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五日电】西方今天向俄国发出挑战,要它在保证欧洲安全方面“从言词走向行动”。
    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欧洲安全会议上说,苏联在星期三提出的规定“欧洲行为准则”总原则的建议是“无可指摘的”。但是道格拉斯—霍姆补充说:“我们不能让这种感情悬在空中。我们必须脚踏实地的干。我们各国人民不会因我们又增加了一些庄严的宣言而感谢或祝贺我们,现在是……以言词走向行动的时候了。”
    他还要求改善为国外活动的企业家提供的方便条件。他说,任何减少军队的会谈决不能扰乱“集体安全体系”。
    道格拉斯—霍姆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欧洲的和平受到扰乱,但是他没有举出例子。他还说,每个国家必须争取“受人信任”。看来他是指一九六八年苏联领导下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这里的一个苏联发言人说,苏联提出的“行为准则”建议中任何一点都不会阻止再发生这样的入侵。
    【法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五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在这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上说,人道和其他方面的合作是这个会议议程上最重要的议题。
    他认为,如果这次会议在“改善普通人民的生活”方面没有做出什么事,这次会议的价值就大可怀疑了。
    道格拉斯—霍姆说:“如果我们的会议要有利于人民,有利于信任,那么至为必要的是,我们应当采取一些行动来消除妨碍人们往来、新闻与思想交流的障碍。
    “我记得曾在我之前担任过联合王国外交大臣的欧内斯特·贝文在有人问到他的政策实际上是什么的时候所作的答复。他说:‘我只有一个政策。那就是能够到伦敦的维多利亚车站去买一张车票到我喜欢的任何地方去,而没有任何人要求看我的护照。’我们应当对限制表示不耐烦。如果我们在这次会议上没有使普通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人们完全有理由问我们,我们所有的漂亮的言词和外交词令究竟有什么成果。”
    【美联社赫尔辛基七月五日电】道格拉斯一霍姆星期四说,从欧洲字典中剔除“冷战”一词的时间已经来到。
    【德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五日电】奥地利外交部长基希施莱格强调说,他的国家希望这个安全会议和在维也纳举行的减少军事力量会谈之间有更密切的联系。
    他说,在初步会谈中所作出的采取‘‘建立信任的措施”的保证不能代替安全和减少军事潜力这两者之间的有力联系。
    他呼吁代表们对缓和中东紧张局势作出欧洲的贡献。
    南斯拉夫外长米尼奇说,应当把欧洲的安全也扩大到邻近的地中海地区。
    【南通社赫尔辛基七月五日电】意大利外交部长梅迪奇今天在这里说,欧洲的恐惧的平衡必须由信任的平衡来取代,他是在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部长级会议今天下午恢复一般性辩论时说这番话的。
    梅迪奇还强调指出了中立和不结盟的欧洲国家所作的重要贡献,他认为这些国家是欧洲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位意大利外长还促请人们注意地中海方面的问题,他指出,欧洲会议的成功将会有助于在地中海召开一次类似的会议。
    同意大利外长相类似,土耳其外长巴尤尔肯强调说明了安全的军事方面问题的重要性。他强调指出,那些主张保持军备和武装部队的国家,不应当在我们希望加强欧洲和平、稳定和安全的时候试图麻痹我们的注意力。
    这位土耳其部长还指出在涉及安全与合作的问题时,欧洲和地中海之间的相互联系。
    比利时外交大臣特别强调指出,安全是包含着政治和军事两方面的。这位比利时大臣说,如果我们不谈裁军问题的话,我们怎么能说我们是代表欧洲安全会议呢?那怎么能在欧洲大陆上真正缓和紧张局势呢?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七月二日发表了约翰·戈什科发自赫尔辛基的一篇题为《赫尔辛基会谈谋求结束冷战》的评论,摘要如下:
    谈了很久的欧洲安全会议今天在华沙条约首次提出建议后七年在这里举行,来自三十五国的外交部长聚集一堂。
    这次会议企图讨论的不同的和可能是互相冲突的目标之多,是国际会议中所罕见的。有些与会国深信,这次会议将打开通往东西方和解的道路。而另一些国家则认为,这是苏联的圈套,企图把欧洲同美国分开,至少在欧洲大陆的东半部建立莫斯科的霸权。还有些国家认为,这是多少逃避这种霸权的一次机会。
    甚至有人认为,“安全会议”这个名词就是一种误称。他们指责说,安全的真正症结——欧洲的军事力量平衡——已被有效地排除在赫尔辛基和日内瓦会议的权限之外。
    他们认为,关于欧洲安全的关键性决定将在今年秋天在维也纳开始的关于裁减中欧军事力量的谈判中作出。同这里大批“国家代表聚集一堂”相反,维也纳会谈将是美苏之间的一场竞争,北约和华约将只有少数国家参加,起的是小伙伴的作用。
    使许多人感到意外的是,在接着进行的几个月的预备会谈中,一直保持了西方的团结。北约国家也得到了奥地利、瑞典和瑞士等倾向西方的中立国家的有力支持,甚至得到了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等不合群的共产党国家的默默鼓励,他们希望消除莫斯科加在他们身上的一些压力。
    总而言之,西方的战略是使会议的重点有所改变,不象原来提出开会的苏联等国所期望的那样。莫斯科的目标——承认共产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获得的领土,特别是使西方默认苏联在东欧的最高地位
    ——仍然是赫尔辛基会议桌上的大问题。
    总之,西方似乎一致认为,使人员接触问题有所放松是为欧洲取得真正的和缓所必不可少的。西方人士说,没有这一点,会议就不可能取得任何持久的结果。
    可以预料,在这里以及在今后几个月中在日内瓦,将会在这个问题上进行最激烈的交火。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一位美国人士说,美国务卿罗杰斯昨晚同东德外交部长文策尔举行了短时间会晤,讨论了两国的关系。
    他们在一次宴会上彼此坐得很近,文策尔提出了讨论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一位美国人士说:「国务卿回答说,这个问题正在考虑,他在这一点上将慎重行事,但是不能够预告一个具体日期。」
    【德通社赫尔辛基七月四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文策尔今晚在此间同加拿大外长夏普举行了会谈。他们讨论了关于全欧安全会议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加拿大之间将来发展双边关系的问题。

【美联社赫尔辛基七月五日电】西德今天开始同共产党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会谈同它们建立外交关系——这些步骤将完成勃兰特总理赢得诺贝尔奖金的和平政策。
    西德人士说,会谈是由波恩外交部官员同这两个东欧国家在赫尔辛基进行的。
    这些人士说,谢尔外长打算八月末或九月初到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去完成会谈,并且签订建立外交关系的协定。

说「社会主义欧洲关心的事情同非社会主义欧洲、美、加感兴趣的事情之间的分歧,突出地表现出来」
    【法新社赫尔辛基七月五日电】(记者:米歇尔·莱勒)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今天的会议上,社会主义的欧洲所关心的事情(主要涉及“它的领土和边境的安全”)同非社会主义的欧洲、美国和加拿大所感兴趣的事情(增加在人道主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人员与思想”)之间的分歧突出地表现出来。
    用会议的语言来说,今天情况发生了有利于“第三个篮子”(在人道主义方面的合作)的变化,这主要是因为在今天的会议上居支配地位的大不列颠、美国和意大利进行的干预。
    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警告会议说,如果会议不能一致同意在第三个篮子里放进很多鸡蛋的话,“第一个篮子”(安全问题)将仍然是空的。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也鼓励他的同僚特别注意“基本的人权自由”问题。
    这位国务卿还提出一项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的五点计划。其中一点建议: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要事先通知。
    这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星期
    二会议开幕时提出的建议是相应的。美国的工作计划同苏联的建议极其相似。

【塔斯社维也纳七月五日电】题:柯西金举行记者招待会
    苏联政府首脑柯西金说,他同奥地利国务活动家的会谈“是有助于加深相互谅解的”。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卓有成效的友好接触。
    苏联政府首脑强调指出,扩大国际合作和加强欧洲安全问题,是有特殊意义的问题。他说,“尽管反对缓和的人制造障碍,但是,我们大家都看到正继续朝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向迈进”。
    【奥新社维也纳七月五日电】题:奥地利—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不再成问题了
    柯西金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开始就重申,他在奥地利的会谈是本着相互谅解的精神进行的,谈得很具体,并且找到了既符合苏联利益,又符合奥地利利益的解决办法。他对在维也纳重申了双方巩固和改善关系的愿望一事表示满意。
    奥苏经济关系:柯西金提到了刚刚签订的十年协定,他表示相信,总额可以大大提高,他详细地列举了协作的例子:原子能工厂、食品工业机器、奥地利从苏联进口原料,输出用这些原料制造的产品,共同向第三国提供设备。一九七六——八○年的第九个五年计划和将要谈判的新的贸易条约,将打开更广阔的前景。
    天然气问题:苏联履行了由于四、五年前签订的供货条约而承担的义务。
    柯西金认为,今年可以比去年提供更多的天然气,这是一个特殊问题,必须由主管的专家们去谈判。更长远的供货的增加,是与大约到一九八○年和一九九○年的长期计划和管道建设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苏联和奥地利将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接触。
    奥地利在欧洲:柯西金认为,一个中立的奥地利有可能为欧洲局势的和缓作出重大贡献。他具体地提到了欧安会和维也纳的裁军谈判。
    经互会与欧洲共同体:柯西金在回答问题时证实,苏联在努力加强东西欧经济交往的时候,也不排除经互会和欧洲经济共同体进行直接接触的问题。但是也不应忽视双边关系。柯西金说,首先在能源方面、天然气营道方面以及在交通和运输问题上进行东西方合作。而这一切只有在国与国之间的不信任消除以后才会成为可能。
    中国边界:苏联一再提出了非常严肃的解决问题的建议,然而中国方面没有讨论这些建议。
    在国家条约中禁止导弹:苏联对有关条款的解释仍然有效。
    近东:没有讨论奥地利的有关倡议,但是讨论了这个问题的一般形式。
    东西方人员交流:柯西金说,苏联赞成扩大接触,赞成与外国交往,而且不仅是商业性的交往,对于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其它国家和其他人的旅行都必须给予评价。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题:柯西金回莫斯科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返回莫斯科。他应奥地利政府的邀请对奥地利进行了正式访问。

【塔斯社索非亚七月四日电】题:波德戈尔内抵保加利亚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及其随行人员,应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政府的邀请,今天抵达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首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塔斯社索非亚七月四日电】题:授予波德戈尔内季米特洛夫勋章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拜访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双方在亲切的气氛中举行了友好的会谈。
    托多尔·日夫科夫把季米特洛夫勋章授予波德戈尔内,并拥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