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的盟友朗诺失败了,尽管声称获胜》,副题是《外交官说,即使压力减轻,柬埔寨“政权完了”》,摘要如下:
    高棉叛军已从通往金边的南面通道撤走了。
    但这并不是政府军迫使他们撤退的。
    朗诺总统在广播讲话中说,他的军队击退了反政府军,金边没有受到威胁了。但是这里的外交官和其他观察家们都嘲笑政府的在战场上“获胜”的说法。一位外交官说,“这个政权已完了。但是他们还不知道这一点。”
    反政府军显然会从停止轰炸得到好处。但是金边周围地带越来越成为沼泽地,因而进攻这个城市的条件不如几星期前那么有利。一些人士认为,叛乱分子现在可能要等到气候较干燥的时候,也许到今年十一月或十二月才试图攻下这个首都。
    由于朗诺政府的软弱,这里没有什么人再对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战争抱多大希望。

【本刊讯】《老挝每日新闻》八月十三日报道,富马首相十日对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发表谈话,主要内容如下:
    关于组织新的联合政府问题,富马说,由于两方代表互相作了比较大的让步,谈判已有相当大的进展。但还有一些细小的问题尚未解决,相信这些问题将会很快解决。尚未具体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军事方面的规定,即划分各方的据点。目前,双方的部队在全国各地还混杂在一起,因此,为了避免冲突,必须尽快地划分驻地,以便使相持得很近的部队分离得远一点。
    关于成立新的联合政府的具体日期,富马说,现在尚不能告知具体的日期,但将在最近成立。老挝问题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因此必须努力把各项问题解决得全面一些,以便使老挝人民能得到永久的和平。在这个问题上,我不应匆忙行事,我必须使双方都满意,这样才能使和平巩固。
    关于老挝的前途,富马保证,新的联合政府成立以后,决不允许把领土分割开来。停火将是就地停火。此外,新政府的大臣和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员应当有在整个老挝领土上进行活动和执行自己任务的自由权。另一方面,也应当创造条件,使人民群众有自由来往的权利(军队除外),这样,就可以避免把老挝的土地分成某一派别的控制区。
    关于战后的经济复兴问题,富马表示,现有的建设国家的各项规划将继续执行,至于外国的援助,必须平均分配,以便使各个地区都有发展的机会,分配外援决不受地区的限制。
    关于将于九月份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问题,富马说,老挝王国肯定要派自己代表团去参加。但是,规定代表团的名单将是新政府的任务。

【法新社西贡八月十二日电】一家西贡报纸今天报道,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个长期以来的对手已招募了一万名柬埔寨血统的越南人,数周前已把他们派到柬埔寨去同政府军一起作战。
    《独立报》援引柬埔寨的外交人士的话说,这些志愿人员是由柬埔寨前总理山玉成招募的,他们将由他统率。他们的经费将由美国提供。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十三日刊登马尔科姆·布朗八月十二日自金边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金边拒绝保护王室》,摘要如下: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家族曾要求朗诺元帅的政府在今后几周内向他们提供军事保护,但是政府拒绝了。这一要求是西哈努克亲王女儿帕花·黛维公主的丈夫西索瓦·希万莫尼拉亲王提出的。
    希万莫尼拉今天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们担心在美国停炸后的日子里,金边会处于混乱和危险的局面。」
    他说:「但是,政府告知我们,它将不提供警卫部队,因为它不想被人看成是又一次逮捕我们。」
    除了王后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几个孩子之外,他的许多孙子孙女也住在这里指定给王室住的别墅里。从六月份起,王室成员都从监狱中放了出来,或者解除了软禁,但是,朗诺政府仍然禁止他们离开金边,尽管西哈努克亲王再三呼吁出于健康方面的理由放他的母亲出国。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雅克·莱斯利发自金边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停炸之后》,摘要如下:
    在八月十五日美国停止轰炸的时候,柬埔寨叛乱分子完全有可能不采取任何行动。
    看来叛乱分子不仅是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而且也是一个效率日益增长的政治运动。他们从一九七○年的几千人猛增到了现在的数万人,同时,叛乱分子控制地区的村庄也从政治上组织起来了。
    但是,也许军事上取得的成果超过了政治上取得的成果;自从二月份开始目前的这场攻势以来,叛乱分子们取得了惊人的成功。最近,这场攻势已经发展到了从容不迫的程度——包围金边的叛乱分子并没有用他们能够集中的那么大的兵力进攻金边,相反,他们似乎正在为以后发动袭击作准备。同时,他们也许正在设法在政治上赶上他们在军事上接近于胜利的程度。
    直到一个半月以前尼克松总统签署了停炸法案,八月十五日才在这种局势中具有了意义。由于叛乱分子正在缓慢地对金边增加压力,而不是等到八月十五日以后才这样做,看来迄今为止他们表现出一种愿意不理会这个日子的态度。如果到那时他们认为还没有作好进攻准备,那么他们就很可以再等一等,看看在轰炸停止后美国、南越和泰国会采取些什么补救步骤。
    如果叛军在停炸的第二天或一个月之后发动进攻,看来,最终很可能是他们在一个取代朗诺总统的政府中居支配地位——或是通过他们占优势的强迫谈判,或者是通过直接的军事接管。即使到那时,变化可能也不会象某些人所想象的那样剧烈。同越南的情况不一样,这里几乎没有人谈论什么血腥战斗将伴随共产党的胜利而来。
    新政府首先要关心的将是稳定经济。
    柬埔寨的对外政策大约将倾向于中国,因为这两个国家无疑将成为进行大宗贸易的伙伴,而北越的影响预计将会逐渐减弱。
    朗诺政府的垮台当然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大失败。但是,柬埔寨在美国最近的对外政策中的意义首先在于它同越南战争的关系。尼克松总统在从他就职直到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一九七○年三月份垮台的这一期间曾下令进行秘密轰炸,其目的是想摧毁柬埔寨东部地区的共产党越南的庇护所。在西哈努克垮台之后,美国和南越的军队开进了柬埔寨,使占据这些庇护所的北越军队不得不跑到这个国家的内地去。
    美国的轰炸并没有能阻止叛乱分子成为在柬埔寨占优势的军事力量,实际上,由于轰炸引起了村民们对美国和朗诺政府的发自内心的怨恨,反而有助于加强叛乱分子的政治力量。这支政治力量目前正接近于在柬埔寨取得胜利,而且还可能会大大有助于共产党在南越最终取得胜利。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美国在印度支那尽了种种努力,这并不是尼克松总统希望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