百万比索,墨西哥正在满足中国第一批订货五万包棉花,价值三百万英镑,约为一亿墨西哥比索。
    现在,又在谈判五万包棉花的第二个协定,这些棉花将在今年最后三个月内运往中国。
    作为交换,墨西哥刚刚通过全国人民生活必需品公司向人民中国购买了价值六千一百万比索的大米,这将能弥补一下全国收成的亏缺。
    双方正在研究一个协定,由墨西哥向中国出售自行车和自行车零件、摩托车、初级食物产品,同时墨西哥的巴斯克斯兄弟公司、利物浦港和墨西哥冶炼公司分别对购买精致的工艺美术品、纺织品和重型机器感兴趣。
    我对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的访问快要结束了,但是我不能离开,因为还没有向安吉亚诺问起他在这个陌生的、每天都有所发现的环境中是否碰到过某种政治或社会性质的问题。
    “我唯一的问题是受照顾太多。外交部对我们照顾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周到。”欧亨尼奥·安吉亚诺快活而开朗地笑了。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八月八日电】红十字会协会今天说,非洲现有一千三百万人受到了因干旱而引起的饥荒的威胁。
    红十字会协会在发起新的世界性援助呼吁时说,这些人中有一半是十五岁以下的儿童。
    经过修整的撒哈拉下部地区,即萨赫勒地区,受到威胁人数是早些时候所估计的两倍。
    萨赫勒地区这六个国家的二千四百万人中有一千二百万人为这次干旱所“严重影响”。其中三十万是儿童,十万人处于眼前的危险之中,损失了百分之八十的牲畜。
    ——马里:五百万人口中有四百万受到影响,游牧居民的羊群死了百分之九十五。
    ——毛里塔尼亚:一百二十万居民中至少有一百万人受到影响,牲畜死亡了百分之八十。
    ——尼日尔:四百五十万人口中有一百五十万,即三分之一需要紧急援助,其中一半,即七十五万是儿童。
    红十字会协会说:“在这种紧急情况下红十字会的专门援助虽然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只有各国政府自己在联合国专门机构帮助下,能有希望找到解决这些问题和解救人们因干旱造成的痛苦的长期解决方法。”
    红十字会协会公布了下列各个国家的数字。
    ——乍得:在三百七十万总人口中有二百万人受到影响。
    ——塞内加尔:二百五十万人受威胁,其中一百万是一至十五岁的儿童。
    ——上沃尔特:五百五十万居民中据说有一百万受到严重影响,总数为二百九十万头牲畜中死亡了二百四十万头。
    ——埃塞俄比亚:在二千六百万总人口中有一百万严重受到影响,特别是在沃洛、提格雷和肖阿等省。
    【法新社日内瓦八月七日电】粮食和农业组织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又有八个非洲国家遭遇严重干旱,这次干旱“非常可能”已造成了撒哈拉下面的六国“大量人死亡”。
    他说,这八个国家是阿尔及利亚南部、摩洛哥、突尼斯、冈比亚、利比亚、苏丹、尼日利亚北部和埃塞俄比亚。
    粮食和农业组织发言人说,埃塞俄比亚是这八个国家中受灾最严重的。粮食和农业组织说,埃塞俄比亚和冈比亚已要求援助。

【塔斯社东京八月八日电】题:日本南旱北涝
    九十五辆重型载重卡车整昼夜地给香川县高松市运送饮用水,这里的居民正在经受长期干旱之苦。现在城市自来水一昼夜只供水三小时。当地贮水池的水大约只够一个星期用,地方当局已准备扩大从远处运送饮用水的工作。日本气象学家估计四国东北部以及广岛和岛根县的干旱,是最近三十五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由于广岛县缺水,「日本钢管公司」已让它在福山市企业的轧钢机停止工作。岛根县当局已经组织实验,试图人工引起降雨,但迄今尚未获得成功。
    与日本南部居民经受干旱之苦的同时,北海道岛和本州岛的北部却受到大雨的袭击,造成居民伤亡,当地经济蒙受巨大损失。两区的铁路交通已中断。

【法新社德黑兰八月九日电】随着过去几天里温度上升到摄氏五十二度(华氏一百二十五度)最高纪录,伊朗南部有七人死于炎热,其中五人是儿童。
    在某些地区,温度上升到最高程度,城镇里刮起了热风。高热迫使蛇和蝎子跑到洞外,据报道有十三例严重咬伤。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十一日以《原煤化气研究获迅速发展》为题刊登一篇报道,摘载如下:
    美国内政部长曾经说过:“煤是我们存量最多的燃料,应该顺理成章成为石油的代用品。按一九七○年的产煤量计算,目前可以开采的煤藏,可以维持六百五十年。”
    为了要有效地应用这一能源,美国目前在积极研究发展如何从煤藏中制造“供管输用”的煤气的技术。
    内政部和各煤气公司组合成的美国煤气协会,目前合作建造和经营三家试验工厂,要从煤中生产煤气,其取暖价值必须和天然瓦斯一样,以便成为合适的代用品。这种可用煤气管输送的气体,能补充减少中的美国天然瓦斯供应。
    芝加哥的试验工厂已经在生产煤气,南达科他州的一家在一九七二年底时作生产前的调整,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在建造中。
    一九七二年下半年,十一家美国燃料及铁路公司宣布参加投资研究如何生产和天然气体一样的煤气,作商业性推进的试验。
    这些公司,资助苏格兰煤气局及不列颠煤气局在苏格兰建造中的一家工厂,大约在今年六月中可以完工。这个厂采用巨型德国气化器,预定每天可以生产七万二千八百立方米的上等管输煤气。
    对美国经济说来,天然气体和煤,是重要的能源。据美国内政部煤业研究处主任希尔博士说,我们有望于七年到十年期中,生产价钱低过进口的液体天然气体的原煤化气。这种从原煤中制成的管输高热量煤气,可用以补充天然气体。他预估原煤化成气体会使价钱降低到仅及海外进口的天然气体价钱的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