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七月一日出版的阿尔及利亚《圣战者》周刊发表一篇署名萨尔德·扎赫兰的评论文章,题为《美苏和解第三世界和中国》,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访美所签订的协定,不过是对一年前所开始的“谈判代替对峙”阶段的加强而已。美苏虽强调双方所进行的会谈和签订的协定不会损害第三方的利益,但这类话早已被犬牙交错的国际关系的客观事实所批驳,而世界上所有国家都直接或间接地受着美苏关系新动向的影响。
    除所谓“中东危机”之外,所有与第三世界有关的问题都遭到了无视和忽视,这实在是有其灾难性的一面。在第三世界中,有些人对美苏谈判抱有幻想,但他们必将感到失望和一无所获。但是这种无视的积极面是超过消极面的,第三世界是应成长壮大和自力更生的时候了。也许这种无视有提醒第三世界的人民应完全依靠自己的作用,因而,我们只能感谢美苏首脑会谈的英雄们的这种无视。
    另外,我们提醒注意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际生活特点中的另一个事实,这也是很重要的。即我们作为第三世界的人民,已经习惯于在大国宣传机器为我们制造的恐惧气氛中生活了。
    当对峙笼罩美苏关系时,我们曾担心这种对峙引起世界核冲突,毁灭文明和人类。当两个超级大国和解时,我们开始生活在另外一种恐惧中,害怕这种和解导致损害小国、穷国的协定和交易。在这两种情况下,这种担心都是无益的,阻碍了我们深思熟虑和巧妙安排。而且在大多数时候有助于大国强迫我们接受某些立场和局面。
    不管国际伎俩的细节如何不同,第三世界人民的命运总是一样的。第三世界的人民应该摆脱对大国谈判和对峙的恐惧,勇敢和坦率地正视自己的命运。
    如果说在公报和协议中未提第三世界是因为它在两个大国看来微不足道,而未公开提中国则是由于相反的原因。
    在建设社会主义中采用独特道路的中国不仅是对苏联社会主义道路的挑战,而且是更加危险,正是这点使得中苏关系紧张,这是第一点。
    第二,中国可能变为一个超级大国,——我们希望不会如此,——这意味着要在损害两个超级大国势力范围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新的势力范围。从这种可能性出发,美苏要搞一些协议或默契,保持势力范围,不使这不受欢迎的一方得到利益。
    如果中国不变为一个超级大国——这是我们所希望的,即中国不参加这种卑鄙的国际伎俩,不执行大国政策,坚持它宣布的国际关系原则,那么这就意味着中国是建立于大国霸权和势力范围基础上的国际秩序中的唯一的一个大缺口,仍将是无条件支持人民解放战争的唯一策源地。从这种可能出发,两个超级大国也要订立公开协定或默契,以包围中国和不让中国在国际场合发挥其作用。
    无论如何,中国执行何种国际路线,美苏都要订协议或默契,这使中国领导不安,因此,中国千方百计来致力挫败美苏可能进行的包围。差不多在勃列日涅夫访美的同时,中国外长出访欧、亚几国,这不是偶然的巧合。这次出访的意义是明确的。
    中国鼓励西欧集团摆脱美国势力而又不靠向苏联。在阿拉伯东部地区,中国鼓励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和其他阿拉伯解放运动进行人民战争。在印度洋和波斯湾,中国担心苏印联盟从南部包围中国,因此中国全力支持巴基斯坦,而且支持伊朗扩充军备,以平衡苏在印度洋和波斯湾的势力。

【路透社大马士革七月三日电】苏联政治局委员基里连科率领一个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参加在幼发拉底河上的一个大坝的落成典礼。
    这个水电站联合企业是在苏联援助下建立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七月三日电】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七月三日晚上接见了基里连科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接见时苏联驻大马士革大使穆希金诺夫在座。
    哈达姆对苏联代表团说:“这个水坝代表着苏联和叙利亚之间的合作和友谊的顶点”。
    基里连科重申苏联支持阿拉伯人“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世界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以及解放战争”。
    【塔斯社大马士革七月四日电】苏联党政代表团团长基里连科星期二在这里会晤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叙利亚地区领导机构副书记巴杰布吉。
    【法新社纽约七月一日电】美国《新闻周刊》今天说,今年叙利亚已经获得价值一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苏联武器。它说,这些武器包括飞机、坦克和“斯特雷拉式”导弹。
    该周刊在《潜望镜》栏里说,在一九七二年整个一年中苏联运往叙利亚的武器总值没有超过一亿五千万美元。
    《新闻周刊》说,目前在叙利亚有一千四百名苏联技术人员,教武装部队使用这种新武器。
    【美联社特拉维夫六月二十一日电】一位高级军官今天证实说,苏联已向埃及和叙利亚供应了最先进的SA—6型地对空导弹。
    据认为,这种导弹系统部署在埃及境内苏伊士运河停火线沿线,以及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周围和在以色列—叙利亚边境上。

【法新社内罗毕七月五日电】小的中非国家卢旺达的国民警卫队今天正式证实它在一次政变中夺取了权力。
    肯尼亚首都收听到的卢旺达电台广播的一项公报是由哈比亚·利马纳少将、一名中校和九名少校签署的。
    这项公报说,军队之所以接管政权是因为“国家的统一受到威胁,和平正遭到破坏”。
    这项公报说,卡伊班达总统未能使自己摆脱和平敌人的“爪子”,他们不希望懂得,所有卢旺达人,不管他们来自什么地区,都是兄弟。
    公报说,卢旺达军队很尊敬卡伊班达。
    卢旺达政府自二月份以来就处于困难之中,当时,在居于多数的胡图族和居于少数的图西族的学生之间发生的冲突中至少死了三百人。
    这次政变是在选举总统(卡伊班达是唯一的候选人)和选举新议会之前两个月发生的。
    卢旺达军队的公报在宣布停止帕梅胡图党和一切政治活动并解散国民议会时说,由军队最高司令部军官组成的“重建和平委员会”将代替前政府。
    这项陆军公报说“和平的敌人”使卡伊班达成了“他们的破坏性目的的俘虏”,公报说:始终是服从的国民警卫队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再袖手旁观了。
    它说,“国民警卫队——即你们自己的孩子——不能容忍国家被搞得四分五裂。”
    “它不能对憎恨和地区性分裂负责。它不接受国家统一的敌人所规定的地区性限制。”
    公报还说,不再做任何事情的前政府已被解散,秘书长将负责处理当前的事务。
    官员们将仍然留任原职,不管来自哪个部族或地区。
    公报说,省政府仍然受地区司令的领导,并要求市长继续进行他们的活动。
    公报敦促外国人继续从事他们自己的职业,并说,一切协议和国际性条约都将得到尊重。
    【美联社内罗毕七月五日电】基加利电台广播说,总统已被推翻了,但是说这个国家的新领导人仍然尊重他,据报道,他还留任原职,成为在军队保护下的一个挂名总统。
    【路透社扎伊尔布卡武七月五日电】据来自卢旺达首都的报道,卡伊班达总统的政府已经辞职,一切政治活动已被禁止。眼下不清楚总统及其政府的成员情况如何。
    基加利电台援引国民警卫队最高司令部的一项公报说,卢旺达民族党的机关已经被解散。
    但是,在内罗毕收听到的基加利电台广播说,总统已经“被俘”,国民警卫队已控制了局势。
    【路透社布鲁塞尔七月五日电】布鲁塞尔的人士说,看来这次军事接管是胡图族和图西族之间的内部分歧所引起的。
    哈比亚·利马纳是这个国家北部的胡图族人,被黜的总统虽然也是个胡图族人,但他是吉他马拉地区南部的人。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七月五日电】内罗毕外交界人士说,军队正在大街巡逻,但是一切平静。
    他们说,军队在清晨三点夺取了权力,没有引起流血。
    据报道,一位军队发言人说,最高司令部已厌倦文官统治了,最高司令部将掌权几年,直到这个国家能够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整顿时为止。

卢旺达共和国位于赤道附近的非洲心脏地带。十六世纪,卢旺达就建立了封建王国。十九世纪下半叶,英、德、比利时等帝国主义相继侵入。一八九○年沦为德国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卢旺达由比利时统治。一九四六年联合国决定仍由比利时“托管”。一九六二年七月一日,卢旺达宣告独立,成立共和国,卡伊班达任总统。
    卢旺达面积二万六千三百三十八平方公里。人口三百五十万(一九六九年),其中胡图族人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二,图西族人占百分之十六。此外还有少数特瓦族人。全国百分之四十七的居民信奉天主教,百分之四十五的居民信奉原始宗教。
    卢旺达首都在基加利。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二日卢旺达与我建交。

【美联社金边七月四日电】(记者:丹尼斯·尼尔德)美国已加紧对柬埔寨的轰炸,人们认为这是竭力想使共产党领导的叛乱分子相信,要想彻底打败得到美国支持的金边政府不是他们力所能及的。
    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官员证实,过去几天战术空袭次数猛增的目的在于使柬埔寨红色高棉叛乱分子相信,他们不可能通过军事手段取胜——尽管金边政权要取得胜利也同样不可能。但是进行这种大规模空袭在政治上有多大必要性似乎是成问题的,因为华盛顿目前为结束这场战争而在外交上进行的努力显然主要是针对共产党中国和北越而不是针对叛乱分子本身的。
    虽然军事形势是严重的,但是也不比过去几周的情况更严重。
    为了为谈判扫清道路,据信,华盛顿还想要使朗诺“失去作用”,办法是让他到美国去,名义是为了治病。朗诺下台是叛乱分子的主要要求之一。
    柬埔寨总理英丹今天证实,朗诺访美是肯定了的,但是日期将由总统的医生决定。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有相当的理由可以认为谈判正在没有西哈努克参加的情况下进行。
    英丹在接见记者时说,如果谈判正在进行的话,金边政府是既不知情也没有参加的。他还说,金边同西哈努克举行会谈是“不可能的”。

【共同社东京七月五日电】题:改变了对柬埔寨政策?苏联称西哈努克殿下为“元首”
    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四日电:莫斯科的观察家注意到,苏联对柬埔寨政策开始出现了修改轨道的预兆,尽管是微乎其微的。作为其表现,这位人士指出,对西哈努克殿下的活动以前一直不予理睬的苏联报道机关,报道了这位殿下这次长达两个月的出访各国的消息,特别是报道最近访问罗马尼亚情况的莫斯科广播电台,给西哈努克殿下加上了柬埔寨国家元首的头衔。
    苏联对西哈努克殿下在被推翻后在中国支持下在北京建立的民族联合政府一直是采取不予承认的态度。但是,最近柬埔寨形势正在朝着有利于解放力量的方向发展,这成了促使苏联重新考虑它的对柬埔寨政策的因素。这是可以容易想象到的。
    既然柬埔寨的形势出现了新的进展,那么,苏联不得不采取与此相应的行动,也是很自然的;不妨认为,苏联的报道机关报道最近西哈努克殿下出访各国的消息也体现了这一点。
    《真理报》四日以《战斗的柬埔寨的爱国者们》为题,刊登它驻河内记者发回的报道。
    苏联报纸报道解放力量的战果是最近罕见的,这引起了莫斯科观察家的关注。但是,仅仅根据报纸的对待就认为苏联已经开始改变它的对柬埔寨的政策并倾向西哈努克派,未免还为时尚早。实际上苏联人士也指出:“只要西哈努克不摆脱中国的强烈影响,苏联就不会改变政策。”据认为,苏联当前将密切地注视当地的形势,不过,要付诸行动还是今后的事。