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墨西哥《宇宙报》六月十日在文化版中国专辑上发表克里斯蒂娜·帕切科写的文章《中国的妇女》,详细摘要如下:
    几千年来,中国绝大多数人是在贫病交加中度过的。由于恶劣的自然条件带来巨大的水旱灾害,束缚了农业发展。所以他们发挥了自己的巨大智慧、罕见的实际精神、众所周知的耐性和无与伦比的勤劳。但是,他们遭受着对他们漠不关心的统治者的摆布。随后,在一个半世纪里,又受到西方商人的掠夺和欺凌。
    妇女遭受了穷困和封建秩序的双重压迫,终身受奴役。婚姻只是父母的事情,由于社会和经济的双重原因,父母任意包办儿女的婚姻。父母把女儿从小就许配给人,为的是购买土地,改善家庭状况,或者干脆为了不抚养她们。
    那些最穷的人为了还债或换钱糊口,把自己的女儿卖给地主。那些没有被出卖为妾的女子,经常成了那些要求初夜权的封建老爷的牺牲品。后来,她们没有别的出路,只能去卖淫。结婚的妇女也并不那么幸福。一个七十五岁的老头甚至与一个十三岁的女孩结婚,这种制度造成了家庭的不幸:摩擦、猜忌、暗算、家庭虐待、自杀。
    本世纪四十年代,成千上万的这样一些逆来顺受的妇女奋起站在毛泽东一边参加战斗了。中国革命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妇女解放。今天,中国世世代代第一次得到了统一,并由称职的、正直的、积极的人物掌权。今年十月一日将是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四周年,现在中国已经是一个强国,它在精神上和技术上都有许多值得世界其他国家接受教益的东西。
    毫无疑问,这一组织过程带来一些深重的苦难。但是不能用我们的标准来判断中国,必须从它自己的特点来看。同中国过去历来所处的状况相比,甚至我们资产阶级思想所最难以忍受的社会主义的限制,对中国公民来说也是天赐的恩德。
    中国经常是行动严厉的。
    但是正是这种铁腕,使得无衣穿的人有了衣穿,使饥饿的人有了饭吃,使受侮辱和欺凌的人民对自己的传统感到自豪,对现在充满了信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居住在中国辽阔土地上的七亿多人,百分之八十生活在农村。因此,发展的口号是,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在公社劳动的妇女,同所有男劳动力一样,有(面积与家庭人口相适应的)住房、食堂,享受(合作)医疗和妇女保健。
    公社的根本意图是为了实现生活现代化和集体化,把妇女从个人主义的思想意识里解放出来,发扬集体主义的思想,奠定由社会主义社会转变为共产主义社会的基础。
    为了打碎家务劳动的枷锁,公社不仅办了修理部,而且有洗衣房、清洁设施、幼儿园、缝纫室。这是在建立一个以互助互利为基础的世界。私人所有制并没有完全消失,但只限于住房和小块自留地。
    在冬闲时,公社的妇女就从事家庭手工业、刺绣,编织和编筐子。
    按西方标准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清教徒式的国家。但是无论是清教徒语言还是清教观念,在中国人的语言和思想上都是不存在的。对妓女进行了再教育,对通奸、纳妾和婚前性活动进行追查。在中国人的思想上,爱情的目的是结婚。年轻姑娘爱的是与她结婚的男子,而不是爱他的金钱。也不计较和希望将来的物质好处。所有人都是尊严的,因为所有人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一对夫妇幸福的最好基础,是关心共同的工作和深刻的思想一致,这就是绝对遵从毛的思想。漂亮并不重要,因为这很快就会消失,还因为(据中国人说)那些漂亮的妇女和好看的小伙子并不总是最好的。
    中国原先象所有被奴役的国家一样,曾经是西方人的一个大妓院,但是现在没有淫乱现象。妇女已不被当作商品来对待了,大家都可以结婚,可以有一个妻子。老单身汉被认为是反常的,大家都帮助他找女朋友。两性之间互相尊重,有同等的公民权,同样接受教育,同工同酬。
    由于妇女参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国的政治、文化和经济生活都丰富起来。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机关刊物《非洲革命》第四百九十一期(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有效和互利》的文章,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和我国之间的关系不只是在一九六二年才开始的:只须追述一下在民族解放斗争期间北京给予阿尔及利亚的道义上的和物质上的援助就够了。
    近十年间,中国—阿尔及利亚的合作在所有方面都具体实现了,还不算两国代表团之间的十分经常的互访。中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援助首先是由相当重要的成就来象征的。必须提及若干年来就已进行的项目中的两项:
    ——阿尔及尔展览馆。
    ——年产三千多吨瓷器的盖尔马陶瓷厂。
    这种合作的第二个方面是: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提供的财政援助,从一九六三年起有一笔近二亿六千万阿尔及利亚第纳尔的长期无息贷款。此外,在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三年之间,同样是无息的中国贷款为数达四千万美元。
    至于阿尔及尔和北京之间的贸易往来方面,自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七日在阿尔及尔签定了贸易协定之后,两国贸易额从一九七二年起已由一亿美元达到每年二亿美元。
    在医疗方面,成绩卓著。事实上,从一九六八年以来,有一百六十五名中国医生给了农村居民以最大的关怀,特别是用行之有效的针刺疗法。
    其他的技术人员从一九七○年以后特别参加了地下水的勘探和在我国东部和西部打井。
    最近阿尔及利亚和人民中国之间签订的重要协定是:一九七三年五月三日签订的关于中—阿“对海运和空运资财”再保险的两项条约。总之,应当在有效和互利这两个标志下来设想和估价人民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这种合作。这尤其是一种能够在今后几年里更加扩大的合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八日译载美联社一篇报道如下:
    罗马今天开始一项广泛减低市内震耳欲聋的噪音的运动,但这次运动将会无人理睬。罗马自凯撒大帝时期以来,已成为一个噪声不绝的城市。
    罗马的报纸鼓吹这次运动是“一次对付噪声之战”。然而,在罗马公共汽车还在怒吼,汽车喇叭仍在大鸣,收音机和电视机发出音响,男顾客们仍然在咖啡室内无原无故地争吵,妈妈依然对孩子们大声叫嚷。
    官员保证说,这次运动特别是对付摩托车的,其他车辆将是次要。
    罗马市当局已派遣了数以百计的特别人员,负责进行中途检查,设置路障,截停那些嫌疑开得太快和发出更多噪声的汽车。这些违例的驾驶者将被罚款五千里拉至二万里拉(约八美元至三十二美元)。
    罗马的官员长期已疑心数以十万计的摩托车在横街发出很大的噪声,这些噪声大到超过人们的耳朵或神经所能忍受。
    警方在这项运动开始的前夕,随便地选一些摩托车进行检查,结果发现了十五部摩托车中,有十三部发出太大的噪声。
    警方除了进行中途检查之外,还会设立一个特别部门,以便警察把那些发出太大噪声的摩托车拖去拆开检查,看看摩托车的驾驶者是否将车内的灭音器拆去,以图使车行驶得更快速和发出更大噪声。
    一个卫生会议曾宣布罗马是“世界的噪声首都”,并提出警告说,人的神经受了过大噪声骚扰,会导致进行犯罪行为。因此,罗马市当局随即开始推行这项运动。
    最近举行的一次有关噪声的座谈会,曾指出活力的丧失与噪声有关,但是即使如此,也无法为罗马带来平静。
    这次运动能否成功?据一位罗马市民说:“一些追缉发出噪音的摩托车的人员,还将驾驶马力更大的车辆来进行追缉哩。”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十二日电】半个世纪来一直被当作社会主义进步象征的冒烟的烟囱,由于西方对环境污染的突然不安,却使苏联乱了套。
    苏联的官方反应一直是要贬低这个问题。其论点是,国家控制着工业,国家保护自然,因而清理工业垃圾仅是个改进工艺技术的问题。
    但是苏联刊物上发表的一系列探讨性文章最近表明,经济发展的要求和保护环境的需要之间的矛盾,在这里也象其他任何地区一样。
    批评家集中攻击国家的供水系统被弄脏,强调指出制造化学品之类的产品排出来的废水可以破坏捕鱼业。
    苏联最轰动的水污染事例关系到世界最大的淡水湖——西伯利亚南部的贝加尔湖,这是一个长三百九十五英里、深度达一英里的香蕉形状的湖。
    污染贝加尔湖意味着污染世界上估计约五分之一的淡水。
    在五十年代苏联工业发展伸展到了贝加尔湖。五十来家工厂和新城市乌兰乌德出现在色楞格河两岸——色楞格河供给贝加尔湖一半的水,其结果是废水和污水很快就威胁到了湖内的一千二百种动、植物——其中许多种是稀有的。
    特别是污染物破坏了白鲑——一种与畦鱼同族的、只有贝加尔湖内才有的鱼——的产卵地。一九六六年停止了商业捕捉这种珍贵的美味品。
    此外,贝加尔湖支流两岸的森林开始被砍伐,木材通过河流运往下游的造纸厂。有些木材沉入了河底,堵塞产卵场,吸走水中的氧气。
    该湖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是位于南岸的贝加尔斯克的一家纸浆厂,这家工厂是在一九六六年建厂的,尽管政府两次下命令禁止把有毒的黑色液体排入湖内,但据报道它所处理的排出物仍不到三分之二。另一个水污染问题是由卡马河造成的,卡马河从乌拉尔山区流入伏尔加河,全长一千一百二十二英里。
    卡马河工业发展是围绕着彼尔姆市周围。周刊《经济报》七月报道说,彼尔姆州的捕鱼量由于工业污染,只是通常预计的四分之一。
    《苏维埃吉尔吉斯报》最近报道,今年春季苏联亚洲的吉尔吉斯共和国的恰基奥水库解冻时,检查人员发现岸边有九千条死鱼。
    这一污染的根源是当地两家工厂——一家是制糖厂,另一家是建筑机械厂。自一九七○年以来,两家工厂都接连接到报告,告诉它们要处理它们的废水,但是这些报告都被积压起来,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亚速海内也有成群成群的鱼死亡。科学杂志《青年技术》写道,工业部门从流入该海的河流内提取大量淡水,而送回的则是“从石油产品到农药什么成分都有的混合液”。
    从顿河和库班河内提取淡水还造成了这个海的含盐度上升百分之三十,接近鱼群生存的危险点。

【合众国际社塔霍湖七月九日电】俄国的一个环境专家小组今天试饮了世界最先进的废水处理厂之一的经过回收处理的水。
    这些苏联科学家作为两国污染和环境问题合作计划的一部分,正在美国进行访问。
    俄国人观看了这座三级处理厂的工作情况,这座处理厂处理来自塔霍湖的废水,再用水泵把经过回收处理的水送过四十英里外的山地,供一游览区使用。这个三人小组是由苏联水文气象局副局长尤里。伊兹拉耶尔率领的。
    他说,该小组来塔霍湖「是要观看我们工作的最重要部分,即防止水的污染和如何净化水,经过净化的水可用来做什么,以及怎样才能供家庭和其他方面」使用。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六月十八日报道:
    苏联已向斯德哥尔摩的瑞典通风器材公司订购了价值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的设备,来过滤卡马河畔巨大的卡车制造综合工厂中铸造车间喷出来的烟。这笔订货说明了俄国在控制工业空气污染方面作了这样一笔重大投资。这个过滤系统将处理铸造车间的烟道气体,每天把大约一百吨金属氧化物转换为颗粒提供重新使用。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三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莫斯科的一家沥青和混凝土厂已由于空气污染而关闭,另有两家厂也将迁出该市。
    塔斯社说,近年来,有三百家工厂因不合卫生标准而改建或迁走。还有一些工厂改用煤气代替其它燃料,四千个小锅炉房被关闭。塔斯社说:“现在莫斯科的空气比前几年已较为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