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指出如苏真诚地承认柬民族统一阵线是柬人民的真正代表,它就应该承认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断绝同朗诺集团的外交关系
    【本刊讯】西哈努克亲王八月十三日自平壤发给法新社驻北京记者一封电报,全文如下:
    致法新社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的记者先生电
    莫斯科的法新社播发了《消息报》的一篇谈柬埔寨问题的文章。据法新社报道,《消息报》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为柬埔寨人民的真正代表。我现在就这个问题评述如下。全世界都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有一个政府,这就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如果苏联真是这样真诚地承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是高棉人民的真正代表,它就应该如实地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断绝同金边共和国的外交关系。但苏联顽固地保持着同金边卖国贼的垂危政权的外交关系,这个事实就使苏联给予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所谓支持失去了一切价值和一切可信之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从来没有得到过苏联的任何一点点军事援助。据法新社说,《消息报》“认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任务是把国内外的所有政党和爱国者团结在一起,不问他们的政策或宗教信仰如何,应该动员他们来保卫民族独立等等”。我的评论如下。我指出两点:第一,这个号召把它的政策指令给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它就是对高棉事务的明显的干涉;第二,说团结所有的政党和爱国者,不问他们的政策如何,这是一个长期以来众所周知的阴谋,其目的在于破坏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取得彻底的胜利,在于不公正地取消这个政府而以一个所谓全国联合政府代替之,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在这个联合政府中则会被那些作为外国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代理人的政党所淹没。西哈努克乐意同意在金边解放后退出政界,条件是:作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一员打败美帝国主义的红色高棉,要单独地掌握柬埔寨国家和行政管理的政府权力。但是如果要使从未参加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武装抵抗运动的以及为外国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利益服务的人或政党,在联合政府内同乔森潘、胡荣、符宁的红色高棉分享权力,那么西哈努克将为反对这样的解决办法而斗争到最后一口气。最后据法新社说,《消息报》“还说,在现存的边界内应该建立一个人民的和民主的国家”。我的评论如下:这又是一个对高棉人民和国家内部事务的不能容许的干涉。向我们建议应该成立一个柬埔寨人民民主共和国来取代一个由红色高棉管理的柬埔寨王国,这是任何有自尊心的高棉人所不能接受的干涉。请你们在你们的电讯中转播我这个说明的所有细节。
    顺致热烈的感谢和友好问候
    柬埔寨的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三日于平壤
    (办公厅代理主任方炳桢)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八月十三日发表英·萨利对该报发表的谈话,全文如下:
    (高棉游击队革命领导人派驻西哈努克亲王身边的代表英·萨利先生,从一九七一年起就住在北京。他八月十日从北京发给《世界报》一份单独谈话。英·萨利先生是一九六三年转入地下的,他在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五日已经对本报发表过一次谈话。)
    法国和全世界正直的和进步的人们今天还在寻思,越南人、老挝人和美帝国主义者都已同意缔造体面的和平了,而柬埔寨人为什么要坚持继续战争。这些人心里势必谴责我们使我国人民为了继续我们的斗争而作出无益的牺牲,而我们本来是可以仿效越南人和老挝人通过谈判结束目前的冲突的。
    然而,柬埔寨的战争并不取决于柬埔寨人。它只取决于美帝国主义者,尤其是只取决于尼克松先生。
    实际上,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二月二十日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之后,柬埔寨是继续承受美国的野蛮侵略和大量屠杀的轰炸疯狂升级的唯一印度支那国家。美国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可动用的全部空军,都动员来进攻柬埔寨人民。美国空军每天以各种类型的飞机,包括B52型、F111型、AC130型飞机,进行将近三百架次的袭击,投在柬埔寨领土上四千到五千吨各种类型的炸弹,即每个月等于投下七颗炸广岛使用的那种原子弹,使首都金边周围的居民稠密区惨遭烧杀,把世世代代辛勤劳动所获得的一切财产和成就化为灰烬。
    尼克松政府日以继夜地对柬埔寨人民犯下了极其卑鄙龌龊的罪行,它却恬不知耻地傲然声称,这是它为了不“放弃一个朋友”而享有的干涉柬埔寨的权利和义务,而所谓朋友就是金边的一小撮奸贼,他们几十年来把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出卖给美帝国主义。
    基辛格先生无耻到了何等程度,竟然六月十三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称,“目前,这个公报(美国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公报)没有禁止美国在柬埔寨继续进行军事努力的条款”。这番表白再好不过地说明了新殖民主义者和世界宪兵美帝国主义者的真实本性。
    尼克松政府不满足于使用盲目的力量,它还使用一些可卑的诬蔑,说什么柬埔寨人民的抵抗运动是一个从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叛乱运动,它硬说,“目前柬埔寨的战争之所以拖延下来,这是由于北越人和越共的缘故”。尽管有许多可靠的证据表明,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体现的柬埔寨人民抵抗运动是独立自主地存在着,尽管金边卖国贼们的独裁和法西斯政权的彻底崩溃已迫在眉睫,但尼克松政府还是顽固地把它的政策建立在这种虚构的基础上。
    这样,尼克松政府就继续对柬埔寨内部事务进行着不能容许的干涉。因此,柬埔寨战争只取决于这个政府。如果没有轰炸和尼克松政府对金边卖国贼的援助,柬埔寨战争早已停止了。
    实际上,伪军只能靠美国空军的支持而苟延残喘。它受到人民的憎恨,连续不断地遭到沉重的失败,它的士气低落到了最低点。人们几乎每天都看到有整营整营的人投奔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如果没有美国空军猛烈的支援,它再也不敢到它的据点之外去冒险。(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今天,尽管美国空军进行恐怖轰炸,柬埔寨人民和他们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兵临金边城下,甚至进入金边。他们顽强和胜利的抵抗,世界舆论、特别是美国人民及其国会舆论的抗议和谴责,已迫使尼克松总统宣布从八月十五日起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这是柬埔寨人民和世界和平和进步力量的一个重大胜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对柬埔寨侵略的停止和柬埔寨人民三年多来所忍受的无数痛苦的结束。
    实际上,停炸只标志着这种野蛮侵略的一个新阶段,这种侵略将以其他形式,虽不说更激烈地、但至少是同样激烈地进行,这就是通过继续执行“战争高棉化”政策(也就是说通过大量增加向金边卖国贼提供美元、武器、弹药、军事物资和装备,由他们负责拐骗人民去替他们送死),通过或多或少伪装过的曼谷、西贡或其他地方的傀儡进行干涉,通过加紧政治和外交阴谋……来进行。
    在柬埔寨侵略战争中已深陷到脖颈的尼克松政府正在继续侵略,好象它的责任毫不受约束,它还厚颜无耻地建议“柬埔寨人之间”进行谈判,而且说,这是为了“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他们的分歧”。它同时命令其金边走狗鼓吹在柬埔寨实现“停火”和“和平”、“在柬埔寨人之间实现民族和睦”、“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六点”、同金边叛徒协调等建议,它就所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金边叛徒之间进行接触和谈判”进行捏造。
    但是,有着在过去和现在的长期斗争中用血的代价换取的丰富经验的柬埔寨人民,不会陷进这些圈套。他们完全知道,尼克松政府及其走狗所策划和施展的所有这些阴谋,其目的仅仅在于使他们解除武装,导致他们进行谈判,以便夺取他们全面胜利的果实,阻止他们达到由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所确定的其斗争的神圣目标。
    这些阴谋的目的还在于在美国和世界舆论中散布柬埔寨“内战”的谎言,这样一来,美国的侵略就可能彻底消除,因此,柬埔寨人民目前斗争的真正赌注也就没有了。因为,开始赤手空拳的柬埔寨人民之所以同意作出各种牺牲和表现出一种崇高的英雄主义,他们之所以同意进行他们历史上最艰巨和最残酷的战争,正是为了能够过有和平、自由、尊严和幸福的生活,能够享有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决定在独立、主权和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建设自己国家的道路的不可让与的权利,也是为了对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它的贡献。
    如果柬埔寨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暴力面前那怕有一点点屈膝投降,那么,在侵略和抵抗之间、在剥削者和被剥削者之间、在压迫者与被压迫者之间、在非正义与正义之间、在卖国与爱国主义之间,就不再有区别和界线了;就不存在确定国家之间关系的国际章法了。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统治的野蛮压迫,就等于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民族和国家、世界上一切小国,毫无反抗地同意大国任意决定其命运!因此,我们认为,柬埔寨人民目前的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为之战斗的独立、和平、民主、正义和社会进步这些崇高理想的试金石。
    因此,由于尼克松政府的顽固和好战,美帝国主义用它的军队对柬埔寨进行的侵略战争,仍将使灾难、痛苦和悲伤继续下去,这只能使柬埔寨人民增强其加倍努力进行英勇抵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的决心。
    柬埔寨人民是一个弱小的、深切热爱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它的好客、正直和谦虚的高尚品格,是众所周知的和受到大家钦佩的。在它几千年的历史上,它从来没有对任何国家进行过侵略。它从来没有损害过尊重它的独立和主权的任何人民。目前,它独自对美帝国主义这个从军事和经济观点来看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作战。它的命运不可能、也不应该使所有那些珍惜自由、正义与和平的人们无动于衷。
    每天都在为这些崇高理想而流血的柬埔寨人民向全人类的良心呼吁,呼吁他们要求尼克松政府无条件地、最终地停止轰炸和其他一切侵略柬埔寨的行动,停止给金边卖国贼集团的一切援助,放弃把南越和泰国作为侵略柬埔寨的基地,放弃把西贡和曼谷傀儡军作为侵略柬埔寨的工具,最后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只要尼克松政府继续进行侵略和继续干涉柬埔寨的内政以便把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强加给柬埔寨,柬埔寨人民就别无其他体面的出路,而只有象七月二十一日柬埔寨重要的历史性全国会议的庄严声明中再次宣布的那样,毫不后退、毫不妥协地继续进行抗战,直到取得全部胜利。
    (1)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外国仆从无条件地、最后地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和轰炸,撤退其全部军队和全部军事人员,停止其对金边卖国贼的援助。
    (2)金边的所有卖国贼及其法西斯政权都要被清除。
    (3)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将掌握国家的全部领导,以便在柬埔寨领土完整的情况下建设一个真正独立、主权、和平、中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世界上所有友好国家的政府、所有热爱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特别是进步的美国人民,都给予了、并将继续给予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以不断的支持。柬埔寨人民对这种鼓励他们坚持救国斗争直至完全胜利的坚决支持再一次表示深切的感谢。由于柬埔寨人民的事业是正义而崇高的,它已经得到了极其广泛的国际支持,所以柬埔寨人民懂得他们将不可避免地取得胜利,并因而将为被压迫和被剥削的国家和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与社会进步、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作出贡献。世界上任何力量,任何不管多么奸滑的阴谋,都不可能使他们放弃这条道路。
    英·萨利

【路透社金边八月十四日电】(记者:布赖恩·威廉斯)据报道,在柬埔寨正在进行共产党领导的新的大规模进攻。
    在这些新的进攻中有四个镇被攻占,在金边东北八十公里的一个重要省会被切断联系。在首都,人们认为这些进攻是共军安排在美国停炸时发动的一次攻势的开始。
    柬埔寨军方发言人昨天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斯昆、斯丹则、巴坎和波雷多登等镇落入共军手中,从而使省会磅湛被切断了联系。
    观察家认为,自从一周前在首都金边周围离市界不到五公里的地方发生战斗以来,这是柬埔寨政府军遭到的最严重的一次挫折。
    这意味着为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打开了一条到湄公河东岸的较便利的渗透路线。
    湄公河是首都的一个侧面的天然护城河。
    军方人士估计,这些城镇的陷落意味着现在又有七千居民处在叛军控制的地区。大约五百名政府军正试图从被攻占的斯昆——斯昆一直是政府军的交叉口要塞——杀出去逃往被切断了联系的磅湛。
    【美联社金边八月十四日电】包括B52飞机在内的美国军用飞机今天一再猛烈轰炸了金边周围的柬埔寨叛军。
    B52的轰炸所引起的长时间雷鸣般的隆隆声昨天整夜震撼着首都,今天上午又是如此。同时战斗轰炸机几乎是接连不断地掠过本市上空朝附近的战线飞去。
    驻扎在泰国的F111、F4鬼怪式和A7海盗式飞机充分利用了雨季阴云密布天气的暂时放晴的时机昼夜出击,以便在八月十五日停炸之前倾泻下尽量多的炸弹。
    今天集中轰炸的是金边以南和以西的红色高棉的阵地和部队集结地,柬埔寨最高司令部认为,在美国停止对他们的部队的空中支持后,叛军十之八九将从这两个方向再度进攻首都。
    红色高棉已经在南线向后撤,大概是为了补充装备和进行整编,以便展开他们推翻金边政权的运动中的二个新阶段。
    在西面,由于叛军包围了离金边十一英里、离金边的波成东机场七英里的多列村,一种新的威胁正在形成中。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八月十四日电】(记者:卡迈克尔)美国太平洋军司令部今晚深夜简单地承认,经过六个多月日夜不停的袭击之后,它对柬埔寨的轰炸结束了。在袭击期间,曾对这个东南亚国家象雨点般倾泻了千百万吨炸弹。
    太平洋军总司令盖勒海军上将的发言人在预定就要停炸之前发表的一份只有三句话的新闻公报中说:“美国对柬埔寨政府军提供的轰炸和其他作战空中支持已经结束。”
    这份公报全文说:“在夏威夷时间下午六时,即东部夏季时间午夜,美国停止了在柬埔寨和老挝境内、上空或沿岸附近的一切作战活动。这个行动是符合表示了美国国会的命令的93—50和93—52号公法的。美国对柬埔寨政府军提供的轰炸和其他作战空中支持已经结束。”
    如同在过去连续一百六十天中轰炸逐步升级期间一样,太平洋军司令部对于轰炸柬埔寨一事不愿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当轰炸正式停止时,盖勒没有在办公室内,但是据表明,他将随时获悉柬埔寨的事态发展。美国太平洋军司令部发言人说,盖勒司令能在一天二十四小时内同他的司令部保持接触。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八月十四日电】(记者:威廉·科尔曼)美国飞行员和机上人员奉命在东部夏季时间午夜以前投下最后一批炸弹。这将结束美国在东南亚的十多年的战斗卷入。
    要全体美军遵守一项在八月十五日以前停止印度支那全境的轰炸和战斗活动的法律的命令是从美国太平洋军司令盖勒海军上将的办公室发出的。
    盖勒说:“我们将继续在柬埔寨上空进行非武装和无护航的侦察飞行。根据国会通过的联邦法律,这是合法的。”
    盖勒说,虽然将停止一切战斗飞行,但是大多数飞机和机上人员将留在东南亚的基地上,至少是暂时这样做。
    盖勒说:“肯定我们不会立即把他们撤走。”他说,飞机和机上人员是否完全撤出东南亚的决定“必须根据形势的发展来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