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圣地亚哥八月十二日电】内阁委员会今晚决定在全国二十五个省任命军人监督员,作为使交通正常化的一种措施。
    内阁召开了全体部长和阿连德总统参加的为时四小时的特别会议,研究国内由于冲突而造成的形势。
    【拉丁社圣地亚哥八月十三日电】鉴于官方为了结束延续了十九天的卡车主罢工而采取严厉措施,四万五千名拒绝政府复工命令的智利卡车主,今天面临着失去他们的汽车的可能性。
    昨晚,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会后宣布任命二十五位军代表——每省一位——负责征用汽车并在必要时使用军队来征用它们。
    卡车主们宣布,罢工将坚持“到最后”,直到政府接受他们的条件为止。
    工会人士指出,店主们研究了宣布二十四小时罢市,抗议警察昨天在该市的行为的计划。
    【法新社圣地亚哥八月十二日电】如果今天还不理睬使工作正常化的最后通牒,左派联合政府将对罢工十八天的陆路运输实行军事管制。
    政府秘书处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鉴于参加罢工的阶层对政府的明确而严肃的警告置之不理,决定在全国各省(共二十五个省)任命军人监督员”。
    同时,声明表示,“将根据现行法律,继续更有力地对进行暴力、破坏、恐怖和暴乱活动的肇事者采取法律行动”。
    这些决定是阿连德总统的文人一军人内阁今晚在一次特别会议上采取的。声明还表示,内阁会议决定为对付紧急事件而“建立一个由内政部长、国防部长、经济部长、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矿业部长和政府秘书处组成的部长委员会”。
    此外,声明认为卡车主的罢工“纯粹是政治性的”,这个行业的领导人“公然号召把该运动扩大到其他企业团体”。
    政府在声明里说:“从罢工开始到现在,发生了二百三十五起袭击事件,造成五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并给国家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
    声明最后说:“政府不能容忍人民的生活与安全受那些为了自己的命运而抱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的人的任意摆布。”
    【拉丁社圣地亚哥八月十三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要求国防部司令委员会干预卡车主的无限期罢工。阿连德在给国防部长卡洛斯·普拉茨将军的信中要求该机构研究卡车主全国性的非法罢工,罢工产生的暂时的和永久的影响,和在各方面提出建议来解决这一问题。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八月十四日刊登一篇该报记者潘振良的专访报道:
    被认为国际资深外交家的印尼外长马利克在雅加达官邸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透露,印尼与中共进行接触,使双方目前“冻结”的外交关系恢复正常化。
    马利克外长称:他在巴黎举行越南和谈期间曾与中共外长姬鹏飞会谈三小时。
    马利克没有进一步说明会谈的详细内容,但明显地,双方在关系正常化方面,已获得原则上的相同意见。马利克表示,印尼与中共恢复正常关系,将不会有任何重大的障碍。他说:“我们将保持与台湾的贸易关系,即使与中共关系正常化之后也如此。”
    马利克外长说:“让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以及菲律宾等国家与中共先行建交。”
    马利克外长重申印尼只承认一个中国的政策,中共加入联合国时,印尼投赞成票。
    马利克外长说“我们是依据现实与实际的情况而做。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中共与一向认为是‘头号敌人’的美国关系大为改善,以及中共与日本建立邦交,都显示中共已摆脱孤立的政策,打开门户,这是很好的迹象。”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八月十三日刊登威廉·劳瑟的一篇评论,标题是《蓬皮杜为他同毛的会晤作准备》,全文如下:
    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昨天提前两周中断了他的夏季休假,开始研究有关访问北京的文件。这是个绝密的文件,收集了一厚叠包含法国所知道的现代中国及毛对将来的想法的各种材料。
    蓬皮杜在今后一个月内将只研究它,几乎所有其它的一切都不看。因为他现在认为,他九月份去中国的国事访问并非什么开玩笑的事,而是一次可能具有全球重要意义的外交使命。
    他同毛和其他领导人的私下会谈的主题已经商定。这就是:法国和中国如何进行合作来制止美国和苏联两国间把世界的其它地方仅仅分成两个势力范围?
    因为这正好是北京和巴黎认为正在发生的事情,尽管作了一切与此相反的保证。在国内,蓬皮社并不隐讳他所认为的使法国和欧洲保持独立的最好办法——建立一支核威慑力量。
    他不顾激烈的世界舆论并冒着失去贸易和友谊的风险,继续在南太平洋的上空试验他的核武器。
    全世界只有另外一个国家跟他一起用这种办法来污染大气层,这就是中国。
    因此人们可以猜测,核力量将是蓬皮杜一毛会谈的整个主题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中国近来已强烈暗示,它准备几乎以它所能采取的任何方式来帮助加强欧洲成为一支能自己照顾自己的独立力量。
    理由是明显的。中国希望看到苏联的欧洲战线沿线驻有大量士兵。因为在这些士兵驻在那里的时候,苏联人将被迫集结更多的军队来与之抗衡。
    这就意味着,莫斯科继续在中国边境显示力量的作法将困难得多。换句话说,北京急于使欧洲继续帮忙分散苏联的驻军。一个有强大核力量的法国就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反过来也是一样,法国认为中国在世界的另一端进行力量较量将得到同样的好处。
    因此,法中结成具有某种军事含义的强大联盟对这两国中的任何一国都是没有什么害处的。
    与此同时,法国始终切望被看作是二等强国的领袖。没有什么比它自己的势力范围的加强更令它高兴的了。
    蓬皮杜的中国之行的结果在他回国之后的一些时候内可能还看不出来。但是,在北京和巴黎设法使华盛顿和莫斯科相互斗争以坐收其利的时候,很少能进行各种各样新的科学和贸易方面的合作。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题:美国加紧海水淡化研究
    国会和尼克松政府都觉察到海水淡化是今后几年人类日益关心的问题之一。他们之间现在正在决定明年美国在这一项上所要花的总款额。
    食用、工农业用水
    ——世界将越来越珍视它。以低廉的成本使海水变成淡水的完善技术将是数十个国家非常关心的问题。
    发展这些技术和鼓励修建淡化工厂,是美国内政部咸水淡化局的主要任务。它正在美国六个地方
    ——从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到北卡罗来纳州赖茨维尔比奇——进行研究,使古老的蒸馏法现代化,使听起来陌生的新技术如
    “电渗析”和“逆渗透”更趋完善。
    自从一九五三年以来,美国政府在发展低成本淡化技术方面已经投资二亿五千万美元以上。在这二十年里,已经研究了许多方法,最有希望的方法通过研究、试验台和试验性工厂而得到了发展。
    为改进早先的蒸馏法,发明了一些技术,这些技术可以使用来煮沸和蒸发水的热气循环使用,从而降低加热费用。被蒸馏而后冷凝聚成蒸汽的水是无盐的。
    新的蒸馏法中最流行的方法是多级急冲技术,即利用气压降低后水将更快地蒸发汽化的这个事实。热水通过一连串连续不断降低气压的容器。在每个容器中,有更多的水冲进蒸汽。有一家工厂用三十六个容器。
    另一种淡化技术是冰冻。水在结冰时形成完全没有盐的冰结晶。今天的研究旨在产生均匀一致的结晶体,剩下的盐结晶很容易被冲洗掉。
    近来,最有希望的技术似乎是使用薄膜法的技术,这种方法是,水通过薄膜,留下盐杂质。
    “电渗析”法是把电流通到两块薄膜,再把盐水送入其中。电流把盐分解成阴性的氯化离子和阳性的钠离子。氯化离子通过阳电荷的薄膜,而钠离子通过阴电荷的薄膜。剩下的就是淡水。
    “逆渗透”法是用一种塑料或其它材料制成的薄膜,水能流过这种薄膜,而盐却流不过去。压力把水推压过这个薄膜,留下盐。这个方法对咸水很有效,咸水含盐的密度低,新方法甚至用来淡化海水也是成功的。
    在五十年代初期,只有几个设在陆地上的淡化工厂开工,生产淡水的费用每一千加仑要四美元以上。现在,日产一百万加仑的工厂每生产一千加仑只花一美元,甚至在特别大的工厂每一千加仑为六十五美分。咸水淡化每一千加仑只花三十五美分。
    美国有十二座工厂
    ——有大、有小——正在经营生产。最早的一座工厂——拥有每天一百万加仑的能力——是在一九六一年建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曼角的。
    咸水淡化局局长奥马拉认为对海水淡化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不仅气候干燥的国家将希望从海洋通过淡化取得淡水。而且中东和美国西南部的一些内地也将希望使这些地区地下储存的大量咸水变成甜水并加以利用。
    与此同时,美国、日本和其他别的地方沿海的大城市将发现,它们已经用尽了它们在山里和河流的内陆水源,将要吸取海水变成的淡水来补充日常用水。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七月号登载一条消息,题为《在海洋中培养海产》,摘载如下:
    美国人对于在海洋、湖泽、池塘中培养水产的事业,正日益感到兴趣。这种事业,已经受到十多家大企业的注意。同时,还有很多小家庭企业,在远离海洋的内陆池塘中养鱼,多数是饲养鲶鱼和鳟鱼。
    这些大公司当前目标在于培育海产,如龙虾、小虾、生蚝和鯵鱼;但它们也在研究培育其它鱼类的可能性。鱼类资源的科学发展,除了会大大增加鱼获量外,还可以保全许多业已受到威胁的品种,使它们不至因过度捕取而减少供应。
    关于这方面的许多专门经验,现正源源出现。例如去年七月,美国大化学公司「联合碳化物公司」宣布说,它有一种令人惊奇的新产品——鲑鱼——向市场推出。它宣布附属的「人工培育海产公司」,将进行生产人工培育的鲑鱼,而且比深海中捕到的鲑鱼更加鲜嫩。联合碳化物公司的鲑鱼将在浮网栏中饲育,吃消毒的干饲料,经常检查是否有疾病和污染问题,然后从淡水中(大约在三个月后)移入咸水,以便加速成长。野生的鲑鱼则要在淡水中生活一年之后才会转入海洋。本来鲑鱼要三年才能供人食用,但是有这种细心的培育,只要十二到十五个月就可以成为餐桌上的美味。同时,这种蛙鱼还不会在成熟之前在国际海洋区域中被许多国家的渔船大量捕取。
    养鱼人们改变了鱼类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他们可以象「人工培育海产公司」那样利用现成的水域,在美国太平洋沿岸的普盖特海峡中采用「浮栏」育鱼,也可以在农地中用人造池塘来饲养一些鲑鱼或鲶鱼。此外,还可在高架的鱼池中养鯵鱼和蛙鱼,免得被其它鱼类所噬,同时免得游失。水产学家提醒海产企业家们不可太盲目乐观。他们说,世界上既然只有很小一部分土地宜于农耕,也可能只有很小一部分海洋适合于养鱼。事实上,只有占海洋区的百分之三的大陆架区,是适宜于作海洋培育之用的。除了美国之外,还有其它很多国家也正在经营海洋养鱼事业。西班牙人在比斯凯湾中养蚝,法国人也在不列颠尼沿岸养蚝。日本人用人工方法养蚝,现在正在试验培育海扇(干贝)。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应用现有技术进行海洋养鱼,能使世界海产量从目前的每年四百万吨增加三至五倍。技术改良亦将使年产量大大增加。
    有些小生产者正在自行试验生产。例如在马萨诸塞州一个小岛「玛莎葡萄园」上,约翰·豪斯在育龙虾。他证明龙虾的成长可以加速四倍,商业性的养龙虾业是完全可以实行的。豪斯利用温水和优良饲料来催长,用栏把它们分隔开来,以免龙虾自相残杀。
    美国南方地区在池塘中养鲶鱼的人正日益增多。鲶鱼是在海底生活的,因此不免有泥土味,但池塘中用井水养鲶鱼,则没有泥土味。养鲶业中人士认为他们的产品除了味美外,还有其他胜过野生鲶之处。一九六九年养鲶业开始抬头,以后年年增加·一九七二年产量为五百五十万公斤,一九七三年可以增产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