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七日刊登科林·麦克安德鲁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巴基斯坦的复兴》,摘要如下:
    在一九七一年的印巴战争结束后的一年半的今天,在印度的兵营里仍然有九万三千名巴基斯坦战俘,同时巴基斯坦仍然没有承认孟加拉国这个新国家。
    尽管印巴谈判代表举行了几轮会谈,但是看来要解决这两个问题仍然象以往任何时候那样遥遥无期。
    原因很深。印度所希望的是要得到一种承认它是主宰南亚国家的解决办法,但是巴基斯坦拒绝接受这样一种想法。
    一年半以前,按照印度的条件来解决问题似乎是势在必行和不可避免的。印度已经解放了东巴,在那里帮助建立了新的、独立的孟加拉国。西巴——或者说现在的巴基斯坦——则是一个支离破碎的战败国,在当时这个国家看来只勉勉强强能生存下去。
    因此,印度对全世界特别是对美国说只有按照这些“新的现实”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但是这些“新现实”现在已开始在渐渐消失。
    首先,正如甘地夫人在六月十九日向加拿大议会发表讲话时相当公开地承认的:印度正在“经历一个困难的时期”。印度一连三个夏季遭受旱灾,这使得它的粮食库存耗费殆尽,正在设法从国际市场购买粮食以对付今年的旱灾。
    还有,在去年印度国内发生了空前之多的内部暴力事件和政治不稳定事件,现在还有这种事件。
    最后,由于一九七一年的战争引起混乱以及在自己的领土上对一千多万难民供养了一年多一事,使得印度在经济上受到严重的影响。
    但是更为重要而且出乎印度和其他许多国家意料的是巴基斯坦的复兴。
    一个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被搞得支离破碎的国家,现在迅速地成为一个重建起来的国家。在经济上,巴基斯坦今年的输出可望比过去两年的任何时候的输出都要多。现在据认为巴基斯坦很可能在四年内在经济上再一次稳定下来。
    在政治方面,虽然有许多内部问题和争夺权利的斗争,但是布托总统还是做到了使各党派沿着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这样一来,印度现在面对着一个新的恢复了生气的巴基斯坦。这个巴基斯坦不仅不甘心接受印度的领导地位,而且它一直在忙着锤炼它自己同其他友好国家的坚实的外交联系来对付印度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来对付印度的大盟国苏联的影响。
    除了得到中国的大力帮助以外,巴基斯坦现在已同伊朗建立了紧密的联盟。两国都有着同样的担心,即担心苏联控制南亚、而更为重要的是控制波斯湾和印度洋。近数月来,伊朗已从美国购买了大批军事装备,它一直在沿伊朗和巴基斯坦边界建立基地,伊朗军队现在随时可以帮助布托对付他的一个非常容易出事的地方,即东北边境省。
    布托总统计划中的访美(现已订在九月)有双重目的:表明他有地位很高的朋友,同时寻求经济和军事援助。他所担心的大国就是苏联,最近在阿富汗发生的倾向于苏联的政变加剧了这种担心。虽然美国不大可能通过向巴基斯坦提供大量的军火来破坏它目前同莫斯科的热诚的关系,但是它的长远政策是要遏制苏联在南亚的力量。
    其结果是:巴基斯坦大概不是通过伊朗就是从其他来源获得间接的援助。如果是这样的话,这是巴基斯坦要成为一个应予重视的国家再次兴起而采取的又一个步骤。
    这将是印度所不欢迎的。因为,印度除了丧失它在南亚期望获得的首要地位以外,还正在越来越对美、苏、中之间各种大国谈判感到不安。

【民族通讯社加德满都八月八日电】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里娅应阿尔及利亚总统布迈丁的邀请将于一九七三年九月上半月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一星期访问。
    这是国王的第一新闻秘书处昨天宣布的。
    国王陛下将率领尼泊尔王国代表团出席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共同社东京八月八日电】八日下午一时半,在东京都千代田区阪田桥大皇宫饭店二十二楼拜访房客的原韩国在野党新民党总统候选人金大中被五个男子带走了,去向不明。在场的人向警视厅作了报告。金大中是七月上旬自美国来日本的,和对朴总统持批判态度的旅日韩国人集团进行了接触。金大中自去年年底离开本国后,实际上一直过着“流亡生活”。
    【时事社东京八月九日电】题:朝鲜总联发表声明:不能容忍的犯罪行为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八日夜晚就韩国前总统候选人金大中被绑架事件发表了如下声明:
    这个事件肯定是南朝鲜中央情报部伙同韩国驻日本大使馆干的。这是公然对自由和民主的挑衅,是不能容忍的犯罪行为。
    众所周知,在南北联合声明宣布以后仍然在国内加强法西斯恐怖体制的南朝鲜当局,终于把它的魔掌伸到了国外,这作为其反民族、反人民的本质的露骨表现而成为极其严重的事态。以维护六十万旅日朝鲜公民基本权利为重要使命的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不禁对这种犯罪行为感到民族的激愤。
    【时事社东京八月九日电】韩国民主制度统一问题研究所所长赵活俊、旅日韩国居留民团东京支部、旅日韩国青年联盟等六个团体的代表八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前总统候选人金大中“失踪”事件发表声明说:“这个事件是朴正熙独裁政权为了压制韩国的民主统一运动的令人不能容许的野蛮行为。”

【时事社东京八月七日电】题:就朝鲜问题进行五国协商,可能会确认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据外务省人士七日透露,面临着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为讨论朝鲜问题,日、美、韩、英、澳等五国的联合国代表会议将于八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这次五国大使级会议是根据在日美首脑会谈中确认的基本方针举行的,将就据认为会被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集团在本届联大提出的包括下述两个问题在内的决议的具体处理办法进行协商。这两个问题是,一、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二、撤退驻韩国的联合国军。
    迄今为止,韩国表明了“关于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将服从联合国大会的意见,但不能让步到撤退驻韩国的联合国军”的意向,五国协商也将根据这个精神进行。但是一种有影响的看法是、关于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由于在今秋的大会上肯定会通过解散决议,因此,为了在联合国争取主动,莫如积极地提出解散。在这次会议上,很有可能会确认提出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方针。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六日电】马科斯总统的内阁今天提出辞职,让这位菲律宾铁腕人物在关于延长他的任期问题的公民投票中获得压倒胜利之后可以无拘束地改组政府。
    外交部长罗慕洛在今天中午的内阁会议上向马科斯递交了全体内阁的辞呈。
    菲律宾通讯社今晚报道了内阁辞职消息,但是没有说总统有没有接受。观察家认为内阁这一举动不过是一种形式,因为马科斯对全国的讲话中已经宣布要改组内阁。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八月八日以《金边争夺战》为题,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柬埔寨解放力量的伟大胜利不仅预示着朗诺政权即将完结,而且也预示着将为这个在整个东南亚地区具有很大战略意义和政治意义的国家的前途进行一场大规模的政治—外交战役。
    这一决战的不幸的后果之一是由于日益加紧的和越来越肆无忌惮的轰炸所造成的柬埔寨城乡平民的大量死亡。美国飞行员大概感到他们的炸弹不能改变任何东西,并且结束他们活动的期限已迫近,他们已开始把自己运载的杀人武器随意乱丢,以便尽早地返回自己安全的基地。
    美国的干涉不仅在军事方面遭到失败、而在政治方面也遭到了失败。国会决定美国武装力量八月十五日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白宫服从于这个决定以及最高法院要立即停止轰炸所进行的干涉——这与其说是美国公众情绪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如说是政治力量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
    从这里得出美国政府决心结束在柬埔寨进行的不论是政治的还是军事的任何干涉这样的结论将是错误的。美国在南越对西贡政权还在继续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南越的例子表明,与其说这是战略的变化,不如说是策略的变化。许多迹象说明,美国武装力量正进行狂热的准备工作来挽救朗诺政权,八月十五日以后,朗诺政权将可能会被置于西贡政权保护之下。当然,鉴于美国在西贡军队的装备和组织中的作用,这只是美国继续进行的某种改变了形式的介入。
    在进行这种准备的同时,华盛顿还对在柬埔寨运用“老挝公式”这一可能性特别感兴趣。这意味着就地停战,并就建立朗诺和解放力量联合政府问题开始会谈。据认为,这是基辛格外交和他前往北京的新使命的主要任务之一。
    预见能以实现这一计划的一切情况是困难的,人们十分了解,美国的希望是不大的。西哈努克亲王坚决拒绝一切会谈和在一半对一半的基础上的解决公式,甚至还拒绝同基辛格接触。
    这是否意味着华盛顿第一次在其长期干涉印度支那的历史上陷入了这样的地位:即不能把以现状或者以一半对一半的公式为基础的和平条件强加于人呢?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八月十五日以后的战争行动的发展情况,目前,柬埔寨解放力量所采取的军事行动为用自己的力量完全挫败外来干涉和保障本国完全独立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五日刊登《洛杉矶时报》记者杰克·福伊西自泰国乌塔保发回的报道,标题是《美B—52飞行员欢迎结束空中战争》,摘要如下:
    驻在这里的美国巨型B—52轰炸机的飞行员们说,他们对于他们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所起的有争议的作用显然将要结束感到高兴。
    美国在柬埔寨的所有空中作战活动都预定于八月十五日结束。
    格雷戈里·甘普上尉(纽约州加登市人)在说明他希望他的巨型超级空中堡垒——一次能投下一百个炸弹——将不再投弹时说:“这已是一件拖延许久的事了。”
    他说:“我们存在着士气问题。但是,这并不涉及对于我们在柬埔寨所起的作用感到有罪或感到失望。而只是我们呆在这里的时间太长了。”
    并不是所有的美国飞行员对于轰炸柬埔寨都不感到有罪。
    迈克尔·赫克上尉今年一月被空军指控不服从一项执行轰炸任务的合法命令。赫克后来在“不体面的情况下”被解职。
    唐纳德·道森上尉六月拒绝在柬埔寨上空执行飞行任务,目前正面临类似的被解职的情况。
    对飞行员的采访表明,轰炸机驾驶员总的说来在战争中渡过的时间比其他美国军人要长。
    战斗机驾驶员和其他飞行人员通常在印度支那服役一、两年。
    但是,由于轰炸机驾驶员极少,因此在被采访的轰炸机驾驶员中有许多人自一九六五年以来已有六次到十次被派到泰国这里的B—52基地或关岛B—52基地。
    这种在海外的停留通常是半年或不到半年的“暂时性任务”。飞行员们说,但是,常常是一次任务结束了,在家中同家人团聚刚刚一个月之后一次新任务又开始了。
    这样,许多B—52飞行员和在机场保养工作地区保养飞机和装弹的许多人累计的参战时间已超过三年。
    他们的回答归纳起来说是急于看到他们的作战任务结束从而他们能回家与家人团聚。

【法新社新加坡八月六日电】新加坡今天宣布同伊朗建立外交关系。官方声明说,两国已经商定尽快互派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