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八月九日电】(记者:露西·杜维埃)这个柬埔寨首都的命运看来是十分清楚的。从明天到十一月底的不论那个时候,名义上打着西哈努克亲王的旗号的叛军都可能戏剧性地突破金边周围的防线,占领这个城市——从而使朗诺总统存在了三年半之久的政权完蛋。
    目前很难描绘金边陷落情景或者在这件事情发生以后马上会落到这个城市和它的居民头上的命运。不过,猜测极多,各种看法应有尽有,有的认为会发生斯大林格勒式的激烈战斗,继之以好几个星期的哈瓦那式的审讯,然后又是某种接近于谢尔曼将军在亚特兰大发动血腥的突然袭击那种样的大批处决,有的认为会出现达卡式的政府投降,而叛军则在群众夹道欢呼声中列队入城。
    一位盟国的武官说,“我根本不相信会有战斗。部队知道朗诺已经输掉了,认为没有什么理由要打——过去三个月来他们一直就没有怎么战斗。”
    另外一个外交官表示同意说:“军队上上下下全都萎靡不振——你甚至在最高统帅部也可以发现这种情况。照理说总参谋部现在一天总该工作八小时了,但是你在下午一点钟以后到那里找个人试试看。他们根本不管那一套。”
    其他的外交官和军界人士认为:将军们已经把家属都撤走了,许多有钱人已逃亡国外,然而那些不得不留下来的人对于这个城市可能变成战场这件事却二点准备工作都没有做。
    一个军界人士鄙夷不屑地说,
    “过去六个月这个城市所修建的唯一的一个地下室是在俄国大使馆院子中心。”
    不过,大多数柬埔寨问题分析家一致认为:纪律严明的“红色高棉”——也就是柬埔寨叛军——入城以后不会象许多征服者惯常做的那样滥烧滥杀,奸淫掳掠。
    一个外交官说,“象一支解放军那样进来是对红色高棉有利的。十分可能,他们会摆出人民救星的模样来。”
    虽然对叛军的行为感到担心的人并不多,在外交界却有相当多的人对吓坏了的政府军的行为表示担心
    一个西方外交官说:“一旦这个城市陷落的话,他们肯定会成为绝望的人。我认为我们会看到大规模的杀人,顺带搞些抢劫。”
    一个武官表示同意说:“人们已经听到低级军官在嘀咕要杀掉他们的上级军官了,因为是他们的贪婪与怯懦才把军队弄到现在这么一个地步。除此而外,还有迹象表明正在计划要对那些还在金边的美国人进行流血报复。自从战争开始以来,人们还是第一次听到柬埔寨人责骂美国人把他们拖入这一场战争,不提供他们原先答应给的支持,而且又在最后一分钟抛弃了他们”。
    人们也预料在这个城市的华人区将发生暴力行动,因为政府军士兵和暴民会想从那里抢到食物和其他必需品使他们可以维持过那段预计会发生无政府状态的过渡时期。
    全市到处都流传着这样的消息说,美国人已同意到可以看到末日来临的时候,撤退大约一百名左右的柬埔寨政界和军界高级人物。
    据一个盟国外交官说,“美国人最初表示愿意把整套班子搬到比较容易守卫的省会马德望去。但是高棉人拒绝了。他们宁愿去曼谷,从那里他们可以进而到美国或巴黎去,以后靠大笔银行存款快快活活过日子,这些存款是美国人在过去三年中慷慨地允许他们积攒起来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十日电】(记者:特勒)苏联已重新要求在年底前举行一次有尼克松总统参加的超最高级会议来保证整个欧洲的一种新的安全体系。
    苏联党书记勃列日涅夫十天前在克里米亚会议上同他的东欧党首脑提出了这个问题,共产党的外交官在西方国家首都传出这样的消息:紧急筹备工作可以在今后几月内完成。
    这个曾受到冷遇的计划,如果得到采纳将使勃列日涅夫、尼克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东西欧全体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聚集在一起。
    反对莫斯科所鼓励的欧洲安全活动的中国人声称,俄国人正急于腾出手来以便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中国和亚洲其它地方。
    俄国、美国、加拿大和东西欧各国的外长上月在赫尔辛基举行全欧安全会议的时候,他们商定,他们的代表将于九月十八日在日内瓦开会,为计划中的欧洲和平和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制订详细的计划。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九日发表约瑟夫·克拉夫特的一篇评论,题为《柬埔寨真的关系重大吗?》,全文如下:
    柬埔寨政府权力的消退明确地提出了一个应当在几年前就提出的问题:柬埔寨成不成为一个共产党国家是否真的关系重大?
    简单的回答是关系并不很大。肯定不足以成为政府采取杀人轰炸政策的借口,这种政策将不可避免地削弱公众对美国政府的成立的信任。
    柬埔寨本身并不重要。它几乎完全是不发达的,它的六百万人口是东南亚最温顺的,不威胁任何人。目前朗诺总统的政权怎么说也是不可爱的和无能的。
    即使一个共产党政权接管了(这尚难肯定),它也将是分裂性质的。在目前的叛乱分子中,一部分人忠于河内的北越共产党人,另一部分人是柬埔寨土生土长的,他们似乎同得到共产党中国的支持的前统治者西哈努克亲王有联系。俄国人在那个国家也有些资产。
    但是,柬埔寨发生的事情的确同南越有关系。过去,北越人利用柬埔寨的东部作为基地,他们从那里进行推翻西贡政府的努力。正是为了限制这些努力,美国在一九六九年开始对柬埔寨进行秘密轰炸,在把西哈努克亲王撵走以后,在一九七○年又发动了对柬埔寨的入侵。
    共产党人在其后的战斗中得到了整个柬埔寨的东部,现在河内通过它所控制的柬埔寨领土向它在南越的军队提供补给品似乎也没有什么困难了。所以,取得整个柬埔寨只会使北越似乎已经在很好地进行的供应工作略有改进而已。
    一个比较严重的困难可能是在南越引起的心理反应。阮文绍总统的政府和军队在看到共产党在柬埔寨接管以后可能开始散伙,以致使河内的领导人有可能实现他们的统一越南的梦想。
    但是,美国所做的事情已经多于仅仅遵守对西贡承担的义务。它使阮文绍总统有了一支适合一个主要国家的陆海空军部队。它使他面临着一个外交上分裂的共产党世界。如果阮文绍政府不能靠自己的两只脚站起来,那不能怪美国。
    当然,尼克松总统以及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的两名最密切的助手基辛格和黑格的个人威信仍然同东南亚事务有很深的关系。他们宣称已得到“光荣的和平”,说这是由于他们所谓巧妙地利用轰炸来达到外交目的技巧的缘故。
    事实上,纪录并不支持这种说法。在军事上,轰炸失败了。它并不能制止柬埔寨政权的逐步垮台。正如最近的悲剧所表明的,轰炸只是使数以千计的无辜者丧失生命,破坏了这个一向可爱的国家。
    在外交上,总统和他的部下在大约两年前有一个解决问题的很好的机会。当时,由于美国军队还在越南,美国本来可以同西哈努克作一笔交易,以恢复金边的多少是中立的政权。但是总统及其助手采取了步步不让的立场。由于他们不让步,他们现在必须在手里几乎没有什么牌的情况下打交道。
    最糟的是,尼克松先生及其部下在国内把政策建立在欺骗(更不用说说谎)的基础上。他们在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年的轰炸问题上欺骗国会和全国。他们直截了当地撒谎说,在一九七○年的入侵以前,美国是忠实地尊重柬埔寨的中立的。
    这种一贯的欺骗做法现在大大削弱了公众对美国政府的诚挚的信任。由于过去一贯撒谎,尼克松政府现在要在越南使用武力已得不到公众的支持,也没有正当的理由。它在别处使用武力得到的支持也越来越少。
    所以问题是国家最需要什么。它是否认为在金边有一个友好政府比在华盛顿有一个诚挚的政府更有价值?我自己的感觉是,目前最重要的需要是在华盛顿建立一个诚实的政府。如果这意味着放弃柬埔寨和东南亚其他地方的话,代价不算大。此外如果我们认识到总统既不是不犯错误的,也不是万能的,那是有好处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对苏联海军打进亚洲,日本应加紧制订相应战略》,摘要如下:
    苏联海军的显著增强同我国的安全保障的关系引起了颇大的争论。在防卫厅内海上幕僚监部的主流当中,有这样一种强有力的意见,即,“苏联出入海洋,除具有军事的、政治的目的之外,还有确保海洋资源、海底矿物资源的意图”。以这种分析为前提,我国为了增强海上的防卫力量,取得印度洋方面各国的支援,应该建立在经济、技术的援助等国家级的全面性的相应战略。这一主张是防卫研修所海军大校伊藤康夫(原海上幕僚监部运用课长)根据统幕会议一九七二年度第四室共同调查研究的结果写的题为《苏联的海洋战略对我国防卫的影响》的文章中透露出来的。为了促进海洋力量的发展,我国参加海洋的开发一、我国的海洋开发的主要计划大多同海上防卫有关。特别是“海底地图、地质图和磁力图”等,作为得到在实施反潜战和潜水艇战以及反布雷战和布雷战等计划方面所基本要求的各种材料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调查研究。
    二、由于自卫队也参加我国政府机关从事的海洋开发,有很多互有裨益的方面。海上自卫队参加这一计划在平时防卫能力应起的作用中,无疑占有很大的比重。从国家的观点出发,应该期望早日实现自卫队的参加。为应付苏联的海洋战略,防卫力的平时使命一、为了应付对方依靠突然袭击的能力,充实各种被限定了的能够应付各种突然袭击攻击的机能。
    二、由于据认为苏联的海洋势力范围正不断地从印度洋向西太平洋扩张这种情况,有必要考虑保护远离我国周围海域的海上有效的交通政策。在我国的国家海洋政策中,防卫力平时应起的作用一、全面维持在西太平洋的战略优势要期待美国,局部的制海权由我国自己努力确保。对我国周围起码要确立可能独自收集情报的体制。
    二、用以下的措施来为促进同东南亚国家的友好亲善关系。(1)到东南亚的舰艇远洋航海练习现在是几年举行一次,增加这个练习航海的次数,每年几次,至少每年举行一次,对相互理解和亲善关系作出贡献。(2)奖励和支持自卫队从这方面出发出去留学和进行研究等。另外,欢迎这些国家的舰艇来我国进行亲善访问,来访时考虑给予各种便利。(3)谋求扩大向这些国家派遣常驻防卫官。(4)有必要认真地研究有关禁止出口武器的三原则,在可能的范围内进行这些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