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八月十五日就水门事件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四个多月来,水门事件在新闻界占了主要地位。在过去三个月中,三大电视系统平均每周以二十二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报道这个问题。参议院委员会听取的证词达二百万字。
    在这次调查开始时是想要了解有关潜入民主党全国总部并进行窃听和有关其他不正当的竞选活动的事实。
    由于这些不正当的活动是在我执政时期和为我竞选连任的运动中发生的,我对此负完全的责任。我对发生这些事情感到遗憾,我并不怀疑一个参议院委员会有权调查对总统提出的指控,只要这同他们的立法职权有关。
    然而宪法赋给我的责任是驳斥捏造的指控以保卫这个伟大的职位的纯洁性。我还认为,谈谈我们作为一个国家能从中吸取什么经验教训和现在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个压倒一切的问题是很重要的。我打算在今晚谈谈这两个问题。
    在五月二十二日,我以非常具体的措辞说明——而且我今晚要向你们每一个听众重复一遍——我事前不知道水门事件的活动;我既没有参加也不知道随后的任何掩盖活动;我既没有授权也没有鼓励下属采取非法的或不适当的竞选策略。
    今晚,我想向你们解释一下,在发生潜入事件之后,我就水门事件做了些什么,以便你们更好地了解我也不知道所谓的掩盖活动这一事实。从发生潜入事件的时候起,我就一再要求了解真相,特别是有没有什么白宫人员与之有牵连。
    我整个的努力远不是想掩盖事实,而是为了表现事实,把这些事实提交给适当的执法机构,以便作出公平的判断和处罚罪犯。
    许多人要求,为了帮助证明我讲话的真相,我应当把我在办公室或通过电话进行的谈话录音交给特别检察官和参议院的那个委员会。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牵涉到一个比录音带对水门事件可能提供的证明重要得多的原则。
    美国总统每天都需要就严重的问题作出困难的决定。如果要使总统能够象国家期望的那样做他的工作,使他能够公开地和坦率地同他的顾问谈论各种问题和各种人是绝对必需的。只有当那些参加谈话的人知道他们说的话是最严格地保密的,才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甚至更为重要的是,应该保护一位总统同他的顾问们之间谈话的机密性。这并不完全是在某一个问题引起轩然大波的时候没有也可以的那种不必要的东西。它对于在本政府和未来的政府中执行总统的职务是绝对必不可少的。
    就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将继续反对将会树立下述这样一个先例的活动,它由于限制一切未来的总统同他们希望听取意见的那些人之间的谈话,而使所有未来的总统陷于瘫痪。录音带这个问题牵涉到总统谈话的机密性的原则。我必须而且将要反对破坏这个原则的任何活动,因为这个原则对执行总统的职务是非常重要的。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水门”开始已不只是意味着对党的总部进行盗窃和安装窃听器的活动,而且还意味着整个一系列或者是表明或者是似乎表明滥用信用的活动。它已开始代表着过度的党派偏见,代表着利用政府的庞大的机构实现党派的政治目的的行动。
    如果我们从水门事件中汲取重要教训,如果我们做出必要的努力来制止在将来出现这样的不正当的活动,我们就可以在经历了这一事情以后变成一个更好和更强大的国家。让我们把注意力转向一个重于一切的问题,这个问题同你们今天的生活,并且同你们未来的生活有着极其重大的关系。
    经过十二个星期和二百万字的电视转播的作证之后,我们已经达到这样一种地步,那就是,如果继续回过头来一心搞水门事件,将使这个国家忽视一些对全体美国人民来说,重大得多的问题。
    我们决不可深深陷入水门的泥潭之中,以致使我们未能对于那些对美国和全世界都具有最大重要性的挑战做出反应。我们不能纠缠在过去的事情中,而破坏了对未来的希望。
    对你们的健康和福利关系重大的法案在国会的日程上处于无人过问的状态。国内外对于我们的经济、货币和对外政策的信心由于捉摸不定而逐渐丧失。正就战略武器和欧洲的部队水平进行极关重要的谈判,这些问题在水门事件被人遗忘很久之后还将对我国以及我们的盟国的安全产生影响。在东南亚正在发生可能使和平的事业成为悲剧的重大事件。
    这些都是不能等待的问题。它们现在就要求对之采取行动。
    现在已经是把水门事件移交给法院的时候了,有罪还是无罪的问题是属于它的范围之内的事情。现在是我们其余的人处理我国紧急事务的时候了。
    如果你们同我一样对这些目标抱有信念——如果你们希望你们委托给本政府的使命得以实现,我将要求你们的帮助,以保证使那些利用水门事件来使我们不得进行当初选举我们来进行的工作的人们的计划不能得逞。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五日电】(记者:文森特·布伊斯特)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对哈萨克首都阿拉木图一次党的会议所作的对外政策讲话中承认,在经过了四年会谈以后未能弥合同中国的裂口,并且把这归咎于“北京领导人的疯狂的反苏”。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谈到西方时说,在那里两个世界体系之间直接对抗的威胁减退了。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勃列日涅夫对北京的攻击打破了这里好几个月来的克制,选择这个时机可能是针对中国共产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也许是一次代表大会。
    勃列日涅夫在他今天的讲话中再次呼吁建立让所有国家平等参加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他说,莫斯科曾不断谋求同中国建立良好关系。
    苏联党的刊物最近抱怨说,中国的宣传说苏联位于亚洲,具有亚洲的传统、心理状态和风俗,企图用这种说法使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同莫斯科分裂。
    据理论刊物《共产党人》说,在亚洲本身,中国宣传家们则说,苏联是富国和欧洲国家,同亚洲国家没有共同的利益。
    勃列日涅夫今天针对这一点谈到了苏联早先同蒙古、伊朗、阿富汗和土耳其的关系。他说,莫斯科在整个亚洲谋求建立良好关系和发展合作。他特别提到日本,这是莫斯科同北京都在争夺的目标。他说苏联很重视同日本建立多方面的合作。
    他事实上避而不谈美国,并且只是一掠而过地提了一下西欧,说西德某些势力反对苏联和西德的缓和与合作。他显然是有意地选择这个地点来发表一篇关于亚洲问题的讲话。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五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说,苏联在使它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观察家说,虽然中间通过电台和报刊进行的宣传在过去一年激烈起来了,但这是一个苏联高级领导人在若干时候以来对中国的第一次激烈的攻击。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五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猛烈地攻击中国继续进行“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颠覆性活动”。
    【南通社莫斯科八月十五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说,他希望现在世界上出现的缓和紧张局势的过程将意味着国际关系发生根本变化的开始。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三日电】(记者:迈尔)苏联旅馆的房租上涨了百分之三百,引起西方各企业的代表们的关注。
    一些小公司已经在考虑,它们继续留在苏联是否合算的问题。
    由于缺少办公的地方,大多数西方人不得不租用旅馆的房间——而大多数旅馆都是豪华的或半豪华的。
    直到现在,在莫斯科的“乌克兰”饭店或“列宁格勒”饭店中的三间一套的豪华办公室每天的费用要二十五个卢布。
    现在占用八十平方米左右套间的人得付八十卢布。
    半豪华的两间一套的房间的费用从十八卢布涨到三十五卢布(一百一十七马克)。
    这就使三间一套豪华的房间的新的房费每年为十万马克左右。
    在一些情况下,未经事先通知就提了价。
    一些公司的代表们只是在他们去付最后一个月的房租时,才知道涨价了。
    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从八月一日开始涨价的。但是西方人对这个新制度仍摸不着头脑。
    一些公司尚未付八月份房租。他们在等待事态的发展。其他公司已对苏联当局提出了强烈抗议。
    来自列宁格勒和基辅的消息说,那里的房租也上涨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十三日电】(记者:雷·莫斯利)这里的外交人士和商业人士星期一说,苏联把在莫斯科经营的外国企业的房租硬性提高百分之二百,一些西方政府打算提出抗议。一个日本商人说,“这真象一个窃贼”。
    房租的增加使许多外国商人吃惊,他们认为苏联的房租在涨价以前,同西方的房租也是不协调的。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十三日电】据这里的西方人士估计,连绵不断的大雨已把俄罗斯联邦和白俄罗斯全境的成熟的庄稼弄倒了,这可能使苏联今年的粮食收成损失多达一千万吨。在过去几周传来了大雨毁坏庄稼的消息之后,西方专家估计苏联今年的粮食收成已从大约一亿九千五百万吨下降到一亿八千五百万吨。
    去年,苏联由于干旱而损失了大约两千万吨。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由于两条河流决堤,南西伯利亚布里雅特的二十七个城镇和村庄被水淹。当局已召来军队将一万八千五百居民撤出。
    这次洪水是由于这个地区降下了一世纪以来最大的豪雨,使两条河流水位涨至十四公尺。《真理报》说,撤退的居民住在布里雅特首府乌兰乌德附近一个特别盖起的难民营内,同时,两条河的水位,仍在继续高涨中。
    报纸说,许多农田已被淹,不过,未曾提及农业的损失。
    【本刊讯】英《卫报》八月十四日刊登迈克尔·莱克的一则报道,题为《俄国发出损失的信号,同时小麦的价格再次上涨》,摘要如下:
    昨天当各个市场在经过周末之后重新开放时,世界粮价继续大大上涨。在伦敦,小麦一吨上涨了一·六镑,而达到又一个创纪录数字六八·七镑,大麦上涨了一镑而达到五九·一镑。
    路透社说,由于连绵不断的大雨,苏联已损失了一千万吨小麦。占优势的美国市场——芝加哥
    ——甚至无法进行商业活动,因为小麦立即达到了它每日容许的上涨数字,一蒲式耳二十分,或一吨三·二镑,由于预料到今天发生同样的情况,没有人会出售小麦。
    伦敦市场上,粮价没有上涨,对英国有帮助的是它有它自己的收成(虽然在有些地区收成被认为是灾难性的)和这样一个事实:因市场上有投机商(星期五多达百分之八十),农民们再次把粮食贮藏起来了。
    伦敦的一个国际商人称俄国的损失是“难以置信的坏消息”,另一个说:“没有什么情况表明,市场会有变化。粮价甚至会更高。卖主不愿意出售,买主不敢肯定。在美国,情况一团糟。这是令人震惊的。”
    各国同通货膨胀进行斗争的前景仍然是不吉的,在英国,正当政府开始准备迎接大选的时候,这种惊人的粮价很可能开始影响从面包和麦片粥直到鱼肉一切东西的价格。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题:苏联的二亿五千万居民
    苏联的人口今天已达到二亿五千万。这是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的公报中说的。俄国的第一次人口普查是在一八九七年进行的。那时在目前国界以内的俄国领土上居住着一亿二千四百六十万人。一九一三年俄国的人口是一亿五千九百二十万,一九三九年是一亿九千四百一十万,一九五九年是二亿零八百八十万,一九七○年是二亿四千一百七十万,一九七三年初是二亿四千八百六十万人,其中男的为一亿一千五百万,女的为一亿三千三百六十万。
    苏联的大部分公民,即二亿零七百万是在十月革命后出生的,而一亿二千一百万是在伟大卫国战争后出生的。
    从一九一三年到一九七三年期间城乡人口的比例发生了很大变化。城市人口从百分之十八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九。城市人口的增加是由于城市人口的自然增长,农村居民点变为城市以及由于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使农村居民由农村迁到城市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