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新闻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自金边发回的报道,标题是《停炸将危及柬埔寨的守军》,摘要如下:
    美国空军从八月十五日起将撤出柬埔寨战争一举将会产生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已被切断与外界联系的柬埔寨军队的守军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一位外国的军事观察家把现在的形势同法国的要塞奠边府——该地的陷落结束了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相比,他说:“同奠边府的形势一样,他们到处把军队牵制在原地,就象个小奠边府一样。”
    这些守军的大部分,由于敌人攻占了这些守军所据守的那些省府和其他据点周围的公路而被切断了联系,现在靠美国的空运得到补给。
    要不是从美国在泰国的空军基地向他们空运粮食和弹药,他们是不可能维持这么久的。
    根据这里的高级美国人士对美国国会禁止在八月十五日以后在柬埔寨轰炸一举的理解,这些空运大概也不得不停止。据认为,向金边空运补给大概在法律上仍然也可能进行的。虽然,这个挤满了难民的城市是不可能单靠空运来维持长时间的。
    在象茶胶、唝吥、磅湛、柴桢、磅同和其他地方这些被包围的城市里,好几万政府军怎么能够避免向共产党领导的敌人投降呢?
    一位美国官员对于这个问题只是耸耸肩膀。对他来说,这只是许多令人沮丧的无望解决的问题之一而已。
    关于政府,他说,“他们必须找到一个办法。”但是他的表情表明他怀疑未必有一个完全的解决办法。
    正在试图寻找部分解决办法。
    美国正在向柬埔寨空军提供十二架双引擎C123运输机。正在努力争取在八月十五日以前这些飞机由柬埔寨人驾驶,但是那时候可以飞行的飞机大概只有少数几架。
    在美国的敦促下,政府已经雇用了民用航空公司向三个被切断了联系的省会空运供应品。
    自从七月一日以来,这些运输机一直在从金边飞往柴桢和磅湛以及从柬埔寨西部盛产大米的中心马德望飞往磅同。
    然而,政府没有钱来维持许多地方靠空运得到供应,而美国官员们说,他们没有飞机供柬埔寨进行非军事的空运。政府的岁入已经有大大超过一半的数量由美国提供,而把这笔钱加到国内收入以后,预算仍然有大约三分之一的赤字。
    显然可取的办法是由柬埔寨军队打通连接被切断了联系的省会和前哨据点的公路。
    但是现在这支军队太软弱和疲劳了,无法做到这一点。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七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外交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向孟加拉国提供米格飞机》,全文如下:
    俄国已开始向孟加拉国提供米格十九战斗机,并又在向印度运送飞机、坦克和军舰。这是为加强它在印度洋的影响而作的努力。
    西方防务问题专家认为,克里姆林宫还将大大加强在印度洋巡逻的舰队;该舰队拥有舰只在十艘到二十艘之间。这些舰只将使用安达曼群岛上新建的印度基地。
    昨天从达卡发出的外交报告说,一中队米格飞机已经抵达那里,以组成孟加拉国空军的核心。预料今后两年中印度还将运去一些米格机。
    今年将有几批孟加拉国飞行员到莫斯科受训。已经有几名俄国教官在达卡。布托寻求武器巴基斯坦的布托总统同希思先生上周在伦敦举行秘密会谈期间讨论了俄国向印度供应武器一事。巴基斯坦要求美国和英国提供武器,作为对策。
    俄国在近几年已给印度运去几百辆坦克和一百五十架以上的飞机。莫斯科一直在研究另外七十架喷气战斗机的定单。
    新德里外交界人士说,新提供的武器将包括根据许可在印度制造的米格机上的装备、巡逻艇和先进的坦克。印度还要求莫斯科再提供一些潜水艇和快速护卫舰。安达曼群岛的海港目前,苏联在印度洋的军舰使用的主要基地是孟加拉湾中的维扎加帕特南基地。预料,俄国将在建设安达曼群岛的两个海港中起重大作用。
    英美两国在孟加拉国冲突期间停止了向次大陆提供武器。英国最近已经同意给巴基斯坦和印度运送直升飞机和防御性装备。
    布托总统的防务首脑们希望从英国购买火箭,从美国购买战斗轰炸机。他将在九月份在华盛顿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期间讨论俄国在印度洋的势力问题。

【本刊讯】《印度快报》七月七日刊登一则题为《印度可能从俄国购买米格—25型飞机》的消息说:
    国防计划人士在苏联的新的一代军用飞机米格—25型飞机对印度空防的意义问题上犹豫不决。米格—25型飞机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截击机。
    国防部相信米格—25型飞机对这个国家的空防很有价值。
    上月,国防秘书戈文德·纳拉因在对莫斯科进行短暂访问后回国,据传,他得到的印象是,印度也许能够从苏联购买到米格—25型飞机。

【本刊讯】日本《时事评论》第五卷第四期登载了三木武夫的题为《转折时期的政治》的演说,摘要如下:对日本的重大考验我是国会经历最长的一个,通过自己这样长时期的政治生活,我感到并且担心,在今天的时代里,有某种类似昭和初期那种危机时代的情况。固然,那个时代和今天基本条件完全不同,但是我担心有某种类似的东西。我说和昭和初期条件根本不同,就是说当时是在军事上向海外发展,同今天这种经济上向外发展有所不同,但是在它引起国际上的批评和抵抗,对日本的批评加强,搞得不好,就有陷于国际孤立的危险这一点上是相同的。
    在国内,情况也完全不同。当时是世界性的异常萧条,悲惨的事件相继发生。但也有相似之处,这就是贸易公司不顾社会影响,一味追求利润的活动。那时,国民的不满有增无已,最后是人们说资本主义、自由经济、政党政治不好,对政治的不信任情绪反而发展到解散政党,否定政党政治的地步。结果是右的国家社会主义,纳粹性质的右派集权主义统治了日本。今天虽然不仅不是萧条,而且国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但是却发生了投机、物价、土地、公害等一个接一个动摇国民的正义感和公平感的问题。对于迟迟没有处理这些问题的措施,国民当中有了不少的不满。这回不是右,而是在大选中左派的共产党比选举以前有了不寻常的发展。对政治的不信任感加深了。和昭和初期比较,条件虽不同,但在不信任政治的情绪高涨上却有类似之处。
    这样看来,现在日本处于面临重大考验的时期。政治家和经济界人士如果不改变想法渡过这种考验,而建立以后的新的政治经济,就有走向极端的倾向。所以,这次如果从右走向左,那就不好办了。必须认识到目前政治和经济都处于严重的危险局势之中。国际合作这就要考虑对策了,因为我们日本不是能在国际上孤立单干的国家。原料的大部分是从海外进口的。尤其是动力的中枢石油,百分之九十九点六都是由海外进口的。因此,日本是不同世界一道生存就没有活路的国家。所以,日本在国际上孤立,就是自取灭亡。通往太平洋战争的历程说明了这一点。这是考虑政策时的大前提。国际合作、国际协调这个侧面已经是非常重要的了。
    从贸易方面来说,去年度是八十四忆美元的顺差,估计今年的顺差也将达八十一亿美元左右。由于这种情况,进口也在逐渐增加,一九七二年度达到了二百一十一亿美元。一九七一年度是一百六十二亿美元,所以,进口也是增加了。
    然而出口,有些东西每年增加好几倍,这就会产生反抗。原因是没有反映出有秩序的出口。日本自己也有必要加以克制。同时必须增加进口。很清楚,唯独日本每年都有庞太的盈余,这会招致国际摩擦。
    在国际合作中还有援助问题。对于援助政策,也必须改善内容。整备生活环境在国内,由于过去经济发展的速度过快,所以与生活有关的社会资本赶不上需要,形成极大的不平衡,引起国民的不满。在经济这样高速度发展的国家中,生活环境的各种条件同其他先进国家比较,是非常落后的。例如说下水道,先进国大体上整备了百分之七十,而日本只有百分之二十一左右。城市公园面积,东京和大阪平均每人一点二平方米,或一点四平方米,是一个可怜的数字。伦敦是二十三平方米,纽约是二十平方米。因此,日本只是几十分之一。从全国来看,住房还缺少三百万户左右。今后必须把日本经济政策的方向转向充实生活、福利和日本的国民生活方面。物价问题当前的问题有投机、物价、土地、公害等。这些问题对国民生活有很大影响,不处理和解决这些问题,国民对政治的不信任就会达到极限。今天最大的课题是物价问题。公害问题保护环境,防止公害已经成了政府必须全力以赴来处理的紧急问题。
    有所谓解铃系铃的原则。就是说想建立公害造成者必须承担责任的原则。所以企业必须竭尽全力来防止公害。因此而提高了成本,那也没有办法。
    明年一月将在筑波学园城设立国立的公害研究所这个机构,进行基础性的研究。确立社会道德看了今天的种种社会现象,使人不禁要考虑的是政治和企业都必须深刻反省这个问题。立法不能管住人的一切活动,根本是政治和企业都必须确立健全的社会道德,也就是社会的伦理,否则是不成的。这也需要自觉和克制。
    在政治方面也是这样。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的并不只是经济界人。政治家也是如此。
    政党自己也应该借这个机会进行深刻反省,加以改革。
    当前是对日本的严重考验时期。日本必须明智地经受住这次考验。右也好,左也好,决不能把日本的政治奉送给集权主义势力。我们的愿望是认识时局的重要性,倾听着国民的呼声,处理转折时期的政治。

【美联社联合国七月二十七日电】联合国六十多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团谴责美国轰炸柬埔寨,说这是违反今年一月的巴黎停火协定的,并要求停止轰炸。
    这些代表团还谴责葡萄牙和罗得西亚。
    联合国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在今天的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两项声明。
    这个不结盟集团是由非洲、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出席去年八月在圭亚那乔治敦举行的不结盟外长会议的六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团组成的。
    关于柬埔寨的声明谈到了“美利坚合众国武装部队对那个国家进行的不分青红皂白的和大规模的轰炸,使无数的无辜公民遭受伤亡。
    声明说:“在联合国的不结盟国家的代表谴责这些轰炸是对柬埔寨人民和领土的侵略行动,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巴黎协定的……
    “他们要求立即停止对柬埔寨领土的轰炸,以及毫不延迟地停止对独立自主的柬埔寨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其它侵略行动。这样,这个受到战争破坏的国家才能恢复和平,它的人民将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德新社西贡七月三十日电】在东南亚国家首都的亚洲和西方国家的外交官们私下说:“美国在印度支那失去谈判的基础了——它只能顺应河内的政策。”
    在西贡,据认为表明这一点的最新证据是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推迟了对北京的访问。西贡政府方面人士说,“这一延期意味着华盛顿已不再抱有在柬埔寨实行妥协解决的希望了。它已经放弃了在那里的阵地。”
    人们的感觉是:美国显然已不复有什么积极的对柬政策,并且已经对那里的朗诺总统政权相当戏剧性地垮台有所准备。
    一位高级军官说,只有一件事情是确定无疑的。美国人已让他们的海军陆战队准备好在一旦共军进攻金边时把美国人撤出去。西贡军方人士私下排除了南越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
    “且完全撇开政治不谈,我们在目前的局势下也不能腾出任何部队。”
    政治观察家相信华盛顿不再有任何办法来影响印度支那的事态发展了。
    在西贡,几乎每一个人都认为在印度支那政策上,尼克松的手脚已经束缚住动弹不得了,他压服不了河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