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五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将军祝愿尼克松总统“迅速从水门事件中得到复元”,他还告诉尼克松,美国不应当杀戮人民,而应当集中力量帮助发展中世界。
    阿明在最新的电报中赞扬美国向“跟欧洲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各国提供的援助。
    电报又说,但是“美国在世界上的军事和经济力量不仅使它能够容易地登上月球,而且使它动不动就干涉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内政。
    “我们乌干达人希望,伟大的美利坚合众国不再用它的巨大资源特别是军事力量来摧毁地球上特别是发展中世界的人类生命。我们大家应当致力于消除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存在的疾病、愚昧和饥饿,以实现必要的人类社会发展。
    “我祝愿你迅速从水门事件中得到复元,并向你致以最高的问候和敬意。”
    阿明在星期二还打电报给柬埔寨总统朗诺,并把电报副本送给了尼克松和流亡的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他指责朗诺要求“美帝国主义者……轰炸和消灭无辜的平民。
    “根据这个要求可以明显地看出,你并不要在柬埔寨实现和平,而美国的政策是在发展中世界的各国实现它的资本主义目的,不管这样在人或其他方面要付出什么代价。”
    他对朗诺说,美国为执行这一政策,正在支持和武装中东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以消灭阿拉伯人。
    “你是你的国家的总统,我要问你,在美国炸弹消灭了你的同胞后,将还有什么人归你领导?你应当知道。美国人是以此为乐的,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轰炸仅仅是军事演习和活动,在这些军事演习和活动中,雇用了成百万的失业的雇佣军,来准备毁灭亚洲和非洲的全球战争。”
    阿明的电报说,尼克松政府“在大规模屠杀方面达到了(世界上)的最高度”。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五日电】题:国务院(黑尔)七月五日新闻发布会
    黑尔说,由于乌干达总统阿明在七月四日美国独立日给尼克松总统的电报,已向乌干达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黑尔说:“这份电报在内容和语调方面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他指出,除召回大使外,美国的一切援助计划都已削减,并撤回了顾问。

【美联社内罗毕七月五日电】在军队包围政府要害部门的建筑物数小时后利马纳少将把外国的外交官召集到一起,向他们保证,基加利的情况将迅速恢复正常。一位发言人说,今天上午切断的国际电话联系将恢复。
    军队领导人宣布在卢旺达全境自晚六点至早六点实行宵禁。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七月五日电】内罗毕外交界人士说,哈比亚
    ·利马纳属于执政的胡图族的事实可能暂时排除了胡图族人和居少数地位的图西部族之间的任何进一步的大规模战斗,两个部族之间的战斗已经使这个被陆地包围的国家遭受了几世纪的灾难。
    【美联社内罗毕七月五日电】由于九月份的选举日期日趋接近,卢旺达的紧张局势一直在加剧。
    在军队中占优势的北部胡图族人指责南部胡图族人在处理图西族问题上手软。
    图西族人——不到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十五——在一九五九年胡图族人成功暴动之前一直统治卢旺达。但是高个子的,受过很好教育的图西族人在暴动之后仍然就任好的工作,而许多胡图族人没有工作做。
    【法新社巴黎七月五日电】卢旺达是黑非洲人口最集中的地方,有着部族仇恨的长期历史。
    自从卢旺达一九六二年摆脱比利时的托管取得独立以来,由于在经济方面的不满情绪日益增加,使得它的矛盾——居多数地位的胡图族同居少数地位的图西族之间的矛盾——恶化了。
    现已被废黜的总统卡伊班达象大多数内阁部长一样,都来自南方,而北方的胡图族——其中许多是在今天夺取政权的军队中——要求在更大程度上参与这个国家的事务。
    部族仇恨由来已久,在独立后在一九五九年发生的流血冲突中已经表面化,当时数千名图西族农民曾被胡图族打死。
    就在最近,学生对胡图族所认为的在这个国家的学校及布塔雷大学中的图西族人太多的情况所产生的新的不满变得很明显。
    显然是在卡伊班达的默许下,胡图族学生对他们的图西族同胞们进行骚扰,农民之间普遍存在仇恨情绪。
    在独立十一年后所产生的经济上的不满情绪主要是在年轻人之间存在的,他们占人口的百分之七十。
    人们日益感到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鼓励卢旺达的经济发展,失业情况普遍,虽然人口增长率每年为百分之三点五。
    卡伊班达的帕梅胡图党也包括一个极端派,它要求把所有图西族排出于政治、知识和经济活动之外。

【法新社金边七月六日电】外交部长隆波烈今天说,朗诺元帅的柬埔寨政府准备开始同“对方的柬埔寨人”会谈,以便设法“停止敌对行动,并取得民族和解。”
    隆波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金边准备派出代表团“在双方同意的地点”举行会谈。
    执政的最高政治委员会和高棉政府接受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和平协定中的下述条款,即:柬埔寨“各方立即实现停火”。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月六日电】金边政府今天正式表示在原则上同意与流亡的西哈努克亲王谈判,但不是把他作为一个政府的首脑,而只是把他作为柬埔寨国内叛军方面的一个代表,金边政府也表示同意立即就地停火。
    这是外交部长隆波烈在金边政府大厦当着东西方外交官面前提出的新的六点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大使斯旺克也在场。
    他说,政府愿意同“对方愿意提出的任何代表”会谈,“只要他受到在柬埔寨国内战斗中的叛军的一切派系的尊重,认为是他们的真正的代表。”
    他说,“我们永远不会承认有两个政府。”
    隆波烈说,目前他的政府同柬埔寨叛军或者北京的西哈努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没有进行任何谈判。
    在他讲话的时候,美国飞机轰炸的声音震动了会议厅的窗子;有时还盖住了这位部长说话的声音。
    他列举出金边政府的新的六点计划如下:
    ——严格遵守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七日的巴黎协定的第二十条。
    ——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吁请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监督第二十条的执行。
    ——双方部队在原则上同意立即实行就地停火。
    ——派出一个(金边的)柬埔寨人的代表团在双方商定的地点会晤对方的柬埔寨人,寻求停止敌对行动。
    ——呼吁一切国家和联合国协助第二十条的实施。
    有人问隆波烈政府是否会在北越军队全部撤退以前同意停火,他说,“我们(柬埔寨政府)愿意接受立即就地停火,接着就撤退外国军队,然后举行谈判。”
    有人问,如果对方选派西哈努克代表他们来谈判的话,政府将怎么办。隆波烈说,“柬埔寨政府将对此加以考虑。如果他们确认西哈努克确实代表叛军的话,那我们是会把他看成叛军的代表而同他会谈的。”
    在讲了六点纲领以后,美国大使斯旺克对记者们发表评论说,“我只希望对方不会马上拒绝。我认为这是值得某种考虑的。”
    柬埔寨政府新的立场与它过去的立场不同,因为原先是把同西哈努克谈判的可能性排除在外的,原因是他自称是合法的政府。
    外交部长以最高政治委员会和高棉共和国政府的名义宣读了他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