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题:白宫说美国将继续支持柬埔寨
    白宫发言人沃伦在空中支持停止的当天(八月十五日)发表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大家知道,美国飞机在柬埔寨的作战空中行动已经停止。为了明确地说明我们关于这一行动的立场,避免别人产生任何误解,我愿陈述下列各点:
    ——正如总统在八月二日给国会领袖的信中表示的,本政府是依照国会的明确、直接而且具有约束力的指令而结束在柬埔寨的行动的。总统对于采取这一立法行动是否明智,继续有严重保留意见。他担心,国会由于它的行动而消除了在柬埔寨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办法的一个重要力量,削弱了柬埔寨的东南亚邻国的安全,并侵蚀了一月二十七日协定中奠定的印度支那的和平结构。最重要的是,国会的这一法案,由于使我们的朋友和敌人的思想中,对于美国在它参加的国际协定遭到他方破坏时有没有决心和能力恪守这些协定产生了怀疑,而破坏世界和平的前景。
    ——总统在指出这一立法行动所具有的危险的同时,极为勉强地接受八月十五日这一停炸日期,作为避免在美国政府的活动中出现重大分裂,和使高棉共和国(柬埔寨)能有较多时间来适应新形势的一种必要的妥协办法。大家会记得,在制定这项法令的时候,总统面临的另一种抉择是:要末接受一个六月三十日停止的日期,要末通过否决附有本法令的拨款法案而停止全部政府活动。
    当时如在敌人大举进攻的面前立即终止对高棉共和国的全部作战支援,那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动、使柬埔寨政府失去为未来作准备的必不可少的时间。鉴于这些极端的可供选择办法,唯一能有效的途径是勉强接受八月十五日这个日期。
    ——在此后的那六个星期中,我们的作战空中支援,加上柬埔寨改善和增强他们的部队的努力,已使高棉共和国处于更能进行自卫的状态。我们希望,这个政府将能保卫自己,能顶住叛乱分子及他们的北越赞助人的进攻。
    ——在此期间,美国将坚决地同高棉共和国站在一起对付当前的这种挑战,并将继续提供为目前的法律限制所允许的最大限度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我们继续大力支持通过高棉各方之间的谈判实现停火。结束战争和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中立,是我们在那里的主要目标。尽管许多有关方面进行努力和高棉共和国表现了诚意,共产党人仍然顽固地反对作任何妥协。
    ——我还要追述一下,总统在其八月二日的信中警告说:北越领导人如果把美国停止在柬埔寨的作战活动误认为是招请他们在东南亚推行一种侵略政策,那将是一种非常危险的错误。河内应当清楚了解:如果北越发动攻势从而危及印度支那的稳定和可能推翻在那么多人那么长期地作了那么大牺牲之后达成的协定,那么总统将同国会商议,采取适当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副新闻秘书沃伦发表了这项声明。他说这项声明是“代表总统”并经尼克松批准而准备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二日刊载它的政治部记者山下隆一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夏威夷、关岛两基地所见:美军经常处于出动状态,对苏警戒并未松懈》,摘要如下:
    陈兵于广阔的太平洋上的美军,在越南战争已经结束的今天,仍然保持着强大的战斗力,军部首脑正在采取着严密监视以苏联为中心的共产党阵营各国的动向的姿态。这是我作为防卫记者会的一员应美国太平洋军司令部之邀从五日起历时一周参观了夏威夷、关岛两个地区的美军所得到的印象。
    游客熙熙攘攘的夏威夷的奥阿胡岛也是巨大的基地之岛。这个岛上有陆海空三军的指挥中枢,窥视着整个地球的百分之四十七。除了设有统辖从美国西海岸一直到印度洋这个广阔地区的美国太平洋军司令部(总司令盖勒上将)之外,还有以珍珠湾为根据地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司令克拉里上将),在希卡姆基地的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司令克莱上将)在谢夫特堡上的太平洋陆军司令部(司令贝内特上将)。
    不仅仅有这些司令部,当然还部署有实战部队。姑且不提在海洋上拥有司令部的第七舰队,在海军方面还有二月新成立的第三舰队,它以珍珠湾为母港,那里排列着两艘进攻型潜艇以及巡洋舰、驱逐舰等十数艘灰色的船体。在这个岛上还有从越南撤下来的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一海军陆战队旅和拥有鬼怪式战斗轰炸机的海军陆战队航空群,正在不断地进行猛烈的训练。海军陆战队旅的史密斯准将豪放地说:“只要一下出动命令,全旅在一周内就可以铺开。”
    另外,在关岛,有轰炸越南逞了威风的B—52飞机基地安德森基地和北极星式潜艇的母港阿普拉军港窥视着亚洲。
    太平洋军总司令盖勒在会见记者团时说:“美国在太平洋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这和日本的影响联系在一起,具有重大的意义。对不准任何国家侵犯太平洋是有益的。”舰队司令克拉里说:“海上交通的自由,这不仅对美国,对盟国也是极为重要的。但是,当美国在东南亚战斗的时候,苏联却扩大其海军力量,向自由的交通进行潜在的挑战。”露骨地表现出对苏警惕性。
    美国已经表明,在“短期性的”这个前提下,现在在亚洲“要维持若干装备得很好的部队”(理查森国防报告),以推行首先是让盟国负抑制局部争端的主要责任的尼克松主义。美国太平洋军首脑之所以持有重视军事力量的见解,也是遵循要以包括盟国在内的综合战斗力来对抗苏联的威胁这个美国政府的政策的,而军部本身,不妨说则是理解为希望单独保持超过苏联的海空军事力量。
    盖勒上将就日美安全条约问题说:“不仅是为了日本,也是为了美国。根据日本宪法和日本国民的意志,如果日美联合起来,就能为亚洲的稳定作出贡献。”还就缩小美军驻日基地问题慎重地说:“这是由日美政府间决定的问题。”
    但是,当话题涉及冲绳的时候,就以坚定的口吻反复几次地说:“归还以后的冲绳的战略价值也未改变,现在仍然是拱心石。””
    据传,美军有将在九月份让航空母舰“中途岛号”到横须贺停泊以迈出“母港化”的一步的设想,太平洋舰队司令克拉里说:“希望那样做。”
    这位司令还说,通过母港化“就能在西太平洋保持巨大的力量”,还表示他“个人的希望”说,“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应该致力于保护海上交通”。使人感到,为了同苏联海军对抗,以横须贺的母港化为契机,日本将进一步卷入美军的远东战略体制中去。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十五日电】积极要求停止美国在柬埔寨的战斗作用的参议员们星期三对美国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感到松了一口气。
    参议员哈罗德·休斯说:“美国应感谢上帝,美国卷入印度支那的又一个阶段结束了,希望这是最后一个阶段了。”
    休斯说,他希望,国会通过的迫使结束对柬埔寨的轰炸的法律将得到遵守。但是他说:“国会,特别是军事委员会,将保持警惕,以调查违反法律的任何一点迹象。”
    提出导致停止轰炸和停止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其他一切战斗活动的修正案的参议员托马斯·伊格尔顿说,他相信,政府将遵守修正案。
    反轰炸法案提出者之一众议员阿德博上周宣布,他将去泰国检查为停止轰炸采取的步骤。
    伊格尔顿说,他不反对美国货运机继续向柬埔寨运送补给品,他指出,国会通过的法律不禁止美国的侦察飞行。
    但是他说,在美国军队参与任何战斗活动以前,需要事先得到国会的批准。他说,“除非有可靠、明确和紧迫的证据,否则我不会投票赞成再向东南亚派遣美国军队。”
    参议员乔治·麦戈文说,在停止轰炸以后,美国应当停止向柬埔寨运送军事装备。
    麦戈文在广播公司的一次谈话中说:“我们可以提供技术和经济援助。但是我认为,美国不应继续提供军事支持,不管是部队还是装备。”
    参议员弗兰克·丘奇认为,在美国停止参预印度支那战争以后,国内的分裂会得到克服。
    他说:“我们是在严重分裂的情况下打仗的。我感到宽慰的是,政府的两派、共和党人和民主党、昔日的鹰鸽两派最后都一致同意了一项结束我们参与战争的国家政策。”
    【路透社纽约八月十五日电】参议员麦戈文今天说,停止美国对柬埔寨的轰炸并不等于是放弃一个盟国,而是结束一种“拼命战略”,这种战略未能制止叛乱分子逐步接管那个国家。
    麦戈文说,如果朗诺政府陷落而为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所接替,美国“应当设法”同新政权“实行不管是什么样的和解”。
    参议员麦戈文说,“停炸表明,国会终于做了我们应当在多年前所做的事情,这就是重新对制造战争的力量实行控制。”
    他说,向东南亚提供补给品和军火这种“似乎相当无害的军事援助”首先使美国完全卷入了一场冲突之中。

【本刊讯】曼谷《东南日报》八月十五日在《晨曦晚霞》栏中发表评论,全文如下:看苏联的嘴脸外交界认为苏联为了在东南亚地区扩大渗透找个据点,于朗诺将军即将垮台之前,日前公开宣布苏联大力支持即将返回金边重掌政权的西哈努克。
    朗诺将军即将垮台的政府是受苏联所承认与支持的,朗诺政权的大势已去,苏联“临急跳墙”,急忙宣布支持西哈努克。
    苏联出尔反尔,不为朗诺政府看在眼里,当然也不为西哈努克看在眼里。碰得焦头烂额苏联先后在印尼与新加坡谋求建立据点,向东南亚渗透遭挫折,今复在高棉趁人之危而横冲直撞,反映苏联的心劳日拙,结果会是碰得焦头烂额。
    苏联的这种盲目乱撞,泰国感到隐忧,泰国认为,苏联比中共尤为可怕。
    中共吗,与泰国同为亚洲国家,地理上相连,两国人民文化习俗相近,何况中泰两国,具有数千年传统的友好情谊,中泰两国与中泰人民是完全可以和平相处的。泰对苏具戒心苏联统治当局,占据中国的领土,占领日本的岛屿,这与专制沙皇时代的向外领土扩张如出一辙。
    由于上述,苏联在印尼与新加坡的寻求在东南亚扩张势力据点,挫折是必然的。今在高棉的赌注失败也将是注定的,因此,泰国与东南亚的其他若干国家与中共交好声中越对苏联具高度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